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術四大發明之一對人類到底有多大影響

2021-03-04 06:56:20 字數 5188 閱讀 1473

1樓:赤冢真人

發明分兩種,99%以上的發明是時代到了這個階段,你不發明別人也會發明的,比如汽車、飛機、電燈、蒸汽機、計算機、原子彈等等都是如此。

另一種則是,如果你沒發明,別人很難發明出來的。車輪、馴養家畜無疑就是這樣的發明。車輪是古巴比倫發明的,馴養家畜是中亞地區首先開始的,並且都迅速傳播到各個主要文明,但是印第安文明太孤立了,直到歐洲殖民者到達美洲,他們也沒有發明車輪、馴養家畜。

紙和它們一樣,也是這樣的發明,而且是超越時代的偉大發明。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紙發明之前,中國和羅馬帝國處於差不多的發展時期,甚至羅馬還要更強盛一些。但是當進入公元五世紀時,雙方同時受到了蠻族入侵,中國是五胡亂中華,羅馬則是哥特人、凱爾特人、日耳曼人等蠻族的大舉入侵。

然後,雙方的表現大相徑庭,中國文化並沒有中斷,而是與蠻族文化相融合,迎來了隋唐盛世;羅馬帝國則在蠻族入侵中轟然倒地,再也沒有恢復。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就是紙。

羅馬帝國的文明是記錄在羊皮卷上,儲存在圖書館中,蠻族人一把大火就能讓乙個地區重新回到野蠻時代,幾十年不停的燒燒燒,燒得羅馬文明的一點渣兒都剩不下來。中國文明則是記錄在紙上,儲存在讀書人逃難的包裹裡,只要一遇到稍微安定一點的環境,一本書很快就會變成十本書,中華文明就是這樣儲存下來的。

所以,你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的100人中,蔡倫高居第七,除了那幾位教主級別的人物外,就數他排行最靠前,遠遠超過那些擁有更顯赫名聲的大人物。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四大發明之一的造紙術究竟對世界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2樓:暮靜雨

造紙術大約在公元八世紀左右大規模的傳入阿拉伯帝國,當時阿拉伯帝國和大唐帝國爆發了著名的怛羅斯之戰,這場戰役以唐朝軍隊的失敗而告終,阿拉伯人俘虜了大量的唐朝士兵,其中也有很多懂得造紙術的工匠,這些工匠把造紙術傳播到了阿拉伯帝國。

但是近年來也有很多學者對此產生異議,他們認為早在怛羅斯之戰爆發之前,造紙術就已經傳播到中亞和西亞等地區了,匈牙利的一名學者通過考古推斷,在蔡倫發明造紙術乙個世紀之後,中亞人就開始使用紙張進行通訊了,並且在公元三世紀左右傳入伊拉克。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造紙術,對世界文明發展有什麼貢獻

3樓:薇希子

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西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

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

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對中國:漸漸淘汰了竹簡絹帛等貴重物品,便於推廣,宣揚知識,促進了中國古代的教育和文化科技發展,後期利於思想解放

對世界:極大的促進了歐洲文化的發展,推動了文藝復興 宗教改革 啟蒙運動。解放了思想。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程序。

4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從我國傳播出去以前,朝鮮、日本用過簡和帛寫字,印度用白樹皮和棕櫚樹葉寫字,埃及用紙草的內皮壓成的「紙草紙」寫字,歐洲用羊皮作紙寫字。在這些書寫材料中,有的很脆,有的很笨重。據說歐洲在沒有紙之前,抄寫一部《聖經》要用300張羊皮,因此,這些材料也都不適於大量使用。

我國造紙術傳播出去後,解決了上述困難,大大促進了文化教育的普及,推動了時間科學文化的傳播和交流,深刻的影響著世界歷史的程序。正如英國科學家弗蘭西斯·培根說過在評價包括造紙術在內的我國四大發明的時候所說的:「它們改變了世界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狀態,又從而產生了無數的變化;看來乙個沒有帝國,沒有乙個宗教,沒有乙個顯赫人物,對人類事業曾經比這些機械的發現施展過更大的威力和影響。」

