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共發現鳥類多少種,中國已發現鳥類大約多少種

2021-03-04 08:49:37 字數 5972 閱讀 3812

1樓:№噩黑の神

存鳥類約有156科9000多種,我國有81科1186種,佔世界鳥類種數的14%,比印度、澳大利亞這些多鳥的國家還要多,超過整個歐洲、整個北美洲,是世界上鳥類最多的國家。例如,全球共有15種鶴,我國就有9種,佔60%;全世界共有畫眉科鳥類46種,我國就有34種,佔74%。

我國不僅鳥的種類多,而且有許多珍貴特產種類。例如象徵愛情、羽毛絢麗的鴛鴦、相思鳥;產於山西、河北的褐馬雞;甘肅、四川的藍馬雞;西南的錦雞;產於台灣省的黑長尾雉和藍腹鷴;我國中部的長尾雉;東南部的白頸長尾雉;還有黃腹角雉、綠尾虹雉等等。還有不少鳥類雖不是我國特產,但主要產於我國境內,如丹頂鶴、黑頸鶴等,因而也顯得十分珍貴。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十分豐富,但有些種類分布區域很狹窄,數量也不多,成為珍貴稀有種類。其中有的已經瀕臨滅絕的危險境地,如黑鸛、白鸛、朱䴉、黃腹角雉、黑頸鶴、白鶴、丹頂鶴、赤頸鶴、大天鵝、小天鵝、中華秋沙鴨等。前些年我國**有關部門已經公布了我國

一、二級保護動物名錄,其中鳥類就有150多種。這些鳥類是禁止捕獵的保護物件。

島嶼是鳥類的樂園,我國最大的台灣島上棲息著396種鳥類。我國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也是海鳥群集、遍地鳥蛋(繁殖季節)的寶島。長久以來,生活在那裡的紅腳鰹鳥、褐鰹鳥和其它海鳥千萬成群,島上的遺糞,積壓成層,成了磷礦。

鳥糞是最好的磷肥資源。南海諸島都產鳥糞,有人估計,僅永興島上儲存的鳥糞就有24萬噸。江蘇、浙江、福建等省沿海許多無人居住的島嶼,也是海鷗、鷺類等海鳥生兒育女的場所。

內陸的青海湖鳥島,是名副其實的鳥類「王國」,每到春天,就成千上萬的斑頭雁、鸕鶿和鷗類成群結隊飛來,密密麻麻地擁擠到島上。這個只有0.27平方公里的小島,形形色色的鳥類竟有10萬之多,相當於每平方公尺3~4只。

我國的狩獵鳥類資源也相當豐富。狩獵鳥類是指具有經濟價值的食用或羽用種類,一般要求體形較大而肉質鮮嫩、絨羽厚密。狩獵鳥類全國各地都有,如江西鄱陽湖、江蘇洪澤湖、山東微山湖每年獵取的雁、鴨等水禽的數量都十分可觀,歷史上的最高記錄曾達到過30萬公斤。

江蘇太湖、安徽巢湖、湖南洞庭湖等地也都是水禽的重要產區。沿海及江邊更是各種水禽的重要產地,廣大山地丘陵區又是各種雉雞類的重要獵場。許多鳥類除有食用價值外,它們的羽絨還是工業原料,如鵝、鴨絨羽作為保暖填充材料,由於羽質柔軟、保暖性能良好而深受人們的喜愛。

許多鳥類或體形優美,或羽毛艷麗,或鳴聲悅耳而成為人們的觀賞物件。我國觀賞鳥的種類很多,如羽衣艷麗的紅嘴相思鳥、黃鸝、繡眼、孔雀、阿蘇兒;鳴聲動聽的畫眉、百靈;能模仿人言的鸚鵡、鷯哥;體態優美的丹頂鶴、閨秀鶴等。

鳥類的狩獵價值和觀賞價值,僅僅是鳥類為我們做出貢獻的一小部分。鳥類對人類所做出的貢獻更主要的表現是消滅農、林害蟲,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比較豐富,但由於人們的任意捕殺,亂捕濫獵,因而遭到了嚴重的破壞。至今還有許多地方在鳥類遷徙的季節,仍然無節制地捕殺各種鳥類,如此下去,必然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

