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課經濟學一和經濟學二有什麼區別啊

2021-03-04 06:50:09 字數 2760 閱讀 1044

1樓:123456奮鬥

經濟學一是理論經濟學,也就是政治經濟學。經濟學二是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比如:

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

2樓:

好像是政治經濟學的側重不一樣吧~經濟2是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同樣是50%

西南財經考研經濟學分為一和二 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分為:801經濟學一和802經濟學二。區別如下:

1、考801經濟學一的專業有:020101政治經濟學、020103經濟史、020104西方經濟學、020105世界經濟、0201z2發展經濟學、0201z1法律經濟學、020106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2、考802經濟學一的專業有:0201國民經濟學、020202區域經濟學、020203財政學、0202z6稅收學、020204金融學、0202z2金融工程、0202z4信用管理、020205產業經濟學0202z8消費經濟學、0202z9流通經濟學、020208統計學等專業。

3、801經濟學一和802經濟學二參考書不同。

4、801經濟學一和802經濟學二考試題型和內容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一(理論經濟學)和 經濟學二(應用經濟學)是經濟學兩個分支,各有側重。

但總的說來,經濟學

一、二的差別比較小:經濟學一包含政治經濟學60%,西方經濟學40%;經濟學二包含政治經濟學50%,西方經濟學50%。

不同專業考的不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財經考研初試經濟學分為一和二是針對經濟學院不同專業設定的。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專業科目

政治經濟學

經濟思想史

西方經濟學

世界經濟

國民經濟學

區域經濟學

發展經濟學

經濟史其中,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國民經濟學考經濟學一;其它專業考經濟學二。二者主要區別在於經濟學一比經濟學二內容相對多一些。

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6樓:雪落成殤

理論經濟學就是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而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

它大... 理論經濟學就是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而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它大體上可分為如下幾個分支:

①以國民經濟個別部門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農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建築經濟學、運輸經濟學、商業經濟學等等。

②以涉及國民經濟各個部門而帶有一定綜合性的專業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計畫經濟學、勞動經濟學、財政學、貨幣學、銀行學等等。

③以地區性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城市經濟學、農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經濟地區規劃、生產力布局)等等。

④以國際間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國際經濟學及其分支:國際**學、國際金融學、國際投資學等等。

⑤以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如企業管理、企業財務、會計學、市場(銷售)學等等。

⑥與非經濟學科交叉聯結的邊緣經濟學科,如與人口學相交叉的人口經濟學;與教育學相交叉的教育經濟學;與法學相交叉的經濟法學;與醫藥衛生學相交叉的衛生經濟學;與生態學相交叉的生態經濟學或環境經濟學;與社會學相交叉的社會經濟學;與自然地理學相交叉的經濟地理學、國土經濟學、資源經濟學;與技術學相交叉的技術經濟學等等。這些邊緣經濟學科主要研究這些非經濟領域發展變化的經濟含義、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從中找出它們的規律性。

應用經濟學的分支學科,無論在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在社會主義國家,都是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斷擴充套件、不斷充實的。應用經濟學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經濟實踐,離不開理論經濟學的指導,但它們的發展反過來又豐富了理論經濟學的內容,起著指導實踐的作用。

在經濟學領域,分為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大領域。理論經濟學是現在大多數人所學的經濟學,如西方經濟學、經濟學說史、巨集微觀經濟學等,這樣的經濟學和數學有很大的關聯。而在前面所談到的是應用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和理論經濟學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全部

806經濟學和所說的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7樓:shine戚七七

806 經濟學(巨集、微觀):

1、《西方經濟學》第4版(巨集觀、微觀)全兩冊,高鴻業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23年3月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規劃教材)。

2、《經濟學原理》中文第4版(巨集觀、微觀)全兩冊,曼昆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8月版。

一般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整體經濟現象;微觀經濟學研究家庭和企業如何做出決策,以及他們在特定市場上相互交易。

比如乙個巨集觀經濟學家可以研究聯邦**借債的影響、經濟中失業率隨時間推移的變動,或者提高一國生活水平的不同政策。乙個微觀經濟學家可以研究租金控制對紐約市住房的影響、外國競爭對美國汽車行業的影響或者接受義務教育對工人收入的影響。

工程經濟學屬於什麼課,技術經濟學和工程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工程經濟學是工程與經濟的交叉學科,是研究工程技術實踐活動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出 如何用最低的...

經濟學專業主修課程有哪些,經濟學主修哪些課程?

1 經濟學專業開設的主要課程 政治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 國際金融與國際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與實踐 巨集觀經濟執行與調控 市場營銷學 管理學 貨幣銀行學 財政學 會計學 經濟法 經濟統計分析 區域經濟學 經濟博弈論 投資 計算機應用 英語 經濟數學和哲學等。2 主要專業課程包...

經濟學專業都有哪些,經濟學包括哪些專業

經濟學門類主要包括四個一級學科,分別是經濟學類 財政學類 金融學類 經濟與 類,每個一級學科又下設很多二級學科,因此經濟學專業多達幾十種。經濟學類專業有經濟統計學 經濟學 國民經濟管理 商務經濟學 能源經濟等等,財政學類專業有財政學和稅收學,金融學類專業包括金融學 保險學 投資學 金融工程 金融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