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樣的特點,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6:51:44 字數 4910 閱讀 6977

1樓:你的眼神

體育運動榜上也有什麼樣的特點,強身健體的一種特點,增強人的肌肉能力。

2樓:稀樹草原狼

有本事你是一種什麼樣特點?主要運動全都是你強身健體來阻止寶貴自己的身體狀況

3樓:陽光

體育運動本身就有強身健體的特點。

4樓:平山助聽器

體育運動本身就感覺比較鍛鍊身體強生健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樣的特點?寇乃馨慢

6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特點,它就是強身健體。

7樓:飄飄然的路過者

浩南勞累,但是對身體有藝術的特點,是非常好的

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特點?

8樓:宋冬鴿

通過對比新、舊學校體育教育思想,闡述並分析了現代中國學校體育在課程方面以人為本。在組織形式方面靈活機動,在教學方法方面豐富多樣等特點。並且學校體育與社會體育「互動形式」的出現成為現代中國學校體育的發展趨勢。

從文化的角度講,體育,就是一種人為的和為人的文化存在,體育的存在是為了個人及人類更好地生活而增進人的發展和文化的發展。

因此,體育從業人員的角色定位應是體育文化的傳播者和交流者,是將人類歷史文化成果予以不同程度和形式的篩選、整理、加工而具有一定的社會歷史性、價值取向性,相對系統性、水平層次性和體育的適應性的體育文化代代相傳的體育文化人,而不僅僅是單純地傳習某一體育技術技能知識,體育理論研究不光是技術資料的分析,而且是社會歷史文化的綜合系統性研究。

那麼,體育文化人。涵蓋了兩層意義,具有了雙重身份的體育+文化的複合體。首先他是乙個脫離了傳統意義上腦、體分離,教、研分離而具有廣博的胸襟、開放的視野,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體育教育者,同時他必須是一位自覺的文化傳習者,他既是體育教育活動的主體,又是文化選擇的主體,其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是在文化選擇中培養和選就適當現代化的新人,體育的理論研究上公升到文化研究的高層次。

作為體育+文化的複合體,體育文化人的本質特徵可以概括為:

1.厚重的知識積累。體育作為一門學科有它自己形成和發展的歷史,作為乙個體育文化人,他既有這個領域裡豐厚的實踐和知識積累,同時又能上公升到理論的角度去認識和提高它們,並在對這一學科的探索和梳理中把握體育科學的規律,用以指導實踐,培養人才。

2.自覺的文化意識。在於把體育納入整個社會文化系統來考察的文化自覺的整合能力。體育與文化的關係並非1+1的簡單拼接,而是血融於水的關係,正如奧林匹克運動,它已經不是單純意義上的體育競技運動,而是富含了人文精神、歷史文化、科技資訊的人類物質和精神的創造活動,奧林匹克之所以發展成為世界範圍的體育運動,讓萬人為之迷戀,是人類文化選擇文化重構的歷史必然。

3.開放的學術視野。現代科學的發展,呈出學科之間交叉和滲透的趨勢,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理論科學與應用科學、各分支學科與其它分支學科在交叉和滲透中形成新興學科,隨著這種滲透的深入,人類對世界的認識不斷深入拓展,學科的發展亦呈現出新的活力,作為體育文化人必然有建立在開放視野上的學術整合和理論建構能力。

4.在動與靜、剛與柔的結合中體現力量美、人格美。所謂動如脫兔、靜似處子、剛柔相濟都是我國傳統美學的最高境界。體育喚醒了人的美學自知,把握了將人的生物狀態的自然美轉化為社會美的契機,體育文化人經過長期的文化熏習和體育訓練具備了美的示範能力。

體育文化作為一種獨立發展的社會文化現象,它蘊含和表達了人類積極、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生命需求,體育文化人的使命也正在此。

9樓:中地數媒

運動得當,能加強膝關節附近的肌肉,使膝關節更為強健。如果動作不正確或運動過度,就會給膝關節帶來危害。因此,鍛鍊應因人而異,如較胖的人就不宜跑步,因為跑步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是步行的3倍,即使長期堅持跑步,膝關節看來很健康的人,也應常常變換運動內容,如騎車、游泳等。

游泳是一項加強膝關節極好的運動,只是在做蛙泳時蹬腿不要過於猛烈。

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的特點?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體育具有強身健體、娛樂,另外還有教育、政治、經濟等功能。也可以說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體育就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自從體育產生以來,強身健體及其娛樂自始至終是體育的主要功能。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以身體活動為基本手段,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及其培養人的各種心理品質為目的。

尤其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們對精神方面的需要高於對物質方面的需要。

人們對於體育的認識不只限於強身健體的方面,希望通過體育活動的參與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例如,人們**體育比賽,優美的體育動作,扣人心弦的競賽等都給人們以美的享受,還有在比賽現場,隨著比賽的進行,人們可以大聲的叫喊,可以盡情的發洩自己的情感,使人們在精神上有一種輕鬆感。一次成功的射門,乙個漂亮的投籃,隨著快節奏的**跳健美操等,不只是健身,更重要的是給人們的一種精神與神經方面的釋放感,愉快感、成就感和心情的舒暢感。

這些都是體育帶給人們精神方面的價值。生活水平越高,人們越是注重體育精神層面的價值。

11樓:匿名使用者

強身健體,增強素質,提高身心健康,

體育學科的特點是什麼?

