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到底是什麼樣的民族,中華民族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民族?

2021-03-04 05:41:40 字數 4314 閱讀 2327

1樓:匿名使用者

很複雜,優點缺點都有吧

2樓:vg旋轉木馬

漢族為主少數民族為輔的多民族種族。

中華民族到底是不是乙個真正意義上的民族?

3樓:胭脂流霜

其實本來中華民族和華夏一樣都是用來指代漢族的,後來為了民族團結,中華民族就是指56個民族了!其實客家本也是漢族的!不同的民族肯定有民族差異!

其實你的問題好難理解啊,都沒看懂要問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名族。

是乙個泛泛的國家意識的概念。國歌裡唱的,那是要代表全國50國歌民族。而這個概念的提出也只是**的時候才有。

歷史上,對於政權與民族的感念是不一樣的。政權者,比如朝代,「大漢」「大唐」「大宋」等等,而民族則說,漢人,胡人,西夏人,回鶻人,突厥人,匈奴人,金人,滿人等等……

5樓:肯總大

是。是乙個以地域為劃分的

6樓:王加一

中華名族是56個名族的統一體,漢族是大家庭中的一名成員。

不是。因為經歷過抗日戰爭的中華名族真正的體會到了統一的重要性,是自願的、自發的、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乙個具有凝聚力的大家庭。

「中華民族」是乙個民族概念嗎?

7樓:迷人少女

「中華民族」是乙個民族概念。

2023年,梁啟超發表《中國史敘論》一文,首次提出了「中國民族」的概念。在「中國民族」的基礎上,2023年梁啟超正式提出了「中華民族」。

他在《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一文中,先對「中華」一詞的內涵做了說明。接著,梁啟超在論述戰國時期齊國的學術思想地位時,正式使用了「中華民族」一詞。

「五四運動」之後「中華民族」一詞逐漸普及,幾乎家喻戶曉,專門論述「中華民族」歷史的著作不斷出現,反對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愛國運動日益高漲。無論是自發的民眾運動,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反帝鬥爭,都提公升了民族自覺性,增強了民族團結,壯大了民族力量。

尤其在反抗日本侵略的抗日戰爭中,「中華民族」在煥發出無窮的智慧型和力量的過程中融化到了每個中國人的血液中,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取得的近代以來反對外來侵略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在最初時(特別是清末民初)專指漢族,只是後來偷換了概念,歷史上從來就沒有什麼 「中華民族」,現在也不能拿「中華民族」代替中國人,要知道所謂的「中華民族」包含了眾多跨國民族,如俄羅斯、朝鮮、京(越南)等民族,把「中華民族」看做乙個民族那是自欺斯人的做法,如果把中華民族看做乙個民族的話那那麼,中國與前蘇聯的戰爭、中越戰爭、韓戰(除掉美國為首的聯合**)、以及與幾乎整個東南亞的戰爭、還有中亞國家的戰爭(如果發生戰爭的話)都是中國民族的內部戰爭,這不是太荒謬嗎?簡直就是國際笑話!要只道中國的少數民族不是中國獨有的,就連大家十分熟悉的苗族都幾乎遍布整個東南亞,那些把成吉思汗當做中國人的人已經成為了國際笑柄,難道還不夠嗎?

還要再無恥再無知一點嗎?「中華民族」不等於中國人!再說了你看到那個身份證民族一欄上是寫的「中華民族」?

「中華民族」一名完全是出於政治需要而產生的!!!!所以只有中國人而無「中華民族」之實!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 是現在中國人對外的乙個統稱 曾經的歷史沒有「中華名族」這個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中華民族是漢族的始稱

11樓:一生的劍

不是,中華民族是一句政治口號而已。民族的話,是56個民族。

12樓:後起的麟暉

[中華民族]一詞其本意為中國五十六個民族的[統稱],中國有56個民族,而不是乙個[中華民族],所以,民族英雄什麼的(不言了)...又假如,我是說如果,有一天,當日本(大和民族)融入之後,現在的抗日民族英雄又該怎麼算呢?……!

13樓:綠色小門

漢族是乙個文化民族

概念,中華民族並非文化民族概念,是政治概念,持有中國國籍就是中華民族。正確的歷史價值觀,是從當時的歷史條件出發來判斷是非。蒙古滅中國、滿洲滅中國、日本侵略中國,本質是相同的,只是結果不是,前兩者成功,後者失敗。

我舉兩個例子,能讓你馬上理解。第乙個例子:現在朝鮮入侵中國,你參加了激烈的抗朝衛國戰爭,但朝鮮勝利了,朝鮮金氏家族等貴族成為中國領導層享有特權,遷都北京,定國名朝鮮,亦自稱中國,以朝鮮語、漢語作為國家官方語言。

二百年後,朝鮮統治集團因腐朽無能垮台,革命黨恢復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原朝鮮半島領土為中國國土,吸納整體朝鮮民族為中國人。那麼,是否可以憑二百年後的情況來否定現在你激烈抗朝衛國的意義?是否可以否定現在朝鮮發動的戰爭是侵略戰爭?

