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麼樣才能培養出責任心,乙個人怎麼樣才能培養出責任心

2021-03-04 06:59:19 字數 5378 閱讀 6997

1樓:小閙鐘

責任是:應該做的

(或承擔)事情不逃避

2責任感是:應該做的(或承擔)事情勇於面對.值得做的事情(或承擔)和有必要做(承擔)但可以不做(承擔)的事情也視為自己應該做(或承擔)的事.

3我們常常認為只要準時上班,按時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敬業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領工資了。其實,敬業所需要的工作態度是非常嚴格的。乙個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心中常存責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業。

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 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乙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內容就是乙份責任。你做了這份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所擔負的責任充滿責任感。

責任感與責任不同。責任是指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乙個人對待任務、對待公司的態度。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

據說前**杜魯門的桌子上擺著乙個牌子,上面寫著:book of stop here(責任到此,不能再拖)。他桌子上是否有這樣乙個牌子,我不能去求證,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就是責任感。

乙個人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渾渾噩噩,而這又決定了他做事的好壞。如果你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book of stop here」,出現問題也絕不推脫,而是設法改善,那麼你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

當我們對工作充滿責任感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這種習慣或許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懶散敷衍成為一種習慣時,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會輕視你的工作,從而輕視你的人品。

粗劣的工作,就會造成粗劣的生活。工作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做著粗劣的工作,不但使工作的效能降低,而且還會使人喪失做事的才能。工作上投機取巧也許只給你的老闆帶來一點點的經濟損失,但是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

責任感是我們戰勝工作中諸多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使我們有勇氣排除萬難,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得相當出色。失去責任感,即使是做我們最擅長的工作,也會做得一塌糊塗。

缺乏責任感的員工,不會視企業的利益為自己的利益,也就不會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影響到企業的利益而感到不安,更不會處處為企業著想,為企業留住忠誠的顧客,讓企業有穩定的顧客群,他們總是推卸責任。這樣的人在老闆眼裡是乙個不可靠的、不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一旦傷害公司和客戶的利益,老闆會毫不猶豫地將其解雇掉。

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僅僅要完成他自己分內的工作,而且他會時時刻刻為企業著想。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具有很強責任感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

對待工作,是充滿責任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還是敷衍了事,這一點正是事業成功者和事業失敗者的分水嶺。

事業有成者無論做什麼,都力求盡心盡責,絲毫不會放鬆;成功者無論做什麼職業,都不會輕率疏忽。

如何培養乙個人的責任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責任心的問題,主要包括兩個大的方面:一是培養自己的責任心,即如何使自己成為有責任心的人,至少在相關的人眼裡,自己是有責任心的人;二是培養他人的責任心,即如何使自己的監護物件(未成年人,即自己的孩子)、或教育物件(受教育者,即自己的學生)、或領導物件(被領導者,即下屬)有責任心。除此之外的任何人,就不是自己的「培養」責任或義務了。

培養自己的責任心,是需要一生堅持的「自我修煉」課題,是需要自己放得下「獨立」意識,讓自己樂意的接受、履行、承擔與當時角色相當的義務與責任。比如:做兒女的責任、做學生的責任、做教師的責任……。

培養他人的責任心,相對於「培養自己的責任心」來說,則要輕鬆且明確一些。通常來說,需要「自己」培養責任心的人,只有三種:孩子(未形成獨立意識前)、學生(接受教育期間)、下屬(有明確的直接上下級關係時)。

如果自己既不是孩子、也不是學生、又不是下屬,事實上只需要培養自己的責任心即可。

3樓:——靜待

責任心,是乙個人日後能夠立足於社會、獲得事業成功與家庭幸*至關重要的人格品質.那麼,作為爸爸媽媽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呢?