中國已發現鳥類大約多少種

2樓:百度使用者

全世界現存鳥類約有156科9000多種, 我國有81科1186種,佔世界鳥類種數的14%,比印度、 澳大利亞這些多鳥的國家還要多,超過整個歐洲、整個北美洲, 是世界上鳥類最多的國家。例如,全球共有15種鶴, 我國就有9種,佔60%;全世界共有畫眉科鳥類46種, 我國就有34種,佔74%。 我國不僅鳥的種類多,而且有許多珍貴特產種類。

例如象徵愛情、 羽毛絢麗的鴛鴦、相思鳥;產於山西、河北的褐馬雞;甘肅、 四川的藍馬雞;西南的錦雞;產於台灣省的黑長尾雉和藍腹鷴; 我國中部的長尾雉;東南部的白頸長尾雉;還有黃腹角雉、 綠尾虹雉等等。還有不少鳥類雖不是我國特產, 但主要產於我國境內,如丹頂鶴、黑頸鶴等,因而也顯得十分珍貴。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十分豐富,但有些種類分布區域很狹窄, 數量也不多,成為珍貴稀有種類。

其中有的已經瀕臨滅絕的危險境地,如黑鸛、白鸛、朱䴉、 黃腹角雉、黑頸鶴、白鶴、丹頂鶴、赤頸鶴、大天鵝、小天鵝、 中華秋沙鴨等。前些年我國**有關部門已經公布了我國

一、 二級保護動物名錄,其中鳥類就有150多種。 這些鳥類是禁止捕獵的保護物件。 島嶼是鳥類的樂園,我國最大的台灣島上棲息著396種鳥類。

我國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也是海鳥群集、遍地鳥蛋(繁殖季節) 的寶島。長久以來,生活在那裡的紅腳鰹鳥、 褐鰹鳥和其它海鳥千萬成群,島上的遺糞,積壓成層,成了磷礦。 鳥糞是最好的磷肥資源。

南海諸島都產鳥糞,有人估計, 僅永興島上儲存的鳥糞就有24萬噸。江蘇、浙江、 福建等省沿海許多無人居住的島嶼,也是海鷗、 鷺類等海鳥生兒育女的場所。內陸的青海湖鳥島, 是名副其實的鳥類「王國」,每到春天,就成千上萬的斑頭雁、 鸕鶿和鷗類成群結隊飛來,密密麻麻地擁擠到島上。

這個只有0. 27平方公里的小島,形形色色的鳥類竟有10萬之多, 相當於每平方公尺3~4只。 我國的狩獵鳥類資源也相當豐富。

狩獵鳥類是指具有經濟價值的食用或羽用種類, 一般要求體形較大而肉質鮮嫩、絨羽厚密。狩獵鳥類全國各地都有, 如江西鄱陽湖、江蘇洪澤湖、山東微山湖每年獵取的雁、 鴨等水禽的數量都十分可觀, 歷史上的最高記錄曾達到過30萬公斤。江蘇太湖、安徽巢湖、 湖南洞庭湖等地也都是水禽的重要產區。

沿海及江邊更是各種水禽的重要產地, 廣大山地丘陵區又是各種雉雞類的重要獵場。 許多鳥類除有食用價值外,它們的羽絨還是工業原料,如鵝、 鴨絨羽作為保暖填充材料,由於羽質柔軟、 保暖性能良好而深受人們的喜愛。 許多鳥類或體形優美,或羽毛艷麗, 或鳴聲悅耳而成為人們的觀賞物件。

