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老山界》,初二語文閱讀《老山界》

2021-03-04 06:45:27 字數 5271 閱讀 80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閱讀《老山界》一文中的選段,完成1—6題。

半夜裡,忽然醒來,才覺得寒氣逼人,刺人肌骨,渾身打著顫。把毯子卷得更緊些,把身子蜷起來,還是睡不著。天上閃爍的星星好像黑色幕上綴著的寶石,它跟我們這樣地接近哪!

黑的山峰像巨人一樣矗立在面前。四圍的山把這山谷包圍得像一口井。上邊和下邊有幾堆火沒有熄;凍醒了的同志們圍著火堆小聲地談著話。

除此以外,就是寂靜。耳朵裡有不可捉摸的聲響,極遠的又是極近的,極洪大的又是極細切的,像春蠶在咀嚼桑葉,像野馬在平原上賓士,像山泉在嗚咽,像波濤在澎湃。不知什麼時候又睡著了。

黎明的時候被人推醒,說是準備出發。山下有人送飯上來,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了一碗就吃。

又傳下命令來,要隊伍今天無論如何爬過這座山。因為山路很難走,一路上需要督促前進。我們幾個人又停下來,立刻寫標語,分配人到山下山上各段去喊口號,演說,幫助病員和運輸員。

忙了一會兒,再向前進。

走了不多遠,看見昨晚所說的峭壁上的路,也就是所謂雷公巖的,果然陡極了,幾乎是90度的垂直的石梯,只有一尺多寬;旁邊就是懸崖,雖然不很深,但也夠怕人的。崖下已經聚集了很多馬匹,都是昨晚不能過去,要等今天全縱隊過完了再過去的。有幾匹曾經從崖上跌下來,腳骨都斷了。

很小心地過了這個石梯。上面的路雖然還是陡,但並不陡得那麼厲害了。一路走,一路檢查標語。我漸漸地掉了隊,順便做些鼓動工作。

這很陡的山爬完了。我以為30裡的山就是那麼一點;恰巧來了乙個瑤民,同他談談,知道還差得遠,還有20多里很陡的山。

昨天的晚飯,今天的早飯,都沒吃飽。肚子很餓,氣力不夠,但是必須鼓著勇氣前進。一路上,看見以前送上去的標語用完了,就一路寫著標語貼。累得走不動的時候,索性在地上躺一會兒。

……到了山頂,已經是下午兩點多鐘。我忽然想起:將來要在這裡立個紀念牌,寫上某年某月,紅軍北上抗日,路過此處。

我長長地吐了一口氣,坐在山頂休息一會兒。回頭看隊伍,沒有翻過山的只有不多的幾個人了。我們完成了任務,把乙個堅強的意志灌輸到整個縱隊每個人心中,飢餓、疲勞甚至受傷的痛苦都被這個意志克服了。

難翻的老山界被我們這樣笨重的隊伍戰勝了。

1.請用簡要的語言概括選段的主要內容。(12分)

2.選文第1段寫景作者調動了人的哪幾種感官來描寫的?請分別舉一例說明其作用。(16分)

3.選文第一段中劃線句描寫了山谷夜晚的聲響,似乎有點矛盾,說說你對該句的理解。(16分)

4.「山下有人送飯上來,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了一碗就吃。」這句話所寫的情況似乎不像紀律嚴明的紅軍戰士之所為。你是如何理解的呢?(16分)

5.選文中說「我們完成了任務,把乙個堅強的意志灌輸到整個縱隊每個人的心中」,這個「堅強的意志」指的是什麼?「我們」是如何把它「灌輸到整個縱隊每個人的心中」的?(24分)

6.用聲音來襯托安靜,是作者寫景的手法之一。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常因為某種聲音而顯得周圍環境的寧靜,試舉一例加以描述。(16分)

參***:

1.描述了紅軍戰士露宿山谷和從雷公巖艱難地登上老山界山頂的情景。(2分。意思對即可)。

2.視覺:「天上閃爍……寶石」「黑的山峰……一口井」,寫山高;聽覺:「耳朵裡有……在澎湃」,寫幽靜;觸覺:「才覺得寒氣……打著顫」,寫寒冷。(3分。意思對即可)。

