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光譜儀的哪些因素會影響到光譜解析度

2021-03-04 06:36:21 字數 5296 閱讀 7899

1樓:上海熙隆光電

最主要是光譜儀的ccd解析度了,還有就是拉曼訊號強度,強度越大訊雜比越高,解析度也會越高,工作溫度對這個也有一定的影響了

拉曼儀器使用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2樓:上海熙隆光電

激發光使用最好預熱一下,拉曼光譜儀的話還要注意拉曼探頭端麵的清潔,如果視窗片髒掉的話會影響測試效果了,其他的話按照操作說明步驟操作就沒問題了

拉曼光譜儀是測什麼的?它的原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拉曼光譜儀是用來測量物質的成分、分子結構和相互作用及變化過程,利用了拉曼散射原理。

拉曼光譜儀的用途非常廣泛,包括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製藥工程、珠寶玉石鑑定、環保、環境科學、生物醫藥、文物鑑定、高分子材料、化學研究、中草藥研究等。

目前拉曼光譜儀這個產品已經很成熟了,業內知名的廠家像賽默飛、布魯克、元譜光電、卡爾蔡司等,核心的技術指標包括精度、穩定性等,都非常強,對絕大部分物質的測量效果都很好。

4樓:

你好,拉曼光譜儀是一種光譜儀系列的簡稱,它不是什麼什麼品牌。之所以稱作拉曼光譜儀,就是該光譜儀檢測是拉曼散射光線。當一束頻率為v0的單色光照射到樣品上後,分子(或原子)可以使入射光發生散射或者反射。

大部分光只是改變方向發生散射,而光的頻率仍與激發光的頻率(即v0)相同,這種散射稱為瑞利散射(不要再去想高中時候學習的什麼鏡面反射和漫反射),大約佔據99%左右;約佔總散射光強度的 10e-6~10e-10的散射,不僅改變了光的傳播方向,而且散射光的頻率也改變了,不同於激發光的頻率,稱為拉曼散射。拉曼散射中頻率減少的,即v1v0的散射稱為反斯托克斯散射,斯托克斯散射通常要比反斯托克斯散射強得多,拉曼光譜儀通常測定的大多是斯托克斯散射,也統稱為拉曼散射。

散射光與入射光之間的頻率差v稱為拉曼位移,拉曼位移與入射光頻率無關,它只與散射分子本身的結構有關。拉曼散射是由於分子極化率的改變而產生的。拉曼位移取決於分子振動能及的變化,不同化學鍵或基團有特徵的分子振動,δe反映了指定能級的變化,因此與之對應的拉曼位移也是特徵的。

這是拉曼光譜可以作為分子結構定性分析的依據。

那麼拉曼光譜儀的使用,首先要具有激發波長,一般使用的激發波長都是幾個固定的,如785nm, 800nm, 850nm等等。其次要有接收器,由於拉曼散射的訊號無方向性,所以要使用如積分球、準直透鏡等取樣附件,美國海洋公司推出多種拉曼光譜儀的採用附件,功能齊全,很方便使用,只是**比較昂貴。

顯然,拉曼散射的訊號很弱,那麼如何檢測到如此弱的訊號呢?那肯定是用訊雜比極高的檢測器,現有的拉曼光譜儀應用最廣泛的光譜儀檢測器是日本濱松的產品hamamatsu s7031-1006,如著名的微型光譜儀生產廠商oceanoptics、avantes,以及thermofisher,horiba等公司。

由於拉曼光譜具有制樣簡單、 水的干擾少、 拉曼光譜解析度較高等特點 ,故其可以廣泛應用於有機物、 無機物以及生物樣品的應用分析中。拉曼光譜儀主要適用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物理和化學實驗室、生物及醫學領域等光學方面,研究物質成分的判定與確認;還可以應用於刑偵及珠寶行業進行毒品的檢測及寶石的鑑定。

鄙人對此作如上簡概,有興趣者可查閱相關產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拉曼(ft-raman)光譜儀 ?這個品牌的還是拉曼光譜這個技術的?拉曼光譜原理百度很多,自己查詢一下,如果說是拉曼品牌的話,這個好像是屬於arl的,就是現在所謂的賽默飛世爾旗下的一款品牌,我只知道它有一款手持的,是檢測藥品的,其他就不是太清楚了,我是做台式檢測金屬的火花直讀光譜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拉曼光譜是一種散射光譜,與其他的振動光譜例如紅外(ir)和近紅外

7樓:匿名使用者

拉曼散射即入射光

子與樣品晶格振動(也就是聲子)相互作用,發生非彈性碰撞,引起出射光光子頻率與入射光光子頻率發生改變,從而根據拉曼光譜譜線特徵來分析樣品分子結構。若入射光子與晶格聲子發生彈性碰撞,則出射光子頻率不變,稱為瑞麗散射。

