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吉林省的省會不是吉林市而是長春市

2021-03-04 06:48:36 字數 5243 閱讀 6272

1樓:杜昊晟

吉林地理位置不是很好 有點偏 以前交通不方便 東北的丁字形鐵路不經過吉林而長春方便長春處於交通要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吉林市清代叫吉林烏拉,滿語意思是「沿江」。當時是吉林將軍駐地,統轄長白山與松花江地區的行政軍事,可以說是當時的「省會」,吉林省的省名就是來自吉林市的名字。長春建市較晚,是清末因蒙古王公墾荒才開始建城的。

後來因為**修建中東鐵路,路經長春,從而使長春的經濟超過吉林市。偽滿州國時建都長春,吉林省省會就是吉林市。建國初,吉林市仍是省會後來好像是196幾年遷往長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是省會,後來搬到長春的。

吉林的省會為什麼是長春市不是吉林市?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家之言,謹供參考。首先「吉林」是滿語,最早設省是在清末,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省會都設在吉林市。省會遷至長春是是2023年的事兒,我個人認為有這麼兩個原因:

其一偽滿時期偽都是設在長春的,客觀的說,一定會在很大程度上促進長春的發展。新中國成立以後,以一汽為首的一些重工也落戶長春,話說一汽直到現在在長春地位還是舉足輕重的,工業產值幾乎佔去長春的半壁江山。所以說,長春的整體發展是要優於吉林的。

第二,我個人認為,長春地理位置較之吉林更適合做省會。吉林位置偏東,而長春幾乎處在吉林省的正中心。從交通的角度講,長春也稱得上是吉林省樞紐中的樞紐了,看看地圖就清楚,出關以後,錦州——瀋陽——鐵嶺——四平——長春——扶餘——雙城——哈爾濱一線,無論是公路還是鐵路,幾乎貫通了東三省全境。

另外,從清末、偽滿、**到新中國成立初期,東北的行政區劃變化非常之混亂和頻繁,我會告訴你我威武大四平也曾經幾度做過「四平省」和「遼北省」的省會麼?至於說到改名嘛,我就真的不知道其必要性在哪了,作為吉林人,表示一點也不覺得混亂和糾結,吉林市就是乙個叫「吉林」的省下轄的乙個叫「吉林」的市好嗎?採納哦

5樓:great楊寅

之前長春是直轄市,吉林市是吉林省的省會。

後直轄市取消,長春變成吉林省會。

畢竟長春段位更高,地理位置也比吉林更適合。

先有吉林市,後有吉林省。吉林市沒有理由給吉林省讓名。也沒啥可糾結的。

畢竟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吉林省有個吉林市,或者解釋一下也都能理解(你現在不也知道了嗎),沒常識的人連吉林省在哪都不知道,直接跟他說東北就好了。

歷史丨吉林省的省會為什麼從吉林市變成長春市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春在偽滿洲國時期是首都,經過日本13年的大力投入與建設,成為當時整個東北最現代化的城市之一(另兩個是號稱東方莫斯科的哈爾濱與日本經營了41年的旅大)。2023年以前,長春是**直轄市,直屬東北大區,不歸吉林省管(和吉林省行政級別同級),吉林省委和省**再眼饞也只能駐蹕於吉林市。高饒事件後東北王高崗倒台,東北局和東北人民**(大區)進行了大清洗和重新洗牌。

2023年長春市和哈爾濱都由**直轄市被降為省轄市,分別交由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管理。於是上述兩省的省委和省**立刻遷往條件更好的兩市,於是吉林市和齊齊哈爾市就成了喜新厭舊的那個舊了,失去了省會地位。

吉林省的省會為什麼要從吉林市遷到長春?

7樓:南瓜蘋果

歷史發展到了近代,中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條丁字形的東清鐵路出現在東北大地上。

鐵路的出現讓整個東北的城市格局重新洗牌,如哈爾濱的崛起造成了齊齊哈爾的衰落,德惠的興起造成了農安的衰落,旅大的興起造成了遼陽的衰落等等,吉林和長春的歷史地位也就在這時候發生徹底的逆轉。

