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稻與轉基因稻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雜交稻雜交稻有哪幾種型別

2021-03-04 06:54:46 字數 1565 閱讀 53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雜交水稻是通過傳統的育種方法,通過人工雜交技術,將優良性狀集中於同乙個水稻品種當中,而轉基因水稻則是通過基因工程的手段,將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的基因轉移到水稻的基因組當中,使其表達出特殊的功能。

2樓:手機使用者

雜交水稻無論是田間試驗還是在實驗室通過轉基因技術試驗,都是要通過強迫一些基因組合使得新的品種表現出他們父代所不具有的性狀,比如可以抗蟲害、耐鹼性等。袁隆平院士研究的超級雜交稻,就是利用水稻父本和母本(經科學選配)進行雜交而產生的第一代種子,其具有明顯的「雜種優勢」,所以在生產上增產效果十分突出。

什麼是雜交稻?雜交稻有哪幾種型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採用某種特定的方法或技術使兩個親本雜交,利用雜交一代(f1)生產稻穀的水稻稱為雜交稻。根據雜交稻種子生產途徑不同,可分為三系雜交稻,即利用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復系三系配套生產雜交稻種;兩系雜交稻,即利用光溫敏核不育系和恢復系生產雜交稻種子;化殺雜交稻,即利用化學物質殺雄生產雜交稻種子。根據親緣關係,又可分為三系雜交秈稻,三系雜交粳稻,三系秈粳亞種間雜交稻,兩系雜交秈稻,兩系雜交粳稻和兩系秈粳亞種間雜交稻等不同型別。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按照植物分類劃分,我國水稻品種都屬於亞洲栽培稻。亞洲栽培稻有兩個亞種,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秈稻和粳稻。粳稻中又包括兩個生態型別,既溫帶粳稻和熱帶粳稻。

熱帶粳稻也叫爪哇稻。北方種植的水稻,基本上屬於溫帶粳稻。

我國南方由於生育期長按生長季節不同劃分為早稻、中稻和晚稻。北方稻區種植的均屬於早粳或早熟中粳型別。同型別的品種根據栽培方式的不同分為水稻和陸稻;又根據澱粉含量分為黏稻(非糯稻,北方叫笨稻)和糯稻(黏稻);根據生育期長短分為早熟、中熟和晚熟等。

什麼是雜交稻?我國生產上種植的雜交稻有哪幾種型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雜交稻是指兩個遺傳性不同的水稻品種或型別進行雜交所產生的具有雜種優勢的子一代組合。與基因型為純合的常規水稻不同,雜交稻的基因型是雜合的,其細胞質**於母本,細胞核的遺傳物質一半來自母本,一半來自父本。由於雜種f1代個體間的基因相同,因此,群體性狀整齊一致,可作為生產用種。

而從f2代起,由於基因分離,會出現株高、抽穗期、分蘖力、穗型、粒型和公尺質等性狀分離,導致優勢減退,產量下降,不能繼續作種子使用。所以,雜交稻需要每年進行生產性制種,以獲得足夠的雜種一代種子,滿足生產需要。

根據雜交稻親本遺傳性不同和種子生產途徑不同,我國生產應用的雜交稻主要有三系雜交稻、兩系雜交稻。三系雜交稻是利用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復系三系配套,通過兩次雜交程式生產雜交稻種。兩系雜交稻是利用光溫敏核不育系和恢復系一次雜交生產雜交稻種子。

根據秈粳型別和親緣關係,又可分為三系雜交秈稻、三系雜交粳稻、三系秈粳亞種間雜交稻,以及兩系雜交秈稻、兩系雜交粳稻、兩系亞種間雜交稻等不同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留種的雄性不育系水稻就是雜交水稻,分為三系不育系雜交水稻和二系不育系雜交水稻兩種。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留種必須雜交才可以留種的就是雜交水稻

轉基因大豆和非轉基因大豆有什麼區別

通俗地說,轉基因大豆就是利用現代生物技術手段,將其他生物的單一或一組基因 即目的基因 有目的地轉移到我們需要改良的大豆 即目標品種 中,獲得的表達目的基因的品種。轉基因有很強的目的性 只轉移需要的基因,如高產 優質 抗病蟲 抗逆或抗除草劑等,而將不需要的或有害的基因統統拒之門外,這就大大加快了大豆品...

玉公尺種單交種子與雜交種子有什麼區別

玉公尺種 玉公尺的種子,用於玉公尺生產的種子。玉公尺單交種 雜交種子 兩個或兩以上親本雜交產生的後代種子。單交種一定是雜交種 雜交種不一定是單交種 單交種是父本的花粉被母本利用後生產出來的種子叫單交種 現在都是用的自交系雜交的 雜交種區別於原種 常規種 是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親本 自交系 進行授粉生產...

基因重組和DNA重組有什麼區別基因重組和基因突變有什麼區別?

1 基因重組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 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在人類的生殖細胞中發現的46條染色體,發生在生物體內基因的交換或重新組合。基因重組是生物遺傳變異的一種機制,包括同源重組 位點特異重組 轉座作用和異常重組四大類。dna重組 dna分子內或分子間發生的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