3.在深山裡,在極靜的時候,有的聲音,分明來自遠處,分明很細切,可是由於靜,聽起來彷彿近在咫尺,而且響亮洪大;有的聲音,分明起自近處,分明很洪亮,可是由於山峰重疊,反響迴盪,愈傳愈遠,愈變愈細。而且風聲、水聲、林木呼嘯聲等等,混雜一起,變化萬端,引起人的種種聯想。(3分。

意對即可)。

4.「搶」在這裡有「搶先」「爭先」的意思,並沒有互相爭奪之意,用在這裡,形象地表現了紅軍戰士為完成爬山任務而抓緊時間吃飯的動人場面。(3分。意思對即可)。

5.指紅軍指戰員為北上抗日,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而爭取勝利的堅強意志。(2分。意對即可)。

「我們」通過貼標語、喊口號、演說等方式進行宣傳鼓動,激發紅軍指戰員的鬥志。(2分。意對即可)。

6.略。如蟋蟀的鳴叫反襯出秋日夜晚的寧靜。(3分。試根據描述得生動形象與否酌情給分)。

初二語文閱讀《老山界》

2樓:幸福媽媽

1、寫露宿半山腰時bai作du者的所見、所聞和所感。

zhi2、.文中的dao"它"",指代

回老山界"此指代凍醒了的同答

志們圍著火堆小聲地談著話。

3、由於空曠才會寂靜,但還會有由於山高對耳膜產生的壓力,產生嗡嗡的響。

4、反襯手法,襯托老山界的凶險。

5、豁達的胸懷和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半夜山中來的所見所聞;

它:源天上閃bai爍的星星 此:同志們的說du話聲;

不矛盾,zhi是以動襯靜,突dao出寂靜;

以景色的安靜反襯了紅軍們的緊張的戰鬥心情,以景寫情。

表達了紅軍戰士蓄勢待發,勇敢堅毅,視死如歸的胸懷和思想境界。

不過孩子,你得懶死嗎,這麼個破題還得在網上求助,你有提問的功夫早回答完了。

4樓:冰夜嵐軒

1.半夜復凍醒,欣賞四周風景

2「它」制指.天上閃爍的星星,「此」制圍著火堆小聲談話的同志們3. 不矛盾,它以動襯靜,,襯托出山中很寂靜的4.

紅軍戰士在如此困難的時候還能想著欣賞美景,並對美景描述得如此詳細,表現了紅軍戰士平靜樂觀,不怕困難的堅強精神。

5.表達了表現了紅軍戰士平靜樂觀,不怕困難的堅強精神。

《老山界》的分段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是按順序的方法寫的,按時間變化和地點轉移安排文章層次。

第一部分(1自然段):概括介紹老山界。

第二部分(2—33段):翻越老山界的經過。

按翻山經過將這部分分為四層:

第一層:(第2---11段)山腳訪瑤家。

第二層:(第12---23段)從天黑之後寫到黎明之前。

第三層:(第24—31段)從次日黎明寫到下午兩點多鐘。

第四層:(32—33段)下山的情景。

第三部分:(最後一段)呼應開頭,小結全文。

《老山界》

背景:2023年10月初,**革命根據地的中國工農紅軍突破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五次「圍剿」,北上抗日,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粉碎了反動派的圍追堵截,長驅二萬餘裡,縱橫11個省,於2023年10月,勝利到達抗日根據地——陝北,與陝北紅軍會合,完成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徵。老山界是紅軍長征中所過的第一座難走的山,又叫越城嶺。

第一部分:點明山高,擺出困難。點題

第二部分:

第一層:表現了軍民關係,既不脫離中心,又展示了長征生活的乙個側面。

第二層:表現登山艱苦和紅軍的樂觀主義精神;

第三層:表現紅軍戰勝困難的堅強意志,點明翻山長征是為了北上抗日。

第三部分:呼應開頭,小結全文,回顧了整個長征。

本文真實、生動地敘述了紅軍翻越老山界的全過程,寫出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紅軍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堅強意志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表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軍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堅強意志和大無畏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課文採取順敘的好處

1、使文章脈絡清楚.

