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成語寓言故事,四個字的成語寓言故事

2021-03-04 07:17:27 字數 6080 閱讀 9370

1樓:匿名使用者

驚弓之鳥,畫蛇添足,葉公好龍,掩耳盜鈴,揠苗助長,亡羊補牢,此地無銀三百兩,買櫝還珠,自相矛盾,刻舟求劍,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盲人摸象,庖丁解牛,精衛填海

2樓:精銳吳老師

畫蛇添足,守株待兔,葉公好龍

關於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買櫝還珠

4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刻舟求劍、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完以後我們要繼續走過去說拜拜拜拜啦!你的手機沒有

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6樓:夢裡心落

1、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

2、葉公好龍

古代有個葉公,非常愛好龍,器物上畫著龍,房屋上也刻著龍。真龍知道了,就到葉公家來,把頭探進窗戶。葉公一見,嚇得面如土色,拔腿就跑。

3、雞鳴狗盜

戰國時,齊國孟嘗君被秦國扣留。他的乙個門客裝做狗夜裡潛入秦宮,偷出本已獻給秦王的狐白裘獻給秦王的愛姬,才得釋放。孟嘗君深夜到函谷關,城門緊閉,他的另乙個門客學公雞叫,騙開城門,才得脫險逃回齊國。

4、掩耳盜鈴

春秋時侯,晉國貴族智伯滅掉了范氏。有人趁機跑到范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中了一口大大的鐘。這個人想要把它敲碎拿走,但是敲擊是有聲音的,於是他捂住了自己的耳朵以為這樣就聽不見了。

結果在他敲鐘的時候,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5、負荊請罪

戰國時趙國大將廉頗跟大臣藺相如不和。後來他認識到了這樣對國家不利,便脫了上衣,揹著荊條去向藺相如謝罪,請他用荊條責罰。

7樓:卑潔綦甲

·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百發百中: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杞人憂天: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不合時宜: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曲突徙薪: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拋磚引玉:丟擲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刻舟求劍: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亡羊補牢: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掩耳盜鈴: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買櫝還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買櫝還珠

9樓:虎飛翰邴壁

葉公好龍

掩耳盜鈴

守株待兔

拔苗助長

打草驚蛇

囫圇吞棗

狐假虎威

螳螂捕蟬

對牛彈琴

鄭人買履

緣木求魚

刻舟求劍

雪中送炭

望梅止渴

亡羊補牢

黔驢技窮

井底之蛙

邯鄲學步

班門弄斧

10樓:塞永汝羽

葉公好龍,亡羊補牢,守株待兔,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精衛填海,畫蛇添足,畫龍點睛,半途而廢,兵不厭詐,刻舟求劍,狐假虎威,胸有成竹,東施效颦,捨本逐末,入木三分,貂蟬學步。夠了麼,還要的會找我(這全是我自己想的,所以給贊吧)

11樓:泰華燦諶蓉

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很多,這樣的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很多,只能列舉一部分,以下是精選的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

鷸蚌相爭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

杯弓蛇影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人面獸心

無價之寶

曲高和寡

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擾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痴人說夢

井底之蛙

刻舟求劍

濫竽充數

南轅北轍

驚弓之鳥

對牛彈琴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黔驢技窮

東施效颦

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

買櫝還珠

畫餅充飢

不可救藥

拔苗助長

疑鄰盜斧

12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成語:自相矛盾,亡羊補牢,掩耳盜鈴,畫蛇添足,畫龍點睛,南轅北轍,刻舟求劍,坐井觀天,南柯一夢,守株待兔,拔苗助長,葉公好龍,畫餅充飢,囫圇吞棗,驚弓之鳥,杯弓蛇影,杞人憂天,買櫝還珠,塞翁失馬,夜朗自大,朝三暮四,穿井得人,宋人疑盜。

13樓:潘思瑀

守株待兔,掩耳盜鈴,杯弓蛇影,望梅止渴,畫餅充飢,亡羊補牢。

守株待兔(shǒu zhū dài tù):

【解釋】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用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故事】從前宋國有乙個農夫在地里幹活,忽然從遠處跑來乙隻兔子,它十分慌張,一不  小心就撞在樹樁上死了。農夫很高興,撿起這只死兔子回家美美地飽餐一頓。他想每天都  有這樣的好事就好了,於是他放下農具整天守在那顆樹下,一無所獲。

掩耳盜鈴(yǎn ěr dào líng):

