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運動的意義作用,桌球運動的意義有哪些?

2021-03-04 06:12:56 字數 6624 閱讀 2269

1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打桌球有什麼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鍛鍊手臂力量和手腕的靈活程度,也可以提高反應能力。

也可以緩解近視加深。

桌球運動的意義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作為一項全身運動,桌球所特有的速度快、變化多的特點決定了參與者在以下方面均可受益:1.可以有效地提高人的身體素質。

長期參加桌球運動,隨著水平的不斷提高,活動範圍的加大,運動量的加大,不僅相應地提高了速度素質、力量素質和身體的靈敏性、協調性。而且使肌肉發達、結實、健壯,關節更加靈活穩固。

2.可以調節改善神經系統靈活性。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對其它系統與器官的調節能力,提高反應速度。

打桌球時,球在空中飛行的速度是很快的,正手攻球只需0.15s就可到達對方檯面。在這樣短暫的時間內,要求運動員對高速運動的來球方向、旋轉、力量、落點等全面進行觀察,迅速作出判斷,並及時採取對策,迅速移動步法,調整擊球的位置與拍面角度,進行合理的還擊,而這一切活動都是在大腦指揮下進行的,經常從事桌球練習,可大大提高神經系統的反應速度。

3.可以改善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經常參加桌球運動,能使心血管系統的結構和機能得到改善,心肌變得發達有力,心容量加大,每博輸出量增多,一般健康成年男子安靜時心率在65~75次/秒,成年女子為75~85次/秒;而受過桌球訓練的運動員,安靜時,男子心率為55~65次/秒,女子為70次/秒左右。

心博徐緩和血壓降低。提高心臟的工作效率,有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提高整個身體機能水平。

4.可以提高心理素質。桌球是競技運動,由於激烈的競爭,成功和失敗的條件經常轉換,參賽者情緒狀態也非常複雜,參賽者經受這些變換摸測、勝負難料的激烈競爭的鍛鍊,體驗了種種情緒,同時,在比賽中要對對方戰術意圖進行揣摩,把握自己的戰術應用,因此使練習者的心理素質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5.可以促進交流,增加友誼。通過參加桌球運動,可以相互交流經驗,切磋球技,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的目的。

論述桌球運動的健身功能和重要意義!!急呀!!

4樓:玄s霄

桌球是全身性運動,可以調動每一塊肌肉,而且是對身體有益的有氧運動,長期進行桌球鍛鍊有益於提高身體協調性與敏捷度,並能訓練球員堅韌不拔的意志與處事不驚的心態。

5樓:小濤知

調動全身的有氧運動,能鍛鍊出健康的肺部。也能練練眼神

6樓:南方守燕

可以提高你全身的協調能力和你的反應能力

桌球運動的健身功能和重要意義?

7樓:鄂東行

你好 ,我也是乙個喜歡運動的人,記得小學時一下課就去搶台子打球,我覺得桌球的健身功能是全身性的運動,需要我們精力集中而且反應力要快,還要有準確的判斷能力,腳步要靈敏,主要鍛鍊我們的胳膊和腿部同時也鍛鍊我們的中樞神經。它的意義在於能使我們鍛鍊自己的身體,同時提高我們的注意力,做事會果斷機敏。

桌球運動的特點及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桌球運動的場地要求不高,球和球拍攜帶方便,是一項裝置簡單、易於開展的運動專案。

(2)桌球運動不受年齡、性別和身體條件的限制,運動量可大可小,既可在室內,又可以在室外進行。

(3)桌球拍面上的海綿和膠皮是多種多樣的,器材效能的不同、擊球方式的各異,使球的速度、旋轉產生多樣變化,也就產生了多種球技術,使得桌球運動極富有技巧性和興趣性,廣為人們所喜愛。

(4)由於桌球技術的多樣性,使得桌球比賽的戰術豐富多彩,每個選手在比賽中都要揚長避短,要不停地思考,不斷地變換戰術,使得比賽激烈紛呈,一場精彩較量之後,往往使人回味無窮。

