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還林是什麼意思,退耕還林的意義

2021-03-04 05:51:04 字數 5404 閱讀 5732

1樓:匿名使用者

把本來就應該植樹(目前被整修為耕地)的地片,栽上樹木,營造森林。

2樓:網黃亓鹿

將土地的作用改為種植林木

讓土地和自然休養生息

3樓:六神丶花落水

簡單點來說,就是把種莊稼的田地拿來種樹,把農田變成樹林

退耕還林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退耕還林就是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計畫,有步驟地停止耕種,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因地制宜地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

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坡耕地退耕還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退耕還林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退耕還林工程是***、***從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為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增加林草植被、再造秀美山川、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進而實施的一項重大生態工程。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著眼於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全域性,審時度勢,用「****」重要思想統攬全域性,面向新世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近幾年的實踐證明,退耕還林對改善生態環境、改變不合理生產方式、加快貧困地區農民脫貧致富、優化農村產業結構、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被群眾稱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實施退耕還林不僅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退耕還林是改善生態環境的迫切需要。目前,全國水土流失面積約360萬km2,佔國土面積的37.5%;沙化土地面積已達174萬km2,佔國土面積的18.

2%。造成我國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主要是長期以來人們盲目毀林開荒,造成水土流失,沙進人退,致使生態環境惡化,災害頻繁。據全國土地資源調查資料,全國僅25度以上的坡耕地就達606萬km2。

毀林開荒雖然增加了些耕地面積和糧食產量,但在生態環境方面卻付出了巨大代價。由於長江、黃河上中游地區毀林開荒,陡坡耕種,已使之成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每年流入長江、黃河的泥沙量達20多億噸,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坡耕地。不斷加劇的水土流失,導致江河湖泊不數斷淤積,使兩大流域中下游地區水患加劇,水資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給國民經濟和人民生產生活造成巨大危害,國家也不得不年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來投入防汛、抗旱和救災濟民。

實施退耕還林,既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的水土流失問題,提高水源涵養能力,改善長江和黃河流域地區的生態環境,有效地增強這一地區的防澇、抗旱能力,提高現有土地的生產力;又能為平川地區和中下游地區提供生態保障,促進平川地區和中下游地區工農業取得更快的發展。因此,實施退耕還林不僅能夠促進長江和黃河流域等地區林業生產力及社會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也有利於全國生產力的健康發展,為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退耕還林是改變農民傳統耕種習慣,調整農村產業結構,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長期以來,人們在經濟落後、農業生產力低下的情況下,盲目開荒種田,一直成為難以遏制的現象,造成水土流失嚴重,沙進人退,致使生態環境惡化,形成生態環境惡化與貧困的惡性迴圈。實施退耕還林,改變農民傳統的廣種薄收的耕種習慣,使地得其用,宜林則林,宜農則農,擴大森林面積,不僅從根本上保持水土、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現有土地的生產力,而且可以集中財力、物力加強基本農田建設,實行集約化經營,提高糧食單產,實現增產增收。

退耕還林是現階段我國拉動內需、保持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的重大舉措。面對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必須通過進一步擴大內需來拉到經濟的發展,繼續保持國民經濟的中度速發展。近幾年,農村經濟發展明顯滯後於城市經濟發展,加上乾旱、洪澇等災害的影響,種糧食的收益很低,有些地方農民收入受到影響。

拉動內需必須首先增加9億農民的收。實施退耕還林,開倉濟貧,可以增加農民收,有效拉動內需,促進國民經濟的增長。

6樓:風兒蕭蕭

退耕還林就是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計畫,有步驟地停止耕種,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因地制宜地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坡耕地退耕還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範圍退耕還林地是指水土流失嚴重和產量低而不穩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其標準是:山區、丘陵區;水土流失嚴重,糧食產量低而不穩、坡度在6度以上、農民已經承包或延包的坡耕地;平原區;風沙危害嚴重、糧食產量低而不穩、農民已經承包的沙化耕地。

只要具備條件、農民自願,應擴大退耕還林規模,能退多少退多少。尚未承包到戶及休耕的坡耕地、沙荒地,不納入退耕還林的範圍,可作為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7樓:青年

從長遠看,退耕還林是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根本措施,對**長江黃河水患具有決定意義;

從近期看,又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拉動內需、增加農民收入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涉及廣大退耕農戶的切身利益。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一直把人口增長對糧食的需求,寄託在不斷擴大耕地面積上,導致了大規模毀林毀草開懇種糧。據統計,自治區成立初期全區有耕地面積約6000萬畝,而到2023年達到1.1億畝,增長了45%。

我區是乙個多山多沙的地區,本身自然條件就很差,生態環境也極為脆弱。大規模開荒,雖然使耕地面積大幅度增加,但擴種的土地絕大多數是坡地和沙質土地,土層薄、土質差、肥力低,再加上靠天吃飯,廣種薄收,粗放經營,導致水土流失加劇,沙漠化面積擴大,生態環境惡化。脆弱的生態環境根本無法保證糧食的穩定高產,帶來的只有土地沙化、草場退化、群眾生活貧困化。

從長遠看,退耕還林是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根本措施,對**長江黃河水患具有決定意義;從近期看,又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拉動內需、增加農民收入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涉及廣大退耕農戶的切身利益。

9樓:打蟲英雄

幾句話:最主要的意義就是扶貧,扶助當地農民擺脫貧困,其次是生態,改善當地農民的生存環境。

退耕還林有什麼好處?

