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模式是好模式,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是什麼

2021-03-04 06:00:26 字數 4726 閱讀 1696

1樓:奈落

課堂教學

模式是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藝術的綜合體現。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老師們都積極開展各種各樣的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但是一些老師的課堂教學還是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變化。我在想,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模式算是好模式,聽了一些老師的課我有很多感想,我認為好的課堂教學模式應在以下幾個方面有所體現。

一、體現依標施教。

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教學以及高考命題的主要依據。山東省各地市用的教材各不相同,我們不可能學習多套教材,但課標只有乙個,因此教學必須符合課標的基本要求和精神實質,把依據的重點由教材轉向課標。

二、體現因材施教。

學生因基礎、能力、性格不同,在學習速度上肯定有所差異,在教學中老師要給學生留有充分的時間去感悟,這是對學生差異的尊重和理解,人的成長過程有其內在規律,課堂上,思維不敏捷的學生需要時間去感悟,思維敏捷的學生同樣因克服考慮問題膚淺、粗心的習慣,也需要時間。老師們總有一種想法,經過集體備課,對一節課的知識點儲備得非常全,到課堂上只要把這些知識點講給學生就大功告成了,心裡踏實了。至於學生們是否在認真聽課,有多少學生在聽課,聽進了多少,落實了多少則很少考慮。

因此老師不能以完成預設教案而**,而應以達標為己任,學生沒有經過自己刻骨鉻心的學習自悟過程,硬塞的知識結論,快則快矣,但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後繼的鞏固複習,所要花費的時間會更長。有的教師總是抱怨,為什麼一些知識點講了、練了,強調多遍了,仍然沒有落實。我想這與老師上課時沒有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無關係。

給學生留有一定的時間思考,開始可能會慢一些,影響教學進度,但從長遠看,學生一旦學會了學習,教學進度加快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課堂上尊重了學生的個體差異,部分學生的脫穎而出及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不再是一件難事了。

三、體現以學生為本。

山東省高考說明中提到,「根據試題的要求,調動和運用自主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相關資訊,理解和分析問題」,

「研究性學習」能力要有所體現,這是高中新課程所倡導的關於學習方式轉型要求(自主、合作、**)。學生的學習能力必須通過課堂這個主陣地進行培養。我聽過很多精彩的優質課,這些課的閃光處就是授課者能夠找到學生的最近發展區,科學地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求知慾,當學生帶著求知的激情進入學習狀態,並對某個問題產生疑問時,或對某個問題產生分歧時,教師不是將問題和盤托出,而是及時地組織學生討論,讓學生自行解決,一切教學活動的安排都圍繞學生的已有經驗和未來發展去,按學生的成長規律去設計,從而激起學生積極**的熱情,使之主動參與,因此一節課成功與否,不是看課講得精彩不精彩,而是要看學生在課堂上是否全員參與學習,思維是否活躍,是否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學習能力是否得到了提公升,是否完成了本節課的學習目標。

課講得再好,如果課標沒有落實好,那也是低效、失敗的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要給學生一段時間去體悟,給他們乙個空間去創造,給學生乙個舞台去表演;讓他們動腦去思考,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聆聽,用自己的嘴去描述,用自己的手去操作,使課堂成為學生成長的樂園,使學習過程成為學生身心和人格健康發展的過程。

四、體現教師的調控能力。

課堂是多變的,有很多老師不願意讓學生在課堂上出錯,尤其是公開課,如果學生出錯,老師感覺很沒面子,當學生不按照自己的意願回答時,總引導學生按自己的預設回答,教師應相信「沒有嘗試過錯誤的學習是不完整的學習」,

首先,教師設定問題要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要有提問和討論的價值,不要「滿堂問」,更不要拿提問「作秀」。

其次要允許學生出錯,讓學生在錯誤中改正,在跌倒處爬起,應根據出現的錯誤與出現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調控,對課堂偶發事件要果斷處理,並能機敏地捕捉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各種資訊,及時地加以引導,以保證教學任務順利完成。

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是什麼

2樓:angela韓雪倩

傳統的課堂教學

模式是一種以老師為中心、書本為中心和課堂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往往形成了老師單向灌輸、學生被動接受的局面,我們不難看出傳統教學模式的缺陷是非常明顯的,其中關鍵的是作為認知主體的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都始終處於被動地接受知識的地位,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忽視,甚至被壓抑。

很顯然,這與現代社會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是不相符合的,這種模式擔負不了培養高素質的創造性人才的重擔,因此,改變傳統教學模式,打造適應新課改要求的高效課堂模式勢在必行。

拓展資料:

課堂教學模式即教師在課堂上針對學生學習而使用的教學方法,也就是孔子說的"因材施教",教師在不同課堂以及對待不同學生而採取不同的課堂教學模式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

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

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

從教師角度來說,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一是教師能夠依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地確定課堂的三維教學目標。因為教學目標的預設與課堂的實際情況不可能完全吻合,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教學目標作出適時調整,最大限度地面向全體學生,使其更好地體現教學目標的適切性。

二是教學的過程必須是學生主動參與的過程。這種主動參與主要體現在教師能否採取靈活機動的教學策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否積極引導學生積極思維,能否給予學生更多的時間和機會進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使全班學生分享彼此的學習成果。

三是教學中適時跟進、監測、反饋、消解,以多種方式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使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更高。

3樓:xin8_隨遇而安

就是老師在講台上講,學生在下面聽,不管學生能夠接受多少,就重複的講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就是以板書為主,老師主導課堂。

