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幼兒有意識記憶發展的特點,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

2021-03-04 06:25:28 字數 5063 閱讀 3835

1樓:啊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

2樓:黑夜的河流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3樓:桐今農靈萱

【答案】(1)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開始發展;(2)機械記憶為主,意義記憶開始發展;(3)形象記憶為主,語詞記憶開始發展;(4)記憶策的發展。

怎樣簡述幼兒記憶發展的特點

4樓:10分

注意和記憶方面

注意力的發展

(1)五六歲的幼兒穩定性不斷增長,因而可以比較長時間地做他們感興趣的遊戲,或聽**講故事.集中注意的時間可達15~20分鐘.

(2)五六歲幼兒開始具有獨立控制自己注意的能力.例如,五六歲的幼兒正興致勃勃地聽**講故事,但當時如果有一群做遊戲的兒童跑進來,幼兒的注意就不會馬上離開故事,而轉向於遊戲.

記憶的發展

五六歲兒童不僅能夠記住和再現所需要的事物,還能運用一些最簡單的記憶方法加強自己的記憶.如在**交待任務時,幼兒自己重複念一遍,以便有意識地聽和記.如他們在複述故事時,可以記住一些有趣的情節.

思維和想象方面

(1)五六歲兒童的思維仍然是具體的,當他們思維時,還不能用抽象的概念來進行思維.

(2)近六歲時,兒童對熟悉的事物已有一些抽象邏輯思維了,能夠開始指出某一實物若干特徵的總和但不能將本質和非本質的特徵很好地加以區分.例如問:「什麼是馬?

」答:「馬有頭、有尾巴、有4隻腳、會拉車.」

(3)兒童進入6歲後,想象有明顯的目的性和創造性.如他們在遊戲時,能預先規定主題,商量分配角色和定好規則.乙個遊戲常常能持續玩好幾天,情節也逐漸複雜.

幼兒記憶發展有何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記憶的發展與特點

一、記憶的發生與發展(一)記憶的發生(指標、時間)嬰兒的許多所作所為,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乙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乙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

在……一、記憶的發生與發展(一)記憶的發生(指標、時間)嬰兒的許多所作所為,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乙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乙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

在這些活動中有乙個共同的地方:記憶。幼兒的多數認知活動都涉及記憶。

注意的習慣化是以某種再認為前提的。如果嬰兒不能以某種方式保持關於重複呈現刺激的經歷,他們就不可能對它習慣化;模仿和搜尋被藏客體(客體永久性)也一樣要求對以往事件的記憶;很早便出現在嬰兒身上的經典條件反射和操作條件反射,也一樣離不開記憶前提。

嬰兒不僅很早就存在記憶,而且他們具有相當好的資訊保持能力。例如,5個月嬰兒接觸一張面部**僅僅兩分鐘,在長達兩個星期後仍有可能再認**的跡象。在一項研究中,讓嬰兒對看到小汽車時做出踢腳反應形成操作條件反射,結果3個月嬰兒能夠將這種習得的聯絡保持長達兩個星期的時間。

如果在最初的學習與記憶測驗期間,為嬰兒呈現關於這一聯絡的提示物,如實驗者以嬰兒所熟悉的方式輕輕搖晃小汽車,則嬰兒的記憶更加持久。嬰兒對諸如母親的面孔這種經常出現的重要刺激的記憶,延續時間更長。

(二)幼兒記憶的發展及其特點儘管記憶可能很早就存在,但並非一開始就很完善。貫穿整個嬰兒期,記憶會發生各種發展變化。年長嬰兒的資訊保持時間長於年幼嬰兒,他們只需要較少的接觸時間或「學習時間」,就可以把一些刺激或事件納入記憶。

隨著發展,嬰兒能對特定經驗中越來越多的資訊加以編碼,他們對周圍環境中越來越精細和複雜的特徵變得敏感,從而也更可能記住它們。而且,年長嬰兒的再認行為更為複雜,對於熟悉的或以前經歷過的客體與事件,他們很可能表現出更明顯的「似曾相識」的再認特徵,而且可能促發進一步的提取活動,例如,可能仔細而努力地回憶更多有關該再認刺激的資訊。相反,新生兒和年幼嬰兒的再認是粗糙的,更類似於較低階的有機體所具有的那種再認過程。

