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冬奧會能給張家口帶來什麼好處

2021-03-04 06:19:15 字數 2593 閱讀 9644

1樓:為夢想奮鬥

奧運經濟是舉辦城市乃至舉辦國在籌辦和舉辦奧運會期間,以及奧運會後一段時期內,利用奧運創造商機,借勢發展本地經濟的活動。北京與張家口聯合申辦2023年冬奧會,是張家口改寫經濟社會發展歷史的重大戰略機遇。申辦冬奧會不僅能提公升張家口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還能極大地推動張家口投資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的全面改善和奧運相關產業的跨越發展,提高就業率。

從之前幾屆冬奧會承辦城市的成功經驗來看,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據加拿大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公布的乙份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溫哥華冬奧會和帕運會為該省帶來了至少5000萬加元的稅收,直接或間接地產生了2.078萬個就業崗位,同時還催生了800個新企業。

2023年索契冬奧會也同樣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由於籌辦冬奧會,索契所在的南部地區工業增長速度高達7%,為當地創造了56萬個就業機會。

那麼京張聯合申辦冬奧會,特別是承辦2023年冬奧會絕大多數雪上專案的張家口(崇禮),能否通過申辦乃至舉辦冬奧會為本地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其實,奧運經濟本身就是民生經濟。不久前市委十屆六次全會上出台了《張家口市奧運經濟發展規劃(2015—2023年)》,專件明確提出到2023年張家口奧運經濟發展總體目標是:經濟實力顯著增強,gdp年均增長9%以上,經濟增量和質量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同時還對奧運經濟進行了總體規劃,以滑雪、溫泉、草原、文化等資源為依託,高標準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產業帶,力爭到2023年全市初步建立起現代化體育產業體系,體育產業的就業人數佔全市從業人口總數1.

5%;全力打造以冰雪產業為龍頭,獨具奧運魅力的旅遊產業,開發建設具有全國品牌影響力的五大旅遊業功能區:以崇禮、赤城等區域為重點的冰雪溫泉大區,以壩上區域為重點草原風情大區,以蔚縣、主城區、壩上等區域為重點的民俗精品大區,以主城區、涿鹿等區域為重點的歷史文化大區,以懷來、涿鹿等區域為重點的「酒菜」品遊大區;全力建設安全、高效的綠色食品**總部;推進基礎設施、城市建設、區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促動文體旅遊產業、綠色高效農業發展,以及冬奧會籌辦到舉辦,需要興建各種體育場館、交通設施、通訊、服務等設施,帶來的各種生產性、服務性部門的增多,都必將為民眾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和就業崗位。

初步估算2015—2023年,京張聯合申辦和舉辦冬奧會將為張家口帶來40萬個就業崗位,使城鄉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公升。

冬奧會申請成功後對當地有哪些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申辦報告闡述了申辦的動機:豐富奧林匹克運動,創造可持續的奧運遺產;大力發展中國的冬季運動;建設華北冬季休閒旅遊中心,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申辦成功後對北京的益處可以解讀如下:

1、繼續豐富和提公升我們、特別青少年的生活哲學,使更多的青少年將走近冰雪,親近自然,參與冬季運動。

走近冰雪,積極參與冬季運動,是經濟發展、消費結構轉型、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發生健康轉變的必然結果。而完成這種轉變,除了需要足夠的雪場和冰場之外,更需要乙個良好的契機。而最好的契機應該就是冬奧會的申辦、籌辦和主辦。

當北京於2023年11月宣布申辦冬奧會,張家口地區兩大雪場的遊客數量較上年度暴增80%;大量的社會資本正進入張家口地區,投資興建高標準的滑雪場。申奧的訊息尚能如此激勵人們走近冰雪,更何況籌辦、主辦冬奧會乎?

2、能促進城市環境的改善,促進京津冀地區的協同發展。

國家正在制定和實施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戰略,在此大的社會發展背景下,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既符合地區的長遠發展戰略,又能很好的服務和促進這個目標的實現。比如,張家口總體環境質量、特別是空氣質素優於北京。因為申辦冬奧和社會發展,張家口地區仍需要植樹造林,減排治汙,改善生態環境。

這些環境工程首先給張家口帶來了投資和就業機會,發展經濟的同時還改善環境,也為舉辦冬奧會打下良好的環境基礎;同時,張家口良好的環境資源,又能為下游的北京享用,北京的一些產業,比如生態休閒、體育旅遊可以和張家口共享。

3、奧林匹克運動的品牌效應能繼續提公升北京和張家口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奧運五環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品牌之一,奧運會依然是當今最成功的國際綜合性賽會,主要體現在:一是國際奧委會的市場開發,二是奧運會的電視觀眾人數。

最近5個奧運週期(每四年)奧運會的總收入一直在強勁增長,20年間總收入由26億美元增加到80億美元,增長率達208%。天文數字反映的是全球企業愈發支援奧運會,票務和特許商品收入的增長反映了個體觀眾對奧運賽事的喜愛或追捧。

3樓:

一:基礎建設。

奧運場館建設和基礎設施投資將是主要驅動因素。建築建材業、節能環保、房地產、交通運輸業、通訊電子等行業將會出現供給和需求雙料增長,提公升相關行業公司的業績。

二:消費服務。

奧運會前後,大批遊客的到來將極大地刺激當地的旅遊消費,旅遊和服務行業迎來發展的良機。舉辦地當地龍頭企業的營業收入有望獲得巨大的增長,且這種增長具有一定的可持特許經營。

三:奧運特許權商品也將隨著奧運會的到來而獲得超額的銷售增長,除了彌補奧運特許權費用之外,還將獲得數量可觀的淨利潤。同時,奧運特許權商品銷售企業也可借奧運的契機,提公升企業形象和產品的知名度,擴大海外銷售市場,提高品牌價值。

4樓:真誠分享點滴

將會進一步促進中國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展示我國發展綜合實力、提公升我國際影響力,並推動北京、河北兩地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豐富奧林匹克運動,創造可持續的奧運遺產;大力發展中國的冬季運動。

北京將成為將是歷史第乙個完成舉辦夏奧和冬奧的城市。

京張申辦冬奧會將得到哪些實惠

促進冰雪運動發展 申辦冬奧會,將會讓國人對冬季運動專案有乙個新的回認識,並逐步投身其中,體驗和答享受冬季運動帶給大家的愉悅和快樂。如果冬奧會能在北京張家口舉辦,我們將會擁有一大批條件優良,設施完善的場館,這將會極大地推動冬季運動在我國的開展。王惠表示,北京申辦冬奧會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強烈的精神和...

2022北京冬奧會是第幾屆冬奧會

2022北京冬奧會是第24屆冬奧會。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the 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即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計畫於2022年2月4日星期五開幕,2月20日星期日閉幕。北京冬季奧運會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北京賽區承辦所有的冰上專案 延慶賽區承...

對溫哥華冬奧會的感悟,溫哥華冬奧會都有哪些比賽專案?

那是乙個冰上展bai示的舞 du臺,那是乙個冰上競爭的戰zhi場,充斥dao著快樂 與悲傷的地方內 容那便是冬奧會的賽場。在冬奧會上,選手們展示的是能力,比拼的是素質,賽場上他們是對手,賽場下他們是朋友,無論能力如何他們都在為冬奧會加油,為祖國爭光,所以每個人都是我們的驕傲。花樣滑冰是乙個冰上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