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門的院子裡為什麼要放水缸,古代有錢人家為什麼門前都放好多水缸,幹嘛用的?

2021-03-04 05:55:44 字數 3240 閱讀 7431

1樓:匿名使用者

1民俗:水---就是「財」,是乙個好的寓意。

2實際用途:儲存消防用水。為了美觀實用,在水缸裡養一些荷花和金魚,以供平時觀賞。

古代有錢人家為什麼門前都放好多水缸,幹嘛用的?

2樓:大叔

在古代,有錢人家尤其是大宅門兒,在門前都會擺放很多的大水缸。但是在水缸的擺放上也有一定的講究,那就是取吉利的數字,一般來說擺放**個水缸居多。

而在古代,在門前擺放水缸有三點作用,最主要的用途還是用來防火,因為在古代房屋結構大量以木質為基準,在發生火災的時候不可能到水井裡面去取水,所以水缸便是乙個更加直接有效的方式。

還有一點,那就是用來養魚,100%的水缸裡面都會養大量的金魚,其實這也是一種輔助的作用。因為水缸在那裡閒著也是閒著,如果不用來養魚的話,用的時間比較久就會產生蚊蟲,而養魚的話這種事情也是可以避免,還有一點那就是一種風水學上的講究,那就是生財之道。

我們知道在風水學裡面水就是財,水越多的地方,那就是財氣聚集之處,所以大家用於防火來說的水缸不會擺在屋後,而是放在屋前就是這個道理。

不單是在古代那些有錢人家的院裡會擺放水缸,就連在皇室居住的故宮當中也有這種水缸的存在,而且現在在皇宮當中還能夠看到這種水缸,而皇宮當中的水缸更加的考究,全都是全銅的那一種。

故宮從明朝建立開始,一直到清朝滅亡,一共發生了幾百起的火災,所以對於預防火災這樣的隱患已經做到很極致。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古代在於照明取暖方面喜歡用明火,所導致火災因素。

3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有兩個作用,第一是民間迷信,認為水代表財,聚水就是聚財;另乙個方面是因為古代建築以木材居多,囤水也可以預防火災時滅火用。

4樓:小雨點愛你呵呵

古代人都比較迷信,認為水代表著財放在水缸裡就是聚財。還可以用來救火。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自來水用。有錢人家大業大,人口眾多用水需求大,所以放很多大水缸主要方便取水和防火用。另外大水缸還有代表吉祥如意的意思。

6樓:雲中鳥人

用來防止火災發生的時候滅火的,在皇宮裡也有很多水缸,都是為了發生火災時能及時滅火。

7樓:美丫檸檬布丁

因為古代沒有防火的設施與材料,準備一些水缸加滿水放在院裡,就是為了防火。

8樓:夏末祈

可以用來屯水,為了防止火災的發生,還有也有些是有迷信說法

9樓:火龍果滿天星啊

用來防火災的,這樣可以以防萬一,以更快的速度解決火災。

為什麼古代大宅院要放幾口大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目的儲存消防用水。聚財集寶。

養觀賞魚等溫增氧用水。用於盆栽灌溉。夏季用於沖涼。

古時房屋為磚木機構,防火是首要事情,用大缸儲存清水和將缸放置在風水點穴位置是一物兩用的好方法。

古時深宅大院多重院落,一旦發生火災可以多點同時供水,可高效滅火。

缸中長期儲水易生蚊蟲,為了解決生蚊蟲問題就有魚缸,荷花缸,即可儲水還可觀賞美化環境。

11樓:尋找紅顏

兩方面吧,乙個風水問題水為聚財,在乙個古代建築多為磚木結構經常失火,大缸裝水以備不時之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古代迷信,放個水缸意為聚寶盆,二是儲水備用,比如澆花防火

古代大宅門口為什麼放石獅子呢,根本原因是什麼?

