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的工作內容主要有哪些,秘書的工作主要內容是?

2021-03-04 06:23:54 字數 6683 閱讀 7510

1樓:奶瓶君

每家單位秘書的工作都會有所不同,關鍵還要看你是誰的秘書,下面我想就我的經驗說幾點基本上相同的職責:

1、協助直接領導處理日常事務,完成領導交派的任務;

2、做好會前準備、會議記錄和會後內容整理工作;

3、策劃組織公司各種活動,負責**管理和維護,做好公司的宣傳工作;

4、負責公司辦公用品的領用和分發工作;

5、做好材料收集、檔案管理、文書起草、公文制定、檔案收發等工作;6、接待來訪、接聽來電、解答諮詢及傳遞資訊工作;

7、協助領導做好公司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

8、在各種行政事務方面幫助和服務於公司員工,例如負責訂機(車)票,聯絡各種培訓事宜。

9、聯絡和管理公司交通班車服務,食堂餐飲服務館管理,聯絡和協調各種集體活動例如集體外出旅遊。負責公司年、晚會的籌備等工作。

秘書的工作主要內容是?

2樓:sun漆黑

秘書的工作崗位分為公司秘書、機關公務員。

一、秘書應是領導的助手,協助領導安排並督促日常工作。

如:安排會議,領導的日程安排,安排接待方案二、秘書要不斷提高工作能力,能熟練起草、寫作檔案,有紮實的中文水平。根據不同的工作環境和要求,最好能有較好的外語水平。

三、秘書也是領導的參謀,協助領導收集資料、參與一些事宜的思考,從領導的角度去為領導設想問題、處理問題協助領導做決策。

四、處理檔案。收、發檔案,檔案存檔等。

五、對秘書的要求:多學習、人品好、正派、有文字功底、能熟練操作現代辦公裝置、有內含、保守密秘。

3樓:覃

1、協助直接領導處理日常事務,完成領導交派的任務;

2、做好會前準備、會議記錄和會後內容整理工作;

3、策劃組織公司各種活動,負責**管理和維護,做好公司的宣傳工作;

4、負責公司辦公用品的領用和分發工作;

5、做好材料收集、檔案管理、文書起草、公文制定、檔案收發等工作;

6、接待來訪、接聽來電、解答諮詢及傳遞資訊工作;

7、協助領導做好公司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

8、在各種行政事務方面幫助和服務於公司員工,例如負責訂機(車)票,聯絡各種培訓事宜。

9、聯絡和管理公司交通班車服務,食堂餐飲服務館管理,聯絡和協調各種集體活動例如集體外出旅遊。負責公司年、晚會的籌備等工作。等

秘書的日常工作內容有哪些

4樓:輕言淺語

秘書(secretary)指:

1.政黨之內的要職,最高者稱為總書記。

2.寫字樓及商業機構內的文員職位,專長是速記、打字、安排日程、會議、訂機票、訂酒店等。

3.香港決策局的最高端公務員職位。

美國聯邦**的部長英文名稱亦為(**的)部會秘書,如國務卿為secretary of state、陸軍部長為secretary of army,平時稱為部長先生mr.secretary。

秘書的工作內容:

職能和職責的區別

職責是秘書人員在輔助管理的活動中所承擔的具體的工作內容。它具有多樣性和具體性的特徵,解決的是秘書應當做什麼的問題

職能則是秘書人員在職責範圍內一切活動所產生的整體功能,它具有巨集觀性和概括性的特徵,它不僅解決秘書工作做什麼的問題,還要解決秘書工作為什麼做和應當怎樣做的問題。

【(一)秘書的職能】

1.輔助決策

(1) 輔助決策的含義:在決策過程中,在知識(包括理論)、能力(包括技術)、經驗和精力等方面給予決策主體全面的補償,以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和時效性。

(2) 輔助決策的特徵: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輔助內容的綜合性

輔助時間的經常性

輔助環節的全過程性

(3) 輔助決策的原則

超前原則

定位原則

資訊原則

諫諍原則

(4) 輔助決策的過程

協助領導確定目標

協助領導設計方案

協助領導評優選優

協助領導實施反饋

2.協調關係

(1) 協調關係的含義:秘書的協調是指秘書人員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自覺地調整各類組織、各項工作、各個人員之間的關係,促進各項活動趨向同步化和和諧化,以實現組織目標的行為過程。

(2) 協調關係的特徵

從屬性廣泛性

間接性(3) 協調關係的原則

政策指導

客觀公正

平等協商

注重整體

靈活適度

(4) 協調關係的過程

摸清情況

找出癥結

恰當協調

督促落實

檢查反饋

3.處理資訊

(1) 處理資訊的含義:資訊是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通過物質載體發出訊號、訊息、情報、資料、圖形、指令中所包含的一切有價值的內容。資訊不是事物本身,而是表徵事物訊息和訊號中的內容。

