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持續改進中追求卓越,如何理解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意思

2021-03-04 06:08:14 字數 5911 閱讀 7172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將來,李強告訴記者,目前我們還是一家中小型的加工企業,隨著這幾年競爭的加劇,就要求我們必須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企業環境。除了合理的薪酬之外,給員工更多的安全感、歸屬感、認同感,也是穩定員工隊伍,提高生產力水平的重要途徑。當初我創辦廣州金源打火機時,曾預想通過兩三年的經營走上壯大與致富。

現在我明白了,這個時間表要大大延長,也許五年,也許十年。

臨別,李強告訴記者三個創富秘訣:

一、有風險的生意盡量少做,寧可少一點利潤,也要求安穩,大起大落容易把生意人的心態搞壞;

二、行業內關係很重要,投資乙個新行業必須有這個清醒的認識。品質始終應放到第一位,哪怕短時期內是賺不到錢的,但長久必為你贏得訂單;

三、不要相信合夥生意,金錢**太大,難免朋友反目。丟了金錢還丟了朋友,真可謂雙重失敗。

北京《廣州金源》打火機運營廣州金源打火機在北京市白雲區武珞路717號兆富國際大廈2502室。我們廣州金源運營廣州金源打火機是一家集打火機充氣機研發、生產、製造、銷售為一體的企業。生產系列打火機、打火機散件和安全組裝裝置,產品行銷國內市場,並為企業團體來樣定做。

為社會富餘勞動力提供家庭致富專案,與客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我們《廣州金源》打火機的科研團隊從未停止過探索和創新。他們不斷更新產品,使打火機的著火率從80%上公升到現在的100%,使原來的組裝速度提高了30%,具有環保、充氣快捷、安全方便等特點,確保專案持續保持市場優勢。

如何理解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意思?

2樓:北風

可以放在各個層面上作不同理解,但歸究其本質的話。可以形容一件事,持續不斷的往好的方向發展,不斷的改善它。讓這件事的更好發展向卓越靠近,向最好靠近。不單可以指事其他的,也可以。

如何實現質量管理持續改進

3樓:匿名使用者

僅供參考

改進是指為改善產品的特徵及特性和或提高用於設計、生產和交付產品的過程的有效性和效率所開展的活動;持續改進是增強滿足要求的能力的迴圈活動。持續改進的物件是質量管理體系。制定改進目標和尋求改進機會的過程是乙個持續過程。

該過程使用審核發現和審核結論、資料分析、管理評審、或其他方法,其結果導致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

一、持續改進的目的

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組織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性和效率,實現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增加顧客和其他相關方滿意的機會。企業要根據環境的變化調整企業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建立持續改進的機制。最高管理者應對持續改進做出承諾,全體員工要積極參與持續改進的活動。

二、持續改進的現狀:

三鹿事件、毒膠囊事件讓我們不難想到這些企業沒有抓質量嗎?它一定少不了質量管理系統,同時,還會有各種經質量部門認證的「合格」後頒發的一系列證書。那麼,在質量體系執行中是否有效執行?

難道沒有持續改進嗎?……

目前許多企業多數沒有建立持續改進的機制,他們對持續改進的認識仍停留在表層,遇事處事,當出現不合格產品產生退貨時,質量管理部門沒有對產品缺陷進行分析,售後服務也沒有對服務過程進行反饋,整個質量管理體系孤立執行。因此,對不符合問題原因的識別很關鍵,作為持續改進過程的輸入,它的準確與否,直接影響到持續改進的效果。在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中,識別不符合的原因活動有多種,通常採用的一致改進的方法是:

基於企業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通過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評價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存在的不合格,當然也可以通過資料分析方法,提供質量管理體系、過程、產品的各種有價值的資訊,最終導致採取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而達到持續改進的目的。在企業範圍內理解並掌握這種一致的改進的方法,可以快捷有效地實施持續改進活動,取得預期的效果。

企業在持續改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持續改進的主動性不夠

企業為滿足「審核要求」而採取的一些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多數情況只停留在問題的表層面上,侷限在針對審核中已出現的問題,就事論事地解決問題。認為自己已達到了很好的水平,不是主動地「出擊」找自身存在的問題,而是等著別人來查詢問題,企業還能談持續改進嗎?

