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喜歡小王子的原因,小王子中的道理

2021-03-04 06:03:33 字數 5160 閱讀 9205

1樓:青海湖不遠

《小王子》這本書裡講述了友情愛情,還有從乙個最單純的目光裡看到的世界。他看到的世界庸俗荒誕顛倒不可理喻。他在旅程中感受到了友誼和愛情對於自己的重要。

在這些描寫裡,小王子所體現出的單純、驕傲都顯得格外美好。

2樓:永遠純粹的微笑

他是一位唯美善良的,永不會對世界失去好奇的小孩。他對嬌弱玫瑰花的愛令我感動,他畫的畫純真樸實,他的好奇友好,就像我們的朋友。

小王子中的道理

3樓:demon陌

作者通過小王子與狐狸和玫瑰以及飛行員的關係闡明了愛的真諦——責任和行動和對**世界的價值觀的抨擊。

《小王子》在表現人類精神家園的可貴的同時,還凸顯了交往的真諦,即對愛與責任的感悟。作者通過小王子「對愛與責任不斷的領悟昇華,表達了對人生本真的堅守、對溫情的嚮往乃至對完美人生價值孜孜不倦追求的終極理想」。它體現了人與人交往的本質,需要我們用靈性去理解、感悟、詮釋。

對**世界價值觀的抨擊是《小王子》的又一主題。作者在兒童和**世界的「二元對立」中,抨擊了虛偽、麻木的**世界。在對兒童「本真」世界的守望中反觀**精神世界的功利性。

並以小王子孩童式的眼光,透視出大人們的空虛、盲目和愚妄。

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的孤獨和寂寞,批判了他們錯誤的價值觀。故事全篇充斥著對「**邏輯」的否定,使人們切身感受到精神家園逐漸失落的無奈。

4樓:

《小王子》是法國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2023年寫成的著名兒童文學短篇**。本書的主人公是來自外星球的小王子。

書中以一位飛行員作為故事敘述者,講述了小王子從自己星球出發前往地球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歷險。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視出**的空虛、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條,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人類的孤獨寂寞、沒有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同時,也表達出作者對金錢關係的批判,對真善美的謳歌。

主旨與道理:

1.在對愛與責任的認知中凸顯交往的真諦

《小王子》在表現人類精神家園的可貴的同時,還凸顯了交往的真諦,即對愛與責任的感悟。作者通過小王子「對愛與責任不斷的領悟昇華,表達了對人生本真的堅守、對溫情的嚮往乃至對完美人生價值孜孜不倦追求的終極理想」。它體現了人與人交往的本質,需要我們用靈性去理解、感悟、詮釋。

聖埃克絮佩里把生動的形象與深邃的寓意相結合,將愛與責任的主題直觀的展現在讀者面前,透射出交往的真諦。建立這種關係的本質在於你付出了真心和情感,在享受「馴養」關係帶來的美妙感覺的同時,產生了一種牽繫彼此心靈的責任感。這是一種以幸福和愛為前提的、人與人之間彼此需要的、獨一無二的情感維繫。

對於小王子來說,玫瑰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為她付出了時間和心血,並傾注了最真摯的感情,使她在自己心裡生根發芽。狐狸使小王子懂得了交往的真諦: 愛乙個人,就要對他負有責任。

這是「馴養」關係的切實保障,也是人與人交往的本質所在。

2.對**世界的價值觀的抨擊

對**世界價值觀的抨擊是《小王子》的又一主題。作者在兒童和**世界的「二元對立」中,抨擊了虛偽、麻木的**世界。在對兒童「本真」世界的守望中反觀**精神世界的功利性。

並以小王子孩童式的眼光,透視出大人們的空虛、盲目和愚妄。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的孤獨和寂寞,批判了他們錯誤的價值觀。故事全篇充斥著對「**邏輯」的否定,使人們切身感受到精神家園逐漸失落的無奈。

**的精神世界「盡是『清規戒律 』,盡是現代文明汙染的痕跡,大人們屈從於外部世界的壓力和金錢的**,有的甚至是唯利是圖,喪失了真情」。小王子在旅行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成為他認知**世界本質的感性資本。充分的經驗積累,使他在看待**錯誤的價值觀時具有一種超出常人的、尖銳的洞悉力。

小王子在旅程中首先遇到的是分住在不同星球上,性格、思想、人生觀截然不同的六個人: 膜拜權力的國王; 愛慕虛榮的紳士; 為了忘記飲酒帶來的羞愧而不斷酗酒的酒鬼; 盲目追求著對他來說毫無意義的賬目和數字的商人; 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燈夫和只靠間接材料來認知大海、江河、城市、山脈和沙漠的地理學家,這六個人代表了人類的不同方面,他們是我們生活中數見不鮮的典型形象,「他們源於現實生活,」並且「運用象徵的手法,直白的展現了生活中的這類人的普遍共性特徵,使形象更為鮮明。」[5] 他們是表現人類命運的「個體」碎片。

