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分析重金屬在水體中遷移,轉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6:47:01 字數 2915 閱讀 3275

1樓:蘋果皮不如皮

影響土壤重金屬遷移轉化素: ①土壤型別; ②土利用式; ③土壤氧化-原條件; ④土壤酸鹼度; ⑤土壤膠體吸附作用; ⑥土壤重金屬絡合-螯合作用

以鉛為例,試分析重金屬在水體中遷移,轉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香菸裡含有鉛的原因:

工業造成的各種汙染使土壤中重金屬含量增加,這些重金屬又附集在菸草上,其中菸草根部含量最高,菸葉次之。另一方面,地質本身的變化也會引起土壤中重金屬含量變化,過多的重金屬隨之遷移到生長在土壤上的菸草之中。產煙區土壤中重金屬的含量及存在形態直接影響著菸葉對重金屬的吸收率,一般土壤中可溶性重金屬的含量越高,菸葉對重金屬的吸收率也越高。

二、鉛的危害:

鉛是一種對人體危害極大的有毒重金屬,因此鉛及其化合物進入機體後將對神經、造血、消化、腎臟、心血管和內分泌等多個系統造成危害,若含量過高則會引起鉛中毒。隨著工業市場的迅速發展,鉛被廣泛應用到各行各業,鉛對環境的汙染越來越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越來越大。

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哪些

3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土壤膠體對重金屬的吸收

2.金屬離子的配位作用

3.土壤中重金屬的沉澱和溶解

以鉛為例,試分析重金屬在水體中遷移,轉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以鉛為例,試分析重金屬在水體中遷移,轉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一,前言

鉛是一種重金屬,由鉛組成的鹽類大部分是不溶於水的,當水體中鉛的濃度達到一定範圍時就會對人體、漁業、農業灌溉等等都會產生極大的危害,鉛在人體內富集可以使鉛中毒。伴隨著社會上出現的一系列鉛汙染問題,例如兒童鉛中毒、孕婦鉛中毒等,科學家對鉛的了解和研究進一步的加深。水圈與大氣圈和岩石圈共同組成了生物圈,可見水環境的重要,鉛在水體中的遷移與轉化也必然隨之成為社會的焦點問題。

二,鉛在水體中的存在形態

關於鉛元素在水體中的存在形態,一般按其總量分為「可溶態」和「顆粒態」,一些+2價鉛和+4價鉛離子都是可溶態的,可溶態的鉛毒性較大,可以為人、生物直接吸收,儲積性強。懸浮物和沉積物中的鉛是顆粒態的。

為例,影響重金屬汞在水中遷移轉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在5以上的金屬統稱為重金屬,如金、銀、銅、鉛、鋅、鎳、鈷、鎘、鉻和汞等45種.從環境汙染方面所說的重金屬,實際上主要是指汞、鎘、鉛、鉻以及類金屬砷等生物毒性顯著的重金屬,也指具有一定毒性的一般重金屬如鋅、銅、鈷、鎳、錫等.目前最引起人們注意的是汞、鎘、鉻等.

重金屬隨廢水排出時,即使濃度很小,也可能造成危害.由重金屬造成的環境汙染稱為重金屬汙染. 重金屬汙染的特點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水體中的某些重金屬可在微生物作用下轉化為毒性更強的金屬化合物,如汞的甲基化作用就是其中典型例子; (2)生物從環境中攝取重金屬可以經過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在較高階生物體內成千萬倍地富集起來,然後通過食物進入人體,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積蓄起來造成慢性中毒,危害人體健康; (3)在天然水體中只要有微量重金屬即可產生毒性效應,一般重金屬產生毒性的範圍大約在1—10mg/l之間,毒性較強的金屬如汞、鎘等產生毒性的質量濃度範圍在0.0l—0.001mg/l之間. 重金屬的汙染有時會造成很大的危害.例如,日本發生的水俁病(汞汙染)和骨痛病(鎘汙染)等公害病,都是由重金屬汙染引起的,所以.應嚴格防止重金屬汙染.

