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都包括幾類?如何判斷自己是哪種體質

2021-03-04 06:31:41 字數 2938 閱讀 52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將體質分為「平和」和「偏頗」型別,偏頗體質包括氣虛、陰虛、陽虛、濕熱、痰溼、血瘀、氣鬱等型別。

可以根據體質型別的特徵來判斷,恬愉**上可以直接免費測試。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體質「秉承於天,得養於後」,分「平和」和「偏頗」型別。偏頗體質包括氣虛、陰虛、陽虛、痰溼、濕熱、血瘀、氣鬱等型別。中醫認為,偏頗體質的本質是身體的陰陽失衡、和諧破壞,是一切疾病發生的根本。

想知道自己的體質,最好還是找專業的,那個恬愉就很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體質九分法」--包括 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瘀血質、氣鬱質、特稟質 等9種基本型別

你可以去「一起**」網上測一下,測完可以諮詢醫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不太懂的話,還是建議你找個中醫看看,或者自己測試下。網上最有名的是恬愉的哦,推薦你去看一下

中醫會把人分為幾種體質麼?都有哪幾種體質?怎麼辨別身體屬於那種體質?

5樓:by柳幻滄

中醫以陰陽為基,五行為輔,探天地之奧秘,究萬物之生息。

傳統中醫,以柳目為代表的藥醫,認為人的體質分「陰,陽二體」詳分便是,陰虛,陰虧,陰滿,陰鄒,陰合,陰火化虛,陰氣化虧,潮氣匯陰等陰質體質;又有陽虛,陽虧,陽損,陽盛,陽氣足滿,氣虛陽虧,陽足等陽質體質。

如何判斷自己屬於那種體質呢?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問題就能簡易判別。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比如,有的人總感到力不從心,失眠健忘,目澀耳鳴。那他就很有可能是腎虛肝疲,又因其失眠健忘,則屬陰虛。須常服鹿茸,地黃等藥滋補。

6樓:金鈴

中醫有"九大體質"之說,根據體形、健康狀態、日常習慣、性格等,大致分為9種型別。

1.平和質:

是最理想的體質,此類肥瘦適中,頭髮濃密有光澤,眼神明亮,舌薄而呈淡紅色。平時較少患病。飲食、睡眠皆良好,大小二便正常,精力充沛,耐寒受熱,活潑健談,心情開朗。

2.氣虛質:

體形矮小,肌瘦無力,目光無神,唇色蒼白。個性內向,不善言語。冬季易受風寒入侵,經常感冒。

中醫認為這是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用十六個字概括:「白天嗜睡,哈欠連連。氣喘心慌,夜不能寐。

」你是這樣的人嗎?

3.痰濕質:

身形肥胖,脂肪多,易出汗,易疲勞,大便常帶酸臭味。個性溫和,略帶憂鬱之貌。酷愛甜食和油膩食品,臉部、手腳發紅發熱,睡眠不好。易患高血壓、糖尿病。

4.濕熱質:

身形微胖,面色垢穢,有口臭和痘痘,大便黏滯,小便赤痛。喜吃辣,體內火氣大,睡眠差。女性月經不調,有黃綠色分泌物。個性熱情而暴躁,易患發燒、肝膽疾病。

5.陽虛質:

過胖或過瘦都有,這類人平時怕冷,食慾不佳,吃生冷食物會胃疼。個性沉靜,善於思考,但優柔寡斷,欠缺勇氣。易患貧血、便秘、腹瀉。

6.陰虛質:

體形中等,眼睛乾澀,面紅耳赤,舌苔呈黃色。夜裡思潮作動,遺精易夢,不能好好睡覺。為人衝動,焦慮多疑。

7.氣鬱質:

常皺著眉頭,看起來比真實年齡老很多,容易掉發,大便乾燥,小便量多。為人多愁善感,悲觀多疑。易患失眠、憂鬱症。

8.血瘀質:

體形瘦長,臉上長斑,口唇淡紫,比正常人更容易受傷,出現瘀血。大便乾結,有時帶血。性格不穩定,經常改變。

9.特稟質:

特殊體型,屬過敏體質,迎風雙目流淚、見花噴嚏連連,需要特別護理。

望採納~~

7樓:奧尼加

a型——平和體質,是精力充沛,健康樂觀的那一種;

b型——陽虛體質,是手腳發涼,身體怕冷的那一種;

c型——陰虛體質,是手心發熱,陰虛火旺的那一種;

d型——氣虛體質,是氣短少力,容易疲乏的那一種;

e型——痰溼體質,是身體肥胖,大腹便便的那一種;

f型——濕熱體質,是面色油膩,長痘長瘡的那一種;

g型——血瘀體質,是面色晦暗,臉上長斑的那一種;

h型——氣鬱體質,是多愁善感,鬱鬱不樂的那一種;

i型——特稟體質,是容易過敏,噴嚏流淚的那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講陰陽,陰陽有虛有實,故陽虛,陰虛,陽盛,陰盛.辨別的話,望聞問切四診.

怎麼判斷自己屬於中醫中的哪種體質?求中醫幫忙

9樓:廢聲如夢

按照你的描述,你女友應該屬於濕熱、痰溼體質引起的,針對你女友的體質,你可以去試試找專業做中醫體質養生的公司,找「對症下藥」的身體調理方法。

10樓:超麵條

9種?那是錯的,依據中華中醫藥學會2023年4月頒布的《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中包括平和,才8種,分別是氣虛,陽虛,陰虛,痰溼,濕熱,血瘀,氣鬱與平和。如果想要具體了解的話,你可以到上海中醫藥大學-恬愉健康管理諮詢**上免費測試體質的。

11樓:司機亨利

根據你女友的情況,多數是濕熱體質或痰溼體質造成的,宜多吃穀類的東西,像各種公尺類,豆類,蘿蔔類,冬瓜、絲瓜類還有蔬菜類的東西,不宜吃多油與含糖份高的東西,辛辣的也要少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頒布的有一套體質診療標準,大體9種,自己比對看看。

中醫分九種體質,怎麼判斷我是哪種體質?

13樓:荀游家彥

中醫有九種體質: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溼卝熱質、氣鬱質、xuè瘀質、特稟質,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卝體情況進行判斷也可以在網上找軟體進行測試

14樓:深圳巨集元堂中醫

需要中醫大夫來給你判斷

15樓:為愛菲翔

人的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等九種基本型別,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測試下自己是哪種體質

中醫中的痿證都包括什麼疾病呀,中醫中的痿證都包括什麼疾病呀?

痿證是肢體筋脈弛緩,軟弱無力,不能隨意運動或伴有肌肉萎縮的一種病證。臨床以下肢痿弱較為常見,亦稱 痿躄 痿 是指機體痿弱不用,躄 是指下肢軟弱無力,不能步履之意。辯證時需要與偏枯與痺症相區別。痿症是指肢體筋脈弛緩,軟弱無力,不得隨意運動,日久而致肌肉萎縮或肢體癱瘓為特徵的疾病。導致痿病的原因非常複雜...

敏感體質,經期如何預防婦科疾病,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有婦科疾病

女性經期一定要講究衛生,即使冬天也要做到每天用水清洗 換棉質寬鬆的褲子,在月經期不要有性生活。最好是不要接觸冷水,不吃辛辣的食物。選擇衛生巾也要謹慎,盡量選擇無螢光劑 不致敏的,同時要注意衛生巾的透氣性,避免滋生細菌導致感染。我也是敏感體質,平時很怕衛生巾悶容易得 病,還是覺得衛生棉條好用。衛生棉條...

五險一金中醫療保險都包括什麼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