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而活作文,人為什麼而活作文400字

2021-03-04 05:44:46 字數 3323 閱讀 3634

1樓:**就用雀仕瑾

人為什麼而活

經常閉目冥想,為什麼而活著?

其實,支配羅素一生的那三種激情也同樣支配著生活在大千世界的每乙個人,你、我、還有他。

我們尋求愛情,只要不是傻到極致,我想,我們都會對愛情充滿某種神秘的渴望。像微風一樣輕柔,像沙漠一樣炙熱,像星星一樣美好。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存在著對知識的追求,即使你一天什麼也不幹,但你還是會有點小小的啟發或收穫什麼的.這個世界到處都是知識,像星空一樣,沒有盡頭.

活著是一種痛苦,世間沒有真正的救世主.這個世界始終是苦難的,就是在富蘭克林的世界裡,我想也不可能存在平坦的鋪滿鮮花的道路.所以痛苦對所有的人都青睞.

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對人類苦難不可遏止的同情心.這僅是羅素提出的大眾化的三種激情.對於意氣風發的我們來說,更需要一種理想,一種嚮往,乙份對美好人生的規劃.雖然不知是否能夠實現,但它卻能帶給我們一種向前的動力,一種生活的激情.

生活美好無限,但苦難無邊,我們應該為我們尚未幹完的事而活著,且要活的精彩.

人應該為什麼而活呢?

2樓:百度使用者

:要弄清人活著是為什麼,首先應弄明白人是什麼。 人不過是茫茫宇宙中乙個小小的地球上的生物中的一種罷了,是宇宙的物質際會而成的一種特殊的物質形態。

只不過這種物質構成有了生命,有了較高階的思想。人類和其他物質有一樣的特徵,產生、滅亡、轉化等。他的意義就是體現了宇宙之中物質的一種轉化和存在。

他不可能影響宇宙的根本。而且將來消滅或轉化為其他形態後,人類也就消失了。(當然不排除其他星球上有類似人的動物。

) 有了思想的人們面對這茫無邊際的宇宙和自己可悲的命運,十分不甘心,極力想找到自己生存的「偉大意義」,以區別於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但是理智告訴我們:人會和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有本質的相同點,只不過思維稍微高階一點,但卻無法跳出宇宙,這個事實。

所以"人為什麼活著"這個命題,如果你想針對宇宙、自然,就只能是妄想。如果你把這個命題相對化,不是針對宇宙,而只是針對人類自己(包括「我」)的生存延續問題,這個命題才具有意義。 再說,乙個人的出生並不是你自己的意志,是人類、父母把你生下來的,所以你的臨世不可能有你自己的出生目的。

你的出生「目的」是大自然、人類、父母「強加」給你的。所以個人的人生觀必然和人類、父母的「目的」有共同的切合點,形成個人人生觀當中的「社會意識」(後邊將談及)部分——延續人類。所以,不管你意識到沒意識到,人活著的目的只能是:

如何使人類自己(包括「我」)在宇宙中存活的長一些,好一些。 人類,包括整個人類社會(大我)和「我」自己(小我)這樣兩個端點,所以不同的個人的人生觀也就在這兩個極端之間選擇著: 1、以自己個人為中心,為標準。

活著就是一切,一切都是為了我活著。我的慾望第一。(可以「小我」代稱) 2、以社會為己任。

我是人群、氏族、父母生養的,所以我同樣是他們中的一分子,沒有他們就沒有我。所以我要講回報講責任。也要為人群社會及親友盡責盡力。

(暫以「大我」代稱) 儘管因為個人的生物本能具有先天的自我性,從而形成了個人人生觀中的「小我」部分。但社會意識(「大我」)一定會通過社會、環境的影響注入個人的人生觀中,只是程度不同罷了。 個人世間處事時,總是在小我、大我兩者之間權衡的(儘管有時是下意識的),只因個人的世界觀不同,認識不同,就有人側重於自我,有人側重於社會。

實際上兩種絕對極端的人是很少很少的,甚至於沒有。目前流行的人生答案中有所謂價值說、所謂心理平衡說,也無非是在這兩極之中找「平衡」和「價值」罷了。譬如,「只要自己快樂滿足就是了」的說法。

似乎以個人為標準,但也有人為別人為社會服務感到了愉悅,所以持這種論點的人也存在那兩個極端的差異。 應該明確一點,「小我」者中,如果能以合理合法,不主動掠奪、傷害他人的原則來約束自己,這樣的「自我者」也是可尊重的,因為自我的生活就是整個人類的生存組成的一部分,個人生存的好也是整個人類生存的好的一部分。我們不要否認這種「小我」的生存意義。

