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輿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3:17 字數 3174 閱讀 1278

1樓:匿名使用者

堪輿(拼音:kān yú),漢語詞語,即風水的意思。堪,地突之意,代表「地形」之詞;輿,「承輿」即為研究地形地物之意,著重在地貌的描述。

《史記》將堪輿家與五行家並行,本有仰觀天象,並俯察山川水利之意,後世以之專稱看風水的人曰:「堪輿家」,故「堪輿」民間亦呼之為「風水」。然或有稱「堪輿」不只看風水而已,而應分五部份,曰:

羅羅、日課、玄空學、葬法及形家。中華建築風水研究學會理事高煜翔主張辨證研究中國的古典堪輿學書,去其糟粕,取其精華,拋開唯心主義色彩,用正物理學現象來科學合理解釋風水學。

你若滿意此回答,請給予採納,謝謝!

2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12畫【堪】字為2509號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pq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724頁的解釋。

【堪輿】kānyú 《書》 [名] 風水。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旮旯(gālá)是中國方言詞彙,是北方、南方許多省份居民生活中常用的乙個詞,指屋子裡或院子裡的角落,或指一切角落。

【tsd。m】

這是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fēng nián] 豐年豐年,指豐碩的年景;豐收之年。《豐年》,《詩經·周頌·臣工之什》的一篇。是一首先秦時代華夏族詩歌。

全詩一章,共七句。古人於收穫之後,為報鬼神的庇佑,舉行祭奠,藉以娛神,並喜慶豐收。《詩經》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詩歌總集。

對後代詩歌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5樓:只剩腦袋

這兩個字是年豐

第乙個年字沒有什麼可說的,第二個字是豐字的繁體字基本字義

● 豐fēng

6樓:南邕

豐年年豐

豐年:農作物豐收的年頭兒。如:瑞雪兆豐年。

年豐:謂年成豐收。

這場雪下得好,瑞雪兆豐年,明年的收成一定不錯。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雪后,那綿綿的白雪裝飾著世界,瓊枝玉葉,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豐年的喜人景象。

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7樓:ipad借我用用

除了古代與「否」,

「否」只有乙個字的讀音,是卜。

為什麼你會覺得「不」,「不確定」這樣的字眼,「不」讀二聲,那是因為,在漢語裡面,規定了「不」的音變規律:在第四的聲音前面的「無」而成為第二聲音發音。酒店在華受到了很多,你看到只有乙個音變規律。

「螞蟻」,當你閱讀時,是不是第乙個字唸二聲呢?其實,這兩個詞都是第三聲拼音。這涉及到另一種聲音的變化規律是兩個第三聲在一起,首先要由第二音的發音代替。

這兩個字怎麼讀 什麼意思

8樓:home喵格格

饕餮(拼音:tāotiè)。

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

copy

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bai上du

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zhi紋。傳dao說是龍生九子之一。「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乙個大頭和乙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

基本介紹:

饕餮,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食的野獸,相傳為饕餮上古四大兇獸之一,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的第五子。一說是斷頭的蚩尤。

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

饕餮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乙個大頭和乙個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3]

9樓:楓葉

饕餮 拼音:tāo tiè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上,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止語。止,停止,語,說話。不要說話之意。

俗話叫「閉口禪」,這是一種很高境界的修行。止語,就是要杜絕所有世俗往來,斷絕一切凡心雜念,以求更大地精進。禁語,即禁止自己說話。

一切眾生之生死輪迴,皆由於身、口、意三業所致,若消除此三業,可速得解脫;禁語目的之一即為減少口業。僧人行禁語時,自備一小木牌,上寫『禁語』二字,遇人欲與己言談,則出示該牌。

桎錮,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意思?

11樓:happy水裡月

「桎」字讀音:[zhì],含義:1.古代拘束犯人兩腳的刑具。 2.窒,礙,拘束。

「錮」字讀音:[gù],含義:1.把金屬熔化以澆灌堵塞空隙。 2.禁閉。 3.古同「痼」,痼疾。

組詞:桎:桎梏、梏桎、桎拲、解桎、桎轄、窮桎、囚桎、槎桎、鉗桎、桎鎋、錮桎、桎桔、桎檻、衝破桎梏

錮:錮漏、錮露、黨錮、禁錮、頑錮、臧錮、錮籍、鎖錮、枷錮、錮囚錮身、釺錮、錮病、規錮

在古文中的例句:

桎:桎,足械也。——《說文》。在手曰梏。

九家坎為桎梏。——《易·說卦》。注:「手足各一木也。」

利用刑人,用說桎梏。——《易·蒙》

中罪桎梏。——《周禮·秋官·掌囚》。鄭玄注:「在手曰梏,在足曰桎。」

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呂氏春秋·仲春》

錮:(巫臣)遂奔 晉,…… 子反請以重幣錮之。——《左傳·成公二年》

可是在中國,那時是確無寫處的,禁錮得比罐頭還嚴密。——《為了忘卻的記念》

錮詔獄,晝夜搒訊。——《明史·海瑞傳》

失今不治,必為錮疾。——《漢書·賈誼傳》。師古曰:「錮疾,堅久之疾。」

12樓:尋找百事通啊

桎梏(zhì ɡù),中國古代的刑具,在足曰桎,在手曰梏,類似於現代的手銬、腳鐐。引申為束縛、壓制之意

如有幫助 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zhì gù 像鐐銬般約束、妨礙或阻止自由動作的事物

風水兩個字怎麼來的,「堪輿」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藏風納水 風生處財易散,故需藏。水起處財易失,故需納。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堪輿 這兩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堪輿 拼音 k n y 漢語詞語,即風水的意思。堪,地突之意,代表 地形 之詞 輿,承輿 即為研究地形地物之意,著重在地貌的描述。史記 將堪輿家與五行家...

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山西長治的乙個方言詞,十日九不見,入山見大蟲 十天就有九天沒有出去,唯一出門的那天 一進山就碰見老虎了 真夠 sai bie 的嘍 sai bie 這兩個字據說在康熙字典裡是 出洋相,尷尬,沒面子大概就這麼個意思。十日九不見,今日見大蟲 這兩個字怎麼讀?我看不到是哪兩個字?這邊如果把字寫在問題裡直接...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

這兩個字是讀 學習 兩字,什麼意思呢,就是自已不知道的事物和知識向他人或向書本討教過來,成為自己的有用的東西,這就教學習。盱眙 x y 縣名。在江蘇省 眙也讀ch 直視,瞪 目 不禁 怎麼也看不到你要的那兩個字啊。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這兩個字是勤奮。勤奮是勞動人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