東北淪陷之後,吉林省的省會仍然設在吉林市,當時長春的名頭是偽滿洲國的國都,此時的長春已經成為擁有百萬人口的國際化大都市。

一直到解放以後,吉林省的省會仍是吉林市,而長春則成了新中國最早的一批直轄市——據檔案部門的資料顯示,***曾在電報中透露過要把長春作為新中國首都的意願。

擴充套件資料

一條鐵路改變了吉林市的命運

一直以水運而城市核心的吉林市,因為一條鐵路改變了命運。這條鐵路就是中東鐵路。中東鐵路是「中國東方鐵路」的簡稱,亦作「東清鐵路」、「東省鐵路」。

日俄戰爭結束後稱中東鐵路,即中國東省部鐵路之意。中東鐵路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沙皇**為攫取中國東北資源,稱霸遠東地區而修建的一條「丁」字形鐵路。中東鐵路修通之前,主要靠水運,而吉林市位於松花江畔,得天獨厚。

又易守難攻,是建城的絕佳之地。

但中東鐵路卻沒有經過吉林市,而是穿過長春,從哈爾濱直達瀋陽。當時的吉林市可是吉林第一大城。第乙個原因,成本低。經過長春是直線,經過吉林市要拐彎。直線當然比拐彎省錢。

第二個原因,不用鑽山洞。吉林市靠近長白山區,市區周圍多山。如果經過吉林市,勢必要過很多隧道。而長春地處東北平原,儘管有些許台地,但工程難度遠低於吉林市。

中東鐵路支線南滿鐵路通車以後,2023年又修建了其支線長吉鐵路(長春到吉林市)。長春變成了整個吉林省的交通中心。

人民**社——長春往事:吉林省省會緣何由吉林換成長春?

8樓:菜園菜子

很簡單。因為長春在2023年開始,就被日本人和偽滿洲國作為偽首都來建設了,南滿鐵路就是長春的中心進行的鋪設,日本人把他們在東北的所有經濟、工業核心設施全部建設在了長春。長春~~~這個建城剛剛兩百多年的小城市,因為地理位置的優越,一下子成為了日本人輻射整個東北的心臟。

在解放戰爭中就能看出來,遼瀋戰役的幾個核心戰鬥——「四戰四平」、「保臨江」、「攻克錦州」等等,無不是對國民黨部隊控制的核心城市進行的殊死決鬥,但到了長春,就成為了「圍困長春」,採取了圍而不打的方針,雖然在長春裡餓死了很多人,但確實把長春的重工業基礎全部保留下了了。你看看吉林市的戰鬥有這麼費勁的麼?

新中國成立後,**規劃了幾個核心的重工業基地,其中長春就是汽車產業核心。54年規劃新東北行政區域時,將西部地區劃歸吉林省,合江省劃歸黑龍江,長春自然而然成為了整個吉林省的地理位置中心,加之原來具有的經濟地位,當之無愧成為了新吉林省省的省會。

9樓:匿名使用者

長春在2023年開始,就被日本人和偽滿洲國作為偽首都來建設了,南滿鐵路就是長春的中心進行的鋪設,日本人把他們在東北的所有經濟、工業核心設施全部建設在了長春。長春~~~這個建城剛剛兩百多年的小城市,因為地理位置的優越,一下子成為了日本人輻射整個東北的心臟。在解放戰爭中就能看出來,遼瀋戰役的幾個核心戰鬥——「四戰四平」、「保臨江」、「攻克錦州」等等,無不是對國民黨部隊控制的核心城市進行的殊死決鬥,但到了長春,就成為了「圍困長春」,採取了圍而不打的方針,雖然在長春裡餓死了很多人,但確實把長春的重工業基礎全部保留下了了。

你看看吉林市的戰鬥有這麼費勁的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吉林地形決定的,**看過吉林的地形,就說吉林易攻難守,你再強悍的軍隊擺在吉林,人家只用極少的兵力就能把你困死,所以說吉林是個窩龍出鱉的地方,就是龍進來也變成鱉無力施展。而且吉林附近山頭眾多,人家搶個山頭架炮往裡打很容易,要是守軍想守住每乙個山頭卻不容易,所以中**隊一來,日本子就撤了,**來了,國民黨就跑長春去了,國民黨一來,**就撤南滿去,所以吉林不是和平光復就是和平解放,哪個軍隊也不樂意在吉林呆,所以吉林歷史上根本就沒有遭兵災的記錄,五幾年正好是備戰備荒的年代,成天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早晚爆發,國家會把省一級的**和軍區放在乙個容易讓人一鍋端的地方?不過也挺好,看看四戰四平,看看困長春,小老百姓指望什麼大發展,不遭災不惹禍,太太平平過日子就行了。

而且當時長春是按照規劃圖紙新建不久的城市,吉林老舊破敗,更別說啥規劃不規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的體制現在是不行了,國外倒是可以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經濟中心分開。吉林除了景色好點沒啥優勢了,不會換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新中國要在長春建中國第乙個汽車廠

吉林省的省會為什麼不是吉林?