【解釋】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  偏要想法子掩蓋。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  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故事】從前有個小偷發現人家家門口掛著一口很大的銅鐘,他想偷但乙個人搬不動,想  把他敲碎賣碎銅,擔心敲鐘時別人聽到聲音而偷不成,終於想出乙個絕妙的主意,就是把  自己的耳朵用棉花塞住聽不到聲音,結果偷竊時被當場逮住。

杯弓蛇影(bēi gōng shé yǐng):

【解釋】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出處】《晉書・樂廣傳》記載有人作客飲酒,見酒杯裡有條蛇,喝後嚇得病了。後來知  道這蛇原來是屋角上一張弓照在杯裡的影子,他的病就好了。

【用法】復句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把虛幻誤作真實,形容人神經過敏。

【故事】晉朝河南人樂廣十分好客,見一朋友好久不來家裡,十分奇怪,就去拜會他,朋  友說上次在你家喝酒杯中有蛇,喝後回來後就生病。樂廣不解,回到家便查原因,原來是  掛在牆上的角弓影子倒射在酒杯所至,朋友聞知後就病癒。

望梅止渴(wàng méi zhǐ kě):

【解釋】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  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故事】東漢末年,曹操帶兵攻打張繡,行軍途中沒有水,帶的水也早已喝完,士兵們渴  得要命,紛紛停下乘涼,派出去找水的人也沒發現水源,曹操急中生智,傳令下去說前邊  有一梅林,時下正是產梅子的季節可以用梅子解渴,士氣大振而快速前進。

畫餅充飢(huà bǐng chōng jī):

【解釋】畫個餅來解除飢餓。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出處】《三國志・魏志・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故事】曹操的孫子曹睿當上皇帝後急於找乙個「中書郎」,讓大臣盧毓推薦乙個真有本  事的人,並告誡他推薦人才不能只看名聲,名聲就像畫在地上的一張餅,飢餓時不能吃。  盧毓經過仔細挑選為曹睿選中中書郎。

亡羊補牢(wáng yáng bǔ láo):

【解釋】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處】《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故事】戰國時楚襄王荒淫無度,執迷不悟,將勸諫的大臣莊辛趕出楚國。五個月趁機徵  伐,很快占領楚都郢。楚襄王後悔不已,派人到趙國請回庄辛,莊辛說:

「見兔而顧犬,  未為晚也;亡羊則補牢,未為遲也。」鼓勵楚襄王勵精圖治、重整旗鼓。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寓言成語有:邯鄲學步,刻舟求劍,自相矛盾,畫蛇添足,杞人憂天,井底之蛙,濫拿充數,杯弓蛇影,畫餅充飢,老馬識途,狐假虎威,葉公好龍,守株待兔,買櫝還珠,驚弓之鳥,得魚忘筌。

15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鄭人買履、

葉公好龍、

刻舟求劍、

井底之蛙、

黔驢技窮、

囫圇吞棗、

對牛彈琴

16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揠苗助長、亡羊補牢、守株待兔、葉公好龍、狐假虎威、畫蛇添足、井底之蛙、女媧補天、八仙過海

17樓:公西雨晨乾葉

拔苗助長

井底之蛙

刻舟求劍

濫竽充數

南轅北轍

驚弓之鳥

對牛彈琴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鷸蚌相爭

黔驢技窮

東施效颦

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

買櫝還珠

畫餅充飢

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

杯弓蛇影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人面獸心

無價之寶

曲高和寡

自作聰明

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擾

隨聲附和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痴人說夢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不知道您要幾個.我稍微在網上找了幾個,不知您是否用得到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南轅北轍 黔驢技窮 揠苗助長 濫竽充數 葉公好龍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狐假虎威 愚公移山 害群之馬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守株待兔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

親的四個字有哪些成語?親四個字的成語

非親非故 和藹可親 無親無故 沾親帶故 舉目無親 親臨其境 相親相愛 訪親問友 親如手足 事必躬親 兒女親家 眾叛親離 親密無間 六親不認 至親好友 三親六眷 葭莩之親 日親以察 藹然可親 白雲親舍 六親不和 人急偎親 井臼親操 六親無靠 意氣相親 禮不親授 骨肉至親 暮雲親舍 因隙間親。y n x...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揠苗助長,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囫圇吞棗 亡羊補牢 驚弓之鳥 杯弓蛇影 同學你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右上角採納哦 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謝謝哦.自相矛盾,濫竽充數,畫龍點睛 葉公好龍,愚公移杯弓蛇影 三個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源自於寓言故事的成語 鷸蚌相爭 刻舟求劍 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