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衡為元朝做出了哪些貢獻

2021-03-04 06:09:47 字數 5908 閱讀 6467

1樓:鏡音雙子

在十三世紀的時候,中國出現了很多非常優秀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天文歷史學家。其中,許衡就是元朝剛建國時候的乙個有名的大臣,也是乙個非常著名的有學問的人,許衡看到元朝建國後,百姓生活的非常的貧苦,然後當時的社會也非常的不安定。所以許衡就向忽必烈建議,讓忽必烈下旨要重視百姓農作物這一塊,並且大力的發展教育,用漢族的法律來治理漢族來讓忽必烈更好的管理元朝。

許衡為了說服忽必烈,這麼對忽必烈說:「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上面,有許多的國家,雖然每個國家不可能都一樣。但是要國家安穩的話,首先第一點就是要得到百姓的心和百信的支援。

從以前的歷史上就可以看得出,在北方很多的國家中,只要建國之後,必然會實行漢族的法律,這才是能夠讓國家長久安定的條件。因為魏國、遼國和金國就用了漢族的法律來治理國家,所以存在的時間是最長的。而其他沒有用漢族的法律來治理國家的,都很快的在戰爭中滅亡。

從歷史上的記載中就能夠看出來。」

從這句話就能夠看出,許衡大力支援忽必烈實行儒家的思想,用仁政來治理國家就是為了能夠得到百姓的心中所向。而能夠得到百姓的支援,就要用漢族的法律來治理國家。由於忽必烈贊同了許衡向他提出的意見,並且非常重視。

所以中原地區內的百姓的經濟和生活都得到了很大的上公升,百姓的生活也越來越安定。

許衡在元朝裡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被任命當國子監祭酒,這份職位的只要職責就是主持教育這方面的工作,並且承擔了宣揚宗教的事情。而且許衡在做這幾件事情的時候非常的賣力。許衡用「非常喜歡培養人才,並且能親自的指導」這乙個為教育的宗旨,吸引了很多人前來學習。

所以許衡的門下有很多的漢族而來的學生,也有很多矇族的人。到了一二七一年的時候,許衡受到了忽必烈的命令,讓他盡心的培養出一批蒙古族中貴族的孩子,在許衡非常賣力的指導和教育下,這些蒙古族中的貴族子弟從一開始並不懂漢族的文化,到後來的優秀的儒家思想的學生。

許衡對待自己的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親兒子一樣,不光在教他們學習的時候非常的關心,而且在平時的生活中也非常的關心他們。而且許衡對自己非常的嚴格,用自己的所作所為來教育他的學生們。所以,許衡的學生們在許衡非常細心和關心下,經過了很多年的指導後,後來這些學生都成為了非常有學問的人。

所以,許衡在傳播文化和知識的過程中,對漢族人和蒙古族人之間的融合和學術之間的交流發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許衡對天文和曆算非常的有研究,在一二七六年的時候,忽必烈不想再用以前的歷年的稱號,想自己建立乙個新的歷年。所以就下令派許衡領著太史院的人,去負責這一項事情。並且和王恂、郭守敬一起商議這件事。

經過他們三個多次討論後,到了一二百零年才完成了這項任務。在這段時間內,許衡當時已經七十多了,但是還依舊親自去研究,並且經歷了很多次的嘗試。終於創立了簡儀和仰儀等其他的用來觀測天文的儀器,並且在元朝各地一共建造了二十七個觀測天文的高台。

並且許衡還乙個乙個的去當地進行測試。許衡經過了多次的努力,終於創出了近代截元法。並且用近代截元法代替了以前的上元積年法。

並且許衡在當時還算出了三百六十五點二四二五天是一年,許衡計算出的這個數字,只跟現在地球圍著太陽轉一週的實際時間差了二十六秒。可見許衡在天文上面的水平非常的高!

許衡對於蒙古族和漢族之間的文化焦慮,還有朱理學的傳播和朱陸之間的交流有很大的影響。而且許衡對於程朱理學有很大的研究,並且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並提出了「命」和「義」這兩個說法。

許衡雖然對朱理學非常的精通,但是並不死板。所以自己在後來提出了非常出名的「治生論」。許衡是元朝時期儒家的最主要的繼承人,而且在儒家的傳播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許衡在哲學這方面的研究也非常的好,而且許衡還有自己的一套理論。稱這個世界從一開始就有自己單獨的生存之道。並且還認為道中能生太極。

許衡還對太極有一套自己特有的理論,許衡認為,太極就是這個世界上面的理。還說先有了理然後才會有的世界上的萬物。而且在說到這個世界上的事物的時候,認為天地間的事物都分為陽和陰兩個型別,無論哪乙個型別的事物丟失了都不可以。

而且天下的事物都會有陰柔的一面,也會有陽剛的一面,並且還分為動和靜。而且這些相對的東西都能夠對雙方起到很好的作用。許衡從這些事情上,也看出了天下的道理,認為天下爭霸的時候,都只有勝利者和失敗者,在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

