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法律的作用有哪些,法律具有哪四個顯著特徵

2021-03-04 05:54:11 字數 6431 閱讀 7828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法律的作用包括:

一,指引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

二,評價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社會規範具有判斷、衡量他人行為是否合法或有效的作用。

三,教育作用。這是指通過法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

四,**作用。這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從而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合理的安排。

五,強制作用。這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法的強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證。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2、關於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下列哪一說法是正確的?

2樓:貧血去

法律最本質的屬性是 階級性 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法律最重要的特徵是 國家意志性 法律的國家意志性是其區別於道德、宗教規約等之根本,也是國家強制力、普遍約束力的根源。

法律具有哪四個顯著特徵?

3樓:g買了否冷

法律有六個顯著特徵,分別如下:

1、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標準、樣式和方向。

2、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這是法律**上的乙個重要特徵。所謂國家制定和認可是指法律產生的兩種方式。國家制定形成的是成文法,國家認可形成的通常是習慣法。

3、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不同於其他社會規範的權利和義務,它是由國家確認或認可和保障的一種關係,這是法律的乙個重要特徵。

4、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由於法律是一種國家意志,它的實施就由國家強制力來保障。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是由專門的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國家的強力部門包括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有組織的國家暴力。

5、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因為社會是指以物質生產為基礎而結成的人們的總體,法律的調整是指向人們的行為,是對人們行為所設立的標準,即調整一定的社會關係。

6、法律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普遍的有效性,在一國主權內法具有普遍效力;普遍的一致性,法律不可以強人所難。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的滯後性

法律滯後現象與我國當前的立法程式有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程式,最快也需要三次上會審議,現有記錄中最快的立法週期是2年,通常都需要3-5年才能獲得通過。如《公司法》從起草到通過用了15年,《商業銀行法》用了10年。

每一種法律都有適用限度,從縱向來看,法律也有其時間適用範圍,過了某個時期則需要重新立法或者修訂法律。在傳統社會中,法律的修改、修訂頻率相對緩慢,其適用性持續時間較長。

立法效率是乙個法律結合經濟學分析方法而得出的概念,具體來看即立法效益與立法成本之比,其中立法效益指這個法律出現所能產生的社會效益,立法成本主要指立法程式中出現的成本,及執法、守法、違法等所產生的成本。

4樓:好木木偶

1、 法律是調整社會關

系的行為規範。

法律是通過規範人們的行為來調整社會關係的。但法律只調整一部分重要的社會關係,並不會規範人們的所有的行為,因而不會對所有的社會關係都進行調整。

2、法律是規定和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法律規定人們享有哪些權利、承擔哪些義務,告訴人們可以做什麼、應當做什麼、必須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以及違反法律的後果。法律規定的權利受到侵犯時,受害人有權尋求法律保護和救濟。法律規定的義務必須依法履行。

道德規範、宗教規範、風俗習慣等其他規範中的權利義務一般不具有這一屬性。

3、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由於法律是一種國家意志,它的實施就由國家強制力來保障。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是由專門的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國家的強力部門包括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有組織的國家暴力。

4、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因為社會是指以物質生產為基礎而結成的人們的總體,法律的調整是指向人們的行為,是對人們行為所設立的標準,即調整一定的社會關係。

5樓:

具體來說應該有五項吧,四項也沒什麼問題,五項的是:

1.法律是調整人行為的社會規範

2.法律是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3.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社會規範

4.法律是規定人們權利義務的社會規範

5.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社會規範

6樓:無極劇中

1。國家創制性。2。特殊規範性。3。普遍適用性。4。國家強制性。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作用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為保護勞動者的安全健康提供法律保障。

2、加強安全生產責任的法制化管理。

3、指導和推動安全生產工作的發展,促進企業安全生產。

4、推動生產力的發展,保證企業效益的實現和國家經濟建設事業的順利發展。

法律的三大基本特徵是什麼

8樓:找法網

一、法律三大基本特徵:

(一)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

(二)法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

(三)法的社會性

二、法的特徵

(一)法律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

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標準、樣式和方向。法律同時還具有概括性,它是人們從大量實際、具體的行為中高度抽象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是反覆適用多次的。

法律還具有普遍性,即法律所提供的行為標準是按照法律規定所有公民一概適用的,不允許有法律規定之外的特殊,即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觸犯法律,便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對其教育,改良。

(二)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範

這是法律**上的乙個重要特徵。所謂國家制定和認可是指法律產生的兩種方式。國家制定形成的是成文法,國家認可形成的通常是習慣法。

(三)法律是國家確認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

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不同於其他社會規範的權利和義務,它是由國家確認或認可和保障的一種關係,這是法律的乙個重要特徵。

(四)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由於法律是一種國家意志,它的實施就由國家強制力來保障。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是由專門的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國家的強力部門包括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有組織的國家暴力。

(五)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因為社會是指以物質生產為基礎而結成的人們的總體,法律的調整是指向人們的行為,是對人們行為所設立的標準,即調整一定的社會關係。

(六)法律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1、普遍的有效性,在一國主權內法具有普遍效力。

2、普遍的一致性,法律不可以強人所難。

9樓:永夜

法律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①國家制定或認可

②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③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的約束力

