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城市給水系統時應考慮哪些用水量

2021-03-04 08:48:56 字數 5729 閱讀 6362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城市給水系統時應考慮以下幾種用水所需的水量:

①綜合生活用水,包括居民生活用水和公共建築及設施用水;

②工業企業生產用水和工作人員生活用水

③消防用水;

④澆灑道路和綠地用水;

⑤ 未預計水量及管網漏失水量;

水'業'導;航:網。

2樓:匿名使用者

gdrrgrgrfg

城市給水系統用水量設計要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裝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42-----2002)消防驗收中,對管道的質量要求就是按以上規定的。《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gb 50974--2014)

中並沒有提及消防管道的具體要求,不過卻對其它部分都有談及。

解析gb50974-2014《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0.1 條中增加規範驗收和維護管理,以前的口號是"預防為主,防消結合",本條重點強調了維護,跟我國目前的情況也是相附的,重設計而輕維護,中國的建築問題會有乙個集中的爆發期間,這一點一定要重視起來.

1.0.4 條強調的設計所用裝置元件應符合相關要求和國家標準,提出了准入制度的概念.

2.1.1 條大家注意出現了移動式消防水幫浦和車載消防水幫浦等新的消防產品.

2.1.4 條,取消了原來大家常說的常高壓消防系統,提出的低壓消防給水系統的概念.

2.1.5 條 提出了移動消防水池的概念

2.1.6 條 高位消防水池的概念

2.1.7 條 定義的屋頂消防水箱的概念,但這次規範編寫不太嚴謹,後面我還會說到初期與10分鐘的概念.

2.1.8 條是消火栓系統的概念.

2.1.11條及2.1.12條 明確了靜水水壓和動水壓力的概念.

2.2章節的符號大家注意下以下幾個名詞,會在後續的計算中用到,最大船寬度,著火油船冷卻面積,充實水柱投影長度,第1i種水滅火系統的火災延續時間,還有一些係數等,記下來後會對後續的計算能較好理解.

3.1.2第3條大家注意一下,當消防給水與生活給水合用時,合用系統的給水設計流量應為消防給水設計流量與生活給水最大時流量之和,不是疊加,也不是按消防時校核,而是相加;另外計算生活最大小時用水流量時,淋浴用水量宜按15%計算,火災時能停用的用水量可不計,淋浴等不是24h的,因此取了折減,火災時能停用的有澆灑等水量。

3.2.2 條 規定了城鎮的火災次數和一次滅火設計流量,更加細化了,可以對照看一下。注意小於2.5萬人大於1萬人時的一次滅火設計流量增加了5l/s.

3.3.2 條 規定了建築物的室外消火栓用水量,民用建築改動還是比較大的,民用建築,只要定義成住宅且耐火等級為一二級的,那麼室外消火栓用水量就是15/s,民用建築的分類更加細化,補充了公建的室外消火栓用水量,這個可以根據建築物的體積進行選擇。

3.3.3 條比較重要,對宿舍公寓等非住宅類建築進行了定性,明確規定此類建築的室外水量按公共建築確定。

3.4節主要講構築物的消防設計流量,可以對照看一下,更加細化了。

3.4.8 條規定了空分站,可燃液體,變電站等構築物的室外消火栓用水量,當室外變壓器採用水噴霧滅火系統保護時,其室外消火栓用水量可按表中數值的50%來計算,但不應小於15l/s.

3.4.9 條 裝卸油品碼頭的消防給水用水量,應按著火油船泡沫滅火設計流量,冷卻水系統設計流量,隔離水幕布系統設計流量和碼頭室外消火栓流量之和計算。

這條有乙個著火油船冷卻範圍的計算,根據範圍,供給強度及連續供給時間來計算設計流量。

3.4.12 條是乙個易燃材料露天堆場以及可燃氣體罐區的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表,這個和原規範完全一樣。

3.4.13 條補充了城市交通隧道洞口的室外消火栓用水量。

3.5.2 條把工業建築,民用建築和人防工程的室內消火栓用水量合併了起來,有幾個點大家注意一下,廠房的室內消火栓用水量除了用高度和體積來限制外,增加了廠房的分類;旅館和商店分開,商店相類似的增加了圖書館,檔案館等,進行區分,說明旅館的火災危險級別要低於商店類,辦公樓和住宅等不以層數來界定,換為高度,更加準確,對地下建築水量也進行了規定, 這裡的地下建築我理解應該是指地下商場等,不包含地落車庫。

這點下次規範修訂應更加明確一些。

3.6.1 條補充了消防給水一**災滅火用水量計算公式。

3.6.2 條為不同場所的火災延續時間,需要注意的是甲乙丙類廠房和倉庫的火災延續時間為3h,住宅一律為2h,這裡還要注意乙個商住樓的概念,商住樓可以按2h來考慮。

4.1.3 條需要特別注意,一是市政給水可以做為消防水源,且宜採用市政給水,因為市政給水較為安全可靠,二是雨水清水池,中水清水池,水景和游泳池等可作為備用消防水源。