(2) 處理資訊的原則

及時性原則

保真性原則

適用性原則

**性原則

(3) 處理資訊的內容

歷史資訊

上級資訊

內部資訊

公眾資訊

社會資訊

(4) 處理資訊的過程

資訊的收集

資訊的加工

資訊的傳遞

資訊的反饋

資訊的儲存

4.辦理事務

(1) 辦理事務的含義:事務是指一切同領導工作有關的日常具體工作。

(2) 辦理事務的特徵

綜合性服務性

繁瑣性突擊性

(3) 辦理事務的原則

被動中求主動

原則中求靈活

繁雜中求規範

(4) 辦理事務的程式

自然程式

理論程式

指令程式

法定程式

技術程式

習慣程式

【(二)秘書的職責】

大致也有以下11個方面:

日常事務管理(辦公室管理、通訊管理、值班事務、日程管理、印章管理)

接待事務(來訪接待、安排服務等)

會議事務(會議安排、會場布置、會議服務、會議檔案的處理等)

行政事務

信訪事務(群眾的來信來訪或顧客的投訴處理等)

調查研究事務(蒐集資訊,提供可行性的方案供領導選擇)

文書檔案事務(文書撰寫、製作、處理和檔案管理)

寫作事務(各種文體的寫作)

協調工作(政策、工作、地區、部門、人際關係等)

督察工作(督促、檢查領導交辦批辦工作的落實情況)

其他領導臨時交辦的任務

5樓:翰林幽韻

幫老闆處理日常行程,起居(買咖啡,買飯等),幫老闆接**等其實就跟管家差不多。

6樓:加冕成神

1被老闆操 2被老闆操 3被老闆操

秘書工作包括哪些內容 30

7樓:匿名使用者

秘書的工作崗位分為公司秘書、機關公務員。

一、秘書應是領導的助手,協助領導安排並督促日常工作。

如:安排會議,領導的日程安排,安排接待方案

二、秘書要不斷提高工作能力,能熟練起草、寫作檔案,有紮實的中文水平。根據不同的工作環境和要求,最好能有較好的外語水平。

三、秘書也是領導的參謀,協助領導收集資料、參與一些事宜的思考,從領導的角度去為領導設想問題、處理問題協助領導做決策。

四、處理檔案。收、發檔案,檔案存檔等。

五、對秘書的要求:多學習、人品好、正派、有文字功底、能熟練操作現代辦公裝置、有內含、保守密秘。

辦公室行政秘書工作內容與責任

a、打字速度 權重30% 以每分鐘60個單詞的速度按照適當的格式準確的將來自以下各個方面的指令列印成檔案:口頭指示、錄音內容、手寫筆記或正式筆記、總經理的手寫材料、手寫會議紀要等;列印通知、會議議程、工作日程和其他以下內容材料;列印商業協會調查;彙總和列印經營報告和其他各種報告、包括文字和**;列印從報刊在職上摘選下來的文章;整理和列印信件、備忘錄、問家副本以及其他要求列印的檔案;

b、接待 權重25% 當面或通過**核定已經簽訂的合同,熱心地幫助來**者和來訪者;回答打進來的**,轉達訊息、提供資訊或將**例行轉給某人;接待來訪者,提供資訊或直接將客人引到相應的辦公室或個人處;作為主人在客人等待期間提供臨時服務;操縱自動應答設施;與來**者及來訪者保持一種合作的態度

c、計畫安排 權重20% 對工作日程驚醒有效管理、包括對約見、會議、旅行以及其他此類活動的安排;對工作日程進行安排;為總經理、董事會成員和其他人員約見會面人員;為辦理出差補貼作好準備;協助進行年度會議的安排;為保證在職培訓計畫的實施等等

總經理的秘書:

1、負責協助總經理處理日常事務,對其他行政和業務方面的工作提供行政支援;

2、負責總經理日常工作日程安排;

3、負責籌備公司各種管理例會,做好會議記錄;

4、負責總經理商務旅行的各項準備工作;

5、負責應接**,應答內外諮/詢,做好外來人員的接洽;

6、負責接待總經理客人來訪;

7、負責總經理檔案,信件,函電的接收與轉達,維護總經理名片簿和總經理交待的相關物品;

8、完成上級交付的其它任務

辦公室秘書工作職責

一、在辦公室主任領導下做好辦公室日常行政事務及文秘工作。

二、負責各種檔案的起草、裝訂及傳遞工作;及時處理上級檔案的簽收、傳遞、催辦;做好檔案的**、清退、銷毀工作;做好文秘檔案收集管理及保密工作。

三、做好各種會議的記錄及會務工作。

四、辦理本單位人員的招聘錄用、培訓教育、績效考核、晉級晉職、薪資福利、各類保險、統計報表等事項的具體事宜。

五、做好單位印章管理,按規定開具介紹信。

六、做好來訪接待工作。

七、做好聯網微機管理工作,每天定時開機接收檔案;做好資訊收集及報送工作。

八、負責本單位辦公用品的採購和**工作。

九、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任務和各種應急事務的處理。

董事長秘書的工作職責

直接上級:文秘科

間接上級:董事長

崗位性質:負責董事會有關文書材料等文秘工作

管理許可權:受董事長委託,行使對董事會日常工作協調和會議召集管理許可權

管理責任:對所承擔的工作全面負責

主要職責:

負責召集董事會議;

負責董事會議的記錄;

負責公司印章、法人章的管理;

負責董事會會議籌備、通知;

負責會議材料的整理、存檔工作;

負責會議資料的發放、收集;

負責董事長來往信件的處理工作;

做好保密工作,並嚴格遵守公司保密規定;

文秘科科長因公外出或不上班時,代職行使科長的職責,管理本科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職能和職責的區別 職責是秘書人員在輔助管理的活動中所承擔的具體的工作內容。它具有多樣性和具體性的特徵,解決的是秘書應當做什麼的問題 職能則是秘書人員在職責範圍內一切活動所產生的整體功能,它具有巨集觀性和概括性的特徵,它不僅解決秘書工作做什麼的問題,還要解決秘書工作為什麼做和應當怎樣做的問題。 【(一)秘書的職能】 1.

輔助決策 (1) 輔助決策的含義:在決策過程中,在知識(包括理論)、能力(包括技術)、經驗和精力等方面給予決策主體全面的補償,以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和時效性。 (2) 輔助決策的特徵:

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輔助內容的綜合性 輔助時間的經常性 輔助環節的全過程性 (3) 輔助決策的原則 超前原則 定位原則 資訊原則 諫諍原則 (4) 輔助決策的過程 協助領導確定目標 協助領導設計方案 協助領導評優選優 協助領導實施反饋 2.協調關係 (1) 協調關係的含義:

秘書的協調是指秘書人員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自覺地調整各類組織、各項工作、各個人員之間的關係,促進各項活動趨向同步化和和諧化,以實現組織目標的行為過程。 (2) 協調關係的特徵 從屬性 廣泛性 間接性 (3) 協調關係的原則 政策指導 客觀公正 平等協商 注重整體 靈活適度 (4) 協調關係的過程 摸清情況 找出癥結 恰當協調 督促落實 檢查反饋 3.處理資訊 (1) 處理資訊的含義:

資訊是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通過物質載體發出訊號、訊息、情報、資料、圖形、指令中所包含的一切有價值的內容。資訊不是事物本身,而是表徵事物訊息和訊號中的內容。 (2) 處理資訊的原則 及時性原則 保真性原則 適用性原則 **性原則 (3) 處理資訊的內容 歷史資訊 上級資訊 內部資訊 公眾資訊 社會資訊 (4) 處理資訊的過程 資訊的收集 資訊的加工 資訊的傳遞 資訊的反饋 資訊的儲存 4.

辦理事務 (1) 辦理事務的含義:事務是指一切同領導工作有關的日常具體工作。 (2) 辦理事務的特徵 綜合性 服務性 繁瑣性 突擊性 (3) 辦理事務的原則 被動中求主動 原則中求靈活 繁雜中求規範 (4) 辦理事務的程式 自然程式 理論程式 指令程式 法定程式 技術程式 習慣程式 【(二)秘書的職責】 大致也有以下11個方面:

日常事務管理(辦公室管理、通訊管理、值班事務、日程管理、印章管理) 接待事務(來訪接待、安排服務等) 會議事務(會議安排、會場布置、會議服務、會議檔案的處理等) 行政事務 信訪事務(群眾的來信來訪或顧客的投訴處理等) 調查研究事務(蒐集資訊,提供可行性的方案供領導選擇) 文書檔案事務(文書撰寫、製作、處理和檔案管理) 寫作事務(各種文體的寫作) 協調工作(政策、工作、地區、部門、人際關係等) 督察工作(督促、檢查領導交辦批辦工作的落實情況) 其他領導臨時交辦的任務

秘書部門和秘書人員做好協調工作的意義

秘書部門是乙個單位掌管文件 安排事務並協助機構或部門負責人處理 做好秘書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做好秘書工作的意義是 協助領導人聯絡接待,辦理文書和交辦事項。秘書 secretary 可以指 1.政黨之內的要職,最高者稱為總書記。2.寫字樓及商業機構內的文員職位,專長是速記 打字 安排日程 會議 訂機票 ...

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的內容主要有哪些

預算編制和批覆情況。主要審查預算編制是否真實 合法 完整和科學,是否按照規定及時向所屬單位批覆預算等。基本支出和專案支出執 況。主要審查相關支出是否按照批覆的預算科目和數額執行,有無擠佔挪用 虛列支出 設立 小金庫 等問題。三公 經費和會議費管理使用情況。主要審查是否嚴格貫徹落實 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

試述秘書資訊的概念與工作原則,簡述題 秘書會務工作的原則

秘書首先要做到三點 1.絕對保證上級的機密不被說出去 2.絕對不揣測上級的事情 3.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絕不管閒事 這是首要的三點,做秘書最重要的是望,聞,問,切,要會多觀察,多看,多聽,多想,做到真正的幫到老闆,多的我不說,但要靠你自己的特長去當秘書,我國秘書分為四大類 1 以經濟支取和服務物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