13樓:老娘天下無敵美

古代大宅門口放石獅子是為了辟邪,據說這種風俗是從唐代開始流傳的,當時獅子成為了人們心目中的鎮宅神獸。

14樓:哎呀呀羞澀了

古代大宅門口放石獅子是從唐代開始興起的,因為獅子在佛教當中是有著瑞獸之稱,在佛教裡面有著崇高的地位。於是信奉佛教的人便把石獅子放在門口,作為鎮宅神獸,祈求平安

獅子是在非洲才有的,中國第一次有關於獅子的記載是在漢朝,獅子作為西域進貢的寶物和犀牛等一起送進中原,當時的獅子並沒有什麼地位。而從唐代以來,特別是武則天上位以後大興佛教,獅子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才改變了。信奉佛教的信徒們開始用石獅子放在門口鎮宅,慢慢的不信佛的人也開始跟風用石獅子鎮宅,於是便會看見稍有一些地位的人門口都有石獅子的現象

唐朝看門的石獅子一般都是威風凜凜行走或是站立著的,代表一切汙穢**都不能近身。而在宋朝之後,石獅子的形態一般都是坐著的了,並且人們會把石獅子和繡球鈴鐺相結合,並且還增加了母獅和小獅玩鬧的形象,而這些都有不同的吉祥意義。繡球鈴鐺代表了吉祥,而母獅和小獅代表著共享天倫之樂。

宋朝的石獅形象後來都作為人們家門前鎮宅神獸的形象了

並且人們都覺得在老虎和獅子當中相比獅子能夠被馴服,而老虎是作為萬獸之王是不容易被馴服的。所以要成為鎮宅神獸,肯定選擇更聽話的獅子。並且從風水上來講,獅子屬陰,不適合放在屋內,適合放在屋外

而老虎這種陽物更適合放在自己屋內,有驅鬼避邪的作用。所以獅子就因此被一直當作守護千萬家大門鎮宅神獸。

15樓:詩允love詩傑

古代大宅大門前擺放兩尊石獅子,以鎮宅護院,這種習俗沿襲至今。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石獅子就代表是鎮宅辟邪的作用,放在大門口,一直是保護家宅平安,不讓邪碎進入家裡,所以在蓋好房子之後都會放石獅子

17樓:小茜

唐代的佛教信徒們因此將獅子的守護者形象寄託於石獅之上,達到鎮宅辟邪的目的。由於唐代佛教信徒眾多,石獅因此在南北各地廣為流行,間接地帶動了原本不信佛教的百姓也加入了門前放石獅的行列之中。獅子就這樣逐漸成為了大眾心中統一的鎮宅神獸,寄託著千家萬戶祈求平安的心。

18樓:夢哈

石獅子在古代,在大門口擺放是為了避邪,而且震宅可能是一種迷信的說法。

19樓:1小貓不吃醋

其實就是一種保護吧,然後有了這種東西,很多人也是知道了,在砸人也是很厲害的,就不敢去犯錯誤

20樓:ks彼岸花開

鎮宅之寶吧。古代會把石獅子放在門口,為了辟邪保護一家老小的平安喜樂。

21樓:北夕

據說是可以辟邪,古代人都很迷信嘛,看起來也更氣派

院子的什麼方位適合種樹,適合擺放水缸

如果是院子裡頭的,不要種植冠大幹高的樹種,一來遮擋了光線,二來風水上來說樹大招 陰 陰氣聚集不利家宅,所以這些樹種最好種到院子圍牆外面,如果只能種在院子裡的話樹冠一定要有一部分丟擲圍牆外的.中式風格的庭院推薦槐樹,西式風格的推薦蘋果樹,柳樹雖然不大,但也聚集陰氣,離房屋較遠為佳.如果是獨門獨院,不要...

為什麼我的珊瑚放到海水缸裡幾天就死掉

建議你買no2和no3試劑測試下,養魚無所謂只要沒有no2就行,珊瑚不一樣no2沒有的前提下no3含量越低長得越好 因為水質不符合飼養要求。珊瑚放進缸裡不開或直接死,魚沒事 珊瑚對水質的要求比魚嚴格多了。如果不行還是只養魚吧。或者養點對水質要求不嚴的品種,如鈕扣 菇類。海水缸過 天左右死一條不知麼原...

裝剁椒的罈子為什麼要放水呢 塑料瓶裝剁辣椒可以嗎

加水的目的是為了密封。裝豆漿的罈子加水,是用水密封的方法,隔絕多餘的氧氣,抑制耗氧菌的生長,為無氧菌提供合適的生存環境,這樣泡菜才不容易腐爛,也能泡出特殊的酸味。罈子邊緣加水是為了隔絕空氣,泡菜才不會變壞,然後讓某些微生物生長,使泡菜變酸而不是變質。泡菜生了白黴,是因為微生物生長過於迅速,可能是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