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密封瓶蒸餾器蒸餾出的酒精怎麼測量

2021-03-04 06:23:54 字數 5159 閱讀 2701

1樓:寒假好機會

蒸餾編輯 鎖定

本詞條由「科普中國」百科科學詞條編寫與應用工作專案 審核 。

蒸餾是一種熱力學的分離工藝,它利用混合液體或液-固體系中各組分沸點不同,使低沸點組分蒸發,再冷凝以分離整個組分的單元操作過程,是蒸發和冷凝兩種單元操作的聯合。與其它的分離手段,如萃取、過濾結晶等相比,它的優點在於不需使用系統組分以外的其它溶劑,從而保證不會引入新的雜質。

中文名蒸餾

外文名distillation

所屬·學科

熱力學方 法

物理方法

目 的

分離物質

分 類

簡單蒸餾、平衡蒸餾

主要儀器

蒸餾燒瓶

目錄1 詞語解釋

▪ 定義

▪ 特點

▪ 分類

▪ 主要儀器

2 分類介紹

3 歷史

4 原理

▪ 概述

▪ 暴沸

▪ 過程

▪ 分餾

5 溶液蒸餾

▪ 簡介

▪ 摩爾分數

6 方法彙總

▪ 閃急蒸餾

▪ 簡單蒸餾

▪ 精餾

7 實驗操作

▪ 應用方面

▪ 注意事項

▪ 蒸餾化學口訣

8 相關文物

▪ 考古發現

▪ 文物位置

9 技術應用

▪ 蒸餾酒

▪ 蒸餾水

▪ 分子蒸餾

蒸餾詞語解釋

1. [distill]∶加熱液體汽化,再使蒸氣液化,從而除去其中的雜質。

2. [still]∶用蒸餾法製造或提取。

3.蒸餾詞語有兩層含義:蒸發或揮發,常溫下不明顯,加熱到沸點後,可以明顯觀察到;遇冷蒸發汽體變為液體,俗稱餾出液。

4. 形容熱氣蒸騰。

明宋濂《贈劉俊民先輩》詩:「今年度 庾嶺 ,熱氣甚蒸餾。」

5. 把液體加熱使變成蒸氣,再使蒸氣冷卻凝成液體以除去其中所含雜質。

魯迅《故事新編·理水》:「﹝飲料﹞他們要多少有多少,一萬代也喝不完。可惜含一點黃土,飲用之前,應該蒸餾一下的。」

蒸餾定義

指利用液體混合物中各組分揮發性的差異而將組分分離的傳質過程。將液體沸騰產生的蒸氣匯入冷凝管,使之冷卻凝結成液體的一種蒸發、冷凝的過程。蒸餾是分離沸點相差較大的混合物的一種重要的操作技術,尤其是對於液體混合物的分離有重要的實用意義。

即,蒸餾條件:1.液體是混合物。

2.各組分沸點不同。

蒸餾特點

1.通過蒸餾操作,可以直接獲得所需要的產品,而吸收和萃取還需要如其它組分。

2.蒸餾分離應用較廣泛,歷史悠久。

3.能耗大,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氣相或液相。

蒸餾分類

1.按方式分:簡單蒸餾、平衡蒸餾[1] 、精餾、特殊精餾

2.按操作壓強分:常壓、加壓、減壓

3.按混合物中組分:雙組分蒸餾、多組分蒸餾

4.按操作方式分:間歇蒸餾、連續蒸餾

蒸餾主要儀器

蒸餾燒瓶(帶支管的),溫度計,冷凝管,牛角管,酒精燈,石棉網,鐵架臺,支口錐形瓶,橡膠塞。

蒸餾分類介紹

蒸餾可以分為有塔蒸餾和無塔蒸餾。

從世界蒸餾發展史看,3000--2023年前,酒類生產中,就有了分離提純要求。[2]

但長期酒的含量在15--20度左右,經歷了無數發明家攻關,雛型分離裝置面世,42--56度含量乙醇是乙個提純高峰,也就是現在白酒的含量範圍。

200多年前,法國發明家採用蒸餾豎塔,生產出了95%含量乙醇,獲得了蒸餾界的公認記錄,30多年後,英國發明家在蒸餾豎塔基礎上,發明了精餾塔,生產出了99--99.9%乙醇,第一次產生了「酒精」一詞,含義是酒的精華。甲醇或乙醇生產廠,林立的高20--120公尺,塔徑0.

3--13.5公尺蒸餾【精餾】塔,結構多樣塔,均源於法國和英國發明家產品,蒸餾【精餾】塔最大年生產量可達5--30萬噸,是有機溶劑主要提純方法。

2023年開始,安陽市海川化工研究所(原安陽高新區當代化工研究所),開始獨具特色提純研究,國內許多使用者稱之為無塔蒸餾(精餾)和無塔精製。2023年12月無塔精製裝置面世,獲得了專利證書;2023年3-8月份,無塔蒸餾機和無塔精餾機問世,一項專利授權,一項專利通過初審。20%超低含量廢甲醇工業性提純試驗,在河南省商丘市某大型藥業生產公司使用成果,初餾份含量在86%;2023年8月,河南省安陽市某大型製藥公司,對82%廢乙醇工業性提純試驗,無塔蒸餾[增程]機提純到98%,乙醇中醋酸甲酯含量0.

