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子生物學檢驗最常用的材料

2021-03-04 06:28:34 字數 5231 閱讀 1486

1樓:刀劍信譽

分子診斷學的研究範疇包括:利用遺傳學、病理學、免疫學、生物化學、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和分子生物學的理論和方法**疾病發生和發展的分子機制。為整個疾病過程尋求特異的分子診斷指標,以及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為這些分子診斷指標建立臨床實用的檢測方法。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主要包括哪些技術

2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是以核酸或蛋白質為分析材料,通過分析基因的結構、表達的變化和由此而導致的基因功能的改變,為疾病的研究和診斷提供更準確、更科學的資訊和依據的一門學科。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常用的儀器有哪些以及如何使用?

3樓:救急啊

高速離心機(10000r /min以上),pcr儀,凝膠電泳系統,其他實驗室常規儀器。

使用的話,離心機和電泳儀上面的按鈕很少,看到就會了。pcr現在多是觸屏的視覺化設定,知道pcr原理的話,看到儀器也會用的。

如果樓主是要應付考試,可以去圖書館找分子生物學實驗技術指南之類的書,或者分子轉殖,這個是分子生物學最權威的操作手冊。

至於分子生物學檢驗的話,就要看你是做哪方面的檢驗,但是這些基本的儀器是必須的,只要和分子生物學有關。現在應用比較多的可能是生物晶元,這個是生物技術公司的產品,有說明書的。

4樓:史一博女士

pcr儀、離心機、超淨臺、水浴鍋、電泳儀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常用的儀器有哪些以及如何使用

5樓:夢裡看雪遺忘李

診斷研究範疇包括:利用遺傳、病理、免疫、物化、基組、蛋白質組物理論**疾病發發展機制整疾病程尋求特異診斷指標及利用物技術些診斷指標建立臨床實用檢

6樓:牧浩瀚空雄

高速離心機(10000r

/min以上),pcr儀,凝膠電泳系統,其他實驗室常規儀器。

使用的話,離心機和電泳儀上面的按鈕很少,看到就會了。pcr現在多是觸屏的視覺化設定,知道pcr原理的話,看到儀器也會用的。

如果樓主是要應付考試,可以去圖書館找分子生物學實驗技術指南之類的書,或者分子轉殖,這個是分子生物學最權威的操作手冊。

至於分子生物學檢驗的話,就要看你是做哪方面的檢驗,但是這些基本的儀器是必須的,只要和分子生物學有關。現在應用比較多的可能是生物晶元,這個是生物技術公司的產品,有說明書的。

分子生物學技術都包括哪些技術

7樓:東門有福塞釵

分子生物學技術:

pcr、分子轉殖、核酸電泳、瓊脂糖凝膠電泳測序、dna,rna提取、轉化外源dna、體外轉錄、逆轉錄、cdna文庫構建、原位雜交、酵母雙雜交、差減雜交、扣除雜交、藍白斑篩選、抗生素篩選

、基因工程技術大部分都是依據分子生物學原理設計出來的。

分子生物學的基本含義

分子生物學是從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本質為目的的一門新興邊緣學科,它以核酸和蛋白質等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及其在遺傳資訊和細胞資訊傳遞中的作用為研究物件,是當前生命科學中發展最快並正在與其它學科廣泛交叉與滲透的重要前沿領域。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為人類認識生命現象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也為人類利用和改造生物創造了極為廣闊的前景。

所謂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的本質主要是指對遺傳、生殖、生長和發育等生命基本特徵的分子機理的闡明,從而為利用和改造生物奠定理論基礎和提供新的手段。這裡的分子水平指的是那些攜帶遺傳資訊的核酸和在遺傳資訊傳遞及細胞內、細胞間通訊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蛋白質等生物大分子。這些生物大分子均具有較大的分子量,由簡單的小分子核苷酸或氨基酸排列組合以蘊藏各種資訊,並且具有複雜的空間結構以形成精確的相互作用系統,由此構成生物的多樣化和生物個體精確的生長發育和代謝調節控制系統。

闡明這些複雜的結構及結構與功能的關係是分子生物學的主要任務。

8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是以核酸或蛋白質為分析材料,通過分析基因的結構、表達的變化和由此而導致的基因功能的改變,為疾病的研究和診斷提供更準確、更科學的資訊和依據的一門學科。