當今中國大學的教學模式(教育模式)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是一種灌輸式教育,先將前人的經驗告知學生,讓學生按已有成功經驗按部就班的去操作,在經驗的指導下學習實踐,同樣,也是可以得到自己的結論,但是往往很難跳出已有的固定模式。

中國模式的教育特點有:

1、應試教育全面氾濫。教育從小學到大學基本上是以相關知識的記憶和簡單運用考試為核心來運轉,既不考慮學生的學習能力也不考慮學生的道德修養,更不要考慮學生的多方面發展和創新能力了。大學之前在應試,大學之後在應付,學的越高,應付的越容易,職稱越高,應付的越輕鬆。

2、教育理念全面衰變。教育以學生為根本,但是現實的情況是圈養。教學好壞的關鍵是教師,但是不管懂不懂教育都可以來當老師。

教學本來是教會學生如何學習,現實中卻變成了題海戰術和知識講述。

一百個人對於教育的理解,有九十九個認為教育就是上課,學習就是上課,上課就是把書本的知識講一遍,學習就是做一堆的題。學生弄不明白的知識,教師就應該立刻講解。

3、教育改革由**推動。教育出現了問題,並不是找教育家和教育者來解決,而是放到****的桌面上。教育的未來如何,並不是由懂教育的人來設想。

4、學校教育與家庭社會脫軌,目前中國的學校教育還在乙個非常大的問題,那就是學校教育與家庭社會脫軌,學校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和增加學生的知識,讓學生在以後走向社會的時候有能力立足。

但是非常遺憾的是,目前很多學校的教育與家庭社會是完全脫軌的,學生在學校裡只學到了知識而並沒有真正能應用與實踐之中,這些學校教育與家庭社會脫軌的主要是中學學校,目前大部分大學學校都開始重視把學校教育與家庭社會相互結合。

比如很多大學都定期開展了一些社會活動,讓學生學到的技能和知識應用在實踐之中,而目前很多中學學校都沒有做到這一點,而是完全的封閉教育模式,這樣的教育模式讓學生所學的知識在家庭社會中失去了實踐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中國大學的教學模式(教育模式)是以教為輔,學生自學為主,用考試來考核,輔導不是很多。

教學模式是基於某種教學理念,反映特定教學理論邏輯輪廓的,為保持某種教學任務的相對穩定而具體的教學活動結構。

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屬於一種「引導—**」的模式,這種模式特別強調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的作用,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自主性、參與性、積極性,老師在整個教學模式中只起引導、啟發和輔助的作用。這種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在指導思想、功能目標與基本結構等很多方面與傳統的教學模式有顯著的差異,呈現出以下一些鮮明的特點。

第一,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學習的主動性,在教學思想上突破了傳統的以老師為中心,強調「教」,而不是「學」的教學理念。**學生學習的方便性、效果性、而不是如何「教」、怎樣「教」。因此從教學的指導思想上就與傳統的教學思想有很大的差異。

第二,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強調「學」而不是「教」,因此基本上都放棄了傳統教學中單一的教師傳遞、學生接受的教學活動結構,尤其是教師一講到底的教學活動結構,著重突出學生自學活動,強調學生的學習主體性。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將個體學習與交往學習結合起來,同時普遍注意了學習反饋和強化的環節。使教學目標更明確,教學功能也更簡單,因為教學的根本目標是讓學生學習到知識,教學的基本功能就應該圍繞著學生的學習而。

第三,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的基本結構涵蓋的範圍很廣,從學生入學、選課、課堂上、課外活動等很多方面都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參與性和主體性。

總之,學生參與式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都強調了教學的根本出發點是學生,是學習。讓學生在具體參與中、在教學活動中把被動的學習,變成自發的學習、主動的學習、甚至是不知不覺中的學習,這種模式有效地增強了學習的理性和樂趣,減少了教學的盲目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教為輔,學生自學為主,用考試來考核,輔導不是很多,但也要看您個人。沒有什麼特色,可能在大學要考研究生,和老師關係好的學生享受到的教學模式要好一點。

讀大學本科,四年,實際讀書的時間可能只有1.5年,有2.5年屬於自己自主安排的時間。呵呵

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才是有效的,怎樣學習教育學?

高效課堂 要符合三個 量 1 資訊量 2 思維量 3 訓練量。回高效課堂要達答到三 動 1 形動,課堂上學生動起來了 2 心動,思維在動 3 神動,思想在動。我們的課堂要符合兩個目標 1 教學的需要 2 學生的需要。上面的三 標準 三個 量 三 動 和兩個 目標 揭示了高效課堂的一些最本質的東西,值...

課堂教學設計的含義是什麼,教學設計的意義是什麼

1 課堂教學設計是為課堂教學活動制訂藍圖的過程 課堂教學設計規定了課堂教學的方向和大致進展,是師生課堂教學活動的依據。課堂教學活動的每個步驟 每個環節都將受到課堂教學設計方案的約束和控制。2 課堂教學設計的基本方法是系統的方法 系統的方法是指把物件放在系統當中,從系統和要素 要素和要素之間的相互聯絡...

錢大媽盈利模式是什麼樣的

錢大媽盈利模式是 不賣隔夜肉,賺取加盟商1 利潤抽成。錢大媽盈利構成可分為 端和營運端。在 端以8 左右的加價率打平成本,在門店端賺取加盟商1 的利潤抽成以及加盟費 品牌使用費等其他收益。同時利用按銷定採 每日清算等制度做到零庫存,不壓貨。錢大媽的具體盈利模式 1 此前,錢大媽在商品 端加價12 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