10樓:cmyyy營業員

其一,它能改變大農民變貧窮落後的面貌。農民將荒山變成林地,能大量增加收入;

其二,退耕還林,將耕地變成林地,還能搞活生態資源,這對涵養水源、防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淨化水質和空氣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退耕還林就是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計畫,有步驟地停止耕種,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因地制宜的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坡耕地退耕還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12樓:崔耀徵

荒山變成林地,增加大量收入。我只知道我原來地里的好幾百顆樹。現在砍也不能砍了,變相把農民的地和資產往國家收了,還有太容易引**災了。一不小心就是火災,墳就更不讓上了,

退耕還林還牧是什麼意思

13樓:黑啤哈屁

將生產糧食的田地重新種植上樹木和牧草,以達到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以後還可以利用來打獵和放牧。

14樓:聚賢社之家

就是停止將土地耕耘,而是用來植樹造林或者放牧

退耕還林怎樣解釋?

15樓:白菜葉

簡單的講就是把開墾出來種作物的耕地,不種作物了,還原開墾前的森林。

退耕還林還草的實際意思是?

16樓:小松部落格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保護和建設好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中必須始終堅持的一項基本方針,也是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根本和切入點.有計畫、有步驟地退耕還林是生態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和基礎性工作,是當前乃至今後乙個時期必須長抓不懈的一項巨集大系統工程.

各行各業、各級各部門都要充分認識退耕還林的重大意義,審時度勢,搶抓機遇,克服困難,全面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切實加快工程實施步伐,努力建設秀美山川,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退耕還林還草是***、***為改善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保障長江、黃河中下游地區長治久安而做出的英明決策,是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西部地區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的重大意義

加快西部地區生態環境建設,是***、***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根本和切入點,是**長江、黃河流域水旱災害的治本之策。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是西部地區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就是毀林毀草開荒,陡坡種糧。目前,全國坡耕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集中在西部地區,每年輸入長江、黃河的大量泥沙三分之二以上來自西部地區坡耕地。

不實施退耕還林還草,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問題就不可能得到根本解決。不斷加劇的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不僅使西部地區土地生產力嚴重衰退,生態環境急劇惡化,而且導致長江、黃河中下游地區江河湖泊的水庫不斷淤積抬高,水患加重,同時也加劇了北方地區少雨乾旱,激化了在水資源利用等方面的地區間的矛盾。因此,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加強西部地區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建設,從根本上扭轉這一地區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狀況,關係到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的成敗,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和現代化建設的全域性,已成為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

同時,退耕還林還草還有利於帶動西部地區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農民脫貧致富的步伐。我們必須要以對歷史、對人民、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把這件利國利民的大事抓好。

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的現狀分析

2023年3月,經***批准,退耕還林還草工程開始在長江上游、黃河中上游的省(區、市)。6月中旬,又啟動了湖南、河北、吉林和黑龍江四省的部分縣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建設。據統計,2023年上半年共完成退耕還林還草367萬畝,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種草463.

7萬畝,分別佔下達計畫的71.3%和71.6%。

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由有關省區市**負總責,實行地方各級**責任制。此期間,國家向退耕戶無償提供糧食,根據農戶退耕面積、當地實際平均糧食單產和還林還草情況綜合確定補助的標準。糧源的組織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

糧食的**要在當地**同意組織下,就近調運,組織到鄉到村,兌付到戶,確保質量。每畝退耕地每年補助糧食(原糧),長江上游地區為150公斤,黃河上中游地區為100公斤,每公斤糧食按1.4元折算,由**財政承擔,以省為單位統一算帳。

國家給退耕戶適應現金補助,按每畝退耕地每年補助20元安排,期限根據各地區情況確定;國家向退耕戶提供種糧,又林業部門統一組織採種,育苗單位向農民**。種苗費按建設生態林標準每畝補助50元,由**基建投資安排,提供給種糧生產單位。

糧食和各項補助發放實行報帳制。國家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申報基礎上平衡下達退耕還林還草的年度計畫和糧食、現金、種苗費用指標。各地要將退耕還林還草的任務落實到戶,並分戶建卡,由農民按規定的數量和進度進行退耕還林還草。

造林後,在地方**統一組織下,由林業部門對退耕還林還草進度、質量及管護情況組織檢查驗收,農戶憑卡和驗收證明,按報帳制辦法領取糧食和補助現金。

退耕還林還草實行個體承包。按照「誰造林、誰管護、誰受益」的原則,實行責任權利掛鉤,把植樹種草和管護任務長期承包到戶到人,30年不變。退耕地造林種草後,由當地縣級人民**逐塊登記造冊,及時核發權屬證明,並納入規範化管理:

實行「退一還

二、還三」甚至更多。在有條件的地方,農民除負責退耕地造林外,還要承擔兩畝或兩畝以上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種草任務。

土地確權包含退耕還林的土地嗎,退耕還林是否可以土地確權登記

包括,土地確權不僅僅是土地使用權,若為退耕還林,還有林木所有權。2wqeqwdrqwqrq 退耕還林土地是否需要確權登記?退耕還林的土地是怎樣發包的?農戶家庭承包經營的土地中,按照林權制度改革有關規定,已退耕還林並確權登記頒發了林權證的,應從農戶承包土地地塊和面積中減除,依法辦理土地承包經營權登出登...

退耕還木是什麼意思退耕還林是什麼意思

就是把田地還給樹木,在原先種農作物地方,現在種上樹木 是指在水土流失嚴重或糧食產量低而不穩定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以及生態地位重要的耕地,退出糧食生產,植樹或種草。國家實行退耕還林資金和糧食補貼制度,國家按照核定的退耕地還林面積,在一定期限內無償向退耕還林者提供適當的補助糧食 種苗造林費和現金 生活費...

退耕還林前,和退耕還林後國家徵收補償的錢有區別嗎

有區別bai。根據 土地管理法 規定,du土地徵收的補償zhi按土地的原用途dao補償。回 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答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收耕地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