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的第一周,寶媽們應該注意什麼

2021-03-04 06:39:26 字數 2189 閱讀 7739

1樓:樂廚娘

你好。做好**護理,防止尿布疹。注意餵奶姿勢,防止寶寶吮吸過多氣體引起腹脹。

餵奶無需定時,寶寶有覓食動作就可以餵奶。養成寶寶自己睡覺的好習慣,避免抱著寶寶睡覺,否則寶寶和寶媽都休息不好,不利於乳汁分泌。

新生兒第一周,寶媽們應該了解哪些知識?

2樓:百度使用者

經歷了艱辛的懷胎十月和刻骨銘心的分娩,準媽媽從懷孕伊始就期待的那個時刻終於來臨了,你現在看到了你的小人兒,那個在你的子宮裡,和你朝夕相處了280天的小生命。作為新媽媽,相信你對寶寶充滿了足夠的愛心,但也許會缺乏一定的耐心和經驗。面對乙個又小又軟的生命,您是否不知如何是好?

面對哭鬧不停的寶寶,您是否手足無措呢?不用擔心,從今天開始,在育兒的道路上,有我們陪伴在你的身邊,為你解決育兒中的問題。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看起來有些不是很好看,臉部、眼睛都有些腫、緊緊地握著小拳頭。雖然他看上去很柔弱,實際上寶寶有著令你驚奇的視、聽、聞、味覺能力。出生後半小時內他就能吮吸和吞嚥母乳,出生當天,就開始排洩大小便。

還有一系列的原始反射幫助自己與外界溝通。

本週寶寶成長參考表

新生寶寶體重、身高參考值:

男嬰體重2.5-4.4kg,身長46.1-53.7cm

女嬰體重2.4-4.2kg,身長45.4-52.9cm

生理發展:

受驚嚇時,會拱背和腿並伸出手臂。

不斷地睡而又醒。

心智發展:

能夠發出「啊啊、嗯嗯」的聲音。

感官與反射:

對強光眨眼。

眼睛易於向外轉。

雙手多數時間是握拳狀。

將頭從一側轉向另一側。

社會發展:

似乎會積極響應柔和的人聲。

你該幫寶寶做些什麼?

1媽媽的乳汁是寶寶最好的營養**,特別是初乳,必須要餵給寶寶。

2保持臍部的清潔、乾爽。每天用碘酒、酒精消毒一次。

3注意傾聽寶寶的哭聲,仔細觀察,分辨你的寶寶哭聲背後的意義,以滿足他的需要。

4無論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每天都要清洗**。

5抱起寶寶時,一定要用手支撐他的頭部

6寶寶吃完奶,要給寶寶拍嗝,也就是把寶寶吃奶時吃進去的空氣拍出來,這樣寶寶就不容易吐奶了。

寶寶的呼吸:什麼時候媽媽要緊張?

新生兒呼吸頻率較快,每分鐘呼吸約40次。出生後頭兩周呼吸頻率波動較大,這是新生兒的正常生理現象。但是,如果新生寶寶呼吸次數超過了80次,或者少於20次,就應該引起媽媽的重視了,及時看醫生。

本週特別關注――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兩種。

60%的寶寶在出生72小時後,會出現生理性黃疸。這是由於新生兒血液中膽紅素釋放過多,而肝臟功能由於尚未發育成熟,無法將全部膽紅素排出體外,膽紅素聚集在血液中,引起了**變黃。這種現象先出現於臉部和眼白,進而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生理性黃疸屬於正常現象,不需要**,一般在出生後7-10天後自然消退。很多母乳餵養的寶寶,由於母乳的原因,黃疸消褪的會慢些,可以給寶寶多曬太陽、喂些葡萄糖水來幫助黃疸的消褪,必要時可以暫停母乳幾天。若黃疸程度較嚴重,可根據醫生診斷採用光照**。

當黃疸過高或者持續不褪時,就需要就醫以判斷寶寶是否是病理性黃疸了。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可能有:由於母親與寶寶血型不合導致的新生兒溶血症、嬰兒出生時有體內或皮下出血、新生兒感染性肺炎或敗血症、新生兒肝炎、膽道閉鎖等。黃疸過高有可能對新生兒智力產生影響,因此一定要及早就醫。

本週寶媽餵養小提示

公升級當媽媽了,比起孕期你現在又有了一件更加幸福的使命。你偉大的「奶牛」生活就開始啦!自豪的將乳房靠近你寶貝的小嘴兒吧。

正確的姿勢及吸吮方法,對於寶寶與你都非常重要。找個讓你感到舒服的位置,用枕頭或靠墊支撐你的背,以及放在膝蓋上墊高寶寶的身體來讓自己獲得最放鬆和舒適的姿勢。同時讓寶寶的臉正面對著你的乳房,在哺乳過程中,你的大姆指在上,其它四隻手指在下,托出哺乳那側乳房,要讓寶寶整個嘴巴都含住你的乳頭與乳暈,這時他的鼻子和下顎都應貼合你的乳房。

如果你感覺乳房會壓住寶寶鼻子,將鼻子附近的乳房**輕輕按下去一點,留出空隙讓寶寶可以順暢呼吸。

新媽媽一定要讓寶寶多吃些初乳,因為初乳被人們稱為第一次免疫,比金子還珍貴!它不但能夠滿足新生兒生長發育的所有需要,還有促脂類排洩作用,減少黃疸的發生。

最後,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的寶媽,第一周的主要任務是排盡身體的惡露,促進傷口的癒合、恢復體力,同時,學習哺乳寶寶。合理安排飲食、科學攝取營養對產後第一周的恢復至關重要。

寶寶指甲異常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寶媽們應該怎麼處理?

指甲板上出現白點,是貧血或營養不良,需補充營養 甲周有倒刺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要多吃水果 指甲粗隆起,是代謝旺盛要給予粗糧。寶寶指甲異常,有時是因為疾病引起的,有時是因為外力的作用引起的,比如寶寶的手被夾了,被壓了,就會造成指甲異常。當寶寶指甲出現異常時,寶媽應該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尋求醫生的幫...

作文300字,我的開學第一周,主要寫景,要細節描寫

我的秋天,美麗,大方,恬靜,淡雅。她讓我絲毫不覺得有蕭蕭瑟瑟的淒涼,倒是有些熱烈。我喜歡秋天。喜歡她湛藍而乾淨的天空,喜歡她翩然起舞的落葉,喜歡她涼爽宜人的氣候 沒有夏的燥熱也沒有冬的寒冷。沿著流淌了千年的弱水流沙,閒散漫步在這片神奇的土地,尋找屬於我的秋天。踏著鬆軟的泥沙和小草,雙手輕輕的撥開眼前...

求六年級下學期的第一周週記。要原創。灌水請繞道

在學習生活的最後乙個學期裡,我們要一起探索,一起收穫,共同度過小學裡最美好的時光。瞧,不僅我這個小 開心果 來了,許許多多數學王國的寵物寶貝們也來了。我要當乙個小老師來給它們講講我學的時候是怎樣 的。讓我給它們講講第一單元 負數 吧!開始了要認真地聽喲!上課了,老師給每桌同學發了一支溫度計,咦?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