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長調節劑水劑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2021-03-04 06:00:27 字數 4677 閱讀 971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劑也稱水抄溶劑,是將溶於bai水的原藥不經加工而du

製成的劑型。水劑使用方便,為最常用zhi劑型之一。dao水劑在出廠時已製成不同濃度的劑型,其濃度通常以百萬分數(毫克/千克)或百分比(%)、摩爾/公升、毫克/公升等表示。

使用時稀釋為所需的濃度即可。水劑配法容易,使用方便,是最常用劑型之一。

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要點

2樓:中威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人工合成的、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一類物質,它們在較低濃度下(通常是百萬分之幾)仍能對植物的生長發育表現出調節作用。根據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作用,通常把植物生長調節劑分為四大類,即生長促進劑、生長延緩劑、生長抑制劑和除草荊,其實還有保鮮劑、抗旱劑等類。植物激素和植物生長調節劑之間沒有嚴格的界限,有時可以互通,如細胞**素6 - ba,既有植物自身合成,也有人工合成,它既是激素,也可叫植物生長調節劑。

但又有區別,如復硝酚鈉、da-6、增效胺,植物自身不合合成,只有人工合成,所以它只叫植物生長調節劑,而不能叫激素。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使用時要注意四個方面:

一是要注意不能以藥代肥:也就是說它不能代替肥水及其他農業措施。即使是促進型的調節劑,也必須以充足的肥水條件才能發揮其作用。

二是不要隨便改變濃度:農作物對植物生長劑的濃度要求比較嚴格,濃度過大,會造成葉片增肥變脆,出現畸形葉片乾枯脫落,甚至全株死亡;濃度過小,則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三是要注意適時使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要根據其種類、氣候條件、藥效持續時間和栽培需要,選擇最佳使用時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入。

四是不要隨意混用:幾種植物生長調節劑混用或與其他農藥、化肥混用,必須在充分了解混用農藥之間的增強或抵抗作用的基礎上決定是否可行,不要隨意混用。

3樓:伊婷婷

1.用量要適宜,不能隨意加大用量。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類與植物激素具有相似生理和生物學效應的物質,不能過量使用。

一般每畝用量只需幾克或幾毫公升。有的農戶總怕用量少了沒有效果,隨意加大用量或使用濃度,這樣做不但不能促進植物生長,反而會使其生長受到抑制,嚴重的甚至導致葉片畸形、乾枯脫落、整株死亡。

2.不能隨意混用。很多菜農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時,為圖省事,常將其隨意與化肥、殺蟲劑、殺菌劑等混用。

植物生長調節劑與化肥、農藥等物質能否混用,必須在認真閱讀使用說明並經過試驗後才能確定,否則不僅達不到促進生長或保花保果、補充肥料的作用,反而會因混合不當出現藥害。比如:乙烯利藥液通常呈酸性,不能與鹼性物質混用;胺鮮酯遇鹼易分解,不能與鹼性農藥、化肥混用

3.使用方法要得當。有的菜農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前,常常不認真閱讀使用說明,而是將植物生長調節劑直接兌水使用。

是否能直接兌水一定要看清楚,因為有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不能直接在水中溶解,若不事先配製成母液後再配製成需要的濃度,藥劑很難混勻,會影響使用效果。因此,使用時一定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稀釋。

4.生長調節劑不能代替肥料施用。生長調節劑不是植物營養物質,只能起調控生長的作用,不能代替肥料使用,在水肥條件不充足的情況下,噴施過多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反而有害。

因此,在發現植物生長不良時,首先要加強施肥澆水等管理,在此基礎上使用生長調節劑才能有效地發揮其作用。

5.植物生長調節劑屬於農藥類產品,產品包裝必須有正規」農藥三證「,標示帶為黃色。

6.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做好防護措施,防止對人、畜及引用水安全造成影響。

常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胺鮮酯da-6

胺鮮酯da-6是美國科學家於90年代最新發現,具有廣譜和突破性效果的高能植物生長調節劑。它能提高植物過氧化物酶和硝酸還原酶的活性,提高葉綠素的含量加快光合速度,促進植物細胞的**和伸長,促進根系的發育,調節體內養分的平衡。