桌球運動是一項適應於多種人群鍛鍊的運動專案,經常從事這項運動,能全面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增進健康,增強體質。最具有代表性的健身價值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桌球運動球小、速度快、變化多,特別是比賽時,視力高度集中,大腦皮層始終處於興奮與抑制的交替過程中,強度大而且轉換迅速,因而對提高視覺的敏銳性和神經系統的靈活性有很好的鍛鍊效果。

(2)由於桌球運動球的球速快,旋轉變化多,要求運動員在瞬間觀察球的旋轉、落點,並迅速決定對策,故經常參加桌球運動,能提高神經系統的機能,訓練人體全身的協調能力。它是提高眼、手配合的最佳運動,有利於發展和提高機體的靈活性、反應性和協調性。

(3)打桌球屬於全身性運動,且以有氧代謝為主,經常參加這項運動,可以增強心血管、呼吸、消化系統的機能,促進肌肉和骨骼的正常發育,使身體得到全面發展。

(4)桌球比賽是在教練的指導下,多以單兵作戰為主,能培養和訓練人良好的心理素質、意志品質,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獨立工作的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運動的特點

(1)器材裝置簡單,室內室外都可以進行,運動量可大可小,不同年齡、性別和身體條件的人都可以參加,很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2)桌球速度快,變化多,要求練習者在短時間內對瞬息萬變的擊球有較強反應能力和應變能力。它能提高人體神經系統的靈敏性、協調性。(1)

(3)桌球專案有單項,雙打,團體專案。團體專案通過個體來實現,所以桌球專案可以培養獨立思考、單獨作戰及集體主義的精神。

桌球運動的鍛鍊價值(作用)

(1)可以有效地提高人的身體素質。長期參加桌球運動,隨著水平的不斷提高,活動範圍的加大,運動量的加大,不僅相應地提高了速度素質、力量素質和身體的靈敏性、協調性。而且使肌肉發達、結實、健壯,關節更加靈活穩固。

(2)可以調節改善神經系統靈活性。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對其它系統與器官的調節能力,提高反應速度。打桌球時,球在空中飛行的速度是很快的,正手攻球只需0.

15s就可到達對方檯面。在這樣短暫的時間內,要求運動員對高速運動的來球方向、旋轉、力量、落點等全面進行觀察,迅速作出判斷,並及時採取對策,迅速移動步法,調整擊球的位置與拍面角度,進行合理的還擊,而這一切活動都是在大腦指揮下進行的,經常從事桌球練習,可大大提高神經系統的反應速度。

(3)可以改善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經常參加桌球運動,能使心血管系統的結構和機能得到改善,心肌變得發達有力,心容量加大,每搏輸出量增多,一般健康成年男子安靜時心率在65~75次/秒,成年女子為75~85次/秒;而受過桌球訓練的運動員,安靜時,男子心率為55~65次/秒,女子為70次/秒左右。心搏徐緩和血壓降低。

提高心臟的工作效率,有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提高整個身體機能水平。

(4)可以提高心理素質。桌球是競技運動,由於激烈的競爭,成功和失敗的條件經常轉換,參賽者情緒狀態也非常複雜,參賽者經受這些變幻莫測、勝負難料的激烈競爭的鍛鍊,體驗了種種情緒,同時,在比賽中要對對方戰術意圖進行揣摩,把握自己的戰術應用,因此使練習者的心理素質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5)可以促進交流,增加友誼。通過參加桌球運動,可以相互交流經驗,切磋球技,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的目的。

(6)可以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愉快。打桌球是一種高尚的文化娛樂活動,能使人們在精神上得到一種樂趣和享受,具有鍛鍊意志,調節感情之功效。

10樓:

桌球很靈動,帶動了全身的肌肉

桌球的特點和作用

11樓:長不大的林子

桌球的特點是:

1、它是所有球類運動當中最富有旋轉的一項;

2、它也是所有球類運動中對於個人反應速度要求最大的一項;

打桌球的作用有:

1、可以鍛鍊個人的身體協調性;

2、可以加強個人的肌肉鍛鍊;

