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教好小學四年級的數學,怎樣教好四年級的小學生的數學?

2021-03-04 06:23:54 字數 4752 閱讀 909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培養孩子對學習數學興趣(比如語言鼓勵、物質獎勵、樹立榜樣等);

其次注意教育方法,小孩子學習容易走神,講課時不妨穿插點其感興趣的話題,等提高其注意力

後會事半功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找孩子老師,告訴老師這一情況,自己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去問老師,再教給孩子

怎樣教好四年級的小學生的數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我覺得做得較好的方面:

1、重新審視新教材。先通看全冊教材內容,再認真閱讀<教師教學用書>中的教材編寫特點和教學建議,再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開展教學工作。

2、不侷限於教材。在教學過程中,要靈活運用教材,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材進行適當的重組。例如:

我在教學完「加減法(一)」時,沒有按照教材編排順序教學,而是直接進行「加減法(二)」的教學。由於學生對10以內的加減法已掌握得比較熟練,因此,在教學20以內的加減法時,不進製的加法和不退位的減法有相當一部分的學生,根本不需要老師的指導就可以直接順利的完成。只是在教學20以內的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時,我才作了必要的指導。

這樣教學學生學得比較輕鬆。

3、要信任學生。一年級的學生一樣具有無限的創造潛能。只要給學生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他們的創造潛能是無限的。

例如,在教學數的組成(如:4的組成)時,學生不僅能總結出3種組成方法,還會把3種方法並成2種。無形中,使學生體驗了加法的交換律。

4、要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進行教學。如在教學「高矮」時,我先請一組的學生上講台按高矮來排隊,並讓學生思考可以怎樣排?通過這樣的實踐活動,學生很快就能說出矮在前,高在後;還可以高在前,矮在後。

接著我又讓學生對各種用具進行比較,學生根據實踐經驗得出:比較時要把一端對齊在比,比長短也是一樣的方法。

二、不足與困惑。

1、我雖然已有二十多年的教齡,近年來還看了較多的課改書籍,理論上也明白了一些該怎樣做或不該怎樣做,但在實施中往往就會變樣。雖然思想開放,也大膽的去嘗試新的教學方法,但在課堂組織方面就顯得那麼的無力,甚至是灰心。大概是我們的學生的行為習慣還跟不上教學的安排吧!

2、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中的運用還不夠。一年級學生的生活經驗還比較少,注意力也比較差。如果學校裡有與新教材配套的課件應用於多**教學,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學生的注意力,並增加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好數學的信心。

3、一年級學生的起點不同(與家長的文化素質有關)。在教學中,常常會出現「優生吃不飽,差生撐不了」的局面。如何對不同程度的學生因材施教呢?這又是乙個「頭痛」的問題。

4、如何與家長勾通交流,也是乙個問題。我們這裡地處山區農村,大多數的家長自身的文化素質不是很高,但他們對老師和學生的期望值卻很高,把學生的學習和品行的好壞都歸功於老師,是否學生的學習成長根本就與家長無關。關於這點我很困惑。

怎樣學好四年級數學

4樓:物昰亽鯡

開啟小學數學四年級這冊數學挺難的,下面老師就來教你幾個學好數學的妙招,相信一定會對你數學的學習有所幫助噢!

專心聽講及時提出問題:(1)上課時務必用心聽。有些同學聽老師講解的內容較簡單,就以為他全會了,然後分心去做別的事,孰不知漏聽了最精彩最重要的幾句話,那幾句話可能就是自己不理解的知識,然後在測驗時答錯的關鍵所在。

(2)上課時一面聽講就要一面把重點記下來。如概念、解決問題的策略、計算幾何圖形面積的方法等重點,上課時就要用心記並理解透徹,千萬不要把上課像看電影一般,輕鬆地欣賞老師表演,下了課什麼都不記得,白白浪費一節 課,真可惜。(3)大膽地提出自己不懂的問題,學習中如果遇到自己已經認真聽仔細想,但仍然不懂的問題要及時向老師尋求幫助,千萬不要害羞,要知道老師是最喜歡愛提數學問題的學生喲!

課後練習:(1)整理重點:上完數學的當天晚上,要把當天教的內容整理完畢,該記住的一定要記住,有些同學以為數學著重推 理,不必死記硬背,所以什麼都不記得,老師覺得這觀念並不正確。

一般所謂不死記,指的是不死記解法,但是基本的概念、公式是我們解題的工具,沒有記住這些,就不能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2)適當練習:重點整理完後,要適當練習。

先將老師上課時講解過的例題做一次,然後做課本習題,如果學有餘力,可以在不增加負擔的情況下做一些思考題。遇有難題一時解不出,可先跳過 去,以免浪費時間,等到有時間再作挑戰,如果仍然解決不了問題再與同學或老師討論。(3)練習時一定要親自動手演算。

很多同學會在考試時解題解到一半,就做不下去,分析其原因就是他做練習時,很多關鍵步聚忽略掉了。

以平常心對待考試:(1)考前要把這單元知識的重點再整理一次,特別是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進行複習,比如計算不太好的那就要加強計算的練習,列方程解應用題不行的要多練習應用題。(2)考試時,會做的題目一定要做對,常計算錯誤的同學,盡量把計算速度放慢,加減乘除都要小心處理,少使用「心算」。

(3)考試時,遇到較難的題目不要硬做,可先跳過,等到試卷中

會做的題目都做完後,再利用剩下的時間挑戰難題,如此便能將實力完全表現出來,達到最完美的演出。(4)考試時,容易緊張的同學,有兩個可能原 因:a.準備不夠充分,以致缺乏信心。

這種人要加強試前的複習。b.對得分預期太高,萬一遇到幾個難題解不出來,心思不能集中,造成分數更低。這種人必須調整心態,不要預期太高。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學習方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培養興趣和思維能力才是根本。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火柴棒趣味數學思維遊戲:提公升級(附完整答案)》網頁鏈結《世界經典邏輯思維遊戲》網頁鏈結

上面是我專門編給自己家小朋友看的書,絕對有趣、實用,我家小朋友目前的數學成績基本在前三名,其它科也在前幾名。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也希望分享給更多的人受益!