皮亞傑認為,嬰兒能再認而不能回憶,因為回憶需要嬰兒所缺乏的符號表徵能力。但他認為的早於18個月不可能有回憶的主張,近年來也受到了抨擊。研究發現,9個月的嬰兒已能夠模仿24個小時之前看到的某個行為榜樣,這種行為似乎需要對以往經驗的回憶,而不僅僅是對當前某物的再認。

嬰兒具有回憶能力的另乙個證據來自前面所述的關於客體永久性的研究,一些研究者認為,嬰兒9個月甚至更早時,便已表現出對某種見不到的客體仍繼續存在的認識。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觀察到,嬰兒往往在經過較長的一段時間後,仍記得熟悉物體通常所處的位置。到第一年末,多數嬰兒表現出這種對熟悉位置的長時記憶。

大約一歲半以後,言語的發展使兒童的記憶具備了新的特點:第一,兒童再現的能力開始發展起來。約在兩歲的時候,兒童能回憶自己去過**,自己的小玩具丟在哪兒,等等。

但這時再現的事物只是幾天內感知過的事物。三歲的時候,則可以保持到幾個星期以後還能回憶。所有這些,兒童是憑藉詞、言語來恢復過去的印象的。

第二,出生後的三年,兒童的記憶基本上是無意記憶,即事先沒有目的的記憶。但由於詞、言語的發展,**就向孩子提出「要記住」的任務,於是有意記憶,即事先有目的的記憶開始萌芽。

三歲以後,即幼兒期兒童,由於活動的豐富化、複雜化,以及言語的進一步發展,記憶的範圍更加擴大。這個時期兒童記憶的特點如下。

第一,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逐漸發展。幼兒的記憶帶有很大的無意性,他們所獲得的許多知識都是通過無意記憶得來的。心理學研究表明,凡是兒童感興趣的、印象鮮明強烈的事物就容易記住。

也就是說,符合兒童興趣需要的、能激起強烈情緒體驗的事物,記憶效果較好;直觀、具體、生動、形象和鮮明的事物,記憶效果較好;要記的東西能成為兒童有目的活動的物件或活動的結果,即讓兒童摸摸、動動等,記憶效果較好;與兒童活動的動機、任務相聯絡的物件,記憶效果較好。當然,即使如此,幼兒的無意記憶的效果,也是隨年齡的增大而逐步提高的。在教育的影響下,幼兒晚期,約五歲以後,兒童的有意記憶和追憶能力能逐步地發展起來。

這主要是由於言語發展的結果,同時,幼兒期的教育任務,如有意識去複述故事、回想問題等,也促進了兒童有意記憶能力的發展。有意記憶的效果,主要取決於幼兒是否意識到要記住的任務,取決於幼兒活動的動機及積極性。但幼兒期的有意記憶只是初步的,遠遠未佔優勢地位。

6樓:曠香旋褚濤

標準答案:

1.無意記憶佔優勢,有意記憶開始出現並逐步發展。

2.幼兒記憶有明顯的直覺形象性,形象記憶效果高於語詞記憶效果。

3.機械識記多於意義識記。

4.幼兒記憶逐年迅速發展,但並非每年等速發展。

4.幼兒記憶精確性較差。

簡述幼兒記憶的理解和組織發展的特點

7樓:八維教育

(1)記憶保持時間逐漸延長.

(2)無意識記佔優勢,有意識記逐漸發展.

(3)較多運用機械識記,意義識記開始發展.

(4)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逐漸發展.