12樓:x筱瓶子

1、相對於其他體育形態而言,體育教育的基本特徵是其突出的教育性和教學性。任何體育教育都是在教師(或指導者)的主導下進行的有計畫的教育教學過程,亦即體育主體(物件)自身的學習和鍛鍊過程。

2、體育教育以教學為主要途徑,以課堂教學或專門性輔導為主要形式,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手段。這些特徵使體育教育同其他體育形態區別開來。

3、體育教育的具體形態是多種多樣的,並不只是學校體育。若把體育教育(狹義的體育)與學校體育畫上等號,顯然是不妥的。這不僅在理論上難以自圓其說,而且會造成對學校之外的體育教育的忽視(實際情況也正是如此)。

4、體育教育中最普遍、規模最大的活動是學校體育和體育專業教育,二者相互作用、相互依存,體現一種互動關係。

一、學科性質

1、現代教育制度形成以來,體育一直是學校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內容。早期學校體育具有的人文教育色彩逐漸淡薄,主要表現是「增強體質」和「技能傳授」逐漸成為學校體育的主要目的,在實踐中甚至成為唯一的目的。

2、20世紀中期以來,隨著世界開始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大幅度減少的體力活動使得體能在勞動中的意義迅速降低,這與急劇增大的職業勞動對科學技術知識的需求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3、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通過學習體育獲得的各種知識、技能和能力,已不再為人們謀求生存和勞動所必須;另一方面,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命質量和生活質量。

4、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獨特作用和重要性日益突出。體育課程作為素質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性質也越來越鮮明。學校教育不僅要抓好智育,還要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和社會實踐,使諸方面的教育相互滲透、協調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二、學科價值

在現代教育形成的過程中,體育作為一種有效的教育手段進入學校並在學校中逐漸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人們也日益深刻地認識到體育學習對於人的發展所具有的多方面價值。

1、增進身體健康

體育課程學習對於學生成長最直接、最顯著的價值,是促進身體的正常發育和身體健康水平的提高。這種價值主要以兩種方式體現出來。一方面體現在身體形態和機能的變化方面,通過在教師指導下參加體育活動,學生能夠增強體能,使身體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2、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作為社會的存在物,人的運動實踐行為不僅始終影響、改變著自身機體,而且隨時影響著人們的情緒和各種心理感受。在和諧、平等、友愛的運動環境和**環境中,通過相互評價和自我評價,學生會感受到友誼、讚揚、批評、激勵等,並產生各種複雜的情感體驗。

體育運動過程是不斷面對挫折和克服困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將反覆體驗挫折和困難,從而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情緒調節能力,培養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形成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

3、增強社會適應能力

現代社會的發展擴大了人們社會交往的範圍,使人們的社會關係越來越複雜,是否具備與社會、環境和諧相處的意識和能力,已經成為人的綜合素質的重要內容

體育與健康課程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學習能力也具有顯著的作用。由於體育本身所具有的特點,使體育與健康課程在增強學生某些重要的社會適應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4、體育與健康知識和技能

長期以來,存在著這樣一種對體育的認識,似乎體育就是運動,沒有什麼知識學習的問題。這種認識有失偏頗。知識是人們在實踐中獲得的認識和經驗,在過去的教育理論中,一般分為自然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思維科學知識,並根據這樣的理解來組織課程和教學。

但在當代,根據知識經濟對知識結構的研究,人們把知識分為事實知識(know-what)、原理和規律知識(know-why)、技能性知識(know-how)和始源性知識(know-who)。

三、學習學科的目的

為了實現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總體要求,滿足教育發展對體育課程建設的需要,體育課程改革把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為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素質勞動者服務,作為課程改革的總目標。體育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策略是:

第一,倡導全面、和諧發展的教育。改變課程過於注重運動技能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第二,重建新的課程結構。改變課程結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內容過多和缺乏整合的現狀,以適應不同地區和學生發展的需求,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第三,體現課程內容的現代化。改變課程內容「難、繁、偏、舊」的現狀,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注重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和能力。

第四,倡導建構的學習。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機械訓練的現狀,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需求,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勇於實踐,培養學生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第五,形成正確的評價觀念。改變課程評價過分強調運動成績的現象和過於注重甄別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第六,促進課程的民主化與適應性。改變課程管理過於集中的狀況,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增強課程對地方、學校及學生的適應性。

運動鍛鍊本身有什麼特點,體育運動本身也有什麼特點?

運動得當,能加強膝關節附近的肌肉,使膝關節更為強健。如果動作不正確或運動過內度,就會給膝容關節帶來危害。因此,鍛鍊應因人而異,如較胖的人就不宜跑步,因為跑步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是步行的3倍,即使長期堅持跑步,膝關節看來很健康的人,也應常常變換運動內容,如騎車 游泳等。游泳是一項加強膝關節極好的運動,只...

體育運動有什麼好處?體育運動的好處?

1 對個人 強身健體 朝氣蓬勃 心情好。2 對他人 熱情友好。3 對經濟 促進經濟發展。4 對社會 有利於開展競爭 增強競爭意思。5 對民族 強大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6對國家 體育強國,有利於綜合國力提公升。體育運動的好處?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

有什麼好玩的體育運動,現在什麼體育運動最好玩

如果只要好玩又容易學的.那麼我想跳繩.踢毯子啥的.跳繩長的短的有好多種花樣.毯子可以很多人一起踢一個.用腳來傳去的.不過你多大了 輪滑 滑板 羽毛球很不錯啊,你試試就懂了 只有小遊戲吧。大部分都是球,像網球 拍拍部落 羽毛球 籃球 足球 多了 找個和你體質,性格差不多的 我個人喜歡騎長途自行車 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