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合法財產包括哪些

2021-03-04 06:51:44 字數 3258 閱讀 88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七十五條 【個人財產所有權】

公民的個人財產,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儲蓄、生活用品、文物、圖書資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以及其他合法財產。

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我國法律保護公民合法財產所有權的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很多法律保護公民合法財產所有權。

《憲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國家保護公民的合法收入、儲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財產的所有權。」《民法通則》第七十五條:

「公民的個人財產,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儲蓄、生活用品、文物、圖書資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以及其他合法財產。

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二十三條:「有下列侵犯公私財物行為之一,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十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可以單處或者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

(一)偷竊、騙取、搶奪少量公私物財的;

(二)哄搶國家、集體、個人財物的;

(三)敲詐勒索公私財物的;

(四)故意損壞公私財物的。「

對於侵犯公民合法財產所有權的犯罪行為,《刑法》作了下列規定:「第一百五十條 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前款罪,情節嚴重的或者致人重傷、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第一百五十一條 盜竊、詐騙、搶奪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一百五十二條 慣竊、慣騙或者盜竊、詐騙、搶奪公私財物數額巨大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第一百五十三條 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逮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條搶劫罪處罰。

第一百五十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五十六條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另外,《刑法》第五十五條規定:

「沒收財產是沒收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的一部。或者全部。在判處沒收財產的時候,不得沒收屬於犯罪分子家屬所有或者應有的財產。」

我國的相關法律對公民的個人財產有什麼保護

3樓:墨陌沫默漠末

1、憲法規定:第十三條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

2、民法通則規定:第七十五條公民的個人財產,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儲蓄、生活用品、文物、圖書資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以及其他合法財產。

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占、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

3、物權法規定:第六十四條私人對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產工具、原材料等不動產和動產享有所有權。

現行《婚姻法》將一方婚前的財產明確規定為個人財產,因此,2023年《財產分割意見》中的夫妻一方的個人財產在一定條件下轉化為夫妻共同財產的規定不再適用。

具體包括兩類財產:

一是一方婚前個人所有的財產,婚後由雙方共同使用、經營、管理。房屋和其他價值較大婚前個人生產資料經過8年,貴重生活資料經過4年,可視為夫妻共同財產。

二是婚姻存續期間,復員、專業軍人所得的復員費、轉業費,結婚時間10年以上的,應算作夫妻共同財產。

對此,《適用〈婚姻法〉的解釋(一)》第19條也明確規定:「婚姻法第18條規定為夫妻一方的所有財產,不因婚姻關係的延續而轉化為夫妻共同財產但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侵害公民社會養老保險七年累計金額2752,1元本金,2023年到2023年,本息合計多少錢?

根據現行憲法規定,國家保護公民的合法財產,主要是指( )

5樓:古俄斯塔

答案應該是acd,因為土地是國家的,不歸公民所有。

6樓:鹿狼龍船

選acd,b項的土地等生產資料在我國只能是集體和國家所有,而不能歸公民個人所有。

我國憲法規定:「國家保護公民合法的收入、儲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財產的所有權。所謂合法財產,主要是指財產取得的方式,方法,內容符合法律規定。

這三個條件都應具備。即取得財產的行為,既要求具體手段和程式這些方法的合法化,又要求行為的表現形式的合法,還要求財產本身也是合法的。例如,公民購買房屋,公民取得房屋的方式是購買,並非霸佔,取得房屋的方法是付款交易後,還要經過交納房產稅,辦理房屋轉讓登記手續或取得房產證等一系列法律程式,並且用來交易的這所房屋本身是可以買賣的,不屬非賣物。

公民的合法財產主要包括了公民個人合法的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其中公民個人生活資料主要有:

一、合法收入。如工資收入、獎金收入、其他勞動報酬收入、家庭副業收入、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主的利潤收人、接受遺產和接受贈與收入、利息收入、專利權與著作權的經濟收入等;

二、房屋。對於個人的房屋,允許自住、出租或出賣;

三、儲蓄。儲蓄是指公民存人銀行或信用社的貨幣,其本息歸人公民所有;

四、文物和圖書資料。文物是指公民個人和國家儲存的文化遺物,如藝術品、工藝美術品、古舊圖書、書法、繪畫、文獻資料,以及其有考古價值的各種實物。公民個人收藏的文物和圖書資料,歸公民個人所有,受法律保護;

五、林木、牲畜。公民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自種的果樹、竹木、自養的家畜、家禽,均屬公民個人所有;六,生活用品。是指歸公民個人或家庭所有的衣食住行所需要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用品。

公民個人生產資料主要是為法律允許個人所有的生產資料。它是公民個人及其家庭為了從事生產、經營依法佔有、支配的財產。這個範圍隨著改革開放的程序及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的發展,將不斷擴大。

土地等生產資料在我國只能是集體和國家所有,而不能歸公民個人所有。公民行使生產資料所有權不能超出法律規定的範圍,不得利用個人所有的財產擾亂社會經濟秩序,侵犯國家、集體和個人利益,應當接受國家的管理和監督,遵守國家法律和政策,尊重社會公德。

7樓:匿名使用者

acd我國公民的合法財產主要是指通過合法勞動取得的報酬或者通過其他合法方式取得的財產。 公民個人的財產主要包括勞動的合法收入、房屋、儲蓄、生活用品、圖書資料、樹木、牲畜和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以及其他合法財產

因為公民對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以不是公民的財產

8樓:匿名使用者

選項說的不準確,應該是合法的土地使用權和房屋所有權,至於原因,樓上兩位已說明。

公安局的人有沒有權利損害公民私有合法財產

公安局 沒有權利凍結犯罪嫌疑人親戚的財產 哪些財產屬於公民的合法私有財產?對公民個人合法財產所有權的保護,國家法律主要有如下規定 憲法 第十三條第一款 國家保護公民的合法收入 儲蓄 房屋和其他合法財產的所有權。民法通則 第七十五條 公民的個人財產,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 房屋 儲蓄 生活用品 文物 圖書...

合法財產被法院查封,我該怎麼提起執行異議

1 執行異議,是指在執行過程中,案外人對執行標的提出不同的意見,並主張實體權利。在執行過程中,案外人提出執行異議,目的是排除對執行標的的強制執行,保護自己的民事權益。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二十七條 執行過程中,案外人對執行標的提出書面異議的,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書面異議之日起十五日內審查,理由成立的,裁定...

破產財產包括哪些,破產財產的範圍包括哪些內容

破產財產的構成 破產財產,除了沒有擔保的財產外,破產企業的其他財產均屬於破產財產,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 企業在法院宣告其破產時所有的或者經營管理的一切財產或財產權利,包括動產 不動產 智慧財產權 股權等。2 企業在破產宣告至破產程式終結前取得的財產或者財產權利,包括追討回來的債權等。3 依法應由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