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演練秀肌肉有什麼意義,強大海軍對中國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5:43:14 字數 1882 閱讀 6527

1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4月7日題為《中國如何不動聲色地增強海上作戰能力》的文章稱, 3月以來,解放軍海軍可謂馬不停蹄,接連在西太平洋進行空、海和海軍陸戰隊兩棲攻擊演習。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些演習是宣傳,旨在炫耀海軍肌肉。但也有人提醒,這可能暗示解放軍海軍加大了和平時期戰備和演練。

兩種說法都沒錯,因為都涵蓋了炮艦外交——用有限威懾或使用海軍力量達到某種政治目標。

一般來說,重大海軍演習肯定會有宣傳考慮。最近解放軍海軍雲集南海似乎也無不同。但是,若只根據衛星**就判定此類演習只是為宣傳,不免忽視了乙個更為重大的現象——儘管外界更關注中國的海警和傳說中的海上民兵,但解放軍海軍正逐漸提公升其高強度戰爭作戰的能力。

這並非什麼新鮮事。近年來,中國海軍一直在穩步建造新艦船。單是過去兩年,就有40多艘新艦服役或下水。

然而,作戰能力不只靠引入新裝備。中國海軍顯然知道通過密集演練提高戰備的重要性。有人可能要說,促進戰備的還有其他因素,比如指揮和控制機制。

但事實上,近年來隨著中國海軍造艦速度加快,海軍演練也在同步加緊。

相比使用較老的艦船,新裝備能令艦隊保持更高的戰備狀態。可以說,現在解放軍海軍有條件使用新打造的艦隊加強演練,人員也有更多出海時間。這意味著他們會更加熟悉在不同條件下操作艦船,並且熟悉作戰系統的優缺點。

另乙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艦隊之間的協作正不斷增加。這也非什麼新鮮事——過去,解放軍海軍南海、東海和北海艦隊就曾協同演練。現在和今後不同的是,由於新艦船、新裝備加入,此類艦隊之間的協作規模會更大。

此外,海軍還在提高與海警、海上民兵的協同能力。

北京的政治精英們一再力促「實戰化訓練」。若把此類告誡當真,那麼類似於3月末的大型海軍演習很可能不會是一次性的,而是代表一種新常態,這是在中國海軍獲得新的能力及海軍人員擁有新的自信時才出現的。

強大海軍對中國有什麼意義

2樓:銀河號起飛

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一直是我國領導人和全體炎黃子孫的共同願望。在中國近現代史上,兩次鴉片戰爭、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中國的失敗,都與海軍直接相關。在現代戰爭中,海軍的作用更加突出。

中國有漫長的海岸線,有遼闊的海洋國土和專屬經濟區,沒有強大的海軍如何保衛?

人民海軍誕生於2023年4月23日,至今已走過50多年的光輝歷程,為新中國的安全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是,令人遺憾的是,迄今為止,人民海軍卻沒有一艘航空母艦,也沒有一艘巡洋艦。這與人民海軍不斷發展壯大的程序和我們日益強大的綜合國力極不相稱。

看看世界各主要國家,無論是美國、俄羅斯,還是野心勃勃的英國、印度,無不擁有龐大的海軍。更為重要的是,21世紀做為乙個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時代,各民族和國家無不把海洋做為可持續發展的空間,海洋領屬權的競爭已成為國家實力的標誌。我們國家自古以來雖然誕生過優秀的航海家鄭和,但大多數時間卻是閉關鎖國的,國民的意識心理也基本上是陸緣文化為根基的,這種心理對在新世紀裡更好地發展外向型經濟是十分不利的。

這就要求我們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保衛萬里海疆。並進一步喚起國人的海洋國土意識,增強為建設海上鋼鐵長城做貢獻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建設強大海軍對於保障我國經濟持續、穩定、高速發展,也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重要的戰略意義。

近年來我國海軍曾數次派遣艦隊出訪世界各國(2023年曾成功組織了環球艦艇編隊出訪),極地科學考察活動,並邀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到我**港訪問。這些事例充分表明建設強大海軍對於發展對外關係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海上交通線!

保護沿海城市!打擊對方的海上交通線。

護航、護漁、保護海上生產,打擊海盜、抗風救災、救助船隻等。

4樓:匿名使用者

hoho 我最愛軍事

海軍!當然是海上打仗的了 要是有人來侵犯我國最直接的就是從海上了

我國的重要城市都在沿海 所以海軍可以保護我們經濟的發展 可以保護國家主權

為什麼中國海軍實力不強

時間太短,歷史欠賬太多 海軍是地地道道的高科技兵種,是不折不扣的吞金獸,對資金和技術的要求太高了 中國以前國力不濟,科技落後,向海軍傾注的資源非常有限一方面,中國在蘇聯解體前,始終面對著來自北方的陸軍威脅,自然要將絕大部分資源投放在陸軍和空軍身上,海軍拿到的資源非常有限,自然不可能大發展 另一方面,...

為什麼輸當時中國海軍的實力比日本強

不是慈禧剋扣軍費,慈禧雖生活奢侈,但慈禧可是支援洋務派的。最主要是當時清軍戰略上疏忽大意,戰術指揮水平不夠,訓練未到位,配合太差,又整整十年未公升級過,而日 是最新速射炮,清軍更懵然不知幾年前丟失的電報密碼本給日軍撿到,日軍對清軍情報瞭如指掌,更靠偽裝悄悄靠近搞偷襲。後來,李鴻章老糊塗又愚蠢認為避戰...

中國海軍是什麼時候建立,中國第乙個海軍是什麼時候建立

那時的海軍主要只有幾艘國民黨軍隊的起義艦艇。人民海軍還只是建立在紙上。中國海軍什麼時候建立的 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宣告成立,張愛萍任司令員兼政委。從此,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序列裡出現了乙個新的軍種 人民海軍。1989年2月17日,中共 軍委批准以194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