2、使文中的敘事和描寫都合情合理

3、按時間順序先設定懸念後作解釋,產生扣人心弦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1自然段):概括介紹老山界,點明山高,擺出困難。點題第二部分(2—33段):

翻越老山界的經過。按翻山經過將這部分分為四層,標上「│」號(常規要求),編寫各層提綱。 第一層:

(第2---11段)山腳訪瑤家。(表現了軍民關係,既不脫離中心, 八年級語文組教案 執筆:陳惠玲 教者見解(內容增刪、步驟調整、方法改變、教學後記等) 又展示了長征生活的乙個側面。

) 第二層:(第12---23段)從天黑以後寫道黎明之前,主要內容有: 1.在「之」字拐的路上; 2.山腰露宿(表現登山艱苦和紅軍的樂觀主義精神); 第三層:

(第24—31段)從次日黎明寫到下午兩點多鐘,主要內容:1.攀登雷公巖;2.繼續登山,到達山頂;3.山頂所思。(表現紅軍戰勝困難的堅強意志,點明翻山長征是為了北上抗日。

) 第四層:(32—33段)下山的情景。 第三部分:

(最後一段)呼應開頭,小結全文,回顧了整個長征。本文按時間變化和地點轉移安排文章層次。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1自然段):概括介紹老山界。

第二部分(2―33:翻越老山界的經過。

第三部分(最後一段):呼應開頭,小結全文。

8樓:冰靈永度

第一段(1自然段):點題,概括介紹,表明山勢險峻,突出我們翻越的艱難。

第二段(2-32自然段)紅軍翻越老山界的經過。

第三段(33自然段)呼應開頭,小結全文,回顧了整個長征。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為一段;交代決定過老山界

第2到32為一段;講過老山界的經過

最後為一段;寫老山界比起其他算小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第一段):紅軍決定爬老山界。第二部分(2到32段):爬老山界的過程。第三部分(第三十二段):總結

語文閱讀

11樓:憶草的小雨

1 1)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去聞梅花的香味2)因為他以前只知道欣賞梅花的外形,從沒想過去聞梅花的香味,這次從乞丐那裡得到啟發,所以懷著莊重的心情

2 由梅花的香味聯想到乙個人的內在品質,乙個人隱藏在外表內部的人格香氣。

目的在於告誡人們要能夠回觀自我,品嚐心靈的梅香,去體會影藏在心靈內部極清澈的自性的芳香。

12樓:愛卡

您好!為了方便起見,建議您到聯想的服務站查詢診斷問題,在保修期內維修是免費的,主要部件保修2年,系統及軟體保修1年,國外行貨需要註冊iws全球聯保,服務站的選擇可以查詢:

其他問題也可以在這兩個論壇比較全,

idea論壇

think論壇:

希望能幫助到您,謝謝呢。

夜宿老山界閱讀答案,老山界閱讀題上教版

這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比喻,排比 描繪了許多 聲音 意在突出 老山界的寂靜 用了比喻 排比描繪了許多聲音意在突出山涯很安靜 比喻 排比 聲音 老山界的寂靜 老山界一文在紅軍夜宿的情景時運用了,以動寫靜的手法更顯出夜的寂靜請你也用以動寫靜的手法描寫一處景物 老山界一文在紅軍夜宿的情景時運用了,以動寫靜...

老山界課後學習建議閱讀答案,老山界課後習題答案

還有些基本的不講了 二 4.1 廣西軍閥禁止瑤民信仰自己的宗教,殘殺瑤民,拉去做壯丁 2 廣西的苛捐雜稅對瑤民特別重,廣西軍閥特別欺侮瑤民,廣西瑤民非常苦 5.只見火把排成許多 之 字形,一直連到天上,跟星光按起來,分不出是火把還是星星 6.遠近 輕重 感覺 不可捉摸 7.誇張 比喻比喻 三 9.1...

初二語文上冊《老山界》課文23小節主要內容是什麼要簡潔

寫了紅軍戰士露宿雷公巖時的感受。除此以外,就是寂靜。耳朵裡有不可捉摸的聲響,極遠的又是極近的,極洪大的又是極細切的,像春蠶在咀嚼桑葉,像野馬在平原上賓士,像山泉在嗚咽,像波濤在澎湃。寫出了當時的寂靜。全段表現了紅軍戰士無畏嚴寒的樂觀主義精神。紅軍戰士露宿雷公巖。老師評講的。寫露宿半山腰時作者的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