但是許衡認為,這些相對的事物的發展,都是停止在沒有對手,靜止的這種狀態,許衡的這種說法又表現出了許衡形上學的思想。

許衡在哲學和天文這方面的造詣對當時的元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許衡的哲學思想對當時的元朝統治者提供了很好的指導和建議,而許衡對於儒家的思想也大力的宣傳。這對儒家學派的傳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而且許衡在年邁的時候,還建立了新曆,對元朝和以後的歷史記載起了幫助,而創造了觀測天文的工具,對當時的元朝在天文這一方面的成就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而且對世界上面的天文這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的作用。總體來說,許衡為了元朝的發展和進步付出了全部的心血,為忽必烈培養了那麼多的蒙古族的人才,為元朝和以後朝代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元代百科全書式的通儒和學術大師許衡,為元朝做出了哪些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許衡長期擔任國子監祭酒,重視農桑,廣興學校,以"行漢法"作為"立國規模",精通天文、曆算,在哲學上,稱世界本原是「獨立」的「道」。

許衡長期擔任國子監祭酒,主持教育工作,承宣教化,竭盡全力。許衡以「樂育英才,面教胄子」為主旨,而且其門下不僅有大批漢族學生,還有不少矇族**。他施教的原則是「因覺以明善,因明以開蔽」,即循循善誘,潛移默化。

至元八年(2023年),許衡奉元世祖之命,擔任培育一批蒙古貴族子弟,在他的辛勤栽培下,這些不明白漢文的青少年也都成為「尊師敬業」的優異儒生。

其中有不少人,後來「致位卿相,為一代名臣」。眾多**如姚燧、耶律有尚等皆學有成就。

許衡對待學生「愛之如子」,從生活到學習無不關懷備至他對待自己則從嚴要求,「夜思晝誦事必躬親,言必揆諸其義然後發」。因此,在許衡的薰陶教育下,「數十年間彬彬然,聲稱名卿 士大夫者,皆出其門下矣。

」所以,許衡通過傳道授業,關於漢、蒙文明的交融和交流作出了卓越的奉獻。

據《四庫全書》所錄,許衡的專著有六種:《魯齋集》·六卷(含書簡)、《魯齋心法》 、《授時歷經》(與郭守敬合著)、《讀易私言》、《魯齋遺書》(又名《魯齋全書》)及《許文正公遺書》。

許衡為元朝做了許多貢獻。

3樓:david烏霆殲

許衡大力支援忽必烈實行儒家的思想,用仁政來治理國家就是為了能夠得到百姓的心中所向。

4樓:夢哈

開設了許多的學校,使更多的人可以接受教育,還有傳播儒學,想要用教育和文化來感染更多的人。

5樓:去吧三星德萊文

他傳播儒學,廣興學校,對於漢、蒙文化的融合和交流做出了巨大而卓越的貢獻。

6樓:第二小光光

金末元初的許衡是元代傑出的教育家和理學家。

他的貢獻主要是三個理論的提出——承儒學而後治,「不食梨效應」和「蒙漢合流思想」!

承儒學而後治:

承儒學而後治是許衡的著名理論:承儒學就是秉承儒學的傳統,然後可以對國家進行治理,「承儒學而後治」最早出現在許衡所在的「本命」學堂中!就是許衡在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所提出的一種理論,剛開始的時候,許衡是非常崇拜儒家傳統思想的,尤其是儒家的「有教無類「以及孔子的其他受教類思想,就是說只要學生們先把儒學學好,那麼他們就會有更大更強的本事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後來在他的門生和**的整理過程之中,這個理論便被元代的其他君王用做治理國家和穩定國家的乙個重要理論!意思是只有做到了儒家的仁義和儒家的忠義。才有資格去治理國家,也才有資格讓國家變得更好!

不食梨效應:

其實主要說的是:許衡小的時候所遇到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大家路過一棵樹的時候,發現樹的下面有好多的梨子,而且鮮紅透亮,十分好吃的樣子,那麼當即就有人提出說一定要把梨子吃掉,但是許衡卻說這個梨子沒有主人,我們不能吃……它用在後來的理論之中,就是說: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再用到政治理論上就是說:

當你沒有能力去做成一件事的時候,就不要在這個職位上逗留!

蒙漢合流思想:

「蒙漢合流思想」對元朝的政治統一和文化統一曾經起到過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蒙漢合流講述的不僅僅是矇族和漢族的關係,它包括整個元朝與其他外族或者是少數民族的和諧融洽的總關係。

最初元朝入主中原之時,漢人們是不接受的,而且漢人們始終存在著反抗的思想,但是由於許衡的這一思想,元代的歷代君王便採用「恩施」與「合流「的思想,逐漸讓漢人慢慢的接受了蒙人,同時也讓矇族的文化走進了漢族,當然最終的影響就是讓蒙漢通婚,和諧共榮!

綜上所述——許衡對元朝的貢獻是十分巨大的,他不僅在政治文化經濟的領域影響了元朝的發展,同時也在天文,地理,哲學等方面極大地推動了元朝的進步!

