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中含有哪些豐富的化學元素,海洋裡的化學元素有哪些

2021-03-04 09:01:11 字數 1308 閱讀 6638

1樓:漫閱科技

地球上發現的111種化學元素,在海水中已找到92種,其中,有些元素的含量極

內大,如海容鹽,如果把全部海水蒸發幹,則留在海底的鹽的厚度可達57~60公尺;有些元素的含量極小,如每噸海水中只有3毫克鈾,但整個海洋中的鈾含量則高達40億噸,是陸地上的儲量的4 000多倍。在一些國家,近海淺水區域的採礦已進行多年。如斯里蘭卡的錫、南非沿岸的金剛石等,都已具有一定的開採規模。

溴被稱為「海洋元素」,地球上99%以上的溴都在海浬,全世界所用的溴絕大部分是從每水中提取的。海水提鎂也有50多年的歷史。目前世界海水鎂砂產量佔全部鎂砂產量的1/3。

海洋裡的化學元素有哪些?

2樓:易書科技

海水中溶解了大量的氣體物質和各種鹽類。人類在陸地上發現的100多種元素,在海水中可以找到80多種。人們早就想到應該從這個巨大的寶庫中去獲取不同的元素。

難以提取的鉀是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一種重要元素,它也是海洋寶庫饋贈給人類的又一種寶物。海水中蘊藏著極其豐富的鉀鹽資源,據計算總儲量達5×1013噸,但是由於鉀的溶解性低,在1公升海水中僅能提取380毫克鉀。

溴是一種貴重的藥品原料,可以生產許多消毒藥品,例如大家熟悉的紅藥水就是溴與汞的有機化合物。溴還可以製成燻蒸劑、殺蟲劑和抗爆劑等。地球上99%以上的溴都蘊藏在汪洋大海中,故溴還有」海洋元素「的美稱。

據計算,海水中的溴含量約65毫克/釐公尺3,整個大洋水體的溴儲量可達1×1014噸。

鎂不僅大量用於火箭、飛彈和飛機製造業,還可以用於鋼鐵工業。近年來鎂還作為新型無機阻燃劑,用於多種熱塑性樹脂和橡膠製品的提取加工。另外,鎂還是組成葉綠素的主要元素,可以促進作物對磷的吸收。

鎂在海水中的含量僅次於氯和鈉,總儲量約為1.8×1015噸,主要以氯化鎂和硫酸鎂的形式存在。全世界鎂砂的總產量為7.

6×106噸/年,其中約有2.6×106噸是從海水中提取的。

鈾是高能量的核燃料,是原子能工業的重要原料。陸地上的鈾礦資源非常有限,鈾礦儲量只不過100萬噸,而海水中卻有取之不盡的鈾礦藏,高達45億噸,是陸地儲量的4500倍。有人測算,1千克鈾可供利用的能量相當於2250噸優質煤。

如果將來海水中的鈾能全部提取出來,比地球上目前已探明的全部煤炭儲量還多1000倍。

」能源金屬「鋰是用於製造氫彈的重要原料。海洋中每公升海水含鋰15~20毫克,海水中鋰總儲量約為2.5×1011噸。

隨著受控核聚變技術的發展,同位素鋰-6聚變釋放的巨大能量最終將和平服務於人類。鋰還是理想的電池原料,含鋰的鋁鎳合金在航工業中佔有重要位置。此外,鋰在化工、玻璃、電子和陶瓷等領域的應用也有較大發展。

因此,全世界對鋰的需求量正以每年7%~11%速度增加。

空氣中含有什麼化學元素,V化學元素中代表什麼?

空氣中含有 氮 氧 碳 氦 氖 氬 氪 氙 氫 空氣中有 78 的氮 21 的氧 0.94 的稀有氣體 0.03 的二氧化碳 與0.03 的其他雜質 稀有氣體中含有 氦 氖 氬 氪 氙 其實空氣中大多數氣體都有用途,其中二氧化碳和氧氣極為重要。因為氧氣供人類和動植物呼吸,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要...

下列化合物中含有的化學元素種類最少的一組是A抗體和

a 抗體和幹抄擾素是蛋白質,是由 baic h o n四種元素組成 b 纖du維素和zhi脫氧核糖是醣類,是由daoc h o三種元素組成 c 性激素是脂質,是由c h o三種元素組成,但葉綠素的元素組成是c h o和mg,四種元素組成 d 酶的化學本質是蛋白質或者rna,蛋白質是由c h o n四...

五大劇毒化學元素,有哪些化學元素是有劇毒的

化學元素鈽 世界上最毒的物質是鈽。一片阿斯匹林大小的鈽,足以毒死2億人,5克的鈽足以毒死人類。鈽的毒性比砒霜大4 86億倍,它的威力勝過核 有哪些化學元素是有劇毒的 重金屬皆有毒。n族元素可以合成劇毒物質,通常用來合成農藥。鹵族元素單質有毒。另外c族和o族的一些化合物有劇毒。元素有毒這種說法其實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