1、有意識地交給孩子一些任務,鍛鍊孩子獨立做事的能力。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爸爸媽媽要逐步教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之前提出要求,鼓勵孩子認真完成。

如果孩子遇到困難,家長可在語言上給予指導,但是一定不要包辦代替,讓孩子有*會把事情獨立做完。

2、鼓勵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終。孩子好奇心強,什麼都想去摸摸、去試試,但是隨意性很強,做事總是*頭蛇尾或有頭無尾。所以交給孩子做的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爸爸媽媽也要有檢查、督促以及對結果的評價,以便培養孩子持之以恆,認真負責的好習慣。

3、可適當地讓孩子了解一些父母的憂慮和難處.提出一些問題,引導孩子獨立思考和選擇,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讓孩子感到家庭的美滿幸*,要靠爸爸媽媽和自己的共同參與,進而增強孩子對家庭的責任心。

4、鼓勵孩子勇敢地承擔責任。例如,孩子跟著爸爸媽媽有朋友家做客,不小心損壞了物品。這時應該讓孩子知道,是由於自己的過錯,才造成了這種後果,應當給予賠償。

之後一定要帶孩子一起買東西去朋友家道歉。

4樓:胸無一點塵

個人建議,請參考!

責任心,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在承擔對他人、對社會、對自己的責任過程中所形成的對責任的意識。它總是表現在人們的勞動和創造性的行為活動之中,是一切勞動和創造性行為的內在動力,它從人們的內心深處驅使人們去負責任。

乙個人有了責任心,就意味著會主動地關心幫助他人,對他人負責任;就會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熱忱的為事業做出奉獻;也就會在工作、學習中嚴於律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使自己不斷完善,不斷走向成熟。相反,乙個缺乏責任心或責任心不強的人,往往意識不到自己做人的責任,也就不會在責任面前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更不會自覺地盡到自己的責任,從而造**格上的缺陷,也就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人了.

你現在已經意識到了,說明做乙個有責任心的人並不晚!你可以做到的!

5樓:香橙玲子

態度,做事一定要持之以恆,做人一定要做得踏實。最主要的還要看你工作的環境。做人嘛,必須對自己嚴格,別人做錯了事情我們知道,但很多時候自己做錯了事卻不以為然,所以要經常反思,反思過去,反思現在,以及去展望未來,對未來必須有計畫。

這事不是一兩句說明白的,但歸結到一點,一切由你決定,你的未來只有你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靠你平時對待事情的態度咯,如果你對待每件事情都是很積極的話,你就會做到底。所以責任心是靠自己去培養的。

7樓:呅壹

作為新世紀大學生,學會知識、學會做事、學會做人是他們的主要任務和責任。然而,一些大學生學風不濃,厭學嚴重,混日子、混文憑,因此出現如下問題:考試作弊、向老師要分數、僱「槍手」 ;破壞公物只當兒戲,用水不關水龍頭,離開教室不關燈;在公共場所與異性過分親暱,行為不檢點;「廁所文學」、「課桌文學」等垃圾文化屢禁不止。

8樓:123寵兒

責任心是金,責任心與自尊心、

自信心、事業心、慈悲心、憐憫心、同情心、進取心、雄心、恆心、孝心、關心、善心等等「群心」相比,是其中最燦爛的一顆心,其它的「心」即使弱一點,有了責任心,會彌補人很多的弱點。將責任心落實到行動上,時時處處為社會、為他人、為自己盡責的人,終究會成就番事業。

9樓:ftd伍聲

有責任心的人,能夠做到不因事大而難為,不因事小而不為,不因事多而忘為,不因事雜而錯為。責任心是金,責任心與自尊心、自信心、事業心、慈悲心、憐憫心、同情心、進取心、雄心、恆心、孝心、關心、善心等等「群心」相比,是其中最燦爛的一顆心,其它的「心」即使弱一點,有了責任心,會彌補人很多的弱點。將責任心落實到行動上,時時處處為社會、為他人、為自己盡責的人,終究會成就一番事業。

