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五年級下半學期的重點課文是什麼

2021-03-04 06:09:47 字數 3693 閱讀 9582

1樓:打壞蛋啊

草原、白楊、古詩詞、冬陽童年駱駝隊、童年的發現、楊氏之子、晏子使楚、再見了親人......

五年級下冊的語文全部課文重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要會背會默寫,而且還可以知道是哪個課文的部分,就比如說28課孔明借箭中諸葛亮神機妙算才智過人,周瑜忌賢妒能陰險狡詐,魯肅忠厚老實顧全大局,曹操生性多疑,這比如就是重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專心聽講,把字,詞都記牢,課文該背的要背好不該背的要熟讀。詩詞要理解。我覺得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料 多讀或多寫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寫」「聽」「背」...還要自己思考!!!

五年級下冊語文重點

6樓:**座夢幻嫣然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知識

7樓:yonghu雙魚

【古詩詞】 《牧童》 唐 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意思: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牧童聲悠揚的笛聲。 《舟過安仁》 宋 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意思: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意思:大兒子,在小溪東岸的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巧!

最逗人喜愛是調皮可愛的小兒子,躺在溪邊剝蓮蓬。 《楊氏之子》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

為設果,果有揚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

」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

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說:

「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摺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日積月累】 (一)《浪淘沙》 唐 劉禹錫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傳家寶》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滿江紅》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偶成》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子》 (三)地滿紅花紅滿地 天連碧水碧連天 (回文聯) 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 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 (數字聯) 翠翠紅紅,處處鶯鶯燕燕 風風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疊字聯) 樓外青山,山外白雲,雲飛天外 池邊綠樹,樹邊紅雨,雨落溪邊 (頂針聯) (四)關於磨礪意志、艱苦奮鬥、盡職盡責、不怕困難的成語。 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艱苦卓絕 百折不撓 千里迢迢 肝膽相照 風雨無阻 堅貞不屈 赤膽忠心 全心全意 鞠躬盡瘁 扶危濟困 赴湯蹈火 衝鋒陷陣 程門立雪 (五)*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生死之交 孔明借東風——巧用天時 關公赴會——單刀直入 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 梁山泊的軍師——無(吳)孫猴子的臉——說變就變 (七)關於描寫人物外貌、神態、行動、說話情態的詞語 文質彬彬 儀表堂堂 虎背熊腰 身強力壯 神采奕奕 滿面春風 垂頭喪氣 目瞪口呆 健步如飛 活蹦亂跳 大搖大擺 點頭哈腰 低聲細語 巧舌如簧 娓娓動聽 語重心長 (八)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德國)歌德 讓預言的號角奏鳴!

哦,西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英國)雪萊 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獻身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印度)泰戈爾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心焦,也不要煩惱,陰鬱的日子裡要心平氣和,相信吧,那快樂的日子就會來到。

——(**)普希金 【詞語積累】 眉清目秀 文質彬彬 儀表堂堂 虎背熊腰 身強力壯 骨瘦如柴 愁眉苦臉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滿面春風 擠眉弄眼 垂頭喪氣 健步如飛 活蹦亂跳 大搖大擺 點頭哈腰 低聲細語 巧舌如簧 娓娓動聽 語重心長 心曠神怡 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忐忑不安 心驚肉跳 心驚膽戰 拾金不昧 見義勇為 光明磊落 捨生取義 視死如歸 大義凜然 表現機智勇敢的: 神機妙算 足智多謀 奮不顧生 奮勇當先 眼高手低 目瞪口呆 胸有成竹 頭重腳輕 口是心非 手疾眼快 指鹿為馬 虎頭蛇尾 狐朋狗友 守株待兔 狐假虎威 鶴立雞群 黑白不分 黑白分明 是非曲直 大驚小怪 有氣無力 南腔北調 明爭暗鬥 裡應外合 苦盡甘來 前俯後仰 弄假成真 弄巧成拙 口是心非 顧此失彼 瞻前顧後 三長兩短 爭先恐後 此起彼伏 前因後果 優勝劣汰 爭分奪秒 瞻前顧後 同甘共苦 交頭接耳 豐衣足食 精打細算 同舟共濟 面紅耳赤 千方百計 裡應外合 聚精會神 通宵達旦 胡思亂想 三顧茅廬 精忠報國 圍魏救趙 指鹿為馬 完璧歸趙 負荊請罪 語無倫次 張口結舌 漏洞百出 你記得要找我,還有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背會第一課歸納總結第一單元自己寫乙個第一單元總結士按這樣一單元一單元總結下去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哪些是重點課文?急急

9樓:一直狠不屑

有 圓明園的毀滅 我們老師說這個最重要!!這種書一直改版就沒有刪掉這篇

10樓:璃纆

只要是沒有星號的講讀課文,都挺重要,其中《圓明園的毀滅》《竊讀記》《古詩詞三首》《走遍天下書為侶》《鯨》《釣魚的啟示》最重要

五年級語文s版下冊所有的重點複習課文是哪一課啊~~準備要期末考了,大家幫幫忙

11樓:海之青島

重點? 每一課都是重點,你把該背的課文背過 每篇課文理解生字會寫就ok了

12樓:蝸牛閒步

沒有具體的哪一課,而是要求背誦的文段都要熟悉,還有就是積累與運用的詞句要熟練掌握,再就是一些句型練習要掌握了,總之基礎好了就行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課文重點分析複習資料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徐金華

古詩詞:《牧童》  唐呂岩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前一句意思: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牧童聲悠揚的笛聲。全詩意思:

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聲牧童悠揚的笛聲。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黃昏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舟過安仁》宋楊萬里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後一句意思: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全詩意思:

兩個兒童坐在乙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怪生:

怪不得(「怪生」除了有「怪不得」的意思,還包含著詩人了解原因後的恍然,也包含著理解了兩個童子撐傘行為而由此產生的好笑有趣的心理。「怪生」一詞看似平常,作者體味到的趣和童子行為的趣就在其中了。)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將相和》原文

小金花,不要哭了,擦乾眼淚,再給我們唱個 搗公尺謠 y o 吧!怎麼?心裡難過,唱不出來?你一向是個剛強的孩子啊!那一回,偵察員老王到敵佔區去偵察,被敵人抓住了,關在一所小房子裡,有乙個班的鬼子看守著。你媽媽知道了,帶著你混進敵佔區,偷偷地靠近了關著老王的那所小房子。你媽媽故意跟哨兵爭吵,引出那個班...

五年級下學期課文信任的有關,五年級下學期課文信任的有關資料

1 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講的是張騫出使西域時,交流的生動一幕。本文以獨特的視角,生動描繪了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一幕 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僅只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更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 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2 有關資料 課文中的 絲綢之路 起...

五年級下冊語文15課課文,五年級下冊語文15課課文

是人教版的就是 金色的魚鉤 這篇課文,而蘇教版的則是 之都維也納 你們的是人教版還是蘇教版?我們用的蘇教版的現在是 之都維也納 金色的魚鉤 是人教版 人教版的是 金色的魚鉤 蘇教版的現在是 之都維也納 蘇教版的現在是 之都維也納 五年級下冊15課母愛的全文主要內容 縮寫五年級下冊15課 1935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