我國觀賞鳥的種類很多, 如羽衣艷麗的紅嘴相思鳥、黃鸝、繡眼、孔雀、阿蘇兒; 鳴聲動聽的畫眉、百靈;能模仿人言的鸚鵡、鷯哥; 體態優美的丹頂鶴、閨秀鶴等。 鳥類的狩獵價值和觀賞價值, 僅僅是鳥類為我們做出貢獻的一小部分。 鳥類對人類所做出的貢獻更主要的表現是消滅農、林害蟲, 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比較豐富,但由於人們的任意捕殺,亂捕濫獵, 因而遭到了嚴重的破壞。至今還有許多地方在鳥類遷徙的季節, 仍然無節制地捕殺各種鳥類,如此下去,必然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

3樓:

目前全世界為人所知的鳥類一共有9,000多種,光中國就記錄有1,300多種,其中不乏中國特有鳥種(參見中國特有鳥種列表)。

我國鳥類廣泛分布於森林、草原、農田、居民點和各種水域中。

在我國東北針闊葉混交林地區,常見種類有斑翅山鶉(perdi-x dauuricae)、黑啄木鳥(dryocopus martius)、紅交嘴雀(lo-xia curvirostra)、旋木雀(certhia familiaris)、太平鳥(bom-bycilla japonica)、大山雀(parus major)、煤(parus a-ter)、沼澤山雀(parus palustris)等。到林緣沼澤地帶度夏產卵的有天鵝(cygmus cygmus)、鴛鴦(aix galeri culata)、丹頂鶴(grus japonensis)、鴻雁(anser cygnoides)、豆雁(anser fabalis)、灰雁(anser anser)、綠頭鴨(anas platyrh ynchos)綠翅鴨(anas crecca)等,其中天鵝、鴛鴦和丹頂鶴是本地區的稀有鳥類。

在華北落葉闊葉林地區,以雉科、鴉科較為常見,如雉雞(pha-sianus colchicus)、勺雞(pucrasia macrolopha)、石雞(aleclo ris graeca)、喜鵲(pica pica)、灰喜鵲(cyanopica cyana)、紅嘴藍鵲(cissa erythrorhyncha)、紅嘴山鴉(pyrrhocorax pyrrhocorax)、小嘴烏鴉(corvus corone)、星鴉(nucifraga caryocatactes)等。其它常見的鳥類有黑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紫嘯鶇(myiophoneus caeruleus)、北紅尾鴝(phoeni-curus auroreus)、黑枕黃鸝(oriolus chinen sis)、鷦鷯(tro-glodytes troglodytes)、灰眉巖鵐(emberiza cia)、三道眉草(emberiza cioides)、黑枕綠啄木鳥(picus canus)、白背啄木鳥(dendrocopos leucotos)等。

在我國南方常綠闊葉林地區,鳥類呈南北混雜現象;主要分布在北方的禽鳥也在本區繁殖,如銀喉山雀(aegithalos caudatus)、黑尾蠟嘴(eophona migratoria)及一些鵐類等。本區與其南方共有的種類更多,如白鷺(egretta ssp.)、牛背鷺(bubul-cus ibis)、八哥(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髮冠卷尾(dicaru rus hottentottus)、鷓鴣(francolinus pintadeanus)、竹雞(ba-mbusicola thoracica)、噪鵑(endynamys scolopacea)、粉紅山椒鳥(pericrocotus roseus)以及畫眉(garrulax canorusrun)、鵯(py**notus ssp.

)等。冬寒時許多野鴨、雁類以及鵪鶉(cotu-rnix coturnix),遷到長江流域越冬。

草原上鳥類種類和數量均不多,廣泛分布的常見種有雲雀(alauda arvensis)、角百靈(eremophila alpestris)、蒙古百靈(melanocorypha mongolica)、穗即(oenanthe oenanthe)、沙即(oenanthe isabellina)等。在沙丘地區的沙百靈(calandrella ssp.)也相當多。

草原東部的鳥類組成比較複雜,有些季節性遷來或過路的鳥類,如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灰頭鵐(e-mberiza spod cephala)等。它們在某些生境中佔有重要地位。猛禽有鳶( milvus horscun)、金鵰(aguila chrysoetos)、雀鷹(accipiter nisus)、蒼鷹(accipiter gentilis)、大鵟(buteo hemilasicus)等。