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與理想追求,在小王子看來是毫無意義的。他們對生命意義的探尋只表現為一廂情願的佔有和守舊,卻難掩他們內心的空虛與單調、盲目與刻板。小王子在旅行中透過**的生活百態直面其精神內旨:

在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裡,現代文明浸染了**本來純淨的「本真」世界,使他們深陷權利、慾望、貪婪、漠然的功利世界。他們忘記了「所有大人都經歷過的童年」,甚至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孩子。他們對人和世界認知不再出於心靈的、情感的需要,而是以功利、物慾以及固有的模式來衡量事物的價值。

當你向**介紹一位新朋友的時候「他們從不打聽他的基本情況,他們從不會問你: 『他的嗓子怎麼樣? 他喜歡玩什麼遊戲?

他是否採集蝴蝶標本?』而是問: 『他幾歲了?

有多少個兄弟? 體重多少? 他的父親掙多少錢?

』」在**的思維邏輯裡,了解了這些就真正的了解了乙個人。在他們充滿功利性的眼光中,再美麗的事物也難逃被金錢標準衡量的厄運。「如果你告訴大人:

『我看見一幢漂亮的紅磚房子,窗前擺著天竺葵,鴿子在屋頂棲息…』他們便無法想象這是一幢怎樣的房子。你必須對他們說: 『我看見一幢值十萬法郎的房子!

』他們就會驚嘆: 『多漂亮的房子啊! 』」這就是大人與孩子之間的不同:

大人們在衡量乙個人的時候,只在意「他有什麼?」、「有多少?」而孩子們在乎的卻是「他是什麼?

」這是兒童**之間本質上的差異,也是他們難以交流的癥結所在。

5樓:陸琪講故事

我認為聖埃克蘇佩里他用《小王子》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一件什麼事情?

也許我們會認為這個世界首先是無意義的,然後我們在這種無意義當中,我們去尋找它的意義。所以我們每個人在尋在自己的存在的價值的時候,我們要真正明白的是:你的價值和關係有關,你的價值和愛有關。

所以如果想得深一點,往自己的身邊來講,你真正的價值其實不會超過一座房子。

還記得小王子那個星球嗎?一座房子那麼大。

你真正的價值就在這個房子裡面,這個房子裡面有你的親人有你的愛人有你的孩子,那些把情感依附於你身上的那些人。而所有那些把情感依附於你身上那些人,讓你負有職責,讓你有責任,同時讓你更有價值。

6樓:一沒名字的路人

我倒覺得這是乙個愛情故事。小王子,狐狸,玫瑰,他們之間的感情乙個青澀執著,乙個成熟充滿包容,乙個驕傲故作姿態。

《小王子》中,玫瑰對小王子的感情是怎樣的?

7樓:睿寶貝兒

我個人感覺玫瑰的愛是青澀的,甚至有點小女人有點作的。為什麼這麼說捏,下面來解釋一下。寫玫瑰時已經用了大量的鋪墊,然而玫瑰的出場卻不免讓讓人有點失望。

她已經精細地做了那麼長的準備工作,卻打著哈欠說道:「我剛剛睡醒,真對不起,瞧我的頭髮還是亂蓬蓬的……」小王子這時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愛慕心情:「你是多麼美麗啊!

」花兒悠然自得地說:「是吧,我是與太陽同時出生的……」

小王子看出了這花兒不太謙虛,可是她確實麗姿動人。玫瑰一開花說的第一句話就有些故作姿態,暗示引導小王子去注意她讚美她。雖然識破了玫瑰的故意並不能阻止小王子對玫瑰的愛慕,但玫瑰卻因此給小王子留下了驕傲虛榮的印象。

其實這裡我們已經能看出來玫瑰的青澀,但她的驕傲愛面子只會讓她的愛變得更加稚嫩。再看小王子走時玫瑰的獨白。

花兒咳嗽了一陣。但並不是由於感冒。她終於對他說道:

「我方才真蠢。請你原諒我。希望你能幸福。

花兒對他毫不抱怨,他感到很驚訝。他舉著罩子,不知所措地佇立在那裡。 他不明白她為什麼會這樣溫柔恬靜。

「的確,我愛你。」花兒對他說道:「但由於我的過錯,你一點也沒有理會。

這絲毫不重要。不過,你也和我一樣的蠢。希望你今後能幸福。

這簡直是現實生活中的縮影,我認識的很多敏感又有點小虛榮的女孩都會這樣對自己愛的人,不是不愛,不愛就不會折磨對方了,只是太青澀,完全不懂的如何去表達愛。其實玫瑰是懂事的,小王子疲憊了要走到更遠的地方開拓視野,玫瑰沒有哭鬧,只是簡單地祝他幸福並且叫他放心走不要掛念她,玫瑰的懂事叫人心疼。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王子》這個故事裡,狐狸是一直都懂愛的那乙個,它歷盡別離,看得清故事的結局,可還是情難自抑,愛上了小王子。它的愛是自發的愛。是一句「我願意」。