法律是由立法機關制定,國家政權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法律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是階級**的工具之一。憲法是國家法的基礎與核心,法律則是國家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法律可劃分為基本法律,如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通則,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行政法、商法、國際法等。普通法律,如商標法、文物保**等。行政法規,是國家行政機關(***)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的行政規範的總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是法律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2)是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3)是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11樓:饕餮2貨

法律三個基本特徵

1.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

2.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3.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我國法律的基本型別

憲法是國家法的基礎與核心,法律則是國家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法律可劃分為基本法律,如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通則,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行政法、商法、國際法等。普通法律,如商標法、文物保**等。

行政法規,是國家行政機關(***)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的行政規範的總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的三大特徵就是公平,公正,規範性。

13樓:☆鏡音

一般意義上的法律,指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在法學中,一般意義上的法律有時又簡稱法。

法的特徵一般觀點認為有六個:

1.法是調整人的行為的社會規範;

2.法是由公共權利機構制定或認可的具有特定形式的社會規範;

3.法是具有普遍性的社會規範;

4.法是以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規範;

5.法是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通過法律程式保證實現的社會規範;

6.法是可訴的規範體系,具有可訴性。

1.法的正式性,又稱法的官方性,國家性,指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正式的官方確定的行為規範。

2.法的階級性,指在階級對立的社會,法所體現的國家意志實際上是統治階級的意志。

3.法的物質制約性,指法的內容受社會存在這個因素的制約,其最終也是由一定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14樓:東奧初級

法的特徵(2023年調整)

國家意志性

法是經過國家制

定或認可才得以形成的規範。

國家強制性

法憑藉國家強制力的保證而獲得普遍遵行的效力。

規範性(2023年調整)

法是確定人們在社會關係中的權利和義務的行為規範,具有規範性;具體又表現為:

(1)概括性。法是調節人們行為的一種社會規範,具有能為人們提供乙個行為模式、標準的屬性;

(2)利益導向性。法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分配利益,從而影響人們的動機和行動,進而影響社會關係,實現統治階級的意志和要求,維持社會秩序。

4.明確公開性和普通約束性

(1)法是明確而普通適用的規範,具有明確公開性和普遍約束性;

(2)可**性:法具有明確的內容,能使人們預知自己或他人一定行為的法律後果;

(3)普遍適用性:凡是在國家權力管轄和法律調整的範圍、期限內,對所有社會成員(包括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及其活動都普遍適用。

如何理解法律的重要性

15樓:源兔兔本兔

論懂法的重要性!張雪峰:如果你不懂法律,可能連二奶都打不贏!

16樓:陳律師

(一) 法的規範作用

法的規範作用是法自身表現出來的、對人們的行為或社會關係的可能影響。

1.指引作用。法的指引作用表現為: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

法對人們行為的指引,也相應有兩種方式:

(1)確定的指引。

(2)有選擇的指引。

2.評價作用 

法的評價作用表現在: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

3.**作用 

法的**作用,也是法的可**性,表現在: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可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

4.強制作用

法的強制作用,亦即法的強制性,表現在: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

5.教育作用 

法的教育作用表現在: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

(二) 法的社會作用

法的社會作用是法為實現一定的社會目的(尤其是維護一定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而發揮的作用。按照馬克思主義法學觀點看,在階級對立的社會中,法的社會作用大體上表現在兩個主要方面:

1.法在維護階級統治方面的作用

(1)調整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之間的關係。

(2)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關係。

(3)調整統治階級與其同盟者之間的關係。

2.法在執行社會公共事務方面的作用

社會公共事務是相對於純粹的政治活動而言的一類社會活動。其特徵是:這些事務的直接目的並不表現為維護政治統治,而在客觀上對全社會的一切成員均有利,具有「公益性」。

調整社會公共事務的法律,在主要方面體現著社會性(非政治性),但按照馬克思主義法學的觀點:它在本質上與法在維護階級統治方面的作用並不矛盾。因為,至少從統治階級的角度看,調整和維護社會公共事務方面的法律,在根本上與維護政治統治是一致的。

我國法律的作用有哪些法律的作用有哪些?

我國法律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 用與社會作用。法的規範作用就是指對人的行為的作用。1.指引作用 指的是法對本人的行為產生引導作用。物件 本人的行為 分類 確定的指引與有選擇的指引,確定的指引就是沒有選擇的指引,又叫義務的指引,是指通過設定法律義務,法律明確規定人們應該或不應該這樣行為 有選擇的指引又叫...

法律法規有哪些基本作用,法律的作用有哪些

一 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內做的容,什麼是不可以做 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法律所具有的明示作用是實現知法和守法的基本前提。二 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

假離婚有哪些法律風險,「假離婚」的法律風險有哪些

假離婚有以下的風險 1共同財產可能變成一方個人婚前財產。例如,夫妻原共有兩套房產,假離婚 時約定兩套歸女方所有,即使復婚,這兩套房子仍屬於女方的婚前財產。2 淨身出戶 到頭來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 雙方 假離婚 約定共同財產歸乙方所有,如雙方未 如約 復婚時,那淨身出戶一方就可能真的什麼都沒有了。3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