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潛艇在水下有什麼優點,核潛艇有哪些優點?

2021-03-04 05:43:14 字數 4586 閱讀 280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核潛艇在水下能長時間航行,隱蔽性好,對目標可突然進行攻擊,加之航行的速度快(比普通潛艇速度快一倍多),因而能及時跟蹤追擊敵方潛艇。在核潛艇上裝備彈道飛彈和魚雷後,使它的攻擊能力大大增強,不僅能在水下大顯威風,進行反潛作戰,而且能用來攻擊敵方陸地上的戰略目標,如交通樞紐、機場和工業中心等。

核潛艇有哪些優點?

2樓:北京創典文化

為了克服潛艇動力**柴油機和蓄電池的缺陷,人們很早就想把核反應堆搬到潛艇上,以提高潛艇的作戰能力。

2023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潛艇即美國的「鸚鵡螺」號核潛艇下水了。它一投入使用,就顯露出超群的本領。2023年8月,「鸚鵡螺」號從冰層下穿越北冰洋冰冠,從太平洋駛進大西洋,完成了常規動力潛艇所無法想象的壯舉。

核潛艇在水下能長時間航行,對目標可突然進行攻擊,加之航行的速度快,比普通潛艇速度快一倍多,因而能及時跟蹤追擊敵方潛艇。

在核潛艇上裝備彈道飛彈和魚雷後,它的攻擊能力大大增強,不僅能在水下大顯威風,進行反潛作戰,而且能用來攻擊敵方陸地上的戰略目標,如交通樞紐、機場和工業中心等。

由於安裝飛彈不同,出現了兩種型別的核潛艇:一類以近程飛彈和魚雷為主要**的攻擊型核潛艇;另一類以中遠端彈道飛彈為主要**的彈道飛彈核潛艇,又稱戰略核潛艇。

攻擊型核潛艇主要用於攻擊敵水面艦艇和潛艇,同時還可擔負護航及各種偵察任務。

彈道飛彈核潛艇則是戰略核力量的一次重要的轉移。

核潛艇和常規動力潛艇一樣,今後也將向高速度、大深度和低噪音,以及提高探測能力、自動化控制力方面發展。

攻擊型核潛艇有哪些方面的優勢?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攻擊型核潛艇一般是以魚雷為主要**,20世紀80年代以後,開始裝備反艦飛彈。洛杉磯級除繼續裝備上述**外,從2023年起開始裝備遠端對地攻擊的戰斧巡航飛彈,每艘艇裝備12枚,採用垂直發射方式進行水下發射。海灣戰爭中,這級艇首次向伊拉克本土發**十多枚戰斧飛彈。

目前最新的潛艇是海狼級,2023年才服役,水下排水量9150噸,每艘艇造價29億美元,是最先進的一級艇。它的主要特點是噪音小,隱身效能好,水下航速高,攜載**數量多,魚雷和飛彈加在一起有50多枚。

蘇聯從50年代開始研製攻擊型核潛艇,已經發展了四代。最有名的是第三代a級艇,2023年服役,共建造了6艘。這級艇的水下排水量不大,只有3300噸,但航速特別高,達到了42節;潛深非常大,可達600-900公尺,從而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潛得最深的一級艇。

***中的麥克級,水下排水量達到9700噸,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攻擊型核潛艇。英國和法國都發展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核潛艇,其中尤以法國的紅寶石級最為著名。

這級艇2023年開始服役,水下排水量只有2670噸,是世界上噸位最小的核潛艇。它的水下航速為25節,潛深300公尺,有66名艇員,裝備4個魚雷發射管,艇上備有18枚魚雷,同時還可使用魚雷發射管發射飛魚反艦飛彈。

攻擊型核潛艇是採用核動力推進,但並不發射核飛彈的戰術潛艇,所以限制戰略核**條約對它沒有約束力。由於核動力裝置具有續航力幾乎沒有限制的巨大優點,所以使這種潛艇可以毫無顧忌地長期在水下航行,跟蹤敵方潛艇或水面艦艇,必要時發起突然襲擊。原來的攻擊型核潛艇**比較單一,後來發展到可以裝備各種飛彈之後,成了乙個綜合多用途的水下攻擊平台,實際上它完全可以取代戰略飛彈潛艇、巡航飛彈潛艇、常規潛艇等各種潛艇,所以,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目前,印度等國正在致力於攻擊型核潛艇的研製。

第一代核潛艇有什麼優點?