2.領導重視不夠

領導是乙個組織方針和目標的制定者,是任務分工的策劃者和資源的分配者,領導的承諾和積極參與,對建立並保持乙個有效的質量體系並使相關方獲益是必不可少的。有些企業領導並沒有意識到質量體系對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意義,只是因顧客的要求而進行質量體系認證,其心態僅停留在為了拿到一張證書,那麼,企業肯定會陷入兩套體系的困境中。

3.體系檔案的適宜性差

部分企業的體系檔案操作性不強,作業檔案更新滯後。有的企業無視裝置更新、人員變化和顧客提出的新要求,認為作業檔案可有可無,原來的作業檔案不能夠及時更新,仍按慣例操作,我行我素,出現問題,悔之莫及。

4.員工培訓實踐效果差

培訓實踐效果分三方面,一是為了完成年度員工培訓計畫,編制的培訓內容不全面,缺乏針對性,流於形式,走過場,對企業的發展毫無促進效果,二是培訓照本宣科,無實戰效果,訓而無用,不能將所學用於實踐中,培訓後,依然是「原來該怎麼幹現在還是怎麼幹」三是培訓物件脫層,不重視,如參加標準培訓的管理層人員不參加,認為那是操作人員的事情,到實際生產中出現管理與操作不一致,面對問題說不清。

5.內審員素質需進一步提高

企業在審核中,審核員對審核的內容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東西,就認為企業的體系執行符合要求,不能夠繼續往下查;在現場審核,缺乏觀察和思考,走馬觀花,往往只看到表面,看不到實質,找不出問題的證據,最終不能發現問題所在。由於缺乏耐心和細緻,為完成任務,勉強開具的不符合,既沒有說服力又沒有指導意義,由於審核水準下降,導致受審核方心生懈怠、厭煩情緒。

6.執行力度低,各種監督檢查流於形式

企業每年實施的內審活動、產品質量審核、以及工序質量審核等質量檢查活動中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有些企業由於內審人員水平有限再加上人情關係等方方面面的原因,每次內審只找一些容易整改的問題開出幾項不合格報告來應付各級領導和外審,而實際存在的問題很多,有些問題也很嚴重。另一方面還存在下發的不符合項只是針對該問題整改,不注意全面的檢查,舉一反三,導致於下一次來審核,又發現重複問題發生。因此,整改後續的檢查、監督力度不夠,對糾正、預防措施這一項改進工具不能充分發揮作用。

三、企業質量管理體系中有效執行「持續改進」的對策

如何讓持續改進在企業質量管理體系中有效執行,提公升質量管理水平,是擺在所有已獲證企業面前的乙個既現實又迫切的問題。質量管理是企業各項管理的內容之一,持續改進總體業績應當是企業的乙個永恆目標。如何持續改進體系執行的有效性應當把握好以下幾點:

1.正確認識持續改進工作

持續改進的積極意義不是發現問題後被動地採取措施解決問題,而是從追求卓越的角度,如何使企業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和完善,如何做得更好。有效的持續改進活動首先是主動的,有目的的改進活動、涉及到單

一、區域性或區域性、整體性等不同層面的改進,且能為企業拓展更大的公升值空間。持續改進是一種先進的企業管理理念,是企業管理的一種境界,

持續改進工作的好壞體現了企業管理的優劣程度。從管理的基本原理和邏輯結構看。持續改進是企業正常管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沒有持續改進,就等於切斷了企業管理通向更高層次的通道,其管理將會在固有水平上迴圈。

