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交通事故導致的工傷可以獲得雙重賠償嗎

2021-03-04 05:41:40 字數 2027 閱讀 9282

1樓:吉林長春律師

1.可以。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第一款規定:

「依法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處理。」該條第二款規定:「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者人身損害,賠償權利人請求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根據該規定,勞動者因工傷事故受到人身損害,有權向用人單位主張工傷保險賠償,如果所受人身損害係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所致,勞動者同時還有權向第三人主張人身損害賠償。

2.請先申請工傷認定並評定傷殘等級。然後可以人身損害為由起訴侵權人。

3.起訴人身損害賠償的可要求:護理費、營養費、交通費、因傷殘造成的收入損失、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精神撫慰金,律師**費 等。

(醫療費因以在工傷保險**中支付,在人身損害賠償案中無法提供相關票據所以不在重複主張醫療費)

具體應按傷殘等級計算。

那部法規規定交通事故導致的工傷可以獲得雙重賠償?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勞動者因工傷事故受到人身損害,按《工傷保險條例》處理;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者人身損害的,勞動者可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

因此,工傷保險關係與交通事故損害賠償關係是兩個不同的法律關係,勞動者完全可以既依《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又依《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的規定獲得交通事故損害賠償。

3樓:上海王劼律師

要看受訴法院所在地的規定,上海市高院有司法解釋,一般只適用於上海。供參考。

發生交通事故又構成工傷,可以獲得雙重賠償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是因為本單位車輛工作原因造成的,只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因為第三方車輛肇事受到傷害認定為工傷的,應當向第三方主張人身損害賠償,在獲得肇事方人身損害賠償之後,可以享有工傷醫療之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二條 由於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傷,第三人不支付工傷醫療費用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

法釋〔2014〕9號

第八條 職工因第三人的原因受到傷害,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以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已經對第三人提起民事訴訟或者獲得民事賠償為由,作出不予受理工傷認定申請或者不予認定工傷決定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職工因第三人的原因受到傷害,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已經作出工傷認定,職工或者其近親屬未對第三人提起民事訴訟或者尚未獲得民事賠償,起訴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支付工傷保險待遇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職工因第三人的原因導致工傷,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已經對第三人提起民事訴訟為由,拒絕支付工傷保險待遇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但第三人已經支付的醫療費用除外。

5樓:左思苗

可以獲得肇事方的賠償,也可以獲得工傷賠償!

案例:郭某平時都是乘坐公司班車上下班。某日因送孩子上學未能趕上班車,便乘公共汽車上班,中途換車時被一輛計程車撞倒。

事故發生後,經交通部門鑑定,計程車司機對事故負主要責任,並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全額賠償郭某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等。

郭某出院後,要求所在單位按工傷發給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並支付住院期間工資。而公司認為,郭某上班不是班車行駛路線,因而不是在上下班的必經路線上,不能認定工傷;即使認定工傷,由於郭某已經獲得交通事故損害賠償,工廠也無須再給郭某工傷賠償。

解讀:《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款"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應該認定為工傷。《工傷保險條例》刪除了舊法關於上下班途中"必經路線"的限制,此處的上下班途中筆者建議作有利於勞動者角度的理解,將"上下班途中"理解為"以上班為目的的途中。

本案中郭某應被認定為工傷。

交通事故導致的工傷可以獲得雙倍賠償嗎

第一,當事人不能同時主張工傷保險賠償與民事侵權賠償的情形 當侵權人也是本單位職工時,受害人不能同時向單位主張工傷保險賠償與民事侵權賠償,而只能主張工傷保險賠償。在道路交通工傷事故中,發生交通事故的機動車僅有用人單位一方,受害人是用人單位機動車的乘客或者駕駛員,受害人不能既向單位主張工傷保險賠償又向單...

交通事故導致的工傷醫療費用由哪方支付

交通事故與工傷並存,先由交通事故責任方賠償,不足部份由公司作工傷賠償.1 若機動車主方全責 公司不用出醫療費用,因為傷者可以向機動車主賠償 2 若機動車主和員工 如員工是在上班時間內出險 即工傷 員工與機動車都有責任,都要承擔醫療費用 按交警責任認定的比例承擔 即公司也需承擔一定比例的醫療費用 如不...

酒後駕駛發生交通事故可以認定工傷嗎

酒後駕駛發生交通事故是不可以認定工傷的。醉酒或者吸毒造成的傷害不屬於工傷。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