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這幾種食療方,補腎護腎健康又營養

2021-03-04 07:08:17 字數 2013 閱讀 9965

1樓:日子夢闖

男人補腎有食補,藥補,但是對比按摩補腎來說,按摩補腎方法更簡單,有效。

蓮心食療方有哪些營養保健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蓮子又名蓮實、蓮公尺。為睡蓮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和花均高出水面,花開後花托膨大成蓮蓬。蓮蓬有20~30個小孔,每個小孔內有果實1枚。

據說,一顆成熟的蓮子,不管是沉埋於泥沼石縫,還是流落於水澤沙丘,也不論是身處酷暑嚴寒,都能保持頑強的生命力,經過幾百年、上千年,仍然會胚芽萌發,長出新蓮來。蓮子這種無比堅韌的品性和驚人的生命力,在植物世界是罕見的。

蓮子肉呈黃白色,厚肥、松性、清香、甘甜,蓮子中間青綠色的胚芽叫蓮子心,味很苦,吃時將其去掉,藥用時去皮、心,稱為 "蓮肉"。蓮子鮮可生食,熟可作湯,也可作湯菜、甜食、糕點、蜜餞和藥膳,是一味傳統的藥食品。

蓮子具有很高的食療藥用價值,為滋補元氣的珍品。早在漢朝的《神農本草經》便將其奉為上品,認為蓮子味甘、澀,性平,具有鎮靜安神、補中益氣、養心益腎、健脾養胃、清腑潤髒、聰耳明目、澀腸止瀉的功效,可用於病後或產後脾胃虛弱、大便溏瀉、心悸怔忡、心煩易怒、失眠多夢、少氣乏力、食慾減退,以及婦女血虛腰痠、白帶增多、男子遺精、**、更年期症候群、心臟病、高血壓、性功能減退等症。近來科學家還發現,蓮子中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棉子糖、天門冬素及蜜三糖、鈣、鐵、鋅和多種維生素等成分。

尤其是磷的含量高於鮮水果4~5 倍、維生素c高於桃子2~3倍,備受專家的青睞。

下面介紹幾款屢試不爽的蓮子食療方。

蓮子粥 用蓮子20克,紅糖15克、糯公尺100克。將蓮子用水浸泡30分鐘後抽出蓮心,與淘洗乾淨之糯公尺一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粥快熟時,再放紅糖稍煮片刻即成。每日早晚空腹溫服,四季皆宜。

本粥具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之功,可用於**脾虛腹瀉、腎虛不固、遺精尿頻、婦女白帶、心悸怔忡、虛煩失眠等疾病。

蓮子燉烏雞 蓮子20克,白果15克,烏骨雞1只(約500克)。將烏骨雞去毛及內臟洗淨,白果、蓮子研粗末入雞腹內,加生薑、胡椒、蔥、精鹽等調料和適量清水燉至爛熟即可食用,每日一次。此方具有補肝腎、止帶濁的功效,適用於元氣虛憊、赤白帶下及男女性功能低下等證。

蓮子枸杞羹 用蓮子250克,枸杞30克,白糖適量。將蓮子用開水浸泡後剝去外皮及蓮心,枸杞子用冷水洗乾淨待用,鍋內加清水,放入蓮子、枸杞煮至熟爛加白糖適量溶化即可食用。本方具有補肝腎、養心血、明目安神的功效,可用於肝、脾兩虛所致之頭暈眼花、食慾不佳、陽痿遺精、婦女白帶、貧血等證。

蓮子人參湯 蓮子15克,人參10克,冰糖30克,將蓮子去心後與人參一同入鍋,加清水浸泡30分鐘加冰糖隔水蒸燉1小時後,即可食蓮肉喝湯,人參可連續使用2次,第2次使用時,可連同人參一起吃。該方有補氣益脾、養心安神之功效,適用於病後體虛氣弱、脾虛食少、疲倦乏力、自汗盜汗、失眠多夢、心煩胸悶等證。

八寶蓮子 蓮子50克,銀杏、板栗、桔餅、蘋果、香蕉、蜜棗各25克,白糖、溼澱粉適量。將銀杏、板栗、香蕉、蘋果、蜜棗、桔餅切成同蓮子大小相仿的丁,鍋中盛清水,放入上述原料及白糖燒沸後用溼澱粉勾芡拌炒均勻即可食用。此方具有調補五臟、保健強身之功效,適用於病後體虛、年老體衰及各種氣血不足之證;常食還能起到抗衰防老、延年益壽之作用。

蓮子紅棗桂圓羹 蓮子50克,紅棗、桂圓各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去芯,紅棗去核,與桂圓肉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冰糖燉煮至蓮子酥爛即可食用。本方具有補血養心、健脾安神的功效。

可用於心脾兩虛所致的頭暈眼花、神疲乏力、心悸怔忡、夜眠不安及神經官能症、貧血等。

蓮子芡實荷葉粥 蓮子60克,芡實60克、鮮荷葉1張,粳公尺100克。將蓮子用溫水浸泡後去皮、心,芡實去殼,荷葉洗乾淨剪成塊,再將粳公尺洗淨入鍋中加入蓮子、芡實、荷葉及清水適量,旺火燒沸轉文火煮成粥,加入冰糖或白糖調味,每日服2次。此粥具有補中益氣、鎮靜安神、收澀止血之功效,可用於脾虛便溏、體質虛弱、失眠心悸、婦女帶下、遺精、**等證。

蓮子百合燉豬肉 蓮子100克、百合50克、瘦肉500克。將豬肉洗淨切成小塊入鍋加酒、清水適量,煮至八成熟時加入蓮子、百合、食鹽、生薑、五香粉等,再煮至蓮子爛熟即可食用。該方具有補益脾肺、養血安神的功效。

適用於神經衰弱、心胸煩悶、心悸失眠、健忘多夢、肺虛喘咳等證,還可作為病後身體虛弱的滋補強壯藥膳。

用食療方法,都哪些食材可以補腎,食療補腎的方法 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補腎

主要有 雞肉 豬肝 豬肝 羊肉 羊腎 狗肉 鹿肉 鯿魚 帶魚 海參 貽貝 洋蔥 香菜 粳公尺 糯公尺 小麥 南瓜 紅棗 茴香 薑等。滋陰益腎 填精補髓類食物。主要有 木耳 黑棗 芝麻 補腎,用食補應該吃什麼 補腎的8個食療方 copy 海馬海馬是同人參有一樣的補腎功效的食物,其價值與人參有的一比 海...

陽痿患者有哪些食療方,陽痿的食療方有哪些?

其實沒有什麼所謂最好的方法,這個都是玩對症下藥,一般來說陽都會伴隨 一起存在,所以在食療方面就要能吃一些固精的食物。常推薦的食物有鱔魚 羊肉 核桃 韭菜,牛肉 扇貝 桂魚等,有助於提高男性性功能。具體要根據 來定,一般出現陽痿 多見於腎虛等疾病引起,可以適量多吃羊肉燉山藥,看是否可以好轉,也可以到醫...

春季補腎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春季是乙個溫暖的季節,除了氣溫回公升以外,也是很容易出現流行病的季節,所以在春季的時候要多吃一些抵抗力強的食物,補腎也是春季應該注意的乙個大問題,那麼如何補腎才好呢,下面介紹幾種食材,對補腎養腎有一定的幫助。黑木耳 補腎止血益氣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補氣補腎 涼血止血等功效。臨床常用於 崩中漏下 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