最終導致體系僵化或失效而被市場淘汰。面對日益複雜的競爭市場,對於乙個企業而言,企業的管理和技術必須與時俱進。在原有的管理和技術平台上以漸進的方式通過持續改進而逐步發展、積累到一定階段或程度,把持續改進管理工作不斷推進新的高度。

因此,決不應該把自身的管理和產品維持在原有水平上,必須全力推動持續改進工作,使企業的管理和產品滿足市場變化的需要。

乙個企業要不斷地追求卓越,關鍵不在於本身存在多少問題。而在於是否有識別、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就意味著企業必須隨時尋找自身的弱點和弱項,採取措施、持續改進。乙個企業無論存在什麼問題,只要持續地實施改進,企業與過去相比就會更強。

乙個優秀的企業不會放過任何乙個能促使企業進步的改進需求和機會,因為失去一次持續改進的機會,就會失去一次提高和完善企業管理的機會。

2.改變觀念,充分發揮領導作用

世界著名的質量管理學家費根堡姆博士指出:「公司領導是質量成功的關鍵」。有力的質量管理的領導對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是十分重要的,當今的競爭趨勢已經不是單靠個人在質量上的努力所能決定的,而是要有一種環境,在公司內建立一種框架,使每個員工都積極投入質量改進活動中去。

因而,公司的質量領導的作用倍加重要。領導不但要積極參與質量體系建設,規定各部門、各級各類人員的職責,制定質量方針和目標,為體系的執行提供所需的人力、物力資源。領導者的模範帶頭作用,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鼓舞、激勵和承認員工的貢獻,教育、培訓並指導員工,在工作方式上做到透明、務實、以身作則,為企業持續改進創造乙個寬鬆、和諧、有序的工作環境。

3.重視體系檔案的適宜性

質量管理體系經過一段時間的執行,由於內部管理的變化或外部環境的變化,使最初編制的一些支援性的管理檔案的某些要求已不適宜,特別是加強第三層次的作業檔案的建立和完善。隨著社會經濟技術的不斷發展,企業也在不斷發展,無論是從引進新裝置、人才、及新方法的探索,則企業的三層次檔案也要與時俱進,根據實際,廣泛徵求意見,逐步修改完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優化每項質量活動的流程,不符合實際的操作逐一取消,使其在符合標準的前提下更具有可操作性,更利於質量控制,不僅保證了檔案的適宜性和充分性,也能夠提高全員自我改進、自我完善的意識。

4.創新培訓方法,提高員工質量意識

首先是從實際出發,科學編制培訓內容,採用多種新穎別緻的培訓方式,結合聽、查、看、問,互動的方式引起員工的學習興趣,利用**、分析與討論的方式,與學員實現溝通交流,加深了理解,實施培訓有考核,真正達到培訓目的,提高培訓質量。其次是培訓要有針對性,要注重培訓效果和培訓質量,做到有的放矢,區分不同層次定好培訓計畫和培訓講義,管理層培訓些什麼,操作層培訓什麼。應有一定的區別和針對性,才能提高培訓質量。

5.提高內審員隊伍的內審水平

眾所周知。一批高素質的內審員隊伍是企業的寶貴財富。隨著時代的發展、標準的進步、企業自身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

最初被認為是合格的內審員如果不追求自身素質的持續提高,那麼,他就很難滿足時代發展和企業持續改進的要求。在內審過程中,內審員不僅僅是執行檢察任務,不只是能找出問題的所在,更主要的是要如何指導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教會遇到問題應該怎麼做等。因此,依靠外界培訓、自主學習、積極參與實踐交流等途徑來持續提高內審員的素質是成功內審的堅實基礎。

6.提公升質量管理體系執行中的執行力

執行力是一種能力,其內涵廣泛,包羅各種學科、方法、思想的概括,執行力的關鍵在於透過企業文化影響企業所有員工的行為。在≤一分鐘提高執行力≥書中寫到:沒有執行力,就沒有企業成長;構建執行力,從成功決策開始;導向執行力,制定合理的企業流程;貫徹執行力,要從領導者做起;推動執行力,發揮「激勵」的效果;提公升執行力,要拿起溝通的**;促進執行力,倡導團隊力量。