1%,明顯優於該廠蒸餾塔0.26%分離效果。2023年代後,在眾多的有機溶劑提純上無塔蒸餾裝置受到使用者高度重視。

該所不僅致力與分離裝置研發,而且努力把積累的豐富提純經驗,上公升到理論高度探索。

怎麼自製蒸餾酒

2樓:南巷如也

材料:蒸熟的公尺飯、酒麴、礦泉水。

工具:微波爐、盤子、瓦罐、微型蒸餾器、玻璃瓶。

1、製作「酒飯」。用糧食做蒸飯。由於普通電飯鍋受熱不均,可改用微波爐蒸飯。

2、拌麴。等飯晾到30度左右時拌入酒麴,放入木盤或其它敞口式的瓦罐中,用棉布或紗布蓋上(避免汙染又防止積水)。酒麴主要使用主黃酒曲或本地土製的小曲,或者安琪酒麴也可以。

3、發酵。拌曲後一天左右(寒冷天氣要2天),酒飯已進入糖化高峰,將酒飯倒入發酵罐,我用的是本地土製的瓦罐。

4、按1斤公尺加2斤礦泉水(自來水或白開水也可以,只是質量差點),然後蓋上「碗蓋」,進入主發酵過程。放置約3周左右,可以包上棉被。

5、蒸餾。蒸餾採取液態法蒸餾,將發酵料過濾,壓榨。

6、放入專門的微型蒸餾器(它的學名叫微型釀酒器)中,進行蒸餾。加熱裝置是電磁爐,蒸餾時先用大火燒開,沸騰後改用中火,很快酒就源源不斷蒸出來了。

7、一次蒸餾結束後,測量酒精度和量,計算擬取酒量和酒度,進行二次蒸餾,掐頭去尾,中段酒即為成品酒,等酒完全自然冷卻後測量酒度,存玻璃瓶或其它容器中,標明原料、生產日期及酒度。

3樓:席學亮

準備工作:

大公尺10斤、傳統燒酒小曲25克,發酵容器:陶瓷缸乙個,蒸餾裝置:中型蒸酒器(底鍋可替代飯甄用於蒸公尺飯,省卻了另外購置蒸飯的裝置了)

流程:大公尺浸泡---蒸熟---攤涼----拌麴----糖化----加水密封-----蒸餾。

這個是大公尺做白酒的其中一種工藝 也叫半固態發酵工藝

另外一種液態熟料工藝 沒有糖化的過程 操作簡單 但是口感略差些。

1.普通大公尺 10斤裝一袋

先將大公尺進行浸泡,因為現在天氣有點涼了 為了效率,在浸泡的時候加了些開水進去 以縮短浸泡時間

。很多人會問 這個浸泡到什麼時候呢? 用手指捏斷 看到裡面沒有白芯即可。

2.入鍋蒸飯,當大氣開始冒起的時候,也就是有很大的氣從鍋蓋上冒出來的時候 要進行開蓋

淋灑80度左右的開水。淋灑要均勻,水以細和綿為佳, 之所以要淋開水是因為上面的公尺飯比較幹 沒有外加的水補充很難蒸熟。 要淋到看去比較溼露為宜。

3.公尺飯蒸好後 迅速攤開 攤薄,以加快冷卻 減少雜菌感染的機率

在夏天可以用電風扇加速冷卻。趁熱弄散飯糰。

4.接下來的工作 工作就比較重要了 拌酒麴 別小看這個 直接關係到後面的發酵

和出酒的口感,稱量好酒麴25克。稱量好酒麴後 就要開始拌酒麴了 拌酒麴時候公尺飯的溫度最好在30度左右,攪拌酒麴別看那麼簡單

要攪拌勻稱,盡量讓公尺飯鬆散(所以前面公尺飯攤開的時候要做好工作趁熱打散)先取一小堆進行攪拌,然後將這一小堆攪拌好的公尺飯分散開來跟「大部隊」混合。

5.當所有公尺飯都攪拌勻稱後 轉移至缸中糖化 這裡要說明下 大公尺不同於高粱等糧食 不能在地上糖化

應放入缸中 因為會產生酒釀 如果放在地上就會浪費了 。

裝缸的時候要注意

一是缸要乾淨

二是容積不能太大 否則會冷缸 最好糧食在缸中有個70%左右的

是比較適宜的。

裝缸的時候要鬆散的裝進,不要用力壓 。裝好後,公尺飯中間挖個孔。(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細節 缸體內的上面部分 如果有公尺飯 零散的在上面要 弄下來

不能讓他孤零零的在**晃蕩 否則會容易有菌變)然後覆蓋上薄膜,或者你可以用塑膠袋。在上面找個什麼東西壓下 薄膜不需要密封 糖化是需要氧氣的。

6.過24-36小時左右開啟加水 加水量為生公尺的1.2-1.