造紙術對世界文化的影響是什麼?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傳播

——公元105年蔡倫造紙膾炙人口的「蔡倫造紙」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一千多年。如果確切點說,是蔡倫在勞動人民發明和發展造紙技術的基礎上,進一步改進造紙工藝的事蹟。蔡倫是我國古代造紙技術的革新者和推廣者,他對造紙技術的完善和提高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據近年來的考古實踐證實,我國早在西漢武帝時,就已經使用植物纖維紙。這種紙是用**和苧麻等原料製成的,紙的質地比較粗糙,紙的表面有較多的沒有打散的麻筋,纖維組織比較鬆散,分布不均勻,很不便於書寫。可以說,這種紙是我國在造紙技術萌發和開始階段生產的最原始的紙,由於質量差,產量低,很難在上面行文寫字,因此,無法滿足社會的需要。

從東漢「蔡倫造紙」起,才真正開始了紙張生產的新局面。

蔡倫是東漢人,很有才華,他從小就入宮做太監。和帝即位後,公升任中常侍,後兼任尚方令,掌管宮廷御用手工作坊。安帝元初元年封龍亭侯。

蔡倫主管各種宮廷御用器具的製造後,由於職務上的關係,有了接觸造紙工藝的條件。他決心要研製一種物美價廉的紙。

蔡倫擔任尚方令官職期間,在休息的日子裡,從不同賓客往來,常常是走出宮廷,來到民間,廣泛收集民間的造紙經驗。經過長期的觀察和鑽研,在總結前人造紙經驗的基礎上,他總結出一套製造植物纖維紙的方法。

蔡倫創造性地使用樹皮、麻頭、舊布、舊魚網等植物纖維做造紙的原料,並改進了造紙技術。首先,把樹皮、麻頭等廢物用水浸泡,泡透後上火煮,煮爛後再搗碎成漿糊狀,這就是原始的紙漿。然後把紙漿倒在細簾子上,鋪平,漏去水分,晾乾。

幹了以後,留在簾子上的一層薄薄的纖維片就成了紙張。

公元105年,蔡倫把他製造的第一批優質的紙奏報朝廷並獻給了和帝,受到了和帝的稱讚。

造紙術經過蔡倫的改良,取得了很大成效。首先是解決了造紙原料不足的問題。他利用各種廢棄物,既增加了原料的**,又降低了造紙成本,產量也開始增加。

其次在工藝上,其原理和基本生產工序——製漿、打漿、烘乾等工序——已經初具現代造紙技術的雛形,時隔2023年,如今現代化造紙工業的工藝和基本工序,並沒有超出蔡倫當年的發明創造。

蔡倫改良的造紙術是我國造紙業發展史上的重大轉折點,從此,紙張生產出現了新局面。蔡倫的造紙方法被推廣到全國,由於他曾被封侯,因此人們便把這種紙叫作「蔡侯紙」,蔡倫則被後世公認為是造紙術的發明人。

我國古代在發明造紙術以前,各種書籍主要是抄寫在竹、木簡或絲帛上,竹、木簡太笨重,絲帛又非常昂貴,抄寫、儲存、傳播都十分不方便,蔡倫造紙術的成功,使人類終於找到了理想的書寫材料,逐漸取代了竹、木簡和絲帛,成了主要書寫工具。紙既輕便又便宜,便於書寫、攜帶、裝訂成冊。造紙術的發明對於文化的儲存、交流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我國古代人民已經普遍使用紙的時候,歐洲的國家還在使用昂貴的羊皮做書寫材料,埃及在用「紙草」寫字,印度用白樺樹皮和棕櫚葉寫字,朝鮮和日本也用簡和帛寫字,可見當時除中國外,世界其它地方都還沒有紙,在書寫材料上都還處在非常落後的狀態。

到了公元7世紀時,我國蔡倫發明的造紙術傳到了朝鮮,又由朝鮮傳入了日本;8世紀時傳入阿拉伯,後來又經過阿拉伯傳入非洲,又從非洲傳入歐洲,最後傳入了美洲;中國的造紙術傳遍了全世界,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知識的傳播。

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四大發明之一,也是中國科學技術發展史上的光輝一頁。造紙術的發明對全人類文明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學文化的交流起了巨大的不可估量的作用。蔡倫在造紙技術上的貢獻是傑出的、不朽的。

