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20:27 字數 3745 閱讀 9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聰明

形容女子有才的成語 1.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

風華絕代 (fēng huá jué dài) 風華:風采才華

2樓:天蠍

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 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例 句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冰雪聰明、天真爛漫、不修邊幅、聰明伶俐、金童玉女

1:成語:冰雪聰明         讀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比喻人聰明非凡。

2:成語:天真爛漫         讀音:[tiān zhēn làn màn]

釋義: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3:成語:不修邊幅         讀音:[bù xiū biān fú]

釋義: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 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4:成語:聰明伶俐         讀音:[cōng míng líng lì]

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5:成語:金童玉女         讀音:[jīn tóng yù nǚ]

釋義: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形容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4樓:殘雪的楓林

1、通真達靈

【拼音】: tōng zhēn dá líng

【解釋】: 與神仙交往。

【出處】: 《雲笈七籤》卷四七:「太上四明,九門髮精,耳目玄徹,通真達靈。」

2、萬物之靈

【拼音】: wàn wù zhī líng

【解釋】: 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 《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舉例造句】: 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心乃萬物之靈苗,四象變化之根本。

3、 安魂定魄

【拼音】: ān hún dìng pò

【解釋】: 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十四出:「不尋常,安魂定魄賽過反精香。」

4、鍾靈毓秀

【拼音】: zhōng líng yù xiù

【解釋】: 鐘: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 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5、山淵之精

【拼音】: shān yuān zhī jīng

【解釋】: 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形容孩子幸福的成語

5樓:

無憂無慮_成語解釋

【拼音】:wú yōu wú lǜ

【釋義】: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無憂無慮_成語解釋

【拼音】:wú yōu wú lǜ

【釋義】: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形容靈氣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鍾靈毓秀,推陳出新,山淵之精,吐故納新,萬物之靈,雲布雨潤,採陰補陽,丹鳳朝陽,負氣含靈,幹端坤倪,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7樓:凌敬曦包瑋

1、通真達靈

【拼音】:

tōng

zhēn

dálíng

【解釋】:

與神仙交往。

【出處】:

《雲笈七籤》卷四七:「太上四明,九門髮精,耳目玄徹,通真達靈。」

2、萬物之靈

【拼音】:

wànwù

zhīlíng

【解釋】:

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

《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舉例造句】:

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心乃萬物之靈苗,四象變化之根本。

3、 安魂定魄

【拼音】:

ānhún

dìng

pò【解釋】:

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十四出:「不尋常,安魂定魄賽過反精香。」

4、鍾靈毓秀

【拼音】:

zhōng

líng

yùxiù

【解釋】:

鐘: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

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5、山淵之精

【拼音】:

shān

yuān

zhījīng

【解釋】:

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形容靈氣的勵志成語

8樓:花漾似水

鍾靈毓秀: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形容女子有靈氣的成語

9樓:任巖松的希望

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純潔聰明

【近義詞】聰明伶俐

【反義詞】愚昧無知

【例句】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10樓:紫色學習

負氣含靈 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

11樓:金蘭

古靈精怪,靈氣逼人,明豔動人,俏皮可愛,宛若天仙

形容人有靈氣的成語

12樓:勤奮的隨字

負氣含靈

【讀音】:fù qì hán líng

【解釋】: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

形容靈氣的勵志成語,形容靈氣的成語

鍾靈毓秀 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形容靈氣的成語 鍾靈毓秀 鐘 凝聚,集中 毓 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出處 唐 柳宗元 馬退山茅亭記 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形容靈氣的成語有哪些?1 通真達靈 拼音 t ng zh ...

形容孩子是奮鬥的成語,形容孩子勵志的成語有哪些

勵志如冰 指激勵意志使身心如同晶瑩的冰一樣清白。勵志冰檗 形容在清苦的生活環境中激勵自己的意志。博覽群書 博 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作謂語 定語 用於學識淵博的人。博聞強識 聞 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作謂語 定語 用於稱頌人。發奮圖強 滴水穿石 磨杵作針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

形容孩子陪伴的成語,形容陪伴孩子的成語

沒找到合適的 母慈子孝 m c z xi o 基本釋義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 還有父慈子孝 如影隨形抄 形影不離 親密無間 風雨同舟 風雨兼程 不離不棄 都可以。形容夫妻成語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