拉曼光譜儀器使用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8樓:南大飛秒

飛秒檢測發現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由於拉曼與生俱來的缺點(訊號弱)而限制了它的應用,但是隨著儀器技術的發展,儀器的靈敏度和解析度不斷提高,體積減小了,操作也簡單了,同時儀器的**也降低了,很多單位已經可以買的起了,使用者也越來越多。總體來說現在拉曼光譜儀已經向分析型儀器方向發展了,應用領域也由原來的材料領域,拓展到了化學、催化、刑偵、地質領域、藝術、生命科學等各個領域,甚至有一些qc領域也已經開始使用拉曼光譜儀了。

一、測試了一些樣品,得到的是ramanshift,但是文獻是wavenumber,不知道它們之間的轉換公式是怎麼樣的?雷射波長632.8nm。

1. 兩者是一回事。ramanshift即為拉曼位移或拉曼頻移,頻率的增加或減小常用波數差表示,拉曼光譜儀得到的譜圖橫座標就是波數wavenumber,單位cm-1。

2.兩者一回事。

拉曼頻移ramanshift指頻率差,但通常用波數wavenumber表示,單位cm-1,可以說某個譜峰拉曼位移是??波數,或??cm-1。

3.在raman譜中,wavenumber有兩種理解,一種是相對波數,這時就等於ramanshift;另一種是絕對波數(這在螢光光譜中用的比較多),這個絕對波數是與激發波長有關,不同的激發波長得到的絕對波數是不一樣的,這時ramanshift等於(10000000/激發波長減去raman峰的絕對波數)。

所以通常在raman譜中,wavenumber一般可理解為ramanshift。

二、如何用拉曼光譜儀測透明的有機物液體,測試時放到了玻璃片上測出來的結果是玻璃的光譜。

1. 我今天還在用雷射拉曼測聚苯乙烯,沒有出現你說的情況啊是不是玻璃管被汙染的厲害?

2. 你測出的玻璃的訊號,有沒有可能們焦點位置不對?

3. 應該是聚焦位置不對,聚在玻璃上了,我以前也犯過同樣的錯誤。

4. 用凹面載玻片,液體量會比較多,然後用顯微鏡聚焦好就可以了,如果液體有揮發性,最好液體上用蓋玻片,然後焦點聚焦到蓋玻片以下。

如果還不行,你可以查一下「液芯光纖」這個東東。

5.建議:

(1)有機液體裡面的分析物質濃度多大? raman測定的是散射光,所以在溶液中的強度相對比較底,故分析物濃度要大些。

(2)你用的是共聚焦raman嗎?聚焦點要在毛細管的溶液裡面才好。可以在溶液中放點「雜物」方便聚焦。

(3)玻璃是無定形態物質,應該raman訊號比較弱才對。

三、我們這裡有做生物樣品的拉曼光譜的,在獲得的圖裡面有很強的螢光,有的說,如果拉曼得不到就用其螢光譜。可我想問一下,在拉曼譜裡面得到的螢光背景,是真正的螢光特徵譜嗎?這和螢光光譜儀裡面的螢光圖有什麼區別?

1. 原則上說,拉曼譜中的螢光和螢光譜中的螢光是一樣的,只要激發波長和功率密度相同。注意橫座標要從波數變換為奈米,即用10000000nm(1cm)除以波數就行了。

但有一點要注意,不同波長的激發光照射樣品,得到的拉曼相近,但螢光可以有很大不同,甚至相同波長不同功率激發,螢光譜都大不一樣。

2. 「注意橫座標要從波數變換為奈米,即用10000000nm(1cm)除以波數就行了」?

raman測定的是散射光,得到的是raman shift. raman shift和絕對波長(螢光光譜)之間要乙個轉換的吧。

3. 生物樣品一般螢光峰比較寬,用螢光光測試之前一般先會做儀器本身曲線校正也就是儀器本身的響應曲線,這樣測出的螢光峰才比較準,特別是對於寬峰更要做這個較準。

而raman光譜一般採集的區域比較窄(指的是波長區域),一般在窄的波長範圍變化不大,因此一般不考慮儀器本身響應曲線誤差,但是raman光譜來測寬螢光峰,影響就比較大。

四、什麼是共焦顯微拉曼光譜儀?

1. 共焦拉曼指的是空間濾波的能力和控制被分析樣品的體積的能力。通常主要是利用顯微鏡系統來實現的。

僅僅是增加乙個顯微鏡到拉曼光譜儀上不會起到控制被測樣品體積的作用的—為達到這個目的需要乙個空間濾波器。

2.(1)、顯微是利用了顯微鏡,可以觀測並測量微量樣品,最小1微公尺左右

(2)、共焦是樣品在顯微鏡的焦平面上,而樣品的光譜資訊被聚焦到ccd上,都是焦點,所以叫共聚焦

3. 拉曼儀器的共焦有2種呢,一種是針孔共焦,一種是贗共焦.我覺得好像不應該稱為贗共焦,共聚焦有真正的定義說一定要針孔才是共聚焦嗎?