「我」追求自我價值、自我快樂滿足,只要合理合法,就是值得肯定的。 在積極的人生觀和消極的人生觀中,也有大我與小我之分。例如,目前流行的「追求人生自我價值的實現」之說,是一種積極向上人生精神。

但是,他們在「自我價值」的判斷上,也同樣存在為小我還是為大我的選擇。如果是極端小我主義者,這種人有時將十分可怕,他有時為了自我價值的實現不擇手段,不惜犧牲其他人甚至是整個人類社會的利益;如果是大我主義者,往往會鞠躬盡瘁、捨己為人,將是難得的好人。 又例如消極的人生觀——各種宗教的關於人生的答案。

面對人類存在的相對性和「我」死亡的必然性,心理羸弱的人會非常恐懼,於是,各種宗教應運而生,以來世、天堂、靈魂、極樂世界等虛幻的東西來麻醉這些恐懼的心理。說到底,這只是一種麻醉,可做一種「心理**」,心理脆弱的人不妨一試。但是你如果當真,「一醉不醒」,那將渾渾噩噩了卻自己一生。

辜負自己作為「人」在宇宙中走一遭的唯一機遇啊!。 作為社會,作為「別人」,當然喜歡大我之人了。當大我之人多了,這個社會就溫暖了。

但是人的本能的生存需求和理智的侷限性決定了,小我是不會不存在的!特別是當社會處在極不公平的時候,心裡的不平衡和自衛的需要,還會使小我主義非常凸現。但是我又相信,隨著人類理智的發展進步,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思想終究會占上風。

世上多數人意識到的「人生意義」,諸如說人是為了金錢、名利、事業、藝術、愛情、快樂滿足...而活著等等。其實這些吸引著「我」為之努力的東西,是由個人的愛好、特長、慾望、能力、傾向、環境、感情等決定取捨或側重的。現實中乙個人會選擇其中的一項或多項作為自己奮鬥和爭取的目標,成為富翁、軍事家、畫家、雕匠、棋迷、情種、義俠、、、許多人就是把這些認作自己的人生目的的。

其實這些「目的」不是最終意義的,它們只是副屬於個人淺層的認識、直接的欲求。而且有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特點。這也就常使我們哀嘆、懷疑為之努力有沒有意義。

應該看到,這些第二層次人生「目的」,構成生活的具體內容,只要為之有「度」,可使得生活絢麗多姿,激勵人的生活的積極性。如果否認它們就可能會消極人生無所作為。 這些第二層次人生「目的」,受第一層次人生目的的制約,在大我、小我的權衡上不同會導致徊異結果。

例如金錢,權衡得道,則會是金融家、富豪;違法失道,則會身敗名裂。例如愛情,梁祝之愛可餘音人世,**奪愛會傷人害己。 以上我羅嗦的是:

人活著的意義在之於人類(包括「我」)的延續,在於如何使人類自己(包括「我」)在宇宙中存活的相對的長一些,生活得好一些。這是大自然、人類、先輩和「我」的人生意義切合點,是自然和理念的共鳴。(好多人是意識不到的)。

人,要明白自己是個什麼,不要以為自己是個人就無比崇高不切實際,或者因為免不了「一堆黃土」而渾渾噩噩。力所能及地為自己為別人作事,根據自己的愛好、特長、能力、感情、傾向、環境條件,把自己有限的一生過得有滋味些吧! .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人活著是為了償還欠這個世界的一切,知恩當圖報,否則何以為「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為身邊的人默默付出

人為什麼而而活

為了生下你這個生命你為你自己而活!求採納 為了生活,為了追求目標和理想 人活著必須要有追求,如果沒有追求,沒有理想,沒有目標,將會迷失自己,會活的很空虛,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我們必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其實我們要的很簡單,我們要的只是幸福。幸福是什麼,他沒有具體的概念,也許是一種...

人為什麼而活

一,為活著而活著,很多問題不必要想那麼多的.即使你今天弄不清楚這個問題,甚至一輩子弄不清楚,我也相信很少有人會因為弄不清楚這個問題而自殺.活著,因為害怕未知的死亡,也因為,為了活著而活著.二,當你一出生,父母將你撫養長大.從某種意種意義上講,生命已經不完全是自己乙個人的.相信,如果自己受到傷害,比自...

人為什麼而活

有的為別人,有的為自己,有的兩者兼有。朋友我不知道你為何問這問題,我想只要你走好每天的路就可以了。祝你天天快樂!不要想存在的意義。那是個死胡同。沒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邏輯跟哲學。如果你現在覺得自己處於迷茫期。建議你去走一朝。去鄉下山區。去體驗下最原始的生活。千變萬化不離其宗。你會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