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強和音長在英語中的區別意義,音高,音強,音長,音色在普通話裡的作用

2021-03-04 06:20:48 字數 4312 閱讀 1070

1樓:蟲蟲的洞兒

這中判斷是對的,區別

意義,比如content重讀在前面表示內容,重讀在後面表示滿意,這就是音強在區別意義作用,在英語等這類非音調語言中,非音質成分的比重不大,數量很少。非音質成分在區別意義中擔當不是很重,但是對於漢語等漢藏語系的聲調語言,非音質成分(音強,音高和音長)在區別意義中作用相當明顯,比如買賣,背上背乙個孩子,mai mai bei bei,不僅區別詞義,還有可以區分語法功能,以乙個背時名詞,第二個背時動詞。等等

音高,音強,音長,音色在普通話裡的作用 5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說話是為了要表達想表達的思想與情緒

,需要表達的思想和情緒的不同,音高,音強,音長,音色就會不同。所以在說話,不僅是普通話中,音高,音強,音長,音色決定了您要表達的話語語氣、情感、思想的不同。

比如:您工作很辛苦,回到家裡,家人關心的說:「今天辛苦了吧,桌上有涼開水,快喝吧。

」此時的語氣,一定是關心、溫和,充滿家的溫暖的柔和語氣,輕聲;如果此時,用吵架一般大的聲音,堅定的語氣,用力粗聲粗氣的說:「今天!辛苦了是不是!

桌上有涼開水!喝了!!」同樣一句話,您收到的效果,一定兩樣:

)這就是音高,音強,音長,音色在說話中的作用。

希望可以幫到您:)

您的問題很有意思。

補充:您其實很明白呀,音高 指各種不同高低的聲音,即音的高度,音的基本特徵的一種。音的高低是由振動頻率決定的,兩者成正比關係:頻率振動次數多則音"高",反之則"低"。

1.音高是構成語音的要素之一。漢語裡音高變化的不同引起聲調不同,有區別詞義的作用,如「媽」(音高不變)、「麻」(音高上公升)、「馬」(音高先下降後上公升)、「罵」(音高下降)。

普通話中的音高變化不同,形成了普通話的四個聲調。值的注意的是,音高的不同不會引起聲調的變化,音高變化的不同才會引起聲調的變化。

2.音高:指人耳對聲音調子高低的主觀感覺。主要取決於頻率的高低與響度的大小。頻率低的調子給人以低沉、厚實、粗獷的感覺;頻率高的調子給人以亮麗、明亮、尖刻的感覺。

音強:是指聲音頻號中主音調的強弱程度,是判別樂音的基礎。

聲音的強度是乙個客觀的物理量,其常用單位為「分貝(db)」。比如鬧市區約為70分貝,一般的住宅內約為40分貝等。但這還不是人耳對聲音強度反映的主觀量。

人耳對聲音強度反映的主觀量稱之為「響度」,其單位為「宋」。由於它的主觀感受強度受「頻率」和「音強」兩方面的因素所影響,所以一「宋」被定義為40db1000hz純音所引起的響度。

在**體系中,音的強弱是由發音時發音體振動幅度(簡稱振幅)的大小決定的,兩者成正比關係,振幅越大則音越"強",反之則越"弱"。**作品中的強弱變化叫做"力度",用文字或符號來標明,如f(強)、p(弱)等。

在普通話中,音強最容易分辨的就是大聲 或者 小聲

音長,是指聲音的長短,它決定於發音體振動時間的久暫。發音體振動持續久,聲音就長,反之則短。比如呼喊當中,容易拉長聲音,強調作用。

音色,是指聲音的感覺特性。音調的高低決定於發聲體振動的頻率,響度的大小決定於發聲體振動的振幅,但不同的發聲體由於材料、結構不同,發出聲音的音色也就不同,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音色的不同去分辨不同的發聲體音色是聲音的特色,根據不同的音色,即使。在同一音高和同一聲音強度的情況下,也能區分出是不同樂器或人發出的。

同樣的音量和音調上不同的音色就好比同樣色度和亮度配上不同的色相的感覺一樣。

音色的不同取決於不同的泛音,每一種樂器、不同的人以及所有能發聲的物體發出的聲音,除了乙個基音外,還有許多不同頻率的泛音伴隨,正是這些泛音決定了其不同的音色,使人能辨別出是不同的樂器甚至不同的人發出的聲音。每乙個人即使說相同的話也有不同的音色,因此可以根據其音色辨別出是不同的人。

比如***的聲音和周杰倫的聲音,我們馬上就能分辨出來:)

希望這些詳細介紹能給你幫助

3樓:我恨天空

音高決定句子語調,音節聲調

音強決定輕重音。

4樓:陳梓鋒

一般是表現不同的情緒。 :)

普通話音長和調長一樣嗎 15

5樓:薇薇采兒

一、你說的調長是指什麼?