7樓:阿木和阿石

他開設了很多的學校,讓天下的很多孩子可以有學上,可以接受到新的知識。

8樓:半悲_湖底砂

傳播儒家學說,教化元朝的民眾,讓孩子們接觸知識,追求進步。

9樓:匿名使用者

為當時的儒家文化思想,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為儒學的傳播作出了貢獻

10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許衡在思想、教育、曆法、哲學、政治、文學、醫學、歷史、經濟、數學、民俗等方面皆有頗深的造詣和卓越的建樹。

11樓:邱宇

為元代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在各地興辦學校,傳播基本的知識,讓人們的生活的質量更高。

許衡的後世紀念

12樓:迷失

由中國元史研究會、中國實學研究會、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和中站區人民**共同主辦的中國首屆許衡學術研討會2023年11月6日在中站區落下帷幕。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南開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7所高校、科研單位的58名專家、學者分別從歷史、考古、哲學、文學、教育、科技史、思想史等領域對許衡進行了既全面系統又深入細緻的**。國家文物局原局長、黃河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張文彬,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祖亮,省政協副主席張洪華出席開幕式。

此次會議是建國以來第一次專門對許衡進行的一次高規格的研討,與會專家、學者就以下問題達成共識:許衡是我國元代一位百科全書式的通儒和學術大師,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在思想、教育、政治、科技、文學等方面都有頗深的造詣和卓越的建樹;依據大量文獻和文物遺存,中站區李封村是許衡的祖籍故里和卒葬地;許衡說服了元代統治者部分採納了他的「行漢法」建議,吸取中原地區的先進文化,大興文治,減輕了元初戰亂對社會生產的破壞;許衡是程朱理學在元代的主要傳承者、實踐者、光大者,使朱學在元代得以北傳,他也因此成為理學的北方宗師;許衡領導了《授時歷》的編制,他對《授時歷》的貢獻應與郭守敬等人一樣彪炳史冊;許衡在醫學方面既有理論又有臨床經驗,在數學的研究和教學方面也頗有成就,是元代一位很有作為的科學家;許衡建立了元朝的國子學,為元朝培養了一大批擁有儒家思想的高階管理人才。

專家們建議,在這次研討會的基礎上成立許衡研究會等學術組織,盡快編輯出版研討會**集和許衡文集,使對許衡的研究向縱深發展。 2023年11月15日(農曆己丑年九月二十九)是「元代第一通儒」許衡誕辰800周年紀念日,2000餘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許氏後裔雲集中站區許園,共同祭拜這位光照日月的山陽鴻儒、名垂青史的元代聖賢。氣勢恢弘的紀念大典,彰顯了許衡的崇高地位,表達了人們的無限景仰。

紀念大典由河南省文物局、焦作市政協主辦,中站區委、區**承辦。

國家文物局原局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文彬,省政協副主席靳綏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後勤部副部長、大校許長生,省文物局副局長孫英民,省紀檢委廉自辦副主任許連純,省對外文化交流委員會主任許海中,市領導路國賢、郭國明、王太峰、闞輝、賈書君、穆玉華、和金貴以及中站區五大班子領導出席慶典儀式。

許衡誕辰800週年紀念暨專案簽約活動,共簽約專案24個,計畫總投資23.69億元,合同利用外資21.59億元;舉辦了許衡文化論壇,中國實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葛榮晉等6名在全國有影響的、專門研究許衡或元史的知名學者,具體講述了許衡思想與和諧社會建設,許衡的生平、思想與貢獻,許衡文化資源的開發與利用等課題。

巴金為祖國做出了那些貢獻,巴金為祖國做出哪些貢獻

巴金對我國的貢獻主要在文學上。他的 家 春 秋 繼承了紅樓夢等古代 的傳統,開闢了新時代家族 的新篇章。是至今無法逾越的巔峰之作。他的 霧 雨 電 寒夜 第四病室 都是現代 的成功那個典範。最令人敬佩的是他晚年寫的 隨想錄 顯示了他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懷,深刻解剖了自己作為乙個知識分子在文革中的心路...

胡適為中國現代詩歌做出了怎樣的貢獻

詩體大解放 詩體大解放 是胡適在其 嘗試集 的自序中提出的理論主張,他認為若要做真正的白話詩,若要充分採用白話的字,白話的文法,和白話的自然音節,非做長短不一的白話詩不可,詩體大解放就是把從前一切束縛自由的枷鎖鐐銬,全都打破.有什麼話,說什麼話 話怎麼說,就怎麼說.這樣方才可有真正白話詩,方才可以表...

秦朝有什麼好的貢獻,秦始皇為秦朝做出了什麼貢獻?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秦朝對中國歷史的偉大貢獻 一。漢語普通話和標準漢字。現在北方話,廣東話,西南官話,四川話都來自於秦語。南方漢語大都來自於楚語,楚語,秦語,晉語都直接來自於周語。周秦同源,發源於古雍州的渭河流域 今天的寶雞地區 二。周朝是對周文化的渲染和傳播。使漢族地區有了一咱共同的文化和語言。諸子百家都來自於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