只要你具有高度的責任心,你將會發現你的個人成就與幸福指數不斷地上公升。責任,是我們每乙個人肩膀上一副看不見的重擔,即使今天你還感覺不到,但總有一天,她就會落在你身上,如果你不願意為她付出,那麼有一天她為讓你付出更多。而對敢於承擔責任的人來說,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責任心成就了你的是競爭力,毋庸置疑,責任心是乙個人能夠立足於社會、獲得事業成功與家庭幸福至關重要的人格品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渾渾噩噩,而這又決定了他做事的好壞。如果你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book of stop here」,出現問題也絕不推脫,而是設法改善,那麼你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

11樓:如果遇見你

所謂責任心,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公司,對國家和社會所負責任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

簡單地說,責任就是乙個人應該做到「份內應做的事情」和「不得不承擔的任務」。用於承擔,而不是躲避和逃避。

12樓:冰棒戒

從自己做起,用行動感染他人!

13樓:沉默

這個是需要從小就要培養起來的!家庭的教育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就應該培養了,小時候是父母教導,身邊的每件事感染,久而就之,那個人自然就有責任心了

感覺自己沒有什麼責任心,怎麼才能培養自己的責任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渾渾噩噩,而這又決定了他做事的好壞。如果你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book of stop here」,出現問題也絕不推脫,而是設法改善,那麼你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 當我們對工作充滿責任感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

這種習慣或許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懶散敷衍成為一種習慣時,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會輕視你的工作,從而輕視你的人品。粗劣的工作,就會造成粗劣的生活。

工作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做著粗劣的工作,不但使工作的效能降低,而且還會使人喪失做事的才能。工作上投機取巧也許只給你的老闆帶來一點點的經濟損失,但是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 責任感是我們戰勝工作中諸多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使我們有勇氣排除萬難,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得相當出色。

失去責任感,即使是做我們最擅長的工作,也會做得一塌糊塗。 缺乏責任感的員工,不會視企業的利益為自己的利益,也就不會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影響到企業的利益而感到不安,更不會處處為企業著想,為企業留住忠誠的顧客,讓企業有穩定的顧客群,他們總是推卸責任。這樣的人在老闆眼裡是乙個不可靠的、不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一旦傷害公司和客戶的利益,老闆會毫不猶豫地將其解雇掉。

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僅僅要完成他自己分內的工作,而且他會時時刻刻為企業著想。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具有很強責任感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 對待工作,是充滿責任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還是敷衍了事,這一點正是事業成功者和事業失敗者的分水嶺。

事業有成者無論做什麼,都力求盡心盡責,絲毫不會放鬆;成功者無論做什麼職業,都不會輕率疏忽。

怎麼樣才能忘記人,怎麼樣才能忘記乙個人?

怎樣才算徹底忘記乙個人?忘記.乙個心痛的問題.說徹底去忘記過去是在騙自己,也在騙別人,只要有一點點可以聯絡到過去的事的東西,你就不可能忘記過去的。不要逃,後悔也沒有用.你說是嗎?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嗎?你可能在1秒鐘的時間遇到乙個人,用1天的時間愛上乙個人,卻要用一生的時間忘記乙個人.這就是愛情!呵,...

怎麼樣才能忘記人,怎麼樣才能忘記乙個人

怎樣才算徹底忘記乙個人?以上的辦法全是逃避,我個人感覺沒什麼用,逃避只會讓你更自卑,讓你更覺得你沒有得到她,所以心裡總會有陰影的。面對吧哥們,面對現實,面對自己,面對對她的愛,只要你想起她的時候就放下手上的事,盡情的回想你們之間的事,開心的不開心的。只有當你自己感覺釋懷的時候才是真正放下了這段感情。...

怎麼樣才能忘記人,怎麼樣才能忘記乙個人

怎樣才算徹底忘記乙個人?越想忘記越難忘記,只要你多多做其他事想想其他人,只要那個人在你心中佔的位置不重要就行。不用刻意是忘記某個人。投身於一種豐富快樂的生活中,或者找乙個能讓你快樂的人一起生活,會讓你暫時忘了它.乙個人的時候可能又會想起.我覺得不管多愛乙個人,它總有讓你傷心的事,既然緣分盡了又何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