普通話音節的物理屬性中只有音高、音強、音長、音色。沒有你說的調長。

給你以下資料:

語音的性質

語音是語言的物質外殼,它是由人的發音器官發出、代表了一定語言意義的聲音。因此語音具有物理屬性、生理屬性和社會屬性。其中社會屬性是語音的本質屬性。

(1)語音的物理屬性是指語音同自然界的其他聲音一樣具有音高、音強、音長、音色四種要素。

音高是聲音的高低,它由發音體振動的快慢即頻率決定。單位時間內發音體振動得快,頻率高,聲音就高;反之則低。物體發音的高低和發音體的大小、粗細、厚薄、長短、鬆緊有關。

大的、粗的、厚的、長的、松的物體振動慢,頻率低,聲音則低;反之則高。漢語裡有幾種聲調、幾種語調的不同,主要是音高的不同變化決定的。

音強指聲音的強弱,由發音體的振動幅度即振幅決定。振幅大,聲音就強;反之則弱。語音的強弱由發音時氣流衝擊聲帶的力量的強弱來決定。語言中的重音、輕音是由音強不同所致。

音長指聲音的長短,由發音體振動持續的久暫決定。英語中長母音與短母音的區別,如[ i ]和[ i :],即由音長決定。

音色指聲音的特色,也就是某個聲音的本質,所以又叫「音質」。音色的差別主要決定於振動形式的不同。造成不同音色的條件主要有三個:

a、發音體不同;b、發音方法不同;c、發音時共鳴器形狀不同。

任何聲音都是音高、音強、音長、音色的統一體。但在各種語言中,語音各要素被利用的情況並不完全相同。在任何語言中,音色都是用來區別意義的最重要的要素。

在漢語中,音高的作用也十分重要,聲調主要由音高構成。

二、你說的調長是不是指片普通話的四個聲調?

(一)普通話的四聲為:

陰平(一聲)調值為55

陽平(二聲)調值為35

上聲(三聲)調值為214

去聲(四聲)調值為51

普通話的四聲調值是由音高決定的,而不是由音長決定的。著四個聲調中,從發音時聽到的感覺來說確實有乙個調值——上聲較其他三個略長點兒,因為他有乙個曲折度。不過這只是單純的感覺,並不能準確地測量出調值的長短,因為每個人都發音都不一樣。

例如」四川「這個詞,北京人的發音與四川人的發音肯定不同,四川人說的」四川「一定是四---川,」四「的發音要拉長一些。但是總的來說,四聲的發音不是由音長決定的,而是由音高決定的。這一點你應該可以從給你的四聲調值圖上看出來的。

給你以下資料:

(二) 聲調

1. 聲調的性質和作用

聲調是貫穿整個音節的高低公升降的調子,是由音高變化形成的,聲調在漢語中具有區別意義的作用。同樣的聲母、韻母相拼構成的音節,由於聲調的不同,意義也就隨之而異。例如:

mā(媽)、má(麻)、mǎ(馬)、mà(罵),這四個詞的語音區別就在於音節ma的聲調不同。所以,聲調是漢語音節不可缺少的成分。

2.調值、調類

漢語的聲調可以從調值和調類兩個方面來分析。調值指音節高低公升降曲直長短的變化形式,也就是聲調的實際讀法。調值的語音特點有二:

第一,調值主要是由音高構成,音的高低決定於頻率的高低。人們發音時是靠著控制聲帶的鬆緊來調節聲音的高低的。聲調是指相對音高。

第二,構成調值的相對音高在讀音上是連續的,漸變的,中間沒有停頓,沒有跳躍。一般採用趙元任創制的「五度標記法」來標記聲調。

調類是聲調的種類,就是把調值相同的字歸納在一起所建立的類。兩種方言調值相同的字,調類不一定相同;調類相同的字,調值往往差異很大。

3.普通話的聲調

普通話共有4個調類:陰平、陽平、上公升和去聲;調值分別是55、35、214和51。

不知道我說清楚了沒有,是否解決了你的問題?如果對你有幫助,請採納一下。

音強在漢語中是否有區別意義的作用

6樓:古今漢語教育

音強指的是聲音的強弱,也叫音勢或音量。在漢語普通話語音裡,音強有區別意義的作用。例如:

一般不讀輕聲的音節和讀輕聲的音節發音時撥出的氣流有強弱的不同,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所以我們讀「蓮子」和「簾子」時,其中都有乙個「子」,但前者聲音強,意義就比較實,是有具體意義的非輕聲音節,意思是蓮的果實;而後者聲音弱,是作為詞綴的輕聲音節,意義就比較虛,只是「簾」字的字尾,沒有實義。

7樓:可愛的zzz聖

在現代漢語語音中,受音強影響的主要是輕聲

.輕聲是一種語流音變現象,受前音影響,原有字調讀得又輕又短.輕聲有區別意義和詞性的作用.

如東西,如果不輕聲表示方向,如果輕聲表示的是物質.這是區別意義的作用.再如地道,如果不輕聲是名詞,指地下的通道,如果輕聲,是形容詞,表示的是語音的標準與否.

如:我的北京話說得還不地道.

英語中,ee發i 音和i音的單詞有什麼

meet,need,succeed,deed,beef,seed,indeed,feed,jeep,keep,feel,peep,reel,seem,teem,weep,teeth.想到這些,發短音的,實在不多。長音see 短音sheep beewee veetee seeree peenee le...

英語詞類的意義和用法,英語中各詞類的意思和用法

詞類 英語詞類分十種 名詞 形容詞 代詞 數詞 冠詞 動詞 副詞 介詞 連詞 感嘆詞。1 名詞 n.表示人 事物 地點或抽象概念的名稱。如 boy,morning,bag,ball,class,orange.2 代詞 pron.主要用來代替名詞。如 who,she,you,it 3 形容詞 adj....

英語中的泛指和特指有什麼區別英語中的泛指和特指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特指在名詞前會有定冠詞,意 泛指 a或an修飾,表示符合條件的 任何乙個 特指 用the this that such等修飾,表示某乙個 特殊的,獨一無二的 泛指 不帶冠詞的不可數名詞和複數名詞都可以表 泛指 有些表 不定 概念的限定詞 another,some,a few,mos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