怎麼上好小學四年級數學課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般學生眼中,上數學課是很悶的,因為,小學數學講究的是理論,一般的學生都沒什麼心機聽

所以,你可以在課堂上製造一點點幽默氣氛,令學生覺得上數學課也不怎麼無聊,同時,你也可以和學生打成一片,一舉兩得

7樓:佳能讓我更強壯

我是乙個初中生,我認為最好用的辦法就是上課做筆記,鼓起勇氣舉手發言,回家寫作業前先複習,寫完作業再預習新的知識。

(只對愛學習,有上進心的人有用)

8樓:蒼乃萱洛

其實數學是比較死的,無外乎是套公式,帶數字

就是做題

雖然有點殘酷,但是只有做題才能學好數學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小學生,成績名列前茅,我認為老師應該教與樂,在一起,多夸夸學生;學生只要上課認真聽,課下上補習班【不過不能太多,否則會影響興趣】學習就是這麼簡單,我就是這樣學的!

小學四年級語文怎樣才能教好?

10樓:手機使用者

學習語文是循序漸進的乙個過程,一邊要使孩子提起興趣一邊又要對孩子進行灌輸,讓孩子去感知知識感知語文的學習過程.很多差的學生都需要趕快提公升成績,不然就被落的很遠.下面就帶你了解小學語文四年級輔導差生的方法.

(該加油了)

(1)找到乙個閃點,創造成功的機會

(2)用愛來溫暖,耐心呵護

花一些時間了解落後的學生,理解尊重和關心他們.在課堂上先對待他們,並不要總是關注頂尖的學生.面對成績差的學生,教師應該有所保護,不要浮躁,多去考慮如何提高他們的成績.

(3)教導提高興趣和進步的方法

成績差的孩子普遍缺乏堅實的基礎,從簡單開始,他們就能夠接受這種方法.例如:自我複習

一、二三年級的字詞和課文,定期反饋給老師,檢查複習效果,並在課堂上及時鼓勵.隨著他們的進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幫老師做小事、幫老師抄寫.

叫他們這樣做,也就是說從側面看,老師重視他們,可以看到他們並且不會放棄他們.他們心中總會有一點點的感激之情.

(4)配對幫助,共同管理

充分發揮父母的作用,與家長聯絡共同管理和推動他們的進步.此外,給予他們特別的幫助,選擇一名優秀學生並將他們配對,一對一幫助在課後輔導他們.

(時刻記得學習)

我相信總有好的方法是適合於提高差生的成績的,所以我們要堅持不懈,去鞏固和改進方法.不能一蹴而就,要根據實際的情況去有針對性的解決,最起碼這是最為乙個老師的基本責任.以上是小學四年級語文輔導差生提高成績的方法,不論你是家長還是教師,都要看到孩子的亮點不是嗎?

11樓:亡靈

第一:要和學生打成一片,讓他們喜歡聽你課,喜歡和你在一起第二:語文沒有固定答案,讓同學們暢所欲言,發表各自的真實想法第三:

多跟他們講一些普通人的生活經歷,好人好事第四:按應試教育的方法,教讀、聽、寫,對付考試最重要的,老師不僅要在專業上教育他們,更要教育他們做什麼樣的人,引導他們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生活,語文老師在啟迪這方面最適合了。這一點比專業教育更重要,你的好,同學們不會忘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小學四年級語文還應繼續注重字、詞、句教學;2.有感情地朗讀及閱讀課外讀物的培養;3.寫作的培養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生經常的看課外書,同時要誇獎學生,呵呵

14樓:2011無名無風

一方面是要抓基礎,另一方面是要耐心

怎樣教好小學五年級的數學?

15樓:汗滌袁希月

我已經在裡給不少小孩作作業題了,本以為是小孩懶,看到你的處境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真是.....

我只能說你是生不如死,不如就破釜沉舟吧。從現在開始就開始不停的讓他演練基礎公式、轉化方式吧,把你認為可以一次想到得多分幾個步驟教給他,比如他會半徑算面積你就再教他直徑算半徑,慢慢來吧....祝你成功

怎樣教好小學三四年級語文作文,如何指導四年級小學生寫作文

首先還是要要求學生大量的閱讀文章,積累詞語 句子,這是最基本的。怎樣教好小學三四年級語文作文 一 認真地閱讀語文課本,廣泛地閱讀課外書籍。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把別人的東西,變作自己的東西,把外部的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以後就能出口成章了。每天花一定時間朗讀課文,要有表情地朗讀,好段落,精彩的語句要背出...

小學數學四年級,小學四年級數學定義

123 12 145 21 524 12 452 14 145 24 754 45 142 45 687 14 785 45 124 45 561 45 485 14 784 45 146 58 456 14 752 14 456 12 112 12 542 12 456 41 789 12 753...

如何教好小學三年級數學?怎樣教好小學三年級數學

首先要弄清楚乘法和除法的關係,除法學不好很大程度上和乘法基礎不紮實有關。另外就是多做些練習從簡單的開始。小孩思想沒有轉得那麼快就要他們多練。除以乙個數就等於乘他的倒數。怎樣教好小學三年級數學 一 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是培養數學學習能力的前提。在數學學習中,學習興趣更凸顯出了其重要性。我們常常發現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