好像沒有,頂多稱為傳統共聚焦或者針孔共聚焦、簡單共聚焦之類的。

五、請問,測固體粉末的拉曼圖譜時,對於螢光很強的物質,應該如何處理?特別是當螢光將拉曼峰湮滅時,應該怎麼辦?增加照射時間的方法,我試過,連續照**4小時,結果還是有很強的螢光。

我只有一台532nm的雷射器,所以更換雷射波長的方法目前我不能用。想問問各位,還有別的方法嗎?

1. 使用sers技術或者使用很少量的樣品進行測量,或者稀釋你的樣品到一些別的基體裡面去,比如說kbr。

2. 波長不可調的話,雷射強度應該是可調的,你把雷射強度調低點試試。這個在光源和軟體上都有調的。全調到比較低的,然後再用長時間試試。

3. 可以嘗試找一種溶劑溶解粉末,看能不能猝滅螢光背景。採用反斯托克斯,濾光片用nortch濾光片。

六、請問用雷射拉曼儀能測量薄膜的厚度、折射率及應力嗎?它能對薄膜進行那些方面的測量呢?

1. 應該不能測薄膜的厚度、折射率及應力吧

2. 現在的共焦顯微拉曼可以做膜及不同層膜的,你的問題我覺得用橢偏儀更好

3. 拉曼光譜可以測量應力,厚度好像不行

4. 應力可以測,應力有差別的時候拉曼會有微小頻移,其他兩種沒聽說過拉曼能測

七、拉曼做金屬氧化物含量的下限是多少? 我有一幾種氧化物的混合物,其中moo3含量只有5%,xrd檢測不到,拉曼可以嗎?

應該和待測樣品的拉曼活性有關,並不能絕對說一定能測到多少檢測線,有些氧化物可能純的樣品也測不出光譜,訊號強的則可能會低一些

八、小弟是剛涉足拉曼這個領域,主打生物醫學方面。實驗中,發現溫度不同時,拉曼好像也不一樣。不知到哪位能幫忙解釋一下這個現象。

溫度公升高,拉曼線會頻移,線寬會變寬,只要物質狀態不變,特徵峰不會有太大變化,除非高溫造成化學反應或者其他變化。

九、文獻上說,拉曼的峰強與物質的濃度是成正比關係,那麼比如我配置1mol/l的某溶液,和0.5mol/l的溶液,其峰強度是正好一半的關係嗎?應用拉曼,是否能採用峰積分,或者用近紅外那樣的多元統計的辦法來定量嗎?

準確度怎麼樣?

存在激發效率的問題,拉曼一直以來被認為只能做半定量的研究,就是因為不是線性的,有這方面的文獻,具體記不清了。

十、拉曼峰1640對應的是什麼東西啊?無機的。

1. 這個峰一般來說是c=o雙鍵的峰,可是你說是無機物,很有可能是某乙個基團的倍頻峰,看看820左右或者是某兩個峰的疊加。

2. 也有可能是你在測量過程當中由於雷射引起的碳化物質。還有一種可能就是c=c.

3. 拉曼在1610-1680波數區間有c=n雙鍵的強吸收

結合實際談談哪些因素會影響到教師工作的滿意度

除了工資,我們還需要什麼 在本次調查中,以 高校教師工作滿意度 為主題,我們共收到296位高校教師的調查回覆。在這些教師中,男性教師共166人,佔總調查人數的56.08 女性教師130人,佔總調查人數的43.92 在年齡分層上,22 35歲 36 45歲 46 55歲 55歲以上的教師分別佔比35....

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生運勢?

每個人都希望有乙個好運勢,這個運勢是怎麼來的?我們平時所說的 人生運勢 其實就是 運程 是與生辰八字配套的影子。它是從生辰八字中衍生出來的,與八字相互依託,密不可分的一對孿生兄弟。如果說八字是車,那運程就是路。八字主管格局高低,而運程決定應事好壞 故一般合稱為 八字運程 這個運程,由於是從八字中衍生...

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情緒

影響情緒的因素是生理因素 環境因素 自然因素 飲食因素。認識因素,認識在情緒體驗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相同的情境,如果作出的認識評價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體驗。生理因素 人體的一切生理活動都不是恆定不變的,而是起落有常。環境因素 如青山綠水會使人感到輕鬆愉快 擁擠的人群常會使人感到緊張 煩躁。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