4.2.2 條對雙路水源做出了規定,一是水廠的兩條輸水幹管向市政供水,二是市政給水應為環狀,三是兩條不同的市政給水幹管分別供水。

4.3.1 條注意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一條入戶引入管)+室外水量大於20l/s(建築高度大於50m)時應設定消防水池。

4.3.3 條規定了消防水池進水管的管徑不應小於dn100,原來咱們設計時,如果按補水時間和流速計算出來,dn80就夠了,這條要特別注意。

4.3.4 條對消防水池最小的有效容積進行了規定,不應小於100t,僅有消火栓系統時,不應小於50t。

4.3.5 條對消防水池補水量給出了計算公式,如果滿足兩路供水,可依此來減去火災時連續補充的水量。

4.3.9 條主要是消防水池的四個水位,需要和電氣專業配合,在消防控制室內要設定顯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裝置。

4.3.10 條注意要設定消防水池的通氣管和呼吸管,呼吸管這個概念也是第一次出現,要著重注意一下。相關的圖集估計很快也會印刷出來。

4.3.11 條是高位消防水池的概念,就是重力消防,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在超高層和一些特殊高層建築中都會存在。

4.4.1 條註明了井可以做為消防水源,這樣就解決了一些沒有市政供水地區,可以採用這種消防供水方式,節省了土建成本,節約了用地。

5.1.4 條單臺消防水幫浦的最小額定流量不應小於10l/s,最大額定流量不宜大於320l/s。可以採用離心幫浦。

5.1.6 條規定了消防水幫浦的選擇和應用,這條是強條,格外注意。

5.1.8 條 規定了柴油機消防水幫浦的點火型別,實驗執行時間,蓄電池等。

5.1.9 條軸流深井幫浦的使用場合及相關規定,這種幫浦主要用於天然水源上面。

5.1.10 條是一條影響成本的一條,消防水幫浦應設定備用幫浦,其效能應與工作幫浦效能一致,但下列建築可只設定一台消防幫浦,不用設定備用幫浦:

一是建築高度小於54公尺的住宅和室外消火栓用水量小於等於25l/s的建築 二是室內消防水量小於等於10l/s的建築。

5.1.11 條消防水幫浦應在消防水幫浦房設定流量和壓力測試裝置還有一些規定。

5.1.12 條注意一下,消防水幫浦吸水管管徑大於300時,宜設定電動閥門。

5.1.16 條 臨時高壓消防給水系統應採取防止消防水幫浦低流量空轉過熱的措施。

5.2.1 條是屋頂消防水箱的容積,適當了做了加大,要特別注意,前面說到初期的消防水量,而此條這條資料的得出仍然是按10分鐘的消防水量來計算得出的,6+6.

4=12.4m3,6+9.6=15.

6m3,6+12.8=18.8m3,6+31.

2=37.2m3,6+41.6=47.

6m3 =50m3等,這條總體來說還是不太嚴謹。比較合理的計算應該是到火場時間x(消火栓水量+噴淋水量+其它滅火系統水量)/60.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一類高層公建不應小於36t,大於100公尺時不應小於50t,大於150公尺時不應小於100t。

5.2.2 條講的高位水箱的靜水壓,一類公建不低於0.10mpa,其它多層高層還是0.07未改變。

5.2.6 條屋頂水箱進水管應滿足8小時充滿水的要求,但管徑不應小於dn32,進水管宜設定液位閥或浮球閥.

另外明確了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徑應滿足出水流量要求,但不應小於dn100,這條要特別注意,當接出噴淋系統時,dn80能滿足出水要求,但此時應擴大至dn100,一些審圖的朋友經常提這個問題也該改改了。

5.3.2 條穩壓幫浦的設計流量不應小於消防給水系統管網的正常洩露量和系統自動啟動流量;穩壓幫浦的設計流量宜按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的1%~3%計且不宜小於1l/s。

5.3.6 條 穩壓幫浦應設定備用幫浦。

5.4.4 條明確了每個建築都需要設定水幫浦結合器,原文是臨時高壓消防給水系統向多棟建築供水時,消防水幫浦結合器在每座建築附近就近設定。

5.4.6 條,以前大家設定超高層,高區一般消防車供水高度達不到,就不再設定了,本次規定當建築高度超過消防車供水高度時,消防給水應在裝置層等方便操作的地點設定手抬幫浦或移動幫浦接力供水的吸水和加壓介面。