2、氯吡苯脲

氯吡苯脲是一種具有細胞**素活性的苯脲類植物生長調節劑,其生物活性卻較6-苄氨基嘌呤高10-100倍。廣泛用於農業,園藝和果樹,促進細胞**,促進細胞擴大伸長,促進果實肥大,提高產量,保鮮等。

3、復硝酚鈉

復硝酚鈉(又名復硝基酚鈉),是一種強力細胞賦活劑,化學成份為5-硝基愈創木酚鈉、鄰硝基苯酚鈉、對硝基苯酚鈉。與植物接觸後能迅速滲透到植物體內,促進細胞的原生質流動,提高細胞活力。

4、蕓薹素

蕓薹素又叫蕓薹素內酯,是一種新型植物內源激素,是公認的高效、廣譜、無毒植物生長調節劑,滲透強、內吸快,在很低濃度下,即能顯著地增加植物的營養體生長和促進受精作用。

能有效增加葉綠素含量,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促根壯苗、保花保果;提高作物的抗寒、抗旱、抗鹽鹼等抗逆性,顯著減少病害的發生;並能顯著緩解藥害的發生,使作物快速恢復生長,並能消除病斑。

5、赤黴素

赤黴素,是廣泛存在的一種植物激素。化學結構屬於二萜類酸,由四環骨架衍生而得。赤黴素種類至少38種,應用於農業生產,可刺激葉和芽的生長,提高產量。

圖為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效果對比:

植物生長調節劑對高等動物低毒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類具有與天然植物激素相同或相類似活性的化學物質,由人工合成或通過微生物發酵產生,也可從生物體中直接提取,又稱植物外源激素。

它們通過對農作物生長發育的調節和控制作用,達到高產、優質、高效、提早上市等目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時可發揮特效以解決某些生產問題,如大棚種植番茄由於缺少授粉蜜蜂而影響到座果,用其點花可代替昆蟲授粉以提高坐果率,確保產量。

植物生長調節劑雖然屬於四大類農藥中的一類,但與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相比,它們對高等動物的毒性較低,一般都是低毒。同時,它們的使用量較低,對農產品和環境的殘留汙染影響也較小,並且生產上一般不會出現超量使用情況。

我國允許使用的33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其中29種是低毒品種,僅4種是中毒,沒有高毒品種。

5樓:睿智小寧

具有調控植物生長和發育功能物質有胺鮮酯(da-6),氯吡脲,復硝酚鈉,生長素、赤黴素、乙烯、細胞**素、脫落酸、油菜素內酯、水楊酸、茉莉酸、多效唑和多胺等,而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被應用在農業生產中主要是前9大類。

植物生長調節劑按其生理作用可分為植物生長促進劑、植物生長延緩劑、植物生長抑制劑、乙烯釋放劑、脫葉劑和乾燥劑等。

這類物質在農業生產上可以促進種子萌發和生根,增加分蘖,誘導開花,防治落花、落果,改善抗倒能力,增加植物對乾旱、低溫和病害侵染的抗性,從而提高作物產量。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要點:

1、用量要適宜,不能隨意加大用量。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類與植物激素具有相似生理和生物學效應的物質,不能過量使用。一般每畝用量只需幾克或幾毫公升。有的農戶總怕用量少了沒有效果,隨意加大用量或使用濃度,這樣做不但不能促進植物生長,反而會使其生長受到抑制,嚴重的甚至導致葉片畸形、乾枯脫落、整株死亡。

2、不能隨意混用。

很多菜農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時,為圖省事,常將其隨意與化肥、殺蟲劑、殺菌劑等混用。植物生長調節劑與化肥、農藥等物質能否混用,必須在認真閱讀使用說明並經過試驗後才能確定,否則不僅達不到促進生長或保花保果、補充肥料的作用,反而會因混合不當出現藥害。

3、使用方法要得當。

有的菜農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前,常常不認真閱讀使用說明,而是將植物生長調節劑直接兌水使用。是否能直接兌水一定要看清楚,因為有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不能直接在水中溶解,若不事先配製成母液後再配製成需要的濃度,藥劑很難混勻,會影響使用效果。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生長素類:常用的有2,4-d,2,4,5-t萘乙酸,吲哚乙酸等。在柑橘上,用100~250mg/kg2,4-d處理可有效地防止果柄端離層的形成,使果蒂保持鮮綠,阻止蒂腐病、黑腐病病菌侵入果實,大大地減少腐爛。