顯然不能。第二個例子:斯琴高娃原來是中國的蒙古族演員,屬於中華民族。

後來斯琴高娃移民瑞士,入瑞士籍,那麼準確的講,她是瑞士蒙古人,而不是瑞士華人。同樣地,中國朝鮮族,屬於中華民族,但一旦他們回流到朝鮮或南韓,就不再是中華民族,他們移民美國,就是美籍韓人,不是美籍華人。中華民族是模仿美利堅民族而造的政治詞彙,並非民族概念。

只有漢族以及部分完全漢化的中國土著民族,不論到**都是華人。馬來西亞華人和緬甸的果敢人都很好地保留了漢文化,新加坡華人相對來說已經成為香蕉人。

其實,這裡涉及到乙個歷史傳承的載體問題。到底是人群繼承歷史,還是土地繼承歷史。如果當年蒙古人再狠一點,**全部漢人,或者強制同化全部漢族為蒙古族,那麼當今世界上不再有漢語,也不會有中國。

在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上生活的人叫蒙古人,國家叫蒙古。如果也還有網路平台,我們會用蒙古語在此交流。苦難的猶太人曾經沒有國土,四處漂泊,但是不論這群**動到**,希伯來語言、文化和歷史都跟隨著他們。

四大古文明,唯有中華文明未斷,正是因為漢人沒有死絕。

這裡還涉及到「中國」概念的理解問題。歷史上,中國經常出現割據局面,周室下的七個政權,秦統一華夏。漢室下的三個政權,魏主導了華夏一統。

現今兩岸分治,共和國政權和**政權對峙存在,從目前的趨勢看,很可能是共和國政權主導華夏一統。這些都很好理解,我只列事實,不作分析。需要分析的是南北朝,南朝各代是晉室南渡形成的,屬華夏無疑。

北朝大體是由異族建立的各個政權,是否可謂華夏?以北魏為例,雖以異族入侵起始,但鮮卑統治者主動漢化,穿漢服說漢話改漢姓,與漢族通婚,中華文明成為國家特徵,據此可以認為北魏屬華夏。進一步說,民族以血統為原始基礎,以共同文化為特徵標誌。

與漢族通婚解決了血統問題,漢化運動解決了文化問題,因此鮮卑族就是漢族一支,北魏就是北中國。反觀蒙古、滿洲、日本統治者,均以異族入侵起始、異族特權施政、始終秉持變華為夷的意識形態,所以有剃髮易服、保大清不保中國、寧贈友邦不與家奴的策略,本質是殖民統治,這時期中國是亡國或者部分淪陷的狀態。台灣,一直是化外之地,鄭功成開拓台灣成為明朝國土。

滿洲實際已完全占領中國,但仍然不允許化外之地存在漢人政權,目的就是要滅亡漢人天下,清除漢族意識。歷史證明,滿洲的戰略是成功的。三百年後,漢人把滿人的旗裝稱為唐裝,作為自己的民族服飾向世界展示。

可能會有朋友認為,我上述內容是以漢本位立場來分析問題,有失偏頗。實際不然,因為我們在討論的是「中國」問題,中國二字本身是漢本位詞彙,因漢而生,因漢而亡。有漢未必是中國,但有中國必定是因有漢。

大陸只有藏族,不會冠以中華;台灣只有高山族,不會冠以中華;內蒙只有蒙古族,會同外蒙一併分離,當時內蒙八成漢,二成蒙,所以不分離;山東漢人闖關東的直接後果就是東三省最後跟滿洲沒什麼關係了,牢牢地和漢地十八省聯成一體。這些事實勝於雄辯,勝於一些政治理論專家研究出來的空洞概念。

最後,跳出漢文明立場來看歷史上的紛爭,我們可以發現紛爭本質無非是資源的爭奪與再分配。大陸上廣袤富饒的土地被具有先發優勢的漢族全部佔據,中原之外那些過於乾冷和潮熱的地方,漢人不去,便成了北方游牧民族和南方各蠻族的棲身之所。靠天吃飯的過去,歷史上每一次氣候巨變,便會引發北方游牧民族南下搶殺,造成中原漢族的統治危機乃至生存危機。

漢族為了永保自己的領地,歷朝歷代都修建長城。長城,成為游牧和農耕的地理分界線。歷史發展至今,長城已經成為乙個歷史符號,再也不具有防禦和分界的作用。

現代國家中,不論民族出身,人人均應是政治平等的,國家的作用不應是統治與剝削,而是守護這份政治平等。人人都在平等的平台上發揮自己的才能,聰明、勤勞的人收穫更多,愚蠢、懶惰的人獲得更少,這肯定會造成貧富懸殊。國家通過財政轉移支付,保障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存權益。

不管經濟地位如何,堅持政治地位平等永遠不應該改變,這是善政的本義,也是實現人的自由的基本前提。朗朗乾坤,天下為公,民族國家的時代終將成為過去,**有自由,**便是祖國。從宇宙和地球角度來看,今天我們使用漢語交流還是使用英語交流,根本是不需要糾結的事。

世上國家之間的紛紛擾擾,都是庸人自擾,於人類發展無益。but,在世界上大多人還沒有這種覺悟的時候,基於自身現實利益的考量,我們有必要愛民族愛家鄉,捍衛我們擁有的,並且創造更多的。所以,不要再說岳飛不是民族英雄,不要再說異族入侵是什麼統一天下。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一 弘揚民族自尊 自信和增強的精神 二 維護民族團結 三 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祖國統一 還有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 團結統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的偉大中華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

中華民族雖然僅僅是一個政治概念和政治宣傳,並非人類學社會學裡的民族。中華民族正經歷偉大崛起的歷史發展時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針對當前及今後可能面臨的嚴峻形勢與巨大挑戰,唯有更好地把中國的事情做好,不斷增強與發揮民族凝聚力,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共同奮鬥,才能克服重重困難,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