3、可以使個人的體能變得更好;

4、可以提高個人的反應速度,使個人的反應能力變快;

5、可以使個人的頭腦思維變得更加靈活;

12樓:冉沉舟

1、特點:

簡單方便

桌球運動球速快、球路變化多,要求練習者在短時間內,對瞬息萬變的擊球有較強的反應能力和應變能力。且其自身特點符合中國人生理結構的特點,迎合我國經濟發展狀況。

2、作用:

(1)提高身體素質:長期參加桌球運動,隨著水平的不斷提高、運動量的變大。不僅能夠提高速度、力量和身體的靈敏性、協調性,而且能夠使肌肉發達、結實、健壯,使關節更加靈活穩固。

(2)改善神經系統的靈活性:迅速移動步法,調整擊球的額位置與拍面角度,進行合理的還擊等,這一切活動都是在大腦指揮下迅速完成的。所以,經常參加桌球運動,可大大提高神經系統的反應速度(對預防近視、老年痴呆症等有一定的幫助)。

(3)改善心血管系統的功能:經常參加桌球運動,能使心血管系統的結構和機能得到改善,心肌變的發達有力,每輸出量增多,心臟的工作效率提高,這有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提高整個身體機能水平。

(4)提高心理素質:桌球運動是競技運動,由於競爭激烈,成功和失敗的條件經常轉換,參賽者情緒狀態也非常複雜。參賽者經手這些變幻莫測。勝負難料。

激烈競爭的鍛鍊,體驗了種種情緒。同時,在比賽中,一方要對另一方的戰術意圖進行揣摩,把握自己的戰術應用,這能使參與者的心理素質得到很好的鍛鍊。

(5)促進交流,增加友誼:桌球運動除了單打專案外,還有雙打和團體等集體專案,這些有利於培養參與者的集體主義精神。而且,通過參加桌球運動,雙方可以相互交流經驗,切磋球技,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建立良好道德人際關係的目的。

(6)社會價值:在我國,桌球運動深受廣大群眾喜愛,且成為開展最廣泛的體育運動之一。這不僅是因為它能鍛鍊身體,強健體魄、豐富生活、增添樂趣,而且還因為在一些特定的歷史時期,桌球起到了鼓舞士氣、振奮民族精神的作用,其意義已大大超出了體育本身的功能。

桌球比賽規則:

發球、接發球和方位的選擇:

1、選擇發球、接發球和場地的權力應通過選擇硬幣的正反面來決定。選對者可以選擇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

2、當一方運動員選擇了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了場地後,另一方運動員應有另乙個選擇的權力。

3、在每發球兩次之後接發球方即成為發球方,依此類推,直到該局比賽結束,或者直至雙方比分都達到10分實行輪換發球法,這時發球和接發球次序仍然不變,而且每人只輪發一分球。

4、一局中在某一方位比賽的一方,在該場的下一局應換到另一方位。單打決勝局中當有一方滿5分時應交換方位。

發球、接發球次序和方位的錯誤處理:

1、裁判員一旦發現發球、接發球次序錯誤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根據場上的比分由應該發球或接發球的運動員發球或接發球;在雙打中,則按發現錯誤時那一局中首先有發球權的一方所確立的次序繼續進行比賽。

2、裁判員一旦發現運動員應交換方位而未交換時,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根據場上比分糾正運動員所站的方位後再繼續比賽。在任何情況下,發現錯誤之前的所有得分均有效。

3、當發球者發出的球觸碰到網,叫「擦網」裁判應令發球者重新發球。直到沒有擦網,或者其他發球失誤

合法還擊:

對方發球或還擊後,本方運動員必須擊球,使球直接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包含觸及球網裝置)後,再觸及對方檯區。凡屬上述情況,均為合法還擊。

重發球:

不予判分的回合出現下列情況,應判重發球:

1、如果發球員發出的球,在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時觸及球網裝置,此後成為合法發球或被接發球員或其同伴阻擋。

