如何分析一帶一路政策,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意義

2021-03-04 07:24:56 字數 3671 閱讀 5815

1樓:毗沙王

當今世界正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世界經濟緩慢復甦、發展分化,國際投資**格局和多邊投資**規則醞釀深刻調整,各國面臨的發展問題依然嚴峻。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潮流,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共建「一帶一路」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彰顯人類社會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積極探索,將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建立和加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路,實現沿線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專案將推動沿線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與耦合,發掘區域內市場的潛力,促進投資和消費,創造需求和就業,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讓各國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諧、安寧、富裕的生活。

當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高度關聯。中國將一以貫之地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既是中國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需要,也是加強和亞歐非及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國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承擔更多責任義務,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意義

2樓:夜雨聽風到清晨

「一帶一路」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乙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乙個互惠互利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共建基礎設施、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暢通、貨幣流通、政策溝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負著三大使命:

1、探尋經濟增長之道

「一帶一路」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中國發展的經驗和教訓。

2、實現全球化再平衡

傳統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區、海洋國家先發展起來,陸上國家、內地則較落後,形成巨大的貧富差距。傳統全球化由歐洲開闢,由美國發揚光大,形成國際秩序的「西方中心論」,導致東方從屬於西方,農村從屬於城市,陸地從屬於海洋等一系列不平衡不合理效應。

「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全球再平衡。「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蒙古等內陸國家和地區的開發,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

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產能和比較優勢產業,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改變了歷史上中亞等絲綢之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窪地」的面貌。

3、開創地區新型合作

國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創新,「一帶一路」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正在以經濟走廊理論、經濟帶理論、21世紀的國際合作理論等創新經濟發展理論、區域合作理論、全球化理論。

「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超越了馬歇爾計畫、對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戰略,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

「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不同於歷史上所出現的各類「經濟區」與「經濟聯盟」,同以上兩者相比,經濟帶具有靈活性高、適用性廣以及可操作性強的特點,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本著自願參與,協同推進的原則,發揚古絲綢之路相容幷包的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一帶一路專案成果

1、蒙內鐵路

肯亞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非洲唯一的支點,是新絲路建設中獲得中國資金援助最多的國家。

2023年5月***總理訪問肯亞期間,中肯簽署了關於蒙巴薩-奈洛比鐵路相關合作協議,蒙內鐵路是肯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是東非鐵路網的咽喉,也是東非次區域互聯互通重大專案,規劃全長2700公里,預計總造價250億美元。

2、中匈協議

2023年6月6日,正在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的***部長王毅,在布達佩斯同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亞爾托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匈牙利**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這是中國同歐洲國家簽署的第乙個此類合作檔案。

3、衛星通訊

為保障「一帶一路」通訊衛星訊號無障礙,國內的相關企業和**機構已經對「一帶一路」的衛星發射進行了規劃和研究,未來三年到五年內,將發射多顆通訊衛星,與此同時,「一帶一路」途經國家的通訊訊號也將逐步實現全覆蓋。從而在通訊領域為「一帶一路」鋪平道路。

4、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截至2023年4月15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確定為57個,其中域內國家37個、域外國家20個。涵蓋了除美日之外的主要西方國家 ,以及亞歐區域的大部分國家,成員遍及五大洲。其他國家和地區今後仍可以作為普通成員加入亞投行。

5、喀拉蚩—拉合爾高速公路

2023年12月22日,中國建築股份****(「公司」)與巴基斯坦國家高速公路管理局正式簽署巴基斯坦喀拉蚩-拉合爾高速公路(蘇庫爾-木爾坦段)專案epc總承包合同。

喀拉蚩-拉合爾高速公路專案為中巴經濟走廊最大交通基礎設施專案,全長約1,152公里,採用雙向6車道設計,設計時速120公里/小時。公司本次簽約承建的蘇庫爾-木爾坦段,為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穫專案,全長392公里,建設工期36個月。

6、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

2023年1月10日,在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50多公里處的吉拉姆河畔,三峽集團承建的卡洛特水電站主體工程開工。這是絲路**首個對外投資專案。

中國**已承諾在2023年前向巴基斯坦投資至少350億美元,為建造發電廠提供融資。通用電氣表示目前在巴基斯坦的訂單金額已公升至超過10億美元,而五年前還不足1億美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將構築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一體兩翼",在提公升向東開放水平的同時加快向西開放步伐,助推內陸沿邊地區由對外開放的邊緣邁向前沿。描繪出一幅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經濟大走廊,其東西貫穿歐亞大陸,南北與中巴經濟走廊、中印孟緬經濟走廊相連線的新藍圖。

我國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路徑:一帶一路戰略是我國構築國土安全發展屏障,擺脫以美國為首國家的不平等國際**談判,尋求更大範圍資源和市場合作的重大戰略,被稱作世紀大戰略。這是中國在近200年來首次提出以中國為主導的洲際開發合作框架,將徹底擺脫原來依附大國,被動挨打的地緣政治局面。

"一帶一路"有望構築全球經濟**新的大迴圈,成為繼大西洋、太平洋之後的第三大經濟發展空間。

4樓:捕捉仙女

「一帶一路」戰略具體包括以下幾條線路:

中蒙俄經濟帶:主要通過環渤海、東北地區與俄羅斯、蒙古等國家的的交通與能源通道,並向東連線日本和南韓,向西通過俄羅斯連線歐洲。

新亞歐陸橋經濟帶:通過原來的亞歐大陸橋向西通過新疆連線哈薩克及其中亞、西亞、中東歐等國家。

中國-南亞-西亞經濟帶:通過雲南、廣西連線巴基斯坦、印度、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國家;通過亞歐陸橋的南線分支連線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等國家。

海上戰略堡壘:分別由環渤海、長三角、海峽西岸、珠三角、北部灣等地區的港口、濱海地帶和島嶼共同連線太平洋、印度洋等沿岸國家或地區。

5樓:可靠的王者

可以拉動沿線的得經濟發展,帶動人民的經濟發展

6樓:過來人啊啊啊

能夠促進互通互利,和諧的社會

一帶一路政策對物流就業的影響

自2013年 一帶一路 倡議提出以來,我國物流業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一方面,物流與 走出去 產業布局緊密結合,由我國投資 建設和運營的 物流 產業 城市 園區 一體化合作平台,實現物流與關聯產業的聯動發展,為物流產業提高發展層次和水平帶來了機遇 另一方面,國際產能合作規模的擴大,推動我國和相關國家物...

一帶一路作文,一帶一路作文

一帶一路 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乙個不斷開拓創新和尋求突破的過程,從沿海地區向西部內陸不斷推進,一帶一路 建設將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發展創造前提條件,在區域合作新格局中尋找未來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可謂是 一子落而滿盤活 一帶一路 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振興的戰略構想,更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有利於將政治互...

一帶一路是哪一帶哪一路,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指的哪一帶哪一路?

一帶一路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一帶一路 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