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對於物理學很重要嗎,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2021-03-04 06:19:14 字數 4272 閱讀 9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現在仍為基礎物理,以後常涉及極限等,

這些都是微積分中的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2樓:藩其英嘉妍

物理學是定量科學,所以在物理學中廣泛地使用數學,可以說數學是物理學的語言。可見,物理學是離不開數學的,因為數學為物理學提供了定量表示和預言能力,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數學與物理幾乎是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而微積分作為數學的一大發現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更是非常的廣泛。

微積分是研究函式的微分、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微積分是建立在實數、函式和極限的基礎上的。微積分最重要的思想就是用"微元"與"無限逼近",好像乙個事物始終在變化你很難研究,但通過微元分成一小塊一小塊,那就可以認為是常量處理,最終加起來就行。

微積分學是微分學和積分學的總稱。它是一種數學思想,『無限細分』就是微分,無限求和』就是積分。無限就是極限,極限的思想是微積分的基礎,它是用一種運動的思想看待問題。

微積分堪稱是人類智慧型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在大學物理中,微積分思想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相當普遍,有許多重要的物理概念,物理定律就,,,dv,dr是直接以微積分的形式給出的,如速度,加速度a,,轉動慣量v,dtdt

,,,d,2i,dm,r,,n,安培定律,電磁感應定律……,df,idl,b,dt

3樓:心中陽光閃耀

要是大學物理的話有 萬有引力的計算(比如質點到球),還有高斯定理,還有熱傳導方程。你沒發現大學物理的每乙個公式都是和微積分有聯絡嗎

微積分的方法是一種辨證的思想方法,它包含了有限與無限的對立統一,近似與精 確的對立統一。它把複雜的物理問題進行時間、空間上的有限次分割,在有限小的範圍 內進行近似處理,然後讓分割無限的進行下去,區域性範圍無限變小,那麼近似處理也就 越來越精確,這樣在理論上得到精確的結果[1]。微分就是在理論分析時,把分割過程 無限進行下去,區域性範圍便無限小下去。

積分就是把無限小個微分元求和。這就是微 積分的方法。物理學就是要抓住主要方面而忽略次要方面,從而使得複雜問題簡單化, 因此在大學物理中應用微積分的方法,能夠把看似複雜的問題近似成簡單基本可研究的 問題。

物理現象及其規律的研究都是以最簡單的現象和規律為基礎的,例如質點運動學是 從勻速、勻變速直線運動開始,帶電體產生的電場是以點電荷為基礎。實際中的複雜問 題,則可以化整為零,把它分割成在小時間、小空間範圍內的區域性問題,只要區域性範圍 被分割到無限小,小到這些區域性問題可近似處理為簡單的可研究的問題,把區域性範圍內 的結果累加起來,就是問題的結果。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相當普遍,有許多重要的物理概念 ,物理定律就是直接 r r r dv r dr 以微積分的形式給出的,如速度 v = ,加速度 a = ,轉動慣量 i = ∫ dm ⋅r 2 ,安培定 dt dt r r r dφ 律 df = idl × b ,電磁感應定律 ε = − n …… dt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4樓:

原則上講,數理不分家,從物理到數學其實就是乙個建模抽象的過程,同時也是乙個化歸的過程,也就是說,物理中的任何乙個領域都必然地涉及數學,不存在與數學毫無關聯的物理分支。所以,只要物理中的問題能夠抽象劃歸成微分與積分,就是微積分在物理中的應用。我們所要討論的只是在物理中微積分用的比較頻繁的幾個領域。

1.變力做功(涉及力學、電學、熱學、原子物理等) 2.剛體轉動慣量的計算 3.

保守力勢能的推導 3.某些特殊物體質心的確定4.非均勻物體質量體積等的計算5.

電容特殊的充放電6.電磁感應和動力學的結合等僅為常用領域 學會用微積分的角度分析問題 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5樓:區濡歷教

要是大學物理的話有

萬有引力的計算(比如質點到球),還有高斯定理,還有熱傳導方程。你沒發現大學物理的每乙個公式都是和微積分有聯絡嗎

微積分的方法是一種辨證的思想方法,它包含了有限與無限的對立統一,近似與精

確的對立統一。它把複雜的物理問題進行時間、空間上的有限次分割,在有限小的範圍

內進行近似處理,然後讓分割無限的進行下去,區域性範圍無限變小,那麼近似處理也就

越來越精確,這樣在理論上得到精確的結果[1]。微分就是在理論分析時,把分割過程

無限進行下去,區域性範圍便無限小下去。

積分就是把無限小個微分元求和。這就是微

積分的方法。物理學就是要抓住主要方面而忽略次要方面,從而使得複雜問題簡單化,

因此在大學物理中應用微積分的方法,能夠把看似複雜的問題近似成簡單基本可研究的

問題。物理現象及其規律的研究都是以最簡單的現象和規律為基礎的,例如質點運動學是

從勻速、勻變速直線運動開始,帶電體產生的電場是以點電荷為基礎。實際中的複雜問

題,則可以化整為零,把它分割成在小時間、小空間範圍內的區域性問題,只要區域性範圍

被分割到無限小,小到這些區域性問題可近似處理為簡單的可研究的問題,把區域性範圍內

的結果累加起來,就是問題的結果。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相當普遍,有許多重要的物理概念