5倍即可 。這是經過了36小時後的情況,很濃的酒味 底部有酒釀滲出。糖化已經完成,可以說完成一大半的工作了。

後面的事情就輕鬆了,加水發酵,等待蒸餾。當然中間要適當攪拌下。 加水後密封

7.經過兩周發酵後開始蒸餾,底鍋的水不用加多 攤平即可 煮沸後將發酵好的酒醅倒入。把發酵缸種的酒醅倒入底鍋。

接好管件,把蒸餾器放入煤氣爐上。**,猛火催酒。大概3-5分鐘後開始出酒。

出酒後用乙個小杯子接頭酒,火力改小,小火慢蒸。頭酒接3-5分鐘左右。頭酒取完後接酒,此時正常情況下出酒已經能夠成線條出來了。

蒸餾完畢,開始測量酒度。

例如準備取50度,按照一般的經驗大公尺50度的出酒率應該在70%左右

10斤公尺的話應該能出7斤左右的50度的白酒。一般的話我會在接到6斤左右開始測酒度。

4樓:帆布鞋1號

步驟如下:

1.製作「酒飯」。用糧食(個人理解像是糯公尺大公尺小麥等都可以)做蒸飯。

由於普通電飯鍋受熱不均,可改用微波爐蒸飯(按1:0.5的比例加礦泉水,一般來說超過公尺1釐公尺就可以)。

2.拌麴。等飯晾到30度左右時拌入酒麴,放入木盤或其它敞口式的瓦罐中,用棉布或紗布蓋上(避免汙染又防止積水)。

酒麴主要使用主黃酒曲或本地土製的小曲,或者安琪酒麴也可以。(各自特點見小貼士)

3.發酵。拌曲後一天左右(寒冷天氣要2天),酒飯已進入糖化高峰,將酒飯倒入發酵罐,我用的是本地土製的瓦罐,土得不能再土了,蓋子用的是瓷碗包紗布,但很便宜,幾塊錢乙個(7.

5公升),還有15公升和25公升的。

4.按1斤公尺加2斤礦泉水(自來水或白開水也可以,只是質量差點),然後蓋上「碗蓋」,進入主發酵過程。放置約3周左右。可以包上棉被,呵呵。

5.蒸餾。蒸餾採取液態法蒸餾,將發酵料過濾,壓榨。

6.放入專門的微型蒸餾器(它的學名叫微型釀酒器)中,進行蒸餾。加熱裝置是電磁爐,蒸餾時先用大火燒開,沸騰後改用中火,很快酒就源源不斷蒸出來了。

7.一次蒸餾結束後,測量酒精度和量,計算擬取酒量和酒度,進行二次蒸餾,掐頭去尾,中段酒即為成品酒,等酒完全自然冷卻後測量酒度,存玻璃瓶或其它容器中,標明原料、生產日期及酒度。我用的是這個(3.

5公升),雖然土一點,但非常符合本人的古典審美觀,而且酒可以透過瓦罐的微孔與外界進行呼吸,對酒大大的好!

密封瓶裡養魚中魚能活多久,那種關在密封的瓶子裡面養的小魚可以活多久

據參考資料 見下方 稱,一般情況下小魚在瓶中能維持一年左右,之後再注入水晶氧及營養液,小魚便能繼續存活,其實很難達到一年壽命,因為魚要長大,脆弱的瓶內微生態的平衡很快會打破,魚一般能活上2 3個月就算不錯了,這還必須是溫度和光照處在理想狀態之下,如果溫度過高或過低,光線太弱或太強,都會影響水的水草的...

小魚在密封的塑料瓶裡能存活多久,小魚在密封的塑料瓶裡能存活多久?

如果有水的話,等到水裡的氧氣消耗光才會死,一般乙個塑料瓶的水能活到2天到3天吧。不是有些賣小魚的地方用乙個小小的塑料瓶裡裝著魚的,那個裡的魚都能活兩天的 那種關在密封的瓶子裡面養的小魚可以活多久?不會很久的,他那個瓶子裡面有氧氣的小球球,但是會慢慢散完,加上一直不換水,魚最後就會死了。1個月一般就這...

用密封的鐵桶燒開水有什麼反應,用乙個密封的鐵桶燒開水有什麼反應,

當內部水蒸氣的壓力逐漸公升到鐵通的最大承受力,最終會破裂,如果鐵通足夠厚夠結實,水燒開後不會 過一段時間桶會被撐破,因為水加熱變成蒸汽,蒸汽有一定壓力,當蒸汽壓力足夠大的時候桶會被撐破 用熱的快在膠桶燒開水的隱患 熱得快的電熱管內部是一根螺旋狀的電熱絲,外部是一根金屬管,在金屬管內與電熱絲之間填容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