如何看待造紙術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6樓:天下的大路

造紙術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有以下三點:

(1).造紙術發明以前,各界各國的書寫材料都不理想,於文化的傳播不利。

(2).造紙術的發明,特別是蔡倫改進造紙術之後,提高了紙的質量和產量,紙就日益成為普遍的書寫材料。

(3).造紙術對外傳播,促進了文化的交流,影響著世界文明的發展程序,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造紙術,尤其是東漢蔡倫改進的造紙術(又稱「蔡侯紙」),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阿拉伯、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讀書,書中的文字就是知識。這些文字是印刷在書上的,也就是印刷在紙上的。知識、資訊是通過紙來傳播的。

在沒有紙以前,文字是寫在竹簡或木牘上。它們體積大、重量大、容量小、承載的文字少,不方便攜帶、傳播、交流,不利於知識的傳播、資訊的傳遞。紙,是發明,它與竹簡和木牘有天壤之別,是飛躍。

它體積小、重量小、容量大、承載的文字多,便於攜帶、傳播、交流,傳播知識、傳遞資訊的速度和量與竹簡和木牘相比是乙個天乙個地,從而加速了人類文明的程序,

現在的網路的發明,與紙相比,又是一次飛躍。

8樓:匿名使用者

使文明能夠更好的延續,也加快了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這些發明對人類的文明與進步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中

9樓:┃vest丶

c試題分析:本題考察中國四大發明之造紙術和印刷術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造紙術和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東漢宦官蔡倫用破布、樹皮、麻頭、廢魚網等為原料改進了造紙術,雕版印刷開始於隋朝,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後來造紙術和印刷術傳至了歐洲,為人類文化快速、傳播和交流創造了條件。

因此本題選c。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造紙術和印刷術的發明,不僅促進了中國的文化傳播,而且後來傳到歐洲,對歐洲資產階級戰勝封建統治階級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考試命題的重點,希望同學們引起重視。

10樓:人皇暴君

火藥火藥,火藥**,**內新疆代內心加蛋

造紙術的意義 10

11樓:go不留痕跡

造紙術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是促使人類文化轉播的重要大發明。

東漢的許慎在他編寫中國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裡提到「紙」從「糸」。紙的發明、發展及傳播也是經過了乙個曲折的過程。 造紙術的發明對於人類文明的傳播有巨大的作用,它使得文明的傳播速度更便捷、傳播成本更低,它促使了紙質書的出現,所以說這是一項極其偉大的發明。

造紙術相傳是由中國東漢時代的蔡倫(63-121年)所改良,但是也有考古證據說明,造紙術早就存在,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使造紙的成功率更高,成本更低。造紙術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是促使人類文化轉播的重要大發明。

甲骨、竹簡都比較笨重,秦始皇一天光閱讀奏章,就要整整一車;絹帛雖然輕便,但是成本非常昂貴,也不適於書寫。到了漢代,由於西漢的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甲骨和竹簡已經不能滿足發展的需求了,從而促使了書寫工具的改進——紙被發明出來了。

造紙術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2019多年前由什麼發明

說起1900多年前由什麼人發明的四大發明之一 造紙術,相信肯定會有人是說蔡倫發明的,不,蔡倫只是改造了紙而已。相信有人說蔡倫,不,蔡倫只是改進了造紙術 是蔡倫發明的造紙術。1900紙是誰發明的 準確答案 1994年前 照樣子,寫句子,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還有什麼是什麼之一 指南針是我國古...

四大發明對歐洲有什么影響,四大發明對歐洲有什麼影響?

1.火藥傳入歐洲,使歐洲的 製造方面逐漸居於時間領先地位,使階層日益衰落,同時促進了採礦業和金屬知道業的迅速發展。2.指南針的傳入,為歐洲的造船和航海事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證,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開啟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條件。3.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入歐洲,便利了文化知識的傳播,成為新教...

造紙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者是

1.造紙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不是蔡倫從無到有發明的,是蔡倫在前人造紙經驗基礎上改良而來。今天到陝西漢中還可以看到專門紀念他的 蔡倫墓祠 位於陝西漢中洋縣城東10公里的龍亭鎮,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蔡倫 東漢宦官,蔡侯紙 發明者 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公元88年,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