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中Si和Sio2的用途是什麼

2021-03-04 05:54:12 字數 1837 閱讀 9101

1樓:123柔情似水

矽的性質:

結晶型的矽是暗黑藍色的,很脆,是典型的半導體。化學性質非常穩定。在常溫下,除氟化氫以外,很難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

矽的用途:

①高純的單晶矽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在單晶矽中摻入微量的第iiia族元素,形成p型矽半導體;摻入微量的第va族元素,形成n型和p型半導體結合在一起,就可做成太陽能電池,將輻射能轉變為電能。在開發能源方面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材料。

②金屬陶瓷、宇宙航行的重要材料。將陶瓷和金屬混合燒結,製成金屬陶瓷複合材料,它耐高溫,富韌性,可以切割,既繼承了金屬和陶瓷的各自的優點,又彌補了兩者的先天缺陷。 可應用於軍事**的製造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能抵擋住高速穿行稠密大氣時磨擦產生的高溫,全靠它那三萬一千塊矽瓦拼砌成的外殼。

③光導纖維通訊,最新的現代通訊手段。用純二氧化矽拉製出高透明度的玻璃纖維,雷射在玻璃纖維的通路裡,無數次的全反射向前傳輸,代替了笨重的電纜。光纖通訊容量高,一根頭髮絲那麼細的玻璃纖維,可以同時傳輸256路**,它還不受電、磁干擾,不怕竊聽,具有高度的保密性。

光纖通訊將會使 21世紀人類的生活發生革命性巨變。

④效能優異的矽有機化合物。例如有機矽塑料是極好的防水塗佈材料。在地下鐵道四壁噴塗有機矽,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滲水問題。

在古文物、雕塑的外表,塗一層薄薄的有機矽塑料,可以防止青苔滋生,抵擋風吹雨淋和風化。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便是經過有機矽塑料處理表面的,因此永遠潔白、清新。

什麼是二氧化矽,二氧化矽的用途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與其他礦物共同構成了岩石。天然存在的二氧化矽也叫矽石,是一種堅硬難熔的固體。

石英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矽,透明的石英晶體,就是我們常說的水晶。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不活潑,不與水反應,也不與酸(氫氟酸除外)反應,但能與鹼性氧化物或鹼反應生成鹽。例如:

高溫 2naoh+sio2===na2sio3+h2o

cao+sio2===casio3

二氧化矽的化學性質特點:sio2是酸性氧化物,是矽酸的酸酐。然而sio2與其它的酸性氧化物相比卻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1)酸性氧化物大都能直接跟水化合生成酸,但sio2卻不能直接跟水化合。它所對應的水化物——矽酸,只能用相應的可溶性矽酸鹽跟酸反應制得(矽酸不溶於水,是一種弱酸,它的酸性比碳酸還要弱)。

(2)酸性氧化物一般不跟酸作用,但sio2卻能跟氫氟酸起反應,生成氣態的四氟化矽。

sio2+4hf==sif4↑+2h2o

普通玻璃、石英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因而可用氫氟酸來腐蝕玻璃。用氫氟酸在玻璃上雕花刻字,實驗室裡氫氟酸不能用含二氧化矽的玻璃、陶瓷、瓷器、陶器盛放,一般可用塑料瓶。

(3)sio2與強鹼溶液反應可生成水玻璃,它是一種礦物膠,常用作粘合劑。所以實驗室盛放鹼溶液的試劑瓶不用玻璃塞,而用橡膠塞。

二氧化矽結構》

二氧化矽的用途

二氧化矽的用途很廣,目前已被使用的高效能通訊材料光導纖維的主要原料就是二氧化矽。

一般較純淨的石英可用來製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常用於製造耐高溫的化學儀器。

水晶常用來製造電子工業的重要部件、光學儀器,也用來製成高階工業品和眼鏡片等。

**見參考資料,應該很全面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飛來的羽毛

呵呵,二氧化矽的是從什麼地方產出來的?你腳底下的沙子就是二氧化矽嘛。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矽 用途廣泛 他廣泛用於半導體應用,

因為矽在地殼中的含量十分豐富,所以**因該是不貴的

二氧化矽當然是地殼挖上來的了,經過一定的提純了

化學式中O2和2O的區別化學式中,O2OO22O2代表什麼?

1 兩個氧分子是2o2。o2可以指乙個氧分子。2 兩個氧原子不等於乙個氧分子,就好像乙個男人和乙個女人不等於夫妻一樣,只有達到特定條件是兩個氧原子才會變成乙個氧氣分子。3 這都是一些約定俗成的叫法而已,根本沒有什麼道理和知識而言的,好好的記住了理解了就好,不好在這裡花費太多的心思啊。4 祝學習進步 ...

化學。Ag2S是什麼顏色的,化學各元素各是什麼顏色的?

ag2s 灰黑色粉末。密度6.85 7.23。熔點825 在沸點分解。不溶於水,溶於濃硫酸和硝酸,並溶於 和 溶液。灰黑色粉末。密度6.85 7.23。熔點825 在沸點分解。不溶於水,溶於濃硫酸和硝酸,並溶於 和 溶液。有天然產 輝銀礦,argentite 用於黑金鑲嵌術和制陶瓷等。黑色。我親眼看...

下列化學用語中,數字2的說法正確的是2H

根據元素符號前的數字表示原子的個數,故2h中的2表示2個氫原子 根據分子式前面的數字表示分子的個數,故2nh3中的2表示2個氨氣分子 根據元素符號右下角的數字表示乙個分子中這種原子的原子個數,故so2中的2表示1個二氧化硫分子中含有的氧原子的個數為2個 根據元素符號右下角的數字表示乙個分子中這種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