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退耕還林還草措施的目標是要改善生態環境

2021-03-04 09:01:07 字數 4059 閱讀 9548

1樓:扯東扯西扯袗沵

草原植物貼地生長,能夠很好地覆蓋地面.由於草原上的植物根系發達,因回而對保持水土有重要答作用;樹木的葉子和草原還能截留降水,涵養水源;植物的蒸騰作用能夠增加大氣的濕度,可以調節氣候.這些都是草原對生態環境的意義,因而退耕還林還草是改善環境的最佳做法.

故答案為:√

在西部大開發中,我國**大力推行「退耕還林還草」政策的根本目的是 a.發展旅遊業 b.改善生態環境

2樓:里據令

b試題分析:我國西部地區自然環境先天不足,生態脆弱,受到人為破壞以後,原始植被很難恢復,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與沙漠化。目前水土流失與沙漠化面積不斷擴大,不但嚴重地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也危及全國環境建設。

為此,國家決定在不適於發展農業的地區,如黃土高原區、西部山區的坡度大於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一律要退耕還草、還林。林區以及廣大草原地區,已經開墾的農田,必須退耕,適於發展林業的植樹,適於發展牧業的種草,使那裡生態環境得到恢復。鼓勵居民改善自己居住地的生態環境,為發展經濟創造環境條件。

這一舉措是通過改變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型別與方式,初步達到了保護生態和提高農牧民生產與生活水平的雙重目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改善大西北地區的生態環境和維護大西北地區的生態平衡。故選項b符合題意。

西部大開發過程中,採取「保護天然林」和大力推行「退耕還林還草」這兩項措施的首要目標是( )a.發

3樓:九五

「保護天然林」、「退耕還林還草」,採取這兩種措施的首要目標是改善生態版環境;因為森林尤其是權原始森林被大面積砍伐,無疑會影響和破壞森林的生態功能,造成當地和相鄰地區的生態失調、環境惡化,導致洪水頻發、水土流失加劇、土地沙化、河道淤塞乃至全球溫室效應增強等問題,可見保護天然林的重要性;退耕還林還草可以增加植被的面積,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

故選:c

我國**明確提出退耕還林、還草、還湖、退牧還草,這些方案的根本目的是( )a.發展旅遊事業b.發展

4樓:玩弄

國家決定在不適於發展農業的地區,如黃土高原區、西部山區的坡度大於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一律要退耕還草、還林.林區以及廣大草原地區,已經開墾的農田,必須退耕,適於發展林業的植樹,適於發展牧業的種草,使那裡生態環境得到恢復.

鼓勵居民改善自己居住地的生態環境,為發展經濟創造環境條件.這一舉措是通過改變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型別與方式,初步達到了保護生態和提高農牧民生產與生活水平的雙重目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改善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平衡.

故選:c.

退耕還林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退耕還林工程是***、***從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為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增加林草植被、再造秀美山川、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進而實施的一項重大生態工程。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著眼於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全域性,審時度勢,用「****」重要思想統攬全域性,面向新世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近幾年的實踐證明,退耕還林對改善生態環境、改變不合理生產方式、加快貧困地區農民脫貧致富、優化農村產業結構、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被群眾稱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實施退耕還林不僅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退耕還林是改善生態環境的迫切需要。目前,全國水土流失面積約360萬km2,佔國土面積的37.5%;沙化土地面積已達174萬km2,佔國土面積的18.

2%。造成我國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主要是長期以來人們盲目毀林開荒,造成水土流失,沙進人退,致使生態環境惡化,災害頻繁。據全國土地資源調查資料,全國僅25度以上的坡耕地就達606萬km2。

毀林開荒雖然增加了些耕地面積和糧食產量,但在生態環境方面卻付出了巨大代價。由於長江、黃河上中游地區毀林開荒,陡坡耕種,已使之成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每年流入長江、黃河的泥沙量達20多億噸,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坡耕地。不斷加劇的水土流失,導致江河湖泊不數斷淤積,使兩大流域中下游地區水患加劇,水資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給國民經濟和人民生產生活造成巨大危害,國家也不得不年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來投入防汛、抗旱和救災濟民。

實施退耕還林,既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的水土流失問題,提高水源涵養能力,改善長江和黃河流域地區的生態環境,有效地增強這一地區的防澇、抗旱能力,提高現有土地的生產力;又能為平川地區和中下游地區提供生態保障,促進平川地區和中下游地區工農業取得更快的發展。因此,實施退耕還林不僅能夠促進長江和黃河流域等地區林業生產力及社會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也有利於全國生產力的健康發展,為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退耕還林是改變農民傳統耕種習慣,調整農村產業結構,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長期以來,人們在經濟落後、農業生產力低下的情況下,盲目開荒種田,一直成為難以遏制的現象,造成水土流失嚴重,沙進人退,致使生態環境惡化,形成生態環境惡化與貧困的惡性迴圈。實施退耕還林,改變農民傳統的廣種薄收的耕種習慣,使地得其用,宜林則林,宜農則農,擴大森林面積,不僅從根本上保持水土、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現有土地的生產力,而且可以集中財力、物力加強基本農田建設,實行集約化經營,提高糧食單產,實現增產增收。