企業在質量管理體系中就應該做到推動持續改進的執行力度,針對審核發現的問題,要徹底整改,加大糾正、預防措施的監督力度,檢查整改後的持續性和有效性,杜絕問題的重**生及糾正、預防措施的整改不到位。

7.堅持開展群眾性qc小組活動

在推行質量管理體系中,形成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改進問題的有效機制,進一步推進質量管理qc小組活動,促進全員、全過程、全企業的參與,倡導qc小組活動與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相結合。應用統計方法分析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雲錫股份冶煉分公司2023年,針對63焊錫的一次澆鑄合格率低度問題開展qc活動,通過生產過程中攪渣溫度不夠,攪渣時間不足等主要原因,制定了詳細的對策措施,

並認真按計畫實施,提高了63焊錫的一次澆鑄合格率;2023年錫錠產品的外包裝原來是用10#鐵絲進行綑紮,綑紮勞動強度大,成本高,運輸途中若被雨水淋濕導致生鏽,影響產品的外觀質量,因此,冶煉分公司「三人行qc小組」,針對錫錠包裝從材料的選取和綑紮方式上進行改進,摸索,對塑鋼帶進行了粘接強度試驗,採用全塑鋼帶打捆,並在綑紮方法上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進,改善了產品包裝、外觀質量,提高了使用者滿意度。2023年錫錠澆鑄從人工手動澆鑄改為機械自動澆鑄;工藝上新建了氧氣站、煤氣站。2023年澳斯麥特爐、煙化爐、沸騰爐執行了富氧熔煉焙燒;氧化鍋、合錫鍋、離心鍋由原來燒煤公升溫改為煤氣燃燒等新技術應用,大大提高了產品產量。

在環保方面,也實現了節能減排。因此,堅持開展qc小組活動是企業持續改進的保障。

綜上所述,持續改進是質量管理的精髓,是為了向本企業及其顧客提供增值效益、在整個企業範圍內所採取的提高活動過程的效果和效率的措施,改進是乙個持續的、永無止境的過程,戴明博士提出了pdca迴圈的改進模式,朱蘭博士將改進過程定義為螺旋式上公升的過程,只有通過持續改進才能實現質量管理體系的執行持續有效。

管理者如何做到公平,如何在管理中運用公平理論

管理根本做不到公平,所能做到的是讓團隊平衡,團隊焦點在公司利益身上,整體平衡,所以有時你好人,你老實,你吃虧,你太善良,不一定是好事 顓孫來五千年不止豪族溯古 歐陽在天萬年也是如日中騫。管理者如何做到公平?如何在管理中運用公平理論?公平永遠都是相對的,運用期望理論,達到相對意義上的公平。期望理論模型...

如何在中打出「p」,如何在WORD中打出「p」

在中文狀態下 shift 6 就可以了。不用輸入法的情況下,按鍵盤shift和大鍵盤上面的數字6 也就是 再按p就解決啦 在word中 p怎麼打 p 替換使用的萬用字元之一,輸入時,切換至英文輸入法 半形 第乙個 是鍵盤上方橫向數字鍵的 6 按著shift不放,再按下這個 6 即可,接著再輸入乙個 ...

如何在中插入附件,如何在WORD中插入WORD附件?

1 用滑鼠單擊附件需要插入的位置,依次單擊 插入 物件 然後在 新建 下選擇適當的文件。這樣,空文件可以作為附件新增。2 單擊 顯示為圖示 然後單擊 更改圖示 輸入新文件的名稱,然後單擊 確定 3 以下介面將顯示在物件視窗中,並單擊確定。4 如圖所示,現在可以在介面上看到word文件圖示。從 物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