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活動對河流的影響都有哪些,具體詳細

2021-03-04 06:36:21 字數 1912 閱讀 2187

1樓:路禮慄煙

有益的:沿河植樹造林,種植花草

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植物覆蓋率,抵抗洪水;

有害的:排放生活汙水、工業廢水

使河水受到汙染,影響河中的動植物正常生存;

沿河過度開發土地、濫砍亂伐

造成水土流失,容易發生洪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影響:提供水資源;河流中下游的沖積平原可以為人類提供耕地、生產糧食等農產品;河流的運輸作用。不利影響:河流洪水對人類活動不利

人類活動與河流之間有什麼關係

3樓:尼德霍格

人類主要沿河流活動。原始社會居住在河邊為了方便取水使用,後來有了水井,但河流可以提供便捷的船運,河流也可以提供動力,節省人力。現代人飲用水源也基本都是靠河水。

望採納,o(∩_∩)o謝謝!

人類對水迴圈有什麼影響

4樓:文子

1、由於人類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使大氣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如 co2、 ch 4、 cfcs 等溫室氣體濃度的顯著增加改變了地球大氣系統輻射平衡而引起氣溫公升高,,全球性降水增加。

2、人類活動主要作用於流域的下墊面,如土地利用的變化、 農田灌溉、 農林墾殖、 森林砍伐、 城市化不透水層面積的擴大、 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變化等引起的陸地水迴圈變化。這有時對水迴圈的影響可擴充套件至較大地區。

3、人類活動不斷改變著自然環境,越來越強烈地影響水迴圈的過程。人類構築水庫,開鑿運河、渠道、河網,以及大量開發利用地下水等,改變了水的原來徑流路線,引起水的分布和水的運動狀況的變化。

5樓:默默她狠傷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反映在兩方面。

1、由於人類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使大氣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如 co2、ch4、cfcs等溫室氣體濃度的顯著增加改變了地球大氣系統輻射平衡而引起氣溫公升高,全球性降水增加, 蒸發加大和水迴圈的加快以及區域水迴圈變化。這種變化的時間尺度可持續幾十年到幾百年。

2、人類活動主要作用於流域的下墊面,如土地利用的變化、 農田灌溉、 農林墾殖、 森林砍伐、 城市化不透水層面積的擴大、 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變化等引起的陸地水迴圈變化。這種人類活動的影響雖然是區域性的,但往往強度很大,有時對水迴圈的影響可擴充套件至較大地區。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

1) 改變地表徑流——最主要的影響方式

人類的引河湖水灌溉、修建水庫、跨流域調水、填河改路、圍湖造田等一系列針對河流、湖泊的活動極大地改變了地表徑流的自然分布狀態。

2) 影響地下徑流

人類對地下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區域性地區的地下工程建設都不可迴避的對地下徑流產生影響,如雨季對地下水的人工回灌,抽取地下水灌溉,城市地下鐵路的修建破壞地質結構,改變地下水的滲流方向等。

3) 影響局地大氣降水,如人工降雨。

4) 影響蒸發,如植樹造林,修建水庫可以增加區域性地區的水汽**量。

7樓:匿名使用者

a圍湖造田等減少地表淡水貯藏庫庫存;

b農業灌溉等減少地下水庫存及徑流中斷;

c蒸發面的減少可能帶來的降水的減少;

d全球變暖造成的冰雪融化及海平面的上公升;

e 工農業、生活對水體造成的汙染。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有哪些影響呢

河流對人類的生產生活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對流域內人類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有利影響 提供水資源 河流中下游的沖積平原可以為人類提供耕地 生產糧食等農產品 河流的運輸作用。不利影響 河流洪水對人類活動不利 有利影響 提供水資源 河流中下游的沖積平原可以為人類提供耕地 生產糧食等農產品 河流的運輸作用。不利影響 河流洪水對人類活動不利。河流對流域內人類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有利影...

真菌和細菌對人類都有哪些影響啊,細菌與真菌對人類的利與弊

真菌 頭癬 腳癬及番薯腐爛病等。細菌 破傷風等 細菌與真菌對人類的利與弊 細菌和真菌對人類有何利弊 問題涉及面太大 建議樓主看小學生的課外輔導資料及基本哲學理論書籍 細菌和真菌對人的好處和壞處 細菌和真菌會造成肌體的各種疾病,但大腸桿菌是腸道不可缺少的,很多藥物是從細菌或真菌中提取的,我們所食的蘑菇...

森林對人類有哪些作用,森林對人類的發展都有哪些作用?

2 提供木材以外的其他林產品。如油料 油茶 油橄欖等 果品 飲料 茶 咖啡 可可等 調味料 花椒 胡椒 八角 桂皮等 藥材 花卉 毛皮 肉類 食用菌和山野菜 蜂蜜 橡膠 栲膠 紫膠 松香 桐油 樟腦 白蠟 棕片等等。3 能源。世界能源消耗的5 直接源於木材 第三世界木材消耗的80 直接用於能源 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