②激動素:在採後水果處理上用得最多的是6-苄基腺嘌呤(6-ba),特別對綠色水果有突出的防腐保綠作用。

③赤黴素:赤黴素有抑制瓜果葉綠素分解的作用。處理柑橘果實延遲了葉綠素消褪、胡蘿蔔素顯現,並能增加果皮硬度和厚度。

④比久(b9):採前用比久處理蘋果,既可防止採前落果,採後又能有效地保持果實硬度,降低呼吸,所用濃度為1000~4000mg/kg。

⑤乙烯利:乙烯利是可以釋放乙烯的物質,為液狀。在稀釋或ph大於4的情況下,分解放出乙烯。

將配好的溶液噴灑或浸蘸香蕉,處理後自然晾乾,一般存放3~4天便成熟。乙烯利用於柿子脫澀,在250~500mg/kg乙烯利溶液中加入0.2%展佈劑,噴灑或浸果,經4天左右即可脫澀成熟。

⑥脫氫醋酸鈉:脫氫醋酸鈉處理士多啤梨等果實,可抑制呼吸酶的活性,從而延遲果實的成熟。它是一種很有前途的微生物抗劑,低濃度就有防腐效果且不留異味,它的防腐作用隨ph而變化。

⑦乙烯吸收劑:一般採用乙烯吸收劑吸附組織釋放出來的乙烯。常用的吸附劑有溴化活性炭、0.

5nm分子篩、焦炭分子篩及含有飽和高錳酸鉀溶液的矽藻土、蛭石、泡沫磚等,在香蕉、蘋果等氣調貯藏中,乙烯吸收劑的應用取得明顯效果。

7樓:中威

植物生長調節劑的種類

目前公認的植物激素有生長素、赤黴素、乙烯、細胞**素和脫落酸五大類。油菜素內酯、多胺、水楊酸和茉莉酸等也具有激素性質,故有人將其劃分為九大類。而植物生長調節劑的種類僅在園藝作物上應用的就達40種以上。

如植物生長促進劑類有復硝酚鈉、da-6(胺鮮酯)、赤黴素、萘乙酸、吲哚乙酸、吲哚丁酸、2,4-d,防落素、6-苄基胺基嘌呤、激動素、乙烯利、油菜素內酯、三十烷醇、abt增產靈、西維因等;植物生長抑制劑類有脫落酸、青鮮素、三碘苯甲酸等;植物生長延緩劑類有多效唑、矮壯素、烯效唑等。

8樓:安陽全豐生物劉

矮壯素、多效唑、萘乙酸、胺鮮酯da-6、氯吡脲kt-30、乙烯 利、烯效唑、吲哚丁酸鉀、赤黴酸ga3、調環酸鈣、蕓薹素內酯 植物生長調節劑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肥料還是農藥,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要點

這類物質既不是肥料,也不是農藥,屬於植物激素 生長調節劑 種子 肥料 農藥 農膜 生長調節劑統稱為 農業投入品。答 植物bai生長調節劑和du 肥料都是農業投入品,其目的都是zhi為了增加dao產量 改善品內質等,但兩者根本容的區別在於,肥料是提供一種或一種以上植物必需的營養元素,能夠改善土壤性質 ...

哪些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可以混用,哪些植物生長調節劑與化學肥料可以混用?

吲哚丁酸 與萘乙酸混用吲哚丁酸與萘乙酸都具有促進插條生根的作用。但對於一些難以生根的植物,在單獨使用時效果較差,可將吲哚丁酸與萘乙酸按一定的比例混合應用,就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實踐證明,將吲哚丁酸500mg kg與萘乙酸50mg kg混用,對葡萄 獼猴桃等促根效果較好。有的將吲哚丁酸與萘乙酸混用後,再...

控制植物株型的生長調節劑有哪些

矮壯素 多效矬 縮節胺等等 如果控旺 一般還是復配的葉面肥。植物生長調節劑有哪些 植物生長調節劑有復硝酚鈉,蕓薹素。1,復硝酚鈉是一種強力細胞賦活劑,化學成份為5 硝基愈創木酚鈉 鄰硝基苯酚鈉 對硝基苯酚鈉。與植物接觸後能迅速滲透到植物體內,促進細胞的原生質流動,提高細胞活力。2,蕓薹素又叫蕓薹素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