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為祖國做出了那些貢獻,巴金為祖國做出哪些貢獻

2021-03-04 08:28:53 字數 2335 閱讀 8712

1樓:弱肉強食本質

巴金對我國的貢獻主要在文學上。他的《家》《春》《秋》繼承了紅樓夢等古代**的傳統,開闢了新時代家族**的新篇章。是至今無法逾越的巔峰之作。

他的《霧》《雨》《電》《寒夜》《第四病室》都是現代**的成功那個典範。最令人敬佩的是他晚年寫的《隨想錄》,顯示了他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懷,深刻解剖了自己作為乙個知識分子在文革中的心路歷程。

巴金為祖國做出哪些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巴金:成就貢獻釋出時間:2010-04-14 16:34 來自: 匿名網友

巴金是我國著名的**家,歷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名譽主席、五屆全國人大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等職。他一生勤奮寫作,著作頗豐,即使進入耄耋之年仍能寫出《隨想錄》這樣的驚世之作。巴金年輕時只顧寫作,身體並不太好,2023年他在法國患肺病後,天天到田畔河邊散步,一年後就好了。

回到祖國後,每年都要出去爬山鍛鍊,杭州的南高峰、北高峰都有他的足跡。進入老年後,他為了鍛鍊腿,每天早晨六點半起來,七點下樓在院子裡先慢跑一圈,回來喝杯牛奶再出去散步。另外,他每天上樓寫作,下樓活動,上樓睡覺,下樓吃飯,有意地多上下幾次樓梯,以達到鍛鍊腿腳的目的。

他2023年摔斷左腿,後又患「帕金森氏病」住院**,但由於他有堅強的意志,積極鍛鍊,配合醫生**,身體恢復得比一般老人快。時光如水,巴金是金。 真心真愛,深情深意。

乙個世紀的生命長河,淌過崇山,流過峻嶺,穿過峽谷,在這一刻停留了。巴金,多少人在呼喚這一名字,多少人在哀哭中國文壇的參天大樹倒下了。

「祖國永遠在你身邊」

2023年,巴金以第一部**《滅亡》,被人們認識以後,以自己的光和熱,逐漸成為中國文壇的領軍人。巴金的財富,是他26卷本的不朽著作和10卷本的精彩譯著。巴金的財富,更是他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完美的人格力量。

愛國主義,是巴金兩大財富的重要基礎。巴金12歲那年通讀了《說岳全傳》,深深被岳飛的愛國精神、民族精神震動。上世紀90年代,巴金在眾人的勸說下,到杭州休養。

從來怕麻煩別人的他,有一天卻提出了要求,想去拜謁岳墳。在文徵明《滿江紅》詞碑前,年過九十,平時說話吐字不太清楚的巴金,像小學生那樣吟誦起這首詞來,聲音越來越清楚、高亢:「拂拭殘碑,敕飛字、依稀堪讀……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2023年,巴金率中國作家代表團訪問巴黎。這是離別巴黎半個世紀後,巴金第一次再踏上這片土地。故地重遊,對於任何人都會有很多感慨。

然而,每天清晨,巴金靜靜地坐在窗前,眼前看到的不是巴黎的街景,而是北京的長安街、上海的淮海路、杭州的西子湖、成都的雙眼井,廣州的鄉村……他說:「出了國境,無論在什麼地方,我總覺得有一雙慈愛的眼睛關心地注視著我。不管你跑到天涯海角,你始終擺脫不了祖國,祖國永遠在你身邊。

」「使每個人都得著春天」

「讓每個人都有住房,每個口都有飽飯,每個心都得到溫暖」,巴金的心裡始終珍藏著這一美好願望。

巴金出生於成都乙個封建大家庭。仁愛的母親,是他人生的第乙個老師。他從母親這裡懂得了愛,懂得了寬容。

巴金幼年另一位老師是轎伕老周。老周總跟他說:「要好好地做人,對人要真實,不管別人待你怎樣,自己總不要走錯腳步。

」「火要空心,人要忠心。」

成年後的巴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是什麼精神和力量,使瘦弱的老周在那樣困苦的條件下,講出這番深刻的道理。這就是仁義、道德、忠愛。而恰恰是這些,正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根、為人之本。

巴金把他的愛,他的思想,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反帝、反封建、反壓迫,呼求平等、自由、幸福,是巴金作品主要內容。在巴金許多文論中,我們可以讀到他火一樣的文字:

「我們的生活信條應該是:忠實地行為,熱烈地愛人民,幫助那需要愛的。」「我的生活的目標,無一不是在幫助人,使每個人都得著春天,每顆心都得著光明,每個人的生活都得著幸福,每個人的發展都得著自由。

」小張、小吳,從農村來到巴老身邊工作。轉眼多年過去了,有一天,時任中國作協黨組書記的翟泰丰來探視,問巴老有什麼要求?從來不向組織提任何要求的他,不假思索地提出:

希望安排好小張、小吳的工作。

仁愛、忠誠、正義、自律,人道主義相伴巴金一生。

3樓:衛河散人

巴金對我國的貢獻主要在文學上。他的《家》《春》《秋》繼承了紅樓夢等古代**的傳統,開闢了新時代家族**的新篇章。是至今無法逾越的巔峰之作。

他的《霧》《雨》《電》《寒夜》《第四病室》都是現代**的成功那個典範。最令人敬佩的是他晚年寫的《隨想錄》,顯示了他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懷,深刻解剖了自己作為乙個知識分子在文革中的心路歷程。

4樓:

鐵人王進喜: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5樓:又喝成長快樂

作品是無法估量的貢獻

激流三部曲 《家 春 秋》 愛情三部曲《霧 雨 電》

是四川人的驕傲 二十世紀傑出的文學家

許衡為元朝做出了哪些貢獻

在十三世紀的時候,中國出現了很多非常優秀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天文歷史學家。其中,許衡就是元朝剛建國時候的乙個有名的大臣,也是乙個非常著名的有學問的人,許衡看到元朝建國後,百姓生活的非常的貧苦,然後當時的社會也非常的不安定。所以許衡就向忽必烈建議,讓忽必烈下旨要重視百姓農作物這一塊,並且大力的發展教育,...

長大後,我為祖國做貢獻作文,為祖國做貢獻的人作文

經過了三天的飛行,神州七号安全返回,三名太空人安全著陸,舉國歡騰,當太空人步出返回艙的剎那間,我心潮澎湃,心中充滿無限嚮往。我曾經多少次夢裡變成超人在太空飛行,現在我國的太空人將這一奇幻夢想變成了現實。我立志長大後成為一名太空人,能夠飛上我嚮往的月球,在沒有重力的世界翱翔。我們的祖國飛速發展,尤其是...

胡適為中國現代詩歌做出了怎樣的貢獻

詩體大解放 詩體大解放 是胡適在其 嘗試集 的自序中提出的理論主張,他認為若要做真正的白話詩,若要充分採用白話的字,白話的文法,和白話的自然音節,非做長短不一的白話詩不可,詩體大解放就是把從前一切束縛自由的枷鎖鐐銬,全都打破.有什麼話,說什麼話 話怎麼說,就怎麼說.這樣方才可有真正白話詩,方才可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