草原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大鴇(otis tarda)和毛腿沙雞(syrrhaptes paradoxus),它們善於在地面奔走和長距離遷飛。草原的水域及其附近,是鳥類最多的地方。夏季,常大量聚集著白骨頂(fulica atra)。

其它如大葦鶯(acrocephalus a-randinaceus)、鳳頭麥雞(vanellus vanellus)、田鷚(anthus no-vaeseelandiae)、各種野鴨、疣鼻天鵝(cygnus olor)、**徍(bo-taurus stellaris)、鳳頭(podiceps cristatus)等也遷來繁殖。

農田中常見鳥類有喜鵲、寒鴉(corvus dauvicus)、黑卷尾、灰掠鳥(sturnus cineraceus)、珠頸斑鳩(streptopelia chi-nensis)、紅尾伯勞(lanius cristatus)等。猛禽方面常見種有紅腳隼(falco vespertinus)、鳶和大等。沿河邊常見的有白鶺鴒(motacilla alba)、戴勝(upupa epops)、黑臉噪眉(garru-lax perspicillatus)、白頭鵯(py**onotus sinensis)、綠鸚嘴鵯(paradoxornis webbianus)等。

居民點的常見鳥類有家燕(hirundo rustica)、金腰燕(hi-rundo daurica)、白鶺鴒、樓燕(apus apus)、喜鵲、火斑鳩(oenopopelia tranquerica)、黑枕黃鸝、黃胸鵐、鵲鴝(copsychussaularis)、斑頭鵂鶹(glaucidium cuculoides)、麻雀(passermontanum)等。

水域中常見鳥有小(podiceps ruficollis)、鳳頭、紅骨頂(gallinula chloropus)、白骨頂、**徍、豆雁、針尾鴨(anas acuta)、綠翅鴨、鳳頭潛鴨(aythya fuligula)、普通秋沙鴨(mergus merganser)、以及各種鷗類和鴴類等。

常見於南海諸島的有紅腳鷗(larus ridibundus)、紅腳鰹鳥(sula sula)、褐鰹鳥(sula leucogaster)、金鴴(pluvialis do-minica)、翻石鷸(arenaria interperes)、小**鳥(fregata minor);在東海還有中賊鷗(stercorarus pomarinus)。我國沿海一帶還有白額隿(puffinus leu***elas)、銀鷗(larus argen-tatus)、黑嘴鷗(larus saundersi)、黑尾鷗(larus crassiro-stris)、海鷗(larus canus)、普通燕鷗(sterna hirundo)、黑嘴端風頭燕鷗(thalasseus zimmermanni)和三趾鷗(rissa tridac-tyla)等。

目前發現的恐龍有多少種

曾有人估計,恐龍的種類大約在900 1200種之間,科學家認為,已發現的恐龍,大約是曾存在過的恐龍種類的1 4。出土恐龍品種最多的國家 美國,約64種。其次是蒙古,40種 中國,36種 加拿大,31種 英國,26種。恐龍有多少種 迄今全世界發掘出來的恐龍化石 包括骨 牙齒 卵 糞便 足跡等 有200...

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和的甲骨文

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牛骨和龜殼的甲骨文。這是傳統說法。其實最早的文字形符號是在岩壁和陶器上,如西安半坡出土的陶器 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文字是刻在 和 上的甲骨文。蘭亭序 是 龜甲獸骨 王羲之書聖 柳公權結繩記事 滿意請採納!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什麼和什麼甲骨文 龜甲和獸骨 我國目前發現...

目前我國輸電線路最高鐵塔是多少公尺?多少噸

應該是舟山大跨越的塔,三百七十公尺高 來自輸電線路工程吧 你不要說多高,要說多重,有的50公尺高兩天搞定,有的20幾公尺高三天搞不定。你要說地專形,屬塔重,塔料到位情況。如果一般都正常的話,你可以這麼算。人的技術水平是和工錢成正比的,這個工錢你應該知道怎麼開,還有住房水電費,生活費,工程車,我知道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