9樓:玩酷

pcr分子轉殖

核酸電泳、瓊脂糖凝膠電泳

測序dna, rna 提取

轉化外源dna

體外轉錄、逆轉錄

cdna文庫構建

原位雜交、酵母雙雜交、差減雜交、扣除雜交

藍白斑篩選、抗生素篩選

基因工程技術大部分都是依據分子生物學原理設計出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pcr單鏈構象多型性分析

變性梯度凝膠電泳

雙鏈構象多型分析法

變性- 高壓液相色譜分析

特異性等位基因擴增

化學裂解錯配鹼基法

常用的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診斷學的研究範疇包括

:利用遺傳學、病理學、免疫學、生物化學、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和分子生物學的理論和方法**疾病發生和發展的分子機制。為整個疾病過程尋求特異的分子診斷指標,以及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為這些分子診斷指標建立臨床實用的檢測方法。

臨床分子生物學檢驗

12樓:楊風遊

核酸分離與純化

核酸分離提取的原則

1、選擇原則,一是保證提取核酸一級結構的完整性,二是盡量排除其他分子的汙染

2、保持核酸結構的完整性,應儘量減少破壞核酸的有害因素,盡量簡化操作步驟。

技術路線的設計

1、核酸的釋放,有物理法和化學法,化學法又分為溶胞法(應用最多最廣泛)與乾燥法

2、核酸的分離純化,須去除三方面的雜質:非核酸大分子物質,不需要的核酸分子,分離純化過程中新加入的有機溶劑和金屬離子等。

3、核酸的濃縮、沉澱和洗滌

濃縮:若溶液中dna含量低且容積較大,不易進行乙醇沉澱時,可用固體聚乙二醇吸水濃縮法或丁醇抽提濃縮法濃縮dna。

沉澱與洗滌:有機溶液沉澱核酸主要是利用核酸可與納鉀等陽離子形成鹽,遮蔽了帶負電的磷酸基團,使核酸分子聚集在一起而不溶於有機溶劑;鹽類可使核酸沉澱,但往往含有少量共沉澱的鹽,此時可經70-75%的乙醇洗滌而除去。

核酸的鑑定

首先是含量的鑑定

1、紫外分光光度法:核酸分子中的鹼基對波長260nm的紫外光有強烈吸收作用(最大吸收峰),1微克dna鈉鹽的吸光度之為0.02,也就是a260=1時雙鏈dna含量為50μg/ml,單鏈dna/rna含量為40μg/ml,單鏈寡核苷酸的含量為33μg/ml。

適用於濃度大於0.25μg/ml的核酸溶液。

2、螢光光度法,以螢光染料嵌入鹼基平面,則核酸在紫外線的激發下發出螢光,且螢光強度積分與核酸含量成正比,有三個特點:靈敏度高;受rna,ssdna和其他物質的干擾小;對分子生物學中的常用酶無抑制作用。

其次是純度鑑定

1、紫外分光光度法:最常用,核酸在260nm處有最大吸收峰,蛋白質則在280nm處;鹽和小分子在230nm處,酚在270nm處,這個差別可區分到底是什麼汙染;

純dna的a260/a280=1.8,若高出說明rna汙染,若低於則說明殘餘蛋白質;

a260/a280=2.0為高質量rna的標誌(1.8-2.1都可以) a230/a260=0.4-0.5,若公升高則說明有殘餘鹽。

2、螢光光度法

利用螢光染料溴化乙錠嵌入鹼基平面後,核酸在紫外線的激發下發出橙紅色螢光,作為螢光染料示蹤。可鑑定dna製品有無rna干擾,反之亦可。

rna變性電泳後有特徵性的三條帶,原核生物為23s、16s、5s的rrna條帶,真核生物則由28s、18s的rrna和5s、5.8s的rrna和trna;(mrna代表基因轉錄水平,行使模版功能)

還有完整鑑定性:

以溴化乙錠為示蹤染料的核酸瓊脂糖凝膠電泳結果可用於判斷核酸完整性

1、完整無降解或降解很少的總rna電泳圖,除具特徵性三條帶外,三條帶的螢光強度應為一特定比值

2、降解係數大的核酸條帶相對分子質量大,電泳遷移率低,溴化乙錠嵌入核酸中的數量也增多,螢光強度高;反之~

3、一般28s或23srna的螢光強度約為18s或16s的2倍,否則提示有rna降解,若在加樣槽附近有條帶,則dna有汙染。

儲存:dna:原則是減少dna脫氨基,抑制dna酶、減少dna分子的各種反應、避免微生物汙染

一般將dna儲存於ph8.0的te緩衝溶液中,可減少dna脫氨/抑制dna酶,加少量氯仿可抑制細菌汙染;在零下70度可儲存5年+

rna:主要是抑制rna酶

以焦炭酸二乙酯水溶解rna,或在rna溶液中加入rnasin(rna酶阻抑蛋白)等rna酶抑制劑,可延長儲存時間;另外將rna以沉澱形式儲存於70%乙醇溶液或去離子甲醯胺溶液中,可於零下20度長期儲存。

求傅桂蓮主編的《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的pdf或word

13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實驗指導》是作為傅桂蓮教授主編的《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的配套實驗教材。 本教材分二十五個實驗。實驗內容大體上包括二大部分,前十五個實驗主要是一些基本的分子生物學技術,後十個實驗主要是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檢驗醫學中的應用。

每個實驗包括原理、器材、試劑、操作步驟、結果討論、注意事項、臨床意義。附錄包括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實驗須知、常用儀器、實驗室介紹、常用技術、常用試劑和緩衝液的配製、核酸及蛋白質資料。有的實驗內還有若干個小實驗供選擇,可根據條件、要求的不同進行取捨和組合,建議實驗教學時數為60~80學時。

本書具有以下特點:① 注重對學生進行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的訓練,從微量取液器的使用到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規範操作及基本的實驗。分子生物學實驗中的試劑配製非常複雜,我們力求盡量詳細,以方便教學;② 注重對有臨床應用或者有應用前景的分子生物學檢驗技術及專案的介紹,如pcr技術、基因突變的檢測等;③ 注重對綜合性、設計性、研究性實驗的介紹,加強對學生綜合分析能力的培養,實驗中有的部分是根據科研課題改編而成,內容新,適合於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請列舉sds在分子生物學檢驗中的作用

14樓:墨冰茶

sds在生物學實驗中常用於分離不需要的蛋白質,純化產物。列如「分離純化蛋白質」「dna提取」中都會用到sds

sds是一種陰離子去汙劑,作為變性劑和助溶劑,能斷裂分子內和分子間的氫鍵,使分子去摺疊,破壞蛋白質分子的二級結構和**結構.在sds-page中,蛋白質樣品中加入sds和還原劑(能使半胱氨殘基之間的二硫鍵斷裂),在100℃加熱3至5分鐘,能使分子解聚為多肽鏈,而sds則與解聚後的氨基酸側鏈充分結合形成帶負電荷的蛋白質-sds膠束,所帶的負電荷大大超過了蛋白質分子原有的電荷量.

分子生物學主要事蹟?主要內容,現代分子生物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有哪幾個方面

廣義上 分子生物學包括對蛋白質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結構與功能的研究 以及從分子水平上闡明生命的現象和生物學規律。狹義概念 既將分子生物學的範疇偏重於核酸 基因 的分子生物學,主要研究基因或dna結構與功能 複製 轉錄 表達和調節控制等過程。其中也涉及到與這些過程相關的蛋白質和酶的結構與功能的研究。現代...

分子生物學與分子微生物學有什麼區別

分子生物學與分子微生物學區別為 學科不同 研究領域不同 主次不同。一 學科不同 1 分子生物學 從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結構與功能從而闡明生命現象本質的學科。2 分子微生物學 從分子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生命現象物質基礎的學科。二 研究領域不同 1 分子生物學 分子生物學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蛋白質體系 蛋白...

問分子生物學的問題,片段連線,問乙個分子生物學的問題,片段連線

你的目的就是要製造乙個中頻重複片段是吧?那麼你的兩端的酶切位點是什麼呢?還有你想獲得的是同向的重複序列還是隨機方向的重複序列呢?如果是隨機方向的重複序列,那比較方便,即補平末端加連線酶長時間做平頭連線即可獲得重複序列。如果不是的話,那麼就很難達到你要的目的了。可以再具體描述一下你的實驗嗎?這樣才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