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是岩石圈物質迴圈示意圖,據圖回答1819題BD

2021-03-04 05:47:54 字數 2515 閱讀 2800

1樓:手機使用者

在地幔上部存在乙個由塑性物質組成的軟流層,是岩漿的發源地,故a是岩漿,岩漿噴出地表,經過冷卻凝固作用轉化為噴出型岩漿岩,故e為噴出型岩漿岩,岩漿侵入地殼經過冷卻凝固作用轉化為侵入型岩漿岩,故b為侵入型岩漿岩,各類岩石可以經過風化、侵蝕、搬運、堆積,轉化為沉積物,沉積物經過固結成巖作用轉化為沉積岩,故d為沉積岩,各類岩石可以經過變質作用到變質岩,故c為變質岩.

故選:b.

讀岩石圈物質迴圈示意圖,回答19~20題.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  )a.侵入型岩漿岩、沉積岩b.沉

2樓:異鳴★小七

根據三大類岩石與岩漿之間的關係,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侵入型岩漿岩、沉積岩.

故選:a.

讀岩石圈物質迴圈示意圖,回答19~20題.19.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  )20.圖中②表示的是(

3樓:懶洋洋

根據三大類岩石與岩漿之間的關係,圖中②表示的是變質作用.

故選:b.

圖為「岩石圖物質迴圈示意圖」。讀圖回答題。 小題1: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 (...

4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1:

地殼物質迴圈:地球內部的岩漿

,經過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岩,岩漿岩受流水、風、冰川、海浪等的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形成沉積岩。同時,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一定溫度和壓力等作用下發生變質,形成變質岩。各類岩石在地殼深處或地殼以下發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為新的岩漿。

從岩漿形成各類岩石,再到新岩漿的過程,就是地殼內部的物質迴圈。

圖中b為侵入型岩漿岩,d為沉積岩。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圖中②表示形成變質岩的變質作用。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如圖為「岩石圈物質迴圈簡略示意圖」,讀圖回答16~19題.16.常見的岩漿岩有(  )17.圖中各數字代表

5樓:手機使用者

a、岩石圈物質迴圈是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的結果,故正確;

b、在岩石圈物質迴圈中,形成了地球上豐富的礦產資源,故不符合題意;

c、在岩石圈物質迴圈中,改變了地表形態,塑造出了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觀,故不符合題意;

d、在岩石圈物質迴圈中,實現了地區之間、圈層之間的物質交換和能量傳輸,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a.

讀岩石圈物質迴圈示意圖,回答題。 小題1: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  )a.侵入型岩漿岩、沉積岩

6樓:達爾尼

小題1:a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中的資訊判斷:a表示來自地幔的岩漿,岩漿噴出地表後會形成噴出巖e;而岩漿如果侵入地下則形成侵入型岩漿岩b;沉積物經固結成巖作用後會形成沉積岩d;沉積岩又會經外力作用形成沉積物。

小題2:結合上題分析,c表示變質岩;則②表示各類岩石轉變成變質岩的過程為變質作用。

點評:本題難度較低,學生只要掌握三大類岩石與岩漿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並能結合形成三大類岩石的地質作用判斷即可。

下圖為岩石圈物質迴圈示意圖,讀圖回答題。 小題1:圖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別是(  )a.侵入型岩漿岩、沉積

7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由圖可知,圖中沉積物通過③作用指向d,則可判斷d為沉積岩,③代表外力作用(固結成巖作用);又由圖可知,a噴出形成e,則可判斷a為岩漿,e為噴出型岩漿岩,b沒有噴出地表,**於岩漿,則b為侵入型岩漿岩。

小題2:組成岩石圈的三大類岩石,d為沉積岩,b為侵入型岩漿岩,e為噴出型岩漿岩,a為岩漿,剩下c只能為變質岩,則指向變質岩的箭頭②表示的是變質作用。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找突破口,如圖中的「沉積物」、「噴出」等關鍵字眼。另外學生還需明確:

地球內部的岩漿因地殼運動有的停留在地下緩慢冷卻凝固而形成侵入巖,有的噴出地表迅速冷卻凝固形成噴出巖,岩漿岩受到流水、風、冰川、海浪的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形成沉積物,沉積物經過地殼凹陷,固結成巖,成為沉積岩。同時,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發生變質形成變質岩。在噴出巖的形成過程中,地面有時會發生火山活動和**,它們都是地球內能的釋放形式。

讀「岩石圈的物質迴圈示意圖」,回答29~30題。 小題1:a、b、c、d代表的地質作用分別是: a.岩漿冷

8樓:天逸藍鍬督

小題1:b

小題2:d

小題1:本題考查三大類岩石的成因。形成

沉積岩的作用a為外力作用;形成岩漿岩的作用b為岩漿上公升冷卻凝固;形成變質岩的作用c為變質作用;形成岩漿的作用d為重熔再生。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小題2:本題考查岩石圈物質迴圈的意義。岩石物質迴圈可以促進地表形態的該錶,形成豐富的礦產資源,實現圈層之間的物質交換和能量傳輸。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下圖為「岩石圈物質迴圈」的部分示意圖,根據所學的知識回答問題

小題1 c 小題2 b 小題1 地球內部的岩漿,經過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岩,岩漿岩受流水 風 冰川 海浪等的侵蝕 搬運 堆積作用,形成沉積岩。同時,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一定溫度和壓力等作用下發生變質,形成變質岩。各類岩石在地殼深處或地殼以下發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為新的岩漿。形成沉積岩的是外力作用。所以本...

岩石圈物質迴圈圖如何區分各種岩石

岩漿岩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巖 噴出巖主要是玄武岩,帶氣泡 侵入巖主要是花崗岩,很堅硬 化石都是沉積岩 礫岩 砂岩 頁岩 灰岩是沉積岩 黃山 華山 泰山等等主要是花崗岩 這裡是蠟燭,謝謝 岩石圈的物質迴圈示意圖 如何區分變質岩和沉積岩 為什麼要區分呢?岩石迴圈示意圖只是為了表示岩石間互相轉化的關係,並不是...

如圖是某生態系統碳迴圈示意圖請據圖回答問題 (1)碳從大氣

1 綠色植物 bai可通過光合du 作用吸收 zhi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又可以dao通過呼吸作專用釋放二 屬氧化碳到大氣中 所以 是光合作用,是呼吸作用 2 大氣中的co2泛濃度迅速增加,形成溫室效應,導致氣溫公升高 3 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 使全球再次聚焦碳排放問題,呼籲人們積極行動起來,力求減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