4樓:易書科技

戰後,由於核動力和戰略飛彈的運用,潛艇的發展又進人了乙個新的階段。2023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潛艇——美國海軍的「鸚鵡螺」號開始首次試航。該艇艇長90公尺,排水量2800「鸚鵡螺」號核潛艇噸,最大潛深150公尺,最大航速25節,這一速度比當時普通潛艇要快一倍。

2023年,「鸚鵡螺」號首次成功在冰層下穿越極。與常規動力潛艇相比,核動力潛艇有兩個突出的優點:一是功率大,航速高,續航力強。

以美國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艇為例,艇上裝有1座vm一5壓水堆,功率190兆瓦,水下最大航速28節,而常規動力潛艇功率只有幾十兆瓦,航速在20節以下。核潛艇上使用的壓水堆堆芯使用壽命通常是15年甚至更長時間,可以給潛艇帶來幾乎是無限的續航力,這是常規動力潛艇無法比擬的。強大的功率還可以提高潛艇的噸位,這樣就可以裝載更多的**和裝置。

二是隱蔽性好。核動力的特點是它不需要空氣助燃,所以,能在地下、水中和太空這些缺乏空氣的特殊環境中使用。這一點對於潛艇來說非常重要。

我們知道,潛艇的特長在於它的隱蔽性,它可以利用海水保護自己。但是,常規動力潛艇在水下操作的時間受到電池蓄電量的嚴重限制,必須在一段時間之後浮出水面進行充電,這樣它就很容易暴露自己。而使用核動力就不存在這些問題,比如「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艇可以在水下連續潛航80~90天不出水面,真正把潛艇的隱蔽特點發揮到了極處。

核動力的使用是潛艇得以加裝戰略飛彈必不可少的前提條件,因為只有在潛艇的噸位、續航力、隱蔽性達到一定程度的情況下,使用戰略飛彈才成為可能。2023年,美國建成了戰略飛彈潛艇「喬治·華盛頓」號,並在水下成功地發射「北極星」彈道飛彈,射程達2000多千公尺。彈道飛彈核潛艇的出現使潛艇的作用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它已成為活動於水下的戰略核打擊力量。

此後,蘇聯、英國、法國和中國也相繼建成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目前,潛射彈道飛彈彈頭佔美國核彈頭總 數的 50%、法國的 90%、英國的 100%。在不久的將來,海基核力量也將佔俄羅斯核力量的半 壁江山。

已讚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收起

核潛艇的優點和缺點?

5樓:第n次抗日戰爭

核動力潛艇相比於傳統的常規動力潛艇,具有動力輸出大,動力續航高,一次裝填核燃料,可以執行10年以上,相比於僅僅幾週或幾月的常規動力潛艇要大大增加,所以也通常被視為無限續航力量。同時,核潛艇具有水下航速度快的優點。 但是,核動力潛艇也有缺點,有技術難度大,穩定性差,建造費用高,噪音大以及維護要求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續航力久,威力大,航速高,可遂行多種不同任務;

缺點,噪音大,排水量大活動受限,造價高(特別是退役拆解費用高),包養維護複雜。

7樓:有旋流動

優點很多,如航程大,維護較簡單,可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威力強,生存能力好等。缺點是在水下基本是瞎子,技術複雜,造價高昂等。

核潛艇比航空母艦有哪些優點?

8樓:冰藍

航空母艦屬於水面突擊型**,被譽為「海上巨無霸」,是最大的水面作戰艦艇,它以艦載飛機為主要**,特點是遠端攻擊能力強,可以在短時間內對目標發動飽和式「外科手術」式空中打擊,而且作戰範圍非常廣,象美國海軍的「尼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執行全天候軍事行動。

核潛艇是指以核能為推進動力的潛艇,與常規動力潛艇相比,具有航速高、自給力大、攻擊力強、續航力大,能在水下長期隱蔽活動等優點。自2023年9月,美國第一艘核潛艇服役以來,至今各國已建造了500餘艘核潛艇,160餘艘仍在役。經過40餘年的發展,各國共建成了彈道飛彈核潛艇、攻擊型核潛艇、巡航飛彈核潛艇三種核潛艇。