請點選輸入**描述

小王子是不懂愛,被狐狸教會了愛的那乙個。他懵懂天真,見過很多人,但還沒有乍悟什麼是愛。直到遇見狐狸,點破了那一層心障,才醍醐灌頂,懂得自己錯過的是什麼,要挽回的是什麼。

請點選輸入**描述

他的愛是蟄伏在心底的愛。他一開始是沒有自我覺醒的,他是靠狐狸的點播才發現了真正的自己。是一句「原來你也在這裡」。

請點選輸入**描述

玫瑰花最稚嫩,不識情愛真意,只是憑著本能,恣意在生活。也可以說是在揮霍。她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小王子的愛。

她會傲嬌,會虛榮,會跟小王子針鋒相對,會吵嘴。即使後來小王子離去的時候她也沒有為了挽救放下自己勉強可笑的尊嚴。臉揚的高高的,也不哭。

請點選輸入**描述

傻女子。愛他就要留住他啊,他走了就只剩下空茫的命運了。再相見,說不定已是咫尺天涯,既不會紅著眼也不會紅著臉了。

請點選輸入**描述

她的愛,是初動春心的女子,還不知道體諒,溫暖和陪伴,只是恣意地歡笑和燃燒。是一句「愛我你就親親我,愛我你就抱抱我」。

請點選輸入**描述

玫瑰給人的感覺就是孩子一樣的不懂事和任性。整個故事裡最喜歡狐狸,也最為狐狸感到遺憾。

9樓:傑娜幸福街

獨一無二的啊,因為小王子培育了她養育了玫瑰,每天給它澆水除蟲,對小王子而言,玫瑰對他是獨一無二的,但是當它來到地球,看到有很多很多的玫瑰的時候,他明白玫瑰原來不是只有那一朵,可是只有小王子,自己種的那一朵玫瑰,對他來說才是最獨特的。

10樓:哈哈哈哈怕怕他

我認為玫瑰?對小王子的感情體現在佔有和依賴上面,屬於戀人中女朋友的角色。剛開始的時候,小王子每天給玫瑰澆水,就這樣玫瑰一點一點長大,在玫瑰長大後看到的第乙個也是唯一乙個人就是小王子,依賴感是從這裡來的。後來玫瑰發現小王子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忙,就想辦法多多的佔有小王子的精力,像是找個怕風的理由讓小王子找屏風給她,後來又要玻璃罩,反正就是各種顯示自己嬌弱的理由,以此來得到小王子的關心。

後來小王子發現玫瑰?並沒有她自己描述的那麼嬌弱的時候,小王子就認為玫瑰?在騙他,利用他。唉,說白了,不就是戀愛初期的兩個人從選到近的過程麼?

小王子中小狐狸和小王子的關係,小王子中小狐狸和小王子的關係是什麼?

小狐狸是喜歡小王子的,但是小王子鍾情於玫瑰,像三角戀 但狐狸還是讓小王子馴服它,應該不算是表錯意吧,畢竟狐狸表示願意被小王子馴服的時候的心境是無論小王子如何,她是愛著小王子的 在最孤獨的小王子,小狐狸是唯一的朋友時,他們可能是朋友,也許是情人!小王子中小狐狸和小王子的關係是什麼?小王子 中狐狸還有玫...

小王子梗概,小王子 梗概200字

小王子 故事大概是講乙個外星的小孩生活在乙個很小的星球上,那星球上只有他乙個人,他要照顧那個星球,他是那個星球的小王子,長大了,他去別的星球旅行,碰到了各式各樣的人 外星人 最後他來到地球上碰到了作者,然後在這裡死去 文章通過簡單的故事蘊涵了豐富的哲理,裡面講到玫瑰 愛人 猴麵包樹 責任 狐狸 朋友...

小王子的作者小王子的作者資料

聖 埃克蘇佩里,法國作家,飛行員。1900年6月29日生於法國里昂,在1944年7月31日晚執行一次飛行任務時失蹤。聖埃克蘇佩里稱自己首先是飛行員。他為飛機而生,為飛機而死。法國把他看作是作家 民族英雄。他生平發表5部篇幅不長的 作品 南方郵件 1928 夜航 1931,費公尺娜獎 人的大地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