13樓:水雲間

吉林省因吉林市而得名,曾是吉林省省會。

長春,是吉林省省會、副省級市,曾經的「亞洲第一大都市,」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哈長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一帶一路」北線通道重要樞紐節點城市,我國最重要的****基地城市,中國重要商品糧食基地。

長春是吉林省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

1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眾所周知,吉林省之所以被稱為吉林省,是因吉林市得名,吉林省的省會歷來都設在吉林市。吉林市在東北古代城市體系中擁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原因在於其所處的地帶正是吉林大地從東部山區到西部平原的過渡,一條松花江水蜿蜒而過,因此在以水路運輸為主體的古代社會,吉林市的地位極高。

但隨著鐵路的出現,現代交通的發展讓整個東北的城市格局重新洗牌,中東鐵路修建後,長春成為中東路地理上的南北中心點,由於鐵路運輸的持續發展,長春一躍成為東北亞腹地的經貿樞紐城市,吉林和長春的歷史地位也就在這時候發生徹底的逆轉。2023年,長春市的「直轄市」的地位被撤消,長春市改為為「省轄市」,由吉林省管理;同時,吉林省將省會由吉林市遷到了長春。

15樓:白頭山下老人參

吉林省的省會曾經是吉林市的!後來才改為長春市。

2023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國民黨成立「吉林地方治安維持會」。10月,在中共吉林市委組織下成立吉林市**。11月,成立吉林省**,省會設在吉林市。

2023年5月,共產黨軍隊從吉林市撤出,國民黨在此成立了吉林省**和吉林市**。

2023年3月9日,中共占領吉林市。3月10日,中共吉林省**遷至吉林市,3月23日,成立吉林市人民**。

2023年8月1日,長春市改為**直轄市,由東北行政委員會**。2023年8月1日,東北行政委員會決定,長春市改為吉林省轄市。9月27日吉林省人民**從吉林市遷到長春,長春市才成為吉林省會城市。

16樓:發飆的長頸鹿

吉林市原來是吉林省的省會。

2023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11月,成立吉林省**,省會設在吉林市。

2023年5月,國民黨在此成立了吉林省**和吉林市**。

2023年3月9日,吉林市解放。3月10日,吉林省**遷至吉林市。

2023年9月27日,吉林省人民**遷出吉林市,省會遷至長春市。

誰知道吉林為什麼叫吉林?長春為什麼是省會?

17樓:咖李

吉林市清代叫吉林烏拉,滿語意思是「沿江」。當時是吉林將軍駐地,統轄長白山與松花江地區的行政軍事,可以說是當時的「省會」,吉林省的省名就是來自吉林市的名字。長春建市較晚,是清末因蒙古王公墾荒才開始建城的。

後來因為**修建中東鐵路,路經長春,從而使長春的經濟超過吉林市。偽滿州國時建都長春,吉林省省會就是吉林市,建國初,吉林市仍是省會,後來好像是一九六幾年時遷往長春的。

吉林市偉健糧油有限公司怎麼樣?吉林省吉林市商業街

吉林市偉健糧油 是2012 12 26在吉林省吉林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吉林省吉林市吉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寇家村4隊。吉林市偉健糧油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22029405975718xx,企業法人張洪君,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吉林市偉健糧油 的經營範圍是 大豆油...

吉林省蛟河市有多少人口,吉林市有多少人口

蛟河市是吉林省吉林市下轄縣級市,位於吉林省東部,長白山西麓,東與敦化市相鄰,南與樺甸市接壤,西隔松花湖與吉林市 永吉縣相望,北與舒蘭市 黑龍江省五常市毗連,總面積6235平方千公尺。截至2013年,蛟河轄8個街道 8個鎮 2個鄉,包括2個省級經濟開發區。2013年,蛟河總人口約47萬人,其中農業人口...

吉林省昌邑歸哪個省哪個市,吉林省昌邑屬於哪個區

昌邑市是山東省濰坊市下轄的縣級市 吉林省吉林市有個昌邑區 昌邑區隸屬於吉林省吉林市,位於吉林市西北部。昌邑區是吉林市經濟中心,範圍在北緯43 50 44 6 35 東經126 31 126 47 之間,城區三面環江,一面臨山,總面積769.92平方千公尺。吉林省昌邑屬於哪個區 昌邑區隸屬於吉林省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