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上市公司的淨資產收益率,多少以上才算優良

2021-03-04 05:40:06 字數 2466 閱讀 1943

1樓:匿名使用者

淨資產收益率又稱股東權益收益率,是淨利潤與平均股東權益的百分比。該指標反映股東權益的收益水平,指標值越高,說明投資帶來的收益越高。

淨資產收益率是公司稅後利潤除以淨資產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效率。還以上述公司為例。其稅後利潤為2億元,淨資產為15億元,淨資產收益率就是13.33%(即<2億元/15億元》*100%)。

淨資產收益率可衡量公司對股東投入資本的利用效率。它彌補了每股稅後利潤指標的不足。例如。

在公司對原有股東送紅股後,每股盈利將會下降,從而在投資者中造成錯覺,以為公司的獲利能力下降了,而事實上,公司的獲利能力並沒有發生變化,用淨資產收益率來分析公司獲利能力就比較適宜。

如果說淨資產收益率的年度目標值是2.8%,目前至4月末,淨資產收益率為1.6%合理;淨資產收益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假定各月淨利潤均為正數)。

根據中國證監會釋出的《公開發行**公司資訊披露編報規則》第9號的通知的規定: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roe)的計算公式如下:roe = p/e0 + np÷2 + ei×mi÷m0 - ej×mj÷m0 .

其中:p為報告期利潤;np為報告期淨利潤;e0為期初淨資產;ei為報告期發行新股或債轉股等新增淨資產;ej為報告期回購或現金分紅等減少淨資產;m0為報告期月份數;mi為新增淨資產下一月份起至報告期期末的月份數;mj為減少淨資產下一月份起至報告期期末的月份數。

在2023年6月21日中國證監會釋出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上市公司增發新股的通知

(徵求意見稿)》中指出:

一、上市公司申請增發新股,除應當符合《上市公司新股發行管理辦法》規定的條件外,還須滿足以下條件:

(一)最近三個會計年度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平均不低於10%,且最近一年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不低於10%。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與扣除前的淨利潤相比,以低者作為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的計算依據。

(二)增發新股募集資金量不得超過公司上年度末經審計的淨資產值。資產重組比例超過70%的上市公司,重組後首次申請增發新股可不受此款限制。

(三)最近一期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率不低於同行業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四)前次募集資金投資專案的完工進度不低於70%。

(五)增發新股的股份數量超過公司股份總數20%的,其增發提案還須獲得出席股東大會的流通股(社會公眾股)股東所持表決權的半數以上通過。股份總數以董事會增發提案的決議公告日的股份總數為計算依據。

(六)最近一年內公司治理結構不存在重大缺陷(如資金、資產被具有實際控制權的個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及其關聯人佔用,原料採購或產品銷售的關聯交易額佔同類交易額的50%以上等)、資訊披露未違反有關規定。

(七)披露的最近一期會計報表不存在會計政策不穩健(如資產減值準備計提比例過低等)、或有負債數額過大、潛在不良資產比例過高等情況。

(八)最近兩年內公司不存在擅自改變募集資金用途的情況。

(九)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上市公司如需增發新股必須符合上述條件。

有關淨資產利潤率分析

①淨資產利潤率反映所有者投資的獲利能力,該比率越高,說明所有者投資帶來的收益越高。

②淨資產利潤率是從所有者角度來考察企業盈利水平高低的,而總資產利潤率別從所有者和債權人兩方來共同考察整個企業盈利水平。在相同的總資產利潤率水平下,由於企業採用不同的資本結構形式,即不同負債與所有者權益比例,會造成不同的淨資產利潤率。

每股淨資產和淨資產收益率對上市公司來說多少為正常?

2樓:小輝

答案每股淨資產是多少關係不大,這個僅僅是個把公司資產分割多少份的問題。

淨資產收益率一般要求超過必要報酬率。至少,總資產的收益率要超過資金成本,否則,公司就不是在創造價值,而是在毀滅價值了。也就是說在做虧本買賣了。

只要總資產收益率超過資金成本,還可以說是正常的。由於各公司資本結構不同,對應的淨資產收益率也不一樣。

上市公司淨資產收益率如何計算?我自己算出來不對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算一般的淨資產收

益率這個演算法是對的,但上市公司披露的淨資產收益率是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就比這個複雜了。

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p0/(e0+np÷2+ei×mi÷m0– ej×mj÷m0±ek×mk÷m0)

其中:p0對應於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np為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e0為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期初淨資產;ei為報告期發行新股或債轉股等新增的、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資產;ej為報告期回購或現金分紅等減少的、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資產;m0為報告期月份數;mi為新增淨資產次月起至報告期期末的累計月數;mj為減少淨資產次月起至報告期期末的累計月數;ek為因其他交易或事項引起的、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資產增減變動;mk為發生其他淨資產增減變動次月起至報告期期末的累計月數。

所以不能用年末淨資產,要用年初淨資產加上一般的淨利潤做分母,如果有分紅的話還要考慮分紅,那個24.29是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幫你看了下 雲南白藥的11年淨資產收益率的確是21.8啊~沒算錯

加權淨資產收益率和淨資產收益率有什麼區別

1 計算口徑不同 淨資產收益率 當期淨利潤 期末淨資產 加權淨資產收益率 當期淨利潤 當期加權平均淨資產2 指標含義不同 淨資產收益率是乙個靜態指標,表示期末的每單位淨資產對經營成果的分享數量,可以給以後的投資者展現出企業的投資價值。加權淨資產收益率是乙個動態指標,表示經營期間內每單位淨資產分享到的...

淨資產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有什麼區別

1.每股收益 利潤 總股數 2.淨資產收益率 利潤 淨資產 3.淨資產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有什麼區別?前者側重於每一 份相對於利潤的比值,希望了解的是每股中的利潤是多少 後者側重的是每一元淨資產對應的盈利水平,希望了解的是資產的運用效率。4.每股收益高了,淨資產收益率不是也高了嗎?如上的公式,每股收益高...

請問股價與淨資產收益率的關係,請問股價與淨資產收益率的關係?

市盈復率是股價和每股收益的比值制,市淨率是股價和每股淨資產的比值,而淨資產收益率是淨利潤與淨資產的比值,從上面可以看出,淨資產收益率剛好是市盈率和市淨率的比值,所以淨資產收益率和股價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從直覺上判斷,數量的變化並不影響淨資產收益率,因此二者並沒有直接關係。股價與淨資產收益率是沒有關係...