影響重金屬汞在水中遷移轉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6樓:ducks蔚藍

影響土壤重金屬遷移轉化素: ①土壤型別; ②土利用式; ③土壤氧化-原條件; ④土壤酸鹼度; ⑤土壤膠體吸附作用; ⑥土壤重金屬絡合-螯合作用

影響土壤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哪些?

7樓:淵源

①土壤型別;

②土地利用方式;

③土壤的氧化-還原條件;

④土壤的酸鹼度;

⑤土壤膠體吸附作用;

⑥土壤中重金屬的絡合-螯合作用。

8樓:招俊逸籍愛

⑤土壤膠體吸附作用;

③土壤的氧化-還原條件:

①土壤型別;

②土地利用方式影響土壤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

④土壤的酸鹼度;

⑥土壤中重金屬的絡合-螯合作用

水體中重金屬的遷移轉化主要表現為哪些方面

9樓:閃亮登場

重金屬在水環境中的遷移,按照物質運動的形式,可分為機械遷移、物理化學遷移和生物遷移三種基本型別.

\x05機械遷移是指重金屬離子以溶解態或顆粒態的形式被水流機械搬運.遷移過程服從水力學原理.

\x05物理化學遷移是指重金屬以簡單離子、絡離子或可溶性分子,在環境中通過一系列物理化學作用(水解、氧化、還原、沉澱、溶解、絡合、螯合、吸附作用等)所實現的遷移與轉化過程.這是重金屬在水環境中的最重要遷移轉化形式.這種遷移轉化的結果決定了重金屬在水環境中的存在形式、富集狀況和潛在生態危害程度.

\x05生物遷移是指重金屬通過生物體的新陳代謝、生長、死亡等過程所進行的遷移.這種遷移過程比較複雜,它既是物理化學問題,也服從生物學規律.所有重金屬都能通過生物體遷移,並由此使重金屬在某些有機體中富集起來,經食物鏈的放大作用,構成對人體危害.

下面說一下轉化機制

溶解和 沉澱作用:重金屬在水中可經過水解反應生成氫氧化物,也可以同相應的陰離子生成硫化物或碳酸鹽

吸附作用:天然水體中的懸浮物和底泥中含有豐富的無機膠體和有機膠體.由於膠體有巨大的比表面、表面能和帶大量的電荷,因此能夠強烈地吸附各種分子和離子

\x05氧化還原作用:氧化還原作用在天然水體中有較重要的地位.由於氧化還原作用的結果,使得重金屬在不同條件下的水體中以不同的價態存在,而價態不同,其活性與毒性也不同.

影響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哪些,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哪些

自然與人為的因素!1.社會 2.科技 當然了 我說的是金屬風格的 自身的化合態等性質 濃度 所處環境 周圍的可與其反應的物質等。影響土壤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 土壤型別 土地利用方式 土壤的氧化 還原條件 土壤的酸鹼度 土壤膠體吸附作用 土壤中重金屬的絡合 螯合作用。中重金屬遷移轉化的因素有哪些 ...

土壤重金屬汙染怎麼檢測,怎麼檢測土壤中重金屬

1.市級以上監測站應該都能檢測 或者去農業類的大學和有相關研究的大學也能檢測 收費監測站應該收費較高點 具體多少我不太清楚 我只清楚水的檢測 42項要4000 5000塊 檢測儀器一般分光光度儀 一般也要30萬左右吧 檢測報告有相關規範的 填上就好了 還有有什麼指標超標 寫清楚 2.自己檢測首先 要...

如何除深海魚中的重金屬

不能去除,無來論源是深海還是淺海,只要 bai是海魚,都會有重 du金屬,只能說如何吃 zhi魚,減少重dao金屬的攝入。1 盡量食用體積較小的魚類,因為體積較大的肉食性魚類處在食物鏈較高階段,體內富集的汙染物較多。2 適量進食 每人天天海鮮的進食量應控制在200g以下,或間隔幾天吃一次,不吃或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