兒童記憶發展的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在我修改答覆後就是樓上了)的答案不是「兒童記憶發展的特點」,而是「兒童記憶的特點」,原文見

a、 無意識記憶佔優勢,有意識記憶在發展:兒童還不會向自己提出記住客觀事物的任務,經常是自然而然地記住一些簡單的生活經驗、詩歌、童話、故事和圖畫等。被記憶的東西常常是直觀、形象、具體和鮮明的,是一些能激起興趣和情感的事物。

b、 形象記憶佔優勢,語詞記憶能力慢慢提高:兒童根據事物的具體形象(如**、實物和圖畫等)來識記的能力較強,因此在培養時,運用直觀的教材可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c、 大腦容易興奮,也極不穩定:表現容易記住,也易被遺忘。不過兒童記憶的範圍和記憶保持的時間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大和延長的。

d、 記憶的精確性和鞏固性較差。兒童記憶不精確表現在記憶不完整、相互混淆、歪曲事實和易受暗示等方面。

9樓:太陽諾深

1.由無意識記向有意實際發展,

2.有意識記站主導地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釋出時間:2005-12-03 點選:2146

本文tag標籤:心理發展

1、記得少,忘得快

兒童記憶的範圍和記憶保持的時間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大和延長的。1歲左右的兒童記憶的範圍很小,起初只能認媽媽、親人,然後才能再認周圍的事物。他們記憶保持的時間很短,例如將他們和一起生活的親人分開乙個月,再相見時就不認識了;幼兒園的小朋友一堂課上能學會一首兒歌或乙個故事,不久就忘了。

2、記憶缺乏目的性

上學前兒童的記憶很難服從乙個有目的活動,他們的記憶以無意識記為主,他們只對形象鮮明的物件,引起興趣的事物或引起強烈情緒體驗的事能記住。要年幼兒童將記憶專門作為有目的活動是困難的。5、6歲的兒童有意識的能力開始發展起來,如大人委託他做某件事,他會運用簡單的記憶方法,如重複大人說的話來記住這件事。

進入小學後,在教育的影響下,有意識記的能力得到較快發展。

3、記憶方法呆板

**的記憶一般是通過對要記憶事物的理解,找出事物的主要特徵和內在聯絡,屏棄事物非主要部分,進行意義識記,而兒童由於受知識和經驗的限制,不會進行這種分析,較多地對事物表面進行機械識記。例如**和兒童同時遇到乙個初次見面的人,**記住的是這個人的相貌特徵,而兒童記住的可能是這個人的衣著顏色等等。但是學前兒童也不是完全沒有意義識記,對他們能理解的事物也會進行一些意義識記。

4、記憶不精確

兒童記憶的精確性也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的。年幼兒童記憶不精確表現在記憶不完整、相互混淆、歪曲事實和易受暗示等方面。例如幼兒聽了乙個故事,他只記住感興趣的某個細節,整個故事的情節卻記不住,或者把另外故事的情節也混在一起。

又如乙個母親問幼兒園回來的孩子,今天舅舅到幼兒園看你了嗎?他回答說是的,事實上他舅舅今天沒有來而是前幾天來過,他被母親一問就認為今天來過了。這是由於記憶不精確加上以臆想來補充記憶而造成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況是會改變的。

簡述幼兒的有意注意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幼兒注意發展來的主要特徵 源注意bai可以分為無意注 du意和有意注意兩種基 zhi本形式。其主要區別在 dao於是否有目的和是否需要克服困難。幼兒注意發展的特徵是無意注意佔優勢地位,有意注意逐漸發展。一 幼兒的無意注意佔優勢 無意注意就是事先沒有預定目的 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3歲前兒童的注意基...

心理學裡說記筆記是有意識記憶最有效的方法,還說沒有有意識記憶就不能變為長時記憶,那我們平時看電影看

某些情節對你來說印象深刻,是潛意識裡對它加強了印象。誰說你看電影就記得很久了?不感興趣的不也很快就忘了嗎?你記得所以細節?就像寫筆記,你可能只記得大致內容。這只是人覺得看電影記得的東西多,事實上也比筆記的形式差不了多少。關鍵還得看記得內容是什麼 這就是現實與虛構的分別。現實平淡枯燥 虛構 嚮往 心理...

幼兒無意記憶,有意記憶的特點是什麼

在邏輯上均隱含著記憶系統的存在。將一張新的 與一張已經重複看過幾遍的 放在4個月的嬰兒面前時,嬰兒看後者的時間明顯更長一些。乙個3歲幼兒能夠詳細地敘述他們班到乙個麵包廠的交遊經歷。在這些活動中有乙個共同的地方 記憶。幼兒的多數認知活動都涉及記憶。注意的習慣化是以某種再認為前提的。如果嬰兒不能以某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