2、如果發球員或同伴未準備好時球已發出,而且接發球員或其同伴均沒有企圖擊球。

3、由於發生了運動員無法控制的干擾,如燈光熄滅等原因,而使運動員未能合法發球、合法還擊或未能遵守規則。(運動員與同伴相撞或者被擋板絆倒而未能合法回擊,則不能判重發球。)

4、裁判員或副裁判員宣布的暫停比賽。例如:①由於要糾正發球、接發球次序或方位錯誤;②由於要實行輪換發球法;③由於警告或處罰運動員;④由於比賽環境受到干擾以致該回合結果有可能受到影響(例如外界球進入賽場或者是足以使運動員大吃一驚的突然喧鬧)。

判一分:

回合中出現重發球以外的下列情況,應判失一分:

1、未能合法發球;

2、未能合法還擊;

3、阻擋;

4、連續兩次擊球(如執拍手的拇指和球拍連續擊球);

5、除發球外,球觸及本方檯區後再次觸及本方比賽檯面;

6、用不符合規定的拍面擊球;

7、雙打中,除發球或接發球外運動員未能按正確的次序擊球;

8、裁判員判罰分;

9、其他已列舉的違例現象。

一局比賽

在一局比賽中,先得11分的一方為勝方;比分出現10平後,先多得2分的—方為勝方。 [3]

一場比賽

1、一場比賽應採用七局四勝制或五局三勝制。

2、一場比賽應連續進行,但在局與局之間,任何一名運動員都有權要求不超過兩分鐘的休息時間。

輪換發球法:

1、如果一局比賽進行到15分鐘仍未結束(雙方都已獲得至少9分除外);或者在此之前的任何時間,應雙方運動員要求,應實行輪換發球法。計時員應在每一局比賽的第乙個球進入比賽狀態時開表;在比賽暫停時停表,恢復比賽時重新開表。

比賽暫停包括:球飛出賽區至重新回到賽區、擦汗、決勝局交換方位及更換損壞的比賽器材。一局比賽進行到15分鐘尚未結束,計時員應報「時間到」。

2、當時間到時,球仍處於比賽狀態,裁判員應立即宣布暫停比賽,由被暫停回合的發球員發球繼續比賽。當時間到時,球未處於比賽狀態,應由前一回合的接發球員發球,繼續比賽。

3、出現上述情況時,計數員應在接發球方每一次擊球後報出擊球數,在使用輪換發球法時,計數員報數應用英語或用雙方運動員及裁判員均能接受的任何其他語言。

4、此後,每個運動員都輪發一分球直至該局結束,如果接發球方進行了十三次合法還擊,則判發球方失一分。

5、輪換發球法一經實行,該場比賽的剩餘部分必須繼續進行,直至該場比賽結束。

桌球運動的起源,桌球運動的起源於發展

很多人會認為桌球起源於中國,其實不是 我們的國球起源於英國 桌球起源於英國.歐洲人至今把桌球稱為 桌上的網球 由此可知,桌球是由網球發展而來。19世紀末,歐洲盛行網球運動,但由於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英國有些大學生便把網球移到室內,以餐桌為球檯,書作球網,用羊皮紙做球拍,在餐桌上打來打去。20世紀初...

桌球運動時,需要注意哪些?桌球運動的注意事項

在打桌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發球姿勢,千萬不要傷害到自己的身體,並且在打桌球的時候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千萬不要讓自己發生扭傷的情況,而且在打桌球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關節,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打桌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規則。首先要觀察四周不要有障礙物避免受傷,並且看地上有沒有水漬,防止滑倒,在打桌球...

桌球運動員王勵勤,桌球運動員王勵勤拿過幾次奧運會冠軍

姓名 王勵勤 wang liqin 性別 男 籍貫 江蘇 出生地 上海 生日 1978.6.18 身高 1.86公尺 體重 75公斤 專案 桌球 愛好 聽流行 看好萊塢大片 最喜歡的影星 湯姆 克魯斯,皮爾斯 布魯斯南 最愛看的雜誌 讀者 最喜歡的顏色 黑 白 灰等顯示成熟的顏色 除桌球以外最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