退耕還林是現階段我國拉動內需、保持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的重大舉措。面對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必須通過進一步擴大內需來拉到經濟的發展,繼續保持國民經濟的中度速發展。近幾年,農村經濟發展明顯滯後於城市經濟發展,加上乾旱、洪澇等災害的影響,種糧食的收益很低,有些地方農民收入受到影響。

拉動內需必須首先增加9億農民的收。實施退耕還林,開倉濟貧,可以增加農民收,有效拉動內需,促進國民經濟的增長。

6樓:風兒蕭蕭

退耕還林就是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計畫,有步驟地停止耕種,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因地制宜地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坡耕地退耕還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範圍退耕還林地是指水土流失嚴重和產量低而不穩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其標準是:山區、丘陵區;水土流失嚴重,糧食產量低而不穩、坡度在6度以上、農民已經承包或延包的坡耕地;平原區;風沙危害嚴重、糧食產量低而不穩、農民已經承包的沙化耕地。

只要具備條件、農民自願,應擴大退耕還林規模,能退多少退多少。尚未承包到戶及休耕的坡耕地、沙荒地,不納入退耕還林的範圍,可作為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7樓:青年

從長遠看,退耕還林是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根本措施,對**長江黃河水患具有決定意義;

從近期看,又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拉動內需、增加農民收入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涉及廣大退耕農戶的切身利益。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一直把人口增長對糧食的需求,寄託在不斷擴大耕地面積上,導致了大規模毀林毀草開懇種糧。據統計,自治區成立初期全區有耕地面積約6000萬畝,而到2023年達到1.1億畝,增長了45%。

我區是乙個多山多沙的地區,本身自然條件就很差,生態環境也極為脆弱。大規模開荒,雖然使耕地面積大幅度增加,但擴種的土地絕大多數是坡地和沙質土地,土層薄、土質差、肥力低,再加上靠天吃飯,廣種薄收,粗放經營,導致水土流失加劇,沙漠化面積擴大,生態環境惡化。脆弱的生態環境根本無法保證糧食的穩定高產,帶來的只有土地沙化、草場退化、群眾生活貧困化。

從長遠看,退耕還林是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根本措施,對**長江黃河水患具有決定意義;從近期看,又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拉動內需、增加農民收入最現實最有效的途徑,涉及廣大退耕農戶的切身利益。

9樓:打蟲英雄

幾句話:最主要的意義就是扶貧,扶助當地農民擺脫貧困,其次是生態,改善當地農民的生存環境。

在西部大開發中,我國**大力推行「退耕還林還草「政策的根本目的是( )a.改善生態環境b.發展旅遊

10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西部地區自然環境先天不足,生態脆弱,受到人為破壞以後,原始植被很難恢復,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與沙漠化.為此,國家決定在不適於發展農業的地區,如黃土高原區、西部山區的坡度大於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一律要退耕還草、還林.林區以及廣大草原地區,已經開墾的農田,必須退耕,適於發展林業的植樹,適於發展牧業的種草,使那裡生態環境得到恢復.鼓勵居民改善自己居住地的生態環境,為發展經濟創造環境條件.我國**大力推行「退耕還林還草「政策最根本的目的是改善大西北地區的生態環境和維護大西北地區的生態平衡.

故選:a

退耕還林是什麼意思,退耕還林的意義

把本來就應該植樹 目前被整修為耕地 的地片,栽上樹木,營造森林。將土地的作用改為種植林木 讓土地和自然休養生息 簡單點來說,就是把種莊稼的田地拿來種樹,把農田變成樹林 退耕還林是什麼意思 退耕還林就是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計畫,有步驟地停止耕種,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因地...

土地確權包含退耕還林的土地嗎,退耕還林是否可以土地確權登記

包括,土地確權不僅僅是土地使用權,若為退耕還林,還有林木所有權。2wqeqwdrqwqrq 退耕還林土地是否需要確權登記?退耕還林的土地是怎樣發包的?農戶家庭承包經營的土地中,按照林權制度改革有關規定,已退耕還林並確權登記頒發了林權證的,應從農戶承包土地地塊和面積中減除,依法辦理土地承包經營權登出登...

退耕還林前,和退耕還林後國家徵收補償的錢有區別嗎

有區別bai。根據 土地管理法 規定,du土地徵收的補償zhi按土地的原用途dao補償。回 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答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收耕地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