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房產稅,徵收依據是什麼,如何計稅

2021-03-04 06:02:00 字數 1759 閱讀 2177

1樓:13862590347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第二條「房產稅由產權所有人繳納」,《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房產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暫行規定》第十二條「個人出租的房產,不分用途,均應徵收房產稅」,第十四條「根據房產稅暫行條例規定,房產出租的,以房產租金收入為房產稅的計稅依據。因此,個人出租房屋,應按房屋租金收入徵稅」。

承租人房產稅公司租賃廠房進行生產,根據《房產稅暫行條例》的規定,通常情況下,房產稅由產權所有人繳納,承租人不用繳納房產稅。但根據《關於房產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暫行規定》(財稅地字[1986]第008號)的規定,納稅單位和個人無租使用房產管理部門、免稅單位及納稅單位的房產,應由使用人代繳納房產稅。因此,在特殊情況下,使用人即承租人也要繳納房產稅。

承租人房產稅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加強對出租房屋房產稅徵收管理的通知》(國稅發[1998]196號)第五條規定,對在清理檢查中找不到出租人的,可規定承租人為房產稅的代扣代繳義務人。對出租房屋徵收房產稅,出租房屋的單位和個人未按規定向房產所在地的主管地方稅務機關申報納稅,主管地方稅務機關可以依照有關稅收法律規定的方式將《納稅通知書》送達承租人,由承租人在規定的期限內找到出租人並通知其進行納稅申報並繳納稅款,承租人不能在主管地方稅務機關規定的限期內找到出租方並繳納稅款的,視為出租人不在房產所在地,應由承租人繳納房產稅

房產稅計隨著房產稅的逐步推開,房產稅如何計算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那麼房產稅到底如何計算,有沒有計算公式呢?

房產稅計房產稅有兩種辦法計算:

房產稅計一是從價計徵的房產稅,是以房產餘值為計稅依據。房產稅依據房產原值一次減除10%~30%後的餘值計算繳稅。

房產稅計二是房產稅採用比例稅率,依照房產餘值從價計徵的,稅率為1.2%。從租計徵房產稅。

(1)、從租計徵的房產稅,是以房屋出租取得的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

(2)、房產稅採用比例稅率,依照房產租金收入計徵的,稅率為12%。

(3)、對個人按照市場**出租的居民住房,用於居住的,暫減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二手房 產稅的計算方法、出租房產稅計算方法、住房房產稅計算方法例子:某企業一幢房產原值600000元,已知房產稅稅率為1.

2%,當地規定的房產稅扣除比例為30%,該房產年度應繳納的房產稅稅額為元?解析:從價計徵的房產稅以房產餘值作為計稅依據,應納房產稅=600000×(1-30%)×1.

2%=5040(元)。

房產稅計居民房產稅、農村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計算例子:王某自有一處平房,共16間,其中用於個人開餐館的7間(房屋原值為20萬元)。2023年1月1日,王某將4間出典給李某,取得出典價款收入12萬元,將剩餘的5間出租給某公司,每月收取租金1萬元。

已知該地區規定按照房產原值一次扣除20%後的餘值計稅,則王某2023年應納房產稅額為元?解析:

(1)開餐館的房產應納房產稅=20×(1-20%)×1.2%=0.192(萬元);

(2)房屋產權出典的,承典人為納稅人,王某作為出典人無需繳納房產稅;

(3)出租房屋應納房產稅=1×12×12%=1.44(萬元);

(4)三項合計,應納房產稅=0.192+1.44=1.632(萬元)。

房產稅計房產稅納稅義務人房產產權屬國家所有的,由經營管理單位納稅。房產產權屬集體和個人所有的,由集體單位和個人納稅。房產產權出典的,由承典人納稅。

房產產權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屋所在地的,由房產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納稅。房產產權未確定及租典糾紛未解決的,亦由房產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納稅。無租使用其他房產的問題。

納稅單位和個人無租使用房產管理部門、免稅單位及納稅單位的房產,應由使用人代為繳納房產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外籍個人、海外華僑、港澳台同胞所擁有的房產部徵收房產稅。

什麼是房產稅?房產稅是如何徵收的

房產稅徵收還沒有正式方案,目前國內只有上海和重慶試點,主要涉及3個方面 1 徵收物件,主要針對新購住房 2 稅率標準,上海房產稅率0.4 0.6 而重慶市0.5 1.2 3 減免徵範圍,上海按套數和面積免徵,重慶按面積免徵。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房...

美國房產稅美國房產稅如何徵收,美國房產稅是怎樣徵收的

全美50個州都徵收 房產稅,這一稅目是地方 的主要收入 星條置業統計,目前稅率大致介於1 3 之間,房產稅作為房產永久持有的最基本保證。徵收房產稅的目的是維持地方 的各項支出 完善公共設施和福利,因此美國房產稅的收稅主體是郡 市 和學區,聯邦 和州 都不徵收房產稅。美國房產稅的課稅物件為房屋,以房屋...

房產稅是怎麼收,房產稅是什麼意思??是怎麼徵收的?

房產稅徵收還沒有正式方案,目前國內只有上海和重慶試點,主要涉及3個方面 1 徵收物件,主要針對新購住房 2 稅率標準,上海房產稅率0.4 0.6 而重慶市0.5 1.2 3 減免徵範圍,上海按套數和麵積免徵,重慶按面積免徵。房產稅該怎麼收?徵收物件主要是哪些人?房產稅是什麼意思?是怎麼徵收的?房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