攻擊型核潛艇屬於水下作戰艦艇,它以魚雷,巡航飛彈等為主要**,單從火力密度上講的話不如航空母艦,但潛艇具有靈活隱蔽等優點,又恰恰是威脅航母生存的「水中幽靈」。

9樓:洋底黒鯊

核潛艇比航空母艦的優點可多了,簡單說吧:

第一,隱蔽性好:

這是明擺著的,乙個在明處,乙個在暗處;看誰容易遭到攻擊。不然為何我國要先造潛艇呢?因為它頂用。它不但不容易遭到攻擊,反而容易隱蔽地去攻擊別人。不然怎麼叫「洋底黒鯊」呢?

第二,能發射洲際飛彈:

航母可不能發射洲際飛彈,彈道飛彈核潛艇可是我國的核反擊力量啊!是殺手鐗。航母做不到。如果將來我國有航母了,美國不怕航母,但怕核潛艇。因他是國家的威懾力量和報復力量。

第三,價錢低一些:

航母一艘要幾十億美元(算飛機),核潛艇較小,用料也少,雖然也達到幾億美元,但畢竟少一些,這對窮國來說,必須考慮。

第四,能進行水下作業,可以把深潛器、海洋研究艇等運抵海底。航母可鑽不到水裡去呦。

第五,小巧玲瓏,機動性好,可獨立作戰

核潛艇幾乎能快速到達海洋水下的每乙個角落,去完成偵察、運送蛙人、偷襲等活動,航母只能招搖過市,自身笨拙,憑著飛機壯膽,靠著其它艦艇護航。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核潛艇比起航空母艦來對敵對國家更具有威懾性,由於戰略核潛艇的隱蔽性使之能對敵人的攻擊達到出其不意,航空母艦的目標大,容易招致攻擊,在完成同樣的任務的時候,航空母艦需要龐大的特混艦隊護航,而戰略核潛艇則不需要任何保護就可以擔負起摧毀敵人目標的重任,美國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俄亥俄級潛艇攜帶24枚帶分彈頭的戰略核飛彈,每枚飛彈攜分彈頭15枚,每枚分彈頭相當於tnt當量100萬噸,美國國防部長聲稱,就算美國的核反擊力量在對手的第一次攻擊中全部被摧毀,只要海洋裡還存在1艘俄亥俄號潛艇,就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核打擊。而現在在各大洋游弋的俄亥俄不下20艘!相比航空母艦,美國的核潛艇更讓我覺得毛骨悚然。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潛艇打航母是最可行的辦法!潛艇最大的優點就是隱蔽性!

12樓:閃電伯爵

用潛艇來打航母那就是大白痴

攻擊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有什麼區別哪個厲害

區別大大的,聽俺細說。攻擊核潛艇比戰略核潛艇小很多,而且布局不同,搭載 不同,用途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核動力。攻擊核潛艇的噸位從三四千噸到萬噸左右不等,戰略核潛艇基本都是萬噸以上,因為戰略核潛艇上面的潛地飛彈一枚都有幾十噸重,通常一條艇上有十幾二十枚,加起來都好重好重的,而且戰略核潛艇一出航就是...

有講核潛艇的美劇叫什麼名字,有乙個講核潛艇的美劇叫什麼名字

破釜bai沉舟 講的是一件奇葩的事情 du 美軍內華達號核潛zhi艇dao上的官兵拒不服從上級的內無理要求並集體譁變,容 駕駛這艘載有24枚核彈頭的戰爭機器來到太平洋上的聖瑪麗娜島,奪取了北約組織在那裡設立的監聽站,宣布成立世界上最小的有核國家。然後再最後一集我兔果斷躺著中槍了,吐個槽,貌似現在的美...

核潛艇內部是什麼樣的請進來看看,級核潛艇內部是什麼樣的請進來看看

難說!蘇聯的颱風級核潛艇,裡面還有游泳池呢!而美國的海狼級核潛艇,卻要兩人合用乙個床位 乙個睡覺,乙個工作。輪班 我去真正的潛艇裡看過!超窄!魚雷上面都睡得有人。不知道睡在魚雷上是怎樣一種心情。級核潛艇內部是什麼樣的請進來看看 颱風級共有抄19個艙室,從橫拋面看成 品襲 字型布設,並且在主耐壓艇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