5.5.10 條也是審圖的乙個要點,消防水幫浦不宜設在有防振或有安靜要求房間的上一層,下一層和比鄰位置,當必須時可採用降噪減振措施。

也就是這條並不強制要求,設定了你採取了規範中規定的措施,那麼了是可行的。

5.5.11 條消防水幫浦出不管應進行停幫浦水錘壓力計算,也是乙個要點,在進行設計時順便寫入自己的工程計算書中。

5.5.12 條也比較坑,附設在建築物內的消防水幫浦房,不應設定在地下三層及以下,或室內地面與室外出入口地平高差大於10公尺的地下樓層。

這條主是便於消防隊員在火災時及時到達,但卻沒有直通室外或者直能安全出口做出規定,此條過於嚴格且缺乏合理性。

6.1.2 條城市避難場所宜設定獨立的城市消防水池且每座容量不宜小於200t。

6.1.3 條規定了一路消防供水的條件,除建築物高度超過54公尺外,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小於等於20l時可採用一路消防供水。

6.1.6 條當室外採用高壓或臨時高壓消防給水系統時,宜與室內消防給水系統合用。

6.1.8 條自噴滅火系統區域性應用系統和僅設有消防軟管捲盤或輕便水龍的室內消防給水系統可與生產生活給水合用。

6.1.9及6.1.10條 提出了不設屋頂消防水箱而設定穩壓幫浦的條件及規定。

6.2.1 條消火栓系統分割槽供水的二個條件,一是系統工作壓力大於2.40mpa,二是消火栓栓口處靜壓大於1.0mpa。

7.1.2 條規定了濕式消火栓的適用溫度。

7.1.3 條規定了乾式消火栓的適用溫度。

7.3 節主要講室外消火栓,這個和平時沒什麼區別,注意一下,建築消防撲救面一側的室外消火栓數量不宜少於2個,7.3.

10條是乙個強條,倒流防止器前增設乙個室外消火栓,當採用低阻力倒流防止器時可不用理會。

7.4.3 條設有室內消火栓的建築,包括裝置層在內各層均應設定室內消火栓。

7.4.5 條明確了消防電梯前室的消火栓可以計入消火栓使用數量。

7.4.6 條特別要注意規範中幾類可以一股水柱到達的情況,建築高度小於或者等於24公尺且體積小於等於5000的多層倉庫,建築高度小於54公尺且每個單元設定一部疏散樓梯的住宅,可僅一支消防水槍的一股充實水柱到達室內的任何部位。

這條意義很大,小高層,中高層住宅將不再需要布置兩個消火栓。

7.4.7 條 注意消火栓在有條件時盡量布置在樓梯間及其休息平台,因為這是進入火場的主要通道,不需要考慮什麼防火門的關閉與開啟。

7.4.10 條有乙個消火栓最大距離的規定,乙個30公尺乙個50公尺,遺憾的是未對室內消火栓最小間距進行規定,也沒有取消雙栓在建築物中的設定。

希望下次修訂時能加入室內消火栓最小間距的規定,如果不對最小間距進行規定,會大大降低火場滅火的效率和安全。

7.4.12 條消火栓栓口動壓力不應大於0.

50mpa,當大於0.70mpa時必須進行減壓,規範只規定了動壓不大於0.50mpa,那麼靜壓就可以大於0.

50mpa而不應大於0.70mpa.

高層建築廠房等建築消火栓栓口動壓不應小於0.35mpa,充實水柱按13公尺來考慮,其它場所不應小於0.25mpa,這樣大家在設計時如果採用市政管網直供消防時就要好好校核一下自己的栓口壓力了。

7.4.14 條住宅戶內宜在生活給水管道上預留乙個接dn15消防軟管或者輕便水龍的介面,這條也是為了便於滅火,注意一下,審圖可能會提。

這個室內給水系統和消防給水系統圖中數字對應的是什麼名稱

這個假面有對應的解釋每個的,應該是 1是給水總管,2是入戶管,3是水表,4是放水管和放水閥,5是給水幹管,6是給水立管,7是給水裝置 8是止回閥,9是水幫浦結合器,10是室內消火栓。消防給水系統圖中這兩個圖例是什麼意思?上面和下面的是遙控訊號閥,中間的是濕式報警閥。畫法有些使人誤導。中間濕式報警組為...

建築給水系統一般採用什麼式水泵,建築給水系統的給水方式有哪幾種

建築給水系統一般採用立式多級離心泵。1 建築給水系統有流量不大,但揚程高的狀況,比較適合使用立式多級離心泵。立式多級離心泵適用於水廠過濾與輸送 水廠分割槽送水 主管增壓 高層建築增壓。2 建築給水系統是將城鎮給水管網 或自備水源,如蓄水池 中的水引入一幢建築或一個建築群體供人們生活 生產和消防之用,...

低壓如何沖洗給水系統?如何對除氧器及低壓給水管道進行沖洗

低壓給水系統的沖洗通常分為兩步 低壓脫氧器的沖洗。低壓脫氧器的沖洗採用換水的方法 沖洗時先向低壓脫氧器充除鹽水至水位計最高點,再將除氧器中水全部排放掉。如此反覆,直至除氧器排水中含鐵量小於1000 g l時,開始低壓給水系統的沖洗。你的心情,還敢在朋友圈展示嗎?廣告。你的心情,還敢在朋友圈展示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