,物理定律就是直接rr

rdvrdr

以微積分的形式給出的,如速度v=

,加速度a=

,轉動慣量i=

∫dm⋅r2

,安培定

dtdtrr

rdφ律df

=idl×b

,電磁感應定律ε=

−n……dt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物理學是定量科學,所以在物理學中廣泛地使用數學,可以說數學是物理學的語言。可見,物理學是離不開數學的,因為數學為物理學提供了定量表示和預言能力,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數學與物理幾乎是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而微積分作為數學的一大發現在物理學中的應用更是非常的廣泛。

微積分是研究函式的微分、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微積分是建立在實數、函式和極限的基礎上的。微積分最重要的思想就是用"微元"與"無限逼近",好像乙個事物始終在變化你很難研究,但通過微元分成一小塊一小塊,那就可以認為是常量處理,最終加起來就行。

微積分學是微分學和積分學的總稱。它是一種數學思想,『無限細分』就是微分,無限求和』就是積分。無限就是極限,極限的思想是微積分的基礎,它是用一種運動的思想看待問題。

微積分堪稱是人類智慧型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在大學物理中,微積分思想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相當普遍,有許多重要的物理概念 ,物理定律就,,,dv,dr是直接以微積分的形式給出的,如速度,加速度a,,轉動慣量v,dtdt

,,,d,2i,dm,r,,n,安培定律,電磁感應定律…… ,df,idl,b,dt

大一所學的大學物理中為什麼要引入微積分的概念,一遇到積分我就不懂.請舉例詳細的說明一下.謝謝了!

7樓:

根據導數與微分的概念與運

算,可解決求變化率的問題。如:求物體的運動速度、加速度就是典型的求變化率問題。

在求解這類問題時,結合問題的物理意義,明確是在對哪個變數求變化率,然後靈活運用各類導數和微分公式解決具體問題。

根據積分的概念與運算,可解決一些關於某個區域累積量的求解問題。如:求物體的轉動慣量、求電場強度等問題就是典型的求某個區域累積量。

在求解這類問題時,應結合問題的物理意義,明確是在對哪個變數,在哪個區域上進行累積,利用區域的對稱性降低積分的重數,然後靈活運用各種積分公式求解。

微積分的發明人之一牛頓當初就是在求解動力學問題時才發明流數(微積分)的,所以微積分在物理學中的應用很重要。

建議你再深入看高數上冊中極限,函式連續性,微分,積分的基本定義,仔細除揣摩其中的劃分求和等思想;另外物理教材中各物理量的最基本的定義也一定要深入思考,多看看例題中是怎樣應用微積分解題的,多做書後習題,多思考。

8樓:dazid瓶蓋

因為大學的解題思路都是解一些非線性問題,所以一般都是先取無限小,也就是先採取微分形式,在無限小處可看成矩形一類的,最後在整個曲線上積分

不止物理用到微積分,幾乎所有理工科都會遇到,但沒有那麼複雜,首先把物理公式列出來,接下來主要是定積分部分,把上,下限搞清楚,積分的運算很簡單,不像微積分那樣變化很多

定上下限的時候,注意上下限所處的狀態,(比如起始狀態和末尾狀態)要一一對應,上對上,下對下

不用擔心微積分部分,大家都一樣,主要是剛開始用微分解題不適應,看多了自然就明白,用多了就習慣了,基本的掌握就夠用了,剩下複雜的微積分考研的時候看就行,畢竟學的是物理,不是微積分,數學部分只是說複雜,數比較大,但絕不能說難,真的沒必要那麼擔心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用到極限的問題

其實你再看下微積分就好了,不難的

物理問題微積分求解,微積分物理題?

設小球在圓弧上的某點時傾斜角為 如在最低點時為 0 轉過乙個小角度d 則摩擦力做功為。dwf mgcos rd 積分得wf mgrsin c mgl c,c為常數,l為水平方向的位移。1 如果所求為小球在水平方向的路程,則可以用能量守恆。mgh mgl l h 此處l為小球在圓弧上水平運動的路程。2...

用微積分解個物理題謝謝,請問微積分在物理上有什麼應用,說具體點謝謝

v 0 t mg kv m dt,可惜不知道怎麼求解。上面回答的有瑕疵,因為a是變數,不能用v at來表示。v adt a1 g a2 f m kv m v gdt kv m dt v k m vdt gt kv mg m a v at 帶入則為v t導函式 g f kv k v gt kt 呵呵噠...

如何看懂大學物理涉及微積分公式,微積分,大學物理,求解,這裡引力公式,是什麼??各個式子中量都對應什麼??

要是想看懂大物,微積分的那些公式相當於理論,大物裡面的公式就相當於應用了,是賦予了那些公式物理意義,建議你去把微積分中的多重積分好好理解下!微積分,大學物理,求解,這裡引力公式,是什麼?各個式子中量都對應什麼?牛頓萬有引力公式 f